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傳統口味,全新感受-Mercedes-Benz EQC 400 4Matic

傳統口味,全新感受-Mercedes-Benz EQC 400 4Matic

瀏覽人次:27838

傳統口味,全新感受

Mercedes-Benz EQC 400 4Matic

眼看,電動車就快變成昂貴的「3C商品」,又好似電動玩具,阿捏甘厚?
所幸,傳統車廠、主流品牌終於出手,推出像樣的電動車,除了動力不同,其他方面一律「賓士級」享受!

同中求異,異中求同

開宗明義,試車組認為電動車的身份,就跟柴油車與汽油車的分別一樣,又或者是油電複合Hybrid車款,差異只在動力系統。當然因為動力屬性不同,難免會有適用情境的區別,像是載運重物的車款,大多應用柴油引擎的低轉大扭力特性,汽油引擎則多是乘用車使用,油電款便走向節能與性能的天平兩端。本文主角電動車,則是被塑造為環保形象,零排放的特色沒有空氣污染問題,然而充電方式與電池續航力是能否普及的關鍵問題,電動馬達所帶來的高性能則算是附加價值。 正因為如此,試車組經常提醒自己要用平常心看待電動車,只不過現今電動車大多想要扮演「未來車」的角色,例如Tesla Cybertruck,刻意塑造的獨特性雖能夠吸引特殊族群,然而大多數消費者多少都會帶著異樣眼光,實際買車時也會以油車為先。 這個現象終於有主流汽車品牌提出異議,具體的作法是讓電動車回歸傳統,也就是前言所提到的「像樣」。本次試駕的EQC,身為賓士旗下第一部純電動車,雖然名義上是以「EQ」子品牌的身份登場,但整體是以GLC為基礎,並且維持原有的設計理念,造型符合大眾品味,內裝設計重視質感,而且能提供身心享受,性能表現則是重視平順性,即使很快也不會太衝。換句話說,賓士打造電動車的理念,是在提供全新動力的同時,也維持既有的高品質傳統,高級品牌與豪車的身份不打折扣。

EQC的造型設計不刻意塑造前衛形象,而是以現行GLC為基礎,再導入EQ智慧電能車系的特徵。

由車身側面來看,整體輪廓與GLC類似,線條圓潤流暢,實際車長四米七,體型與BMW X3、Volvo XC60差不多。

連結車尾兩側的尾燈為視覺焦點,目前已有數個高級品牌採用類似設計。值得注意的是,由正後方可以看出,由於安裝在底板下方的電池模組,因此車身底板離地高度特別低,行駛時需要注意路況避免觸底。

前葉子板上的EQC銘牌,字體風格與賓士旗下現有車款大異其趣,凸顯智慧電能的獨特性。

LED頭燈除了具有主動轉向功能,藍色導光條則是專屬特徵。

EQC 400 4Matic標配AMG Line外觀套件,20吋鋁圈也是AMG式樣。

 

科技氛圍,質感上乘

比較一般電動車,EQC內裝精髓就在於賓士級待遇。搶眼的大型數位儀錶,乃是賓士家族的共同特色,從入門等級往上直至S-Class旗艦車,都採用相同設計。套用在EQC之上,試車組認為相得益彰,不只科技味濃厚,螢幕顯示的細膩度與色彩豐富度,都算得上業界指標,介面操作也極為人性,反應迅速毫不延遲,配合MBUX多媒體語音系統,不論是手動操作或語音控制,都能讓人體驗科技帶來的方便性,空調、音響、導航等常用設定得心應手,透過Type C介面也可與智慧型手機連結。 材質運用則是凸顯EQC的獨特性,例如車門前端的鋁質飾板,亮銀材質搭配玫瑰金細節,質感與造型都頗具時尚味,儀錶台上特殊的「類布面材質」搭配縫線,也呈現出有別於其他家族車款的觸感及視覺感,配合多彩環景式內裝照明,整體車內氛圍能夠呼應電動車身份,也不失賓士車該有的價值表現。而傳統面的鋪陳手法,則是應用很受歡迎的AMG法則,方向盤、踏板及座椅,都帶有跑車及運動風格,至於空間運用,因為佔用大量空間的電池模組移至底板下方,因此車內乘用空間完全不受影響,後廂置物空間則有500∼1460公升的良好表現。 其他方面,MMC互聯系統功能也完整搭載(Mercedes me connect ),特色是透過手機APP與系統進行串連,提供遠端車況診斷功能,套用在EQC之上,能夠透過手機螢幕瞭解充電狀況及電量消耗,也可以察看基礎車況資訊,例如胎壓、車窗、警報、上鎖等功能,並且遠端遙控操作空調及預設導航目的地等,可說是充分符合現代人對於行動生活裝置的使用習慣。

