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寶馬玉玲瓏-BMW M235i xDrive Gran Coupe

寶馬玉玲瓏-BMW M235i xDrive Gran Coupe

瀏覽人次:18800

寶馬玉玲瓏

BMW M235i xDrive Gran Coupe

在郊區的筆直大道上,經常能看到性能車伴隨著轟隆排氣聲呼嘯而過。 稍不留神或反應頓呆,一瞬間就來不及欣賞,只能猛然回頭,瞥見那快速劃過的流線背影⋯M235i Gran Coupe就是這樣,全力驅策飛快如風,只有在它靜止時,你才會發現這部車,原來是如此小巧玲瓏。


奔跑吧,大叔!
在試車組慢慢喜歡上大車,直到終於不得不承認自己已是大叔之前,小巧緊湊的運動型車款才是最愛,就算有機會開過不少高性能車,對於泛稱「鋼砲」之類的小掀背仍無法忘懷。 正因為如此,儘管有M3與M5,後來又有X4M與X6M,但試車組始終衷情於BMW推出的1系列。而這次試駕的M235i Gran Coupe,在家族淵源上雖與4GC、6GC與8GC一脈相傳,同為著重造型美感的四門轎跑車,然而在機械結構上,M235i Gran Coupe卻與M135i如出一轍,動力及底盤都相同。只不過非常明顯,M235i Gran Coupe多出一截車尾,讓整體定位擴展到房車級距,同時又因為四門轎跑風格,又比M135i多了一絲成熟品味。以致於從表面看來,這兩部車的訴求對象都是年輕族群,但試車組反而認為:M235i Gran Coupe更適合「大叔以上、老年未滿」的空巢族。 所謂空巢族,正是試車組所在的年齡層,膝下子女已獨立自主,工作經驗與經濟基礎也到達一定程度,飽受人生歷練及風霜之後,所思所想、所作所為更能隨心所欲,換句話說:想通了! 許許多多年少時期來不及實現的夢想,是時候放下顧忌好好去完成了。於是,小跑、吉普與敞篷,這類個性化車款的銷售主力,年齡層漸漸移動到50歲以上的族群,大叔開屌車這種現象,在日本社會可是相當風行。試車組大膽推測,再過不久,台灣的品味大叔們也會跟上腳步,賣掉手上沈悶的制服車,又或者是再添購一部只屬於自己的夢想車⋯

黑色窗框及M款空力套件都是專屬配備,獨特的車身顏色則是BMW Individual選配項目。

小尾翼也是M235i GC的專屬配備。

BMW的Gran Coupe家族定位為四門轎跑車,以柔順的車頂弧度帶出C柱的優美線條,同時保有完整三廂的房車格局,並不採用掀背尾門。

佈滿散熱與進氣管道的車頭扮相,是近年來BMW性能家族的標準式樣,精緻且不誇大的鼻頭,又能帶來些許內斂風格,比起年輕族群所喜愛的張揚招搖,M235i GC或許更適合品味大叔。

車身玲瓏小巧而富有肌肉感,車長只有四米五,軸距與M135i同為2670mm。

車尾線條層次豐富,狹長尾燈辨識效果相當好,視覺感也不突兀。

 

樸實難掩風采

不論哪個世代,BMW車款的內裝總是很有家族味,這次試駕2系列也深有同感,只不過橫向空間變窄了,中控、儀錶都是縮小版。操作功能則是依舊上手,無線Carplay還是好用,唯獨數位儀錶的字體稍微偏小,考驗著衰退的視力,所幸試駕車選配了M款抬頭顯示器,解決了行駛時重要資訊的辨識問題。 令試車組感到意外的,是排檔鞍座的高度較低,手握排檔桿的位置也連帶降低不少,人體工學與傳統BMW房車有些許不同,幸虧這並不影響操駕時的順暢度,有必要或想享受控制檔位的自主權,還有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可用。其他方面,M款跑車座椅椅型堅挺,良好的支撐性及包覆性是BMW一系列跑車椅的共同特色,腿部支撐可延長、腰靠高低突出可調整,即使大叔們身材走樣,還是可以微調出適合的坐姿。還有讓試車組感到欣慰的,是內裝風格不走花俏路線,平實的灰黑色調搭配局部亮色飾板,不假高級也不過份強調科技,更不會因為性能強而刻意火熱嗆辣,這類型的設計不僅容易操作又不會刺目,無須投入太多學習成本,又能符合功能為導向的喜好,而環艙氣氛燈則是適度帶來現代感,身處其中,讓隨著年齡增長而日漸保守的心態產生微妙變化,間接提醒自己到了這年紀,不要太過嚴肅呆板,保持童心是很重要的課題。 至於空間方面,先前提到橫向空間變窄,當然這是相較於3系列以上車款,作為大叔的個性座駕,其實也不會把乘用空間視為重點,自己開得爽就好了,二人世界能滿意也已足夠,後座?姑且當作備用吧。重要的是組裝紮實度,這方面更容易凸顯品質及價值,行駛間牢固且無異音,試車組給予優質肯定,標配的harman kardon音響也有好音效,唯一可惜的是配備的失壓續跑胎有點吵,面對台灣坑洞多且不甚平整的柏油路面,不時從底盤傳來轟隆胎噪令人不耐!

