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型男賽車服-Toyota Altis GR Sport Hybrid

型男賽車服-Toyota Altis GR Sport Hybrid

瀏覽人次:27749

型男賽車服

Toyota Altis GR Sport Hybrid

相信有很多車迷跟試車組一樣,感覺現行Altis頗耐看,上市一年多以來,每在路上遇見總會多看兩眼,造型年輕設計有質感,簡直是國產房車中的型男代表。 這次總代理追加推出GR Sport版本,以空力套件及新款17吋鋁圈強調動感氣息,彷彿穿上賽車服的陽光型男,看來更帥氣了!


有如AMG之於Mercedes-Benz,GR乃是Toyota旗下的品牌支線,國內車迷初次接觸的新車,首推GR Supra,這部車個性狂妄性能強,徹底顛覆Toyota原有印象。隨後在今年初的東京車展,GR Yaris再次引爆話題,導入強勁渦輪引擎+手排以及四驅系統,以五秒破百的實力,證明原廠可是玩真的,絕非「虛設」名目。 所謂GR,全名為GAZOO Racing,以此為名的車款,是由Toyota內部具有豐富賽車實戰經驗的部門打造。GR Sport則是以此延伸而來的個性化車款,打造手法偏重視覺系,就跟VW家族的R-Line、BMW車系的M Sport一樣,外觀套件就是整部車的靈魂! 

運動風格升級到位

比較現行版,本次試駕的GR Sport Hybrid的車頭設計為重點,頭燈周邊及保桿、氣壩都更有性能味,車側部位則是加裝側裙,並且導入黑色後視鏡。再看車尾,LED光條式尾燈為視覺焦點,後保桿也是新式樣,加裝了下巴與新增導流板。此外,原本標配的16吋鋁圈也加大為17吋,輪胎則是升級為225/45R17規格。 細節之處,車頂後方加裝鯊魚鰭天線,底盤下方則在四輪處都設置導流片。另外在車系編成方面,Hybrid油電車款原有兩種等級,新推出的GR Sport Hybrid則是定位居中,售價87.5萬元。至於汽油版的GR Sport,售價82.8萬元,取代原有的汽油尊爵版,順勢成為汽油車款的頂級車型。 整體來看,GR Sport的確實更具有運動氣息,由於並非「加裝」而是出自原廠設計,因此完整度相當高,細節處理完美,不會有坊間改裝車的組裝品質問題,更無須擔心臨檢盤查,原本有意入主Altis的車友,直上GR Sport就對了!

此圖可明顯看出GR Sport版與一般版的車頭差異。

大型蜂巢狀氣壩與側邊進氣柵(裝飾用),視覺效果強烈,強化車頭的外擴感及運動氣息。

車尾保桿加裝下巴及導流裝置。

光條LED尾燈的質感提升,辨識度更清楚。

車底板的前後輪位置都裝設導流片。

鯊魚鰭天線及黑色後視鏡都是GR Sport的專屬配備。

GR全稱為GAZOO Racing,乃是Toyota旗下性能子品牌,由集團內的賽車團隊主導開發,GR Sport則是偏重視覺風格的個性化車款,以車尾銘牌標示身份。

內心熱情底盤強化

除了外觀扮相吸睛之外,內裝設計也是重點。運用黑紅配色呼應外型特色,原本服貼有型的座椅,頭枕部位加上立體「GR」logo字樣,較原本的灰黑色調更具跑車風味,方向盤、門飾板、儀錶台周邊,也都「升級」為紅色縫線,對整體氛圍營造頗具畫龍點睛之效。值得說明的是,GR Sport的紅黑內裝並非採用鮮豔潑辣的火紅色,而是帶點深沈感的暗紅,入座之後並不會有心浮氣躁之感,也不會因為散漫的反射光澤帶來廉價感,更沒有濫用碳纖維紋路,試車組認為這樣的搭配頗為高明,不愧是原廠等級的改造。另方面,原廠規劃的汽油及油電版GR Sport,除了動力不同,唯一差別在於汽油版增列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油電版則是從缺且無法選配。 看完內外特色之後,如果車迷們期待動力也隨之升級,那麼希望就要落空,畢竟GR Sport的特色在於風格,因此引擎及變速箱全都維持原樣。不過據總代理表示,為了對應運動造型,懸吊系統有所強化,經過GR團隊調校,針對前後懸吊及防傾桿,在0.4∼0.7G橫向加速時,能夠減少車身側傾達20%,說白話點就是:過彎時懸吊支撐力提升,動態更穩。 透過實際試駕經驗,確實感受到行駛路感的變化,話說TNGA模組化平台本就讓試車組相當欣賞,比較以往歷代Altis,可以說具有扭轉劣勢的提升,此次GR Sport版則是在不犧牲舒適性的前提下,加強了操控穩定感,快速進出彎道時,轉向明確易控,循跡性相當不錯,車尾也能迅速跟進,激烈操駕時頗有一氣呵成的順暢感。再說到輪胎升級帶來的好處,抓地力升級,方向盤手感也更明確,稍稍重手的操控感,配合沒有明顯變硬的懸吊,對於喜愛運動風,又不想要因為性能而捨棄舒適的車迷來說,實乃恰到好處!

GR Sport的懸吊經過強化,彎道穩定性提升,舒適度也未減損,路感及操控性都加分。

內裝基礎架構不變,但採用黑紅配色,整體氛圍較為個性化。

全車座椅都採用紅黑配色,前雙座頭枕上的GR Logo為立體字樣,增添跑車風格。

方向盤、儀錶台及門飾板,都有紅色縫線妝點熱血氛圍;汽油版的GR Sport則「獨家」配備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

動力系統維持原樣,圈胎則由16吋升級為17吋,鋁圈為亮黑切削式樣,輪胎則是225/45 R17規格。

 

超越試車短評

記憶中,每一代國產Altis都曾推出運動版,但先前是以「Z」或「X」為名,並沒有明確的系統規劃,有點想到哪做到哪的感覺。 這次可不同,「GR」乃是Toyota旗下的性能子品牌,由日本原廠的賽車團隊主導,還有熱愛賽車運動的社長支持,前途看好。延伸而來的GR Sport也不是一時興起的作品,事實上在日本販售的車系中,就連主流車款Prius、Prius C(Aqua)也推出GR Sport版本,國產Altis則是獨步全球率先發表,對於台灣的消費者來說,選擇更多元了,而高妥善、好口碑及中古行情依舊,怎不讓人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