內裝基礎架構呈現賓士車的傳統,細節設計則符合EQC的電動車身份,重視質感並兼顧獨特性。

透過環艙照明及飾板運用,整體氛圍具有科技品味。

儀錶台上的大型顯示螢幕是賓士家族非常吸睛的特色,顯示效果細膩且色彩飽和,整體辨識性極佳,操控介面亦符合人性,容易上手。

飾板的造型、材質與配色,都突顯出EQC的現代感,時尚與品味兼具。

名為跑車座椅,但實際乘坐感仍然著重舒適性,定位與正統AMG車款的強烈包覆感、支撐性完全不同。

後座空間表現中規中矩,中央出風口下方設有12V電源座及兩組USB Type C接口。

行李廂底板下方設有小型置物空間,可放置標配的充電線組。

EQC的設計完全免除電池模組佔用空間的問題,讓後廂置物空間平整並可彈性運用,置物容積為500∼1460公升。

 

性能表現,快意舒暢

EQC所搭載的動力系統,是以80kwh的鋰電池,搭配前後軸各一組電動馬達,總和動力為408hp/77.6kgm。就數據來看,EQC並非以強大的性能取勝,而以實際的試駕體驗來說,試車組認為順暢容易控制的特性,是EQC最大的優點。 踩下「油門」,動力湧現並不急躁,穩定的輸出帶來平順加速感,而且由於運作無聲,寧靜的座艙品質值得稱讚,配備的音響等級音質也不差,上路不久,很快就能讓人放鬆心情,享受賓士車的尊榮。若存心挑剔,一般行駛狀態下,噪音來源多半是車胎碾過不平路面所帶來,若想追求更高品質,試車組倒是建議更換一組更寧靜的輪胎方為上策。 再談到速度感的營造,重踩油門立即帶來貼背感,但力道仍不顯猛爆,而是類似大排量NA引擎穩重規律的吞吐,並且很快就將速度往上推,經儀器實測,0∼100km/h加速成績為5秒整,與原廠公布的5.1秒非常接近。試車組必需強調在電動車世界,5秒台的表現並不亮眼,但可貴的是容易控制與速度品質這兩項特質,不以突兀的G值刺激感官,反而將速度化為穩定與舒適。事實上這是高級車必備,試車組頗為認同EQC的表現方式,也相當沈浸於EQC所帶來的各種享受,這當然包括足夠暢快的速度,還有賞心悅目的車內質感。 另方面,電池也是受關心的重點,原廠公布的最大續航力為400公里以上(NDEC實測為445∼471公里),實際表現透過計算駕駛習慣及路況與電力使用狀況,行車電腦可以將剩餘里程立即顯示於數位儀錶中,方便駕駛依行駛需求調整用車方式。在電能回充方面,滑行與煞車都能回收動能,並且可以選擇「回充檔位」,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可選擇D+、D、D-與D--四種回充效率,這四種回充檔位依據模式不同,各自呈現出迴異的「引擎煞車」效果,其中D--最為強烈,適用於長距離的下坡山路,只要收油立刻就有制動感,全程幾乎都不必踩煞車,只要專心控制油門及方向盤即可,而且電能回充效率最佳。反之,D+則是最滑順,鬆油之後幾乎沒有減速感,可維持速度滑行一段距離,適用於順暢不塞車的行車路況。 另外,原廠為了延長電池壽命,還設計出類似手機智慧充電的保護機制,可以依據日常用車習慣,預設週間或單日的出發時間,系統將在插電之後,自動分配調整充電效率,在開車出發前才穩定的將電池充滿電。再者,EQC的充電裝置對應通用規格,常見於公私立停車場的充電樁都可使用,也可以使用一般家用電源插座,沒有綁定特規的作法,讓未來充電設備的建置更有互通性,可以說是明智的作法。

EQC不只是Mercedes-Benz旗下第一部電動車,更是傳承原廠造車理念的具體展現,豪華、舒適一如以往,不因科技潮流而有所改變。

駕馭408hp/77.6kgm最大動力有難度嗎?完全不,一如所有賓士車強調舒適性的特質,EQC雖是性能不俗的電動車,仍然好開好上手。

引擎蓋下少了傳統汽油引擎,亮藍色飾條與三芒星標誌併陳出現,象徵賓士車全新動力世代來臨。

除了上市初期推出免費贈送安裝壁掛式電源插座之外,原廠已開始陸續建置專用快速充電樁。

EQC採用單速自排,傳統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為動能回充機制檔位控制,共有四個檔位可選擇,其中「D--」模式產生最明顯的引擎煞車效果。

 

超越試車短評

近年來,試車組陸續與電動車接觸,大多有不存在於這個時代的陌生感,其中原因與電動車想要扮演未來交通工具的角色不無關連。 EQC則是第一部令試車組體驗「活在當下」的電動車,它沒有刻意先進,或許也可以說是將科技作為底層,進而很好地包裝於質感之下,並且還原這個時代對於高級車應有的標準。換句話說,EQC很簡單,它就是一部採用全新動力的賓士車,豪華、舒適、好開且高性能,有興趣的車迷不妨親自體驗,相信在試駕過後也會同感:賓士不愧是賓士,無論身處什麼世代,都是值得擁有的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