內裝設計以功能為導向,操控介面容易上手,並且具有濃厚家族風味,整體黑灰色佈局則顯得樸實無華,不以火熱嗆辣的配色來凸顯性能。

每次試駕BMW,試車組總要稱讚跑車座椅的好表現,不只造型漂亮,支撐包覆效果絕對稱得上佳作!

無窗框設計,特別考驗組裝品質與車身紮實度。

數位儀錶的功能豐富,音響、導航及主動式駕駛輔助各種資訊顯示其中,連帶也凸顯出現代科技的複雜度,初次接觸難免需要學習。

中控台佈局簡潔,常用的空調、音響基礎操作都有實體控鍵,配合邏輯清楚的iDrive控制系統,整體來說不難上手,稍加適應就可習慣。

排檔鞍座的高度偏低,羅列於上的功能控制並不繁雜,置杯架前方則設有無線充電裝置。

後座空間整體來說並非強項,頭部空間倒是出乎意料,並沒有受到造型影響而產生壓迫感。

後廂空間算是實用等級,配備4/2/4分離傾倒椅背則是增添彈性靈活度,底板下方也有隔層可以運用。

 

帥氣不負當年

近年來,有關「大叔」的議題不時登上媒體版面,主因不外乎是這群中年人越來越懂得生活,也能忠於自己不再隨波逐流,選擇自己喜歡的事物,並藉由豐厚的人生經歷,隱隱散發出故事般的魅力。 對於車的選擇也是一樣,不需再考慮世俗眼光,自己喜不喜歡才重要,最好還能跟愛車一起表達出個性、內心以及生活形態。於是,喜歡戶外生活的,可能會買露營車,超男子漢的皮卡也不錯。喜愛追風就敞篷吧,不然就再做追夢人,養一部四缸重機才浪漫。 當然,也有跟試車組相同的熱血一族,車要帥、也要快,底盤貼地、坐姿戰鬥,煞車、輪胎、排氣聲浪⋯就連方向盤握感都要講究。或許,汽油辛烷值與燒胎焦味所帶來的激情,那些記憶已遙遠,不過駕著M235i GC,輕易就把往日時光帶回來,而且還奉上更上乘的享受。駕駛座艙裡,手握M款方向盤,身體感受著跑車椅的硬朗,腳下所踩,是M家族的金屬踏板,這一切所帶來的感官回饋,不正是年少輕狂所追求的「正統」,以前的原廠車不肯給,沒關係自己改,朗朗上口的改裝品牌有如精品,扒砂吃土也要敗! 啟動引擎、上路吧。才轉兩個彎,立刻感受到精準的轉向特性,不愧是BMW,車身緊跟著方向盤轉動節奏,畫出俐落的過彎路線,並且無視重心轉移,帶來穩定受控的操駕感。然而,隨著上下坡道與路線彎角頻繁變化,難度提升了,有如初階往高階晉級,冠上「M」字號的BMW絕非泛泛之輩,想駕馭可得有兩把刷子,尤其M235i GC身懷300hp以上動力,就算變速箱齒比綿密、檔位幾無落差,但渦輪動力還是有些脾性,油門控制要細膩,轉速拿捏要注意,配上前驅架構的底盤設定,即使有xDrive四驅系統輔助,一旦速度太快或舵角太大,彎中推頭的現象清楚告訴你不夠瞭解它,所幸動態穩定系統介入時機得當,輔助力度也算佛心,沒讓車身嘎然而止,而是維持一定的速度「扭擺」劃過彎角,不至於讓你感到灰頭土臉,同時還保有一些玩樂趣味。

雖然配備xDrive四驅系統,不過M235i GC的底盤架構仍有明顯的前驅特性,調校方向是儘可能提升操控樂趣,但在過激時會以「推頭」明確告知極限到了。

M款金屬踏板為標準配備,這可不是增加戰鬥感的視覺性裝備,而是具有實質功效,真實踩踏過後便知奧妙。

先前提到,失壓續跑胎的胎噪明顯,進入山區一番激駕,不多久便感受抓地力衰退,試車組建議更換一組表現更好的性能胎,才能讓M235i GC非凡性能有所發揮。

維持BMW家族傳統,轉向精準值得稱讚,讓過彎路線拿捏得心應手。

藏鋒不減威風

在大量輔助系統附身之前,駕駛技巧可以說是男人的驕傲,懂得拿捏車輛極限更是行家的功力。這一切在M235i GC之上也被突顯出來,雖然它跟時下性能車都是同調調,好開是基本、安全擺第一,但想要開得快、順、穩,不是普通技術可以勝任,換句話說M235i GC並非天生高手,與M135i相較之下,雖然動力及底盤整體架構相同,不過擁有鋼砲身份的M135i更硬派,反應更直接,殺彎也更俐落,若是追求極限樂趣,除了真跑車之外,試車組還是首推掀背車,M235i GC之類的四門轎跑,確實多加入了一些耍帥成分,行駛路感也不脫房車本色,比較重視乘坐感與均衡性。 看到這裡,車迷們應該明白,為何試車組認為這部車適合大叔,關鍵在於它的整體表現並不一味爭強鬥狠,對於高性能的表現方式乃是點到為止,試駕過後回味再三,試車組品出了「藏鋒」二字,畢竟這個族群早已不適合鋒芒畢露! 說起藏鋒,近期內BMW的高性能車在外觀上似乎都有共同趨勢,內斂而不張揚,只有局部空力套件加強性能味,然而M235i GC的身份有點特殊,造型與線條都吸睛,帥氣的外表哪裡藏得住?再加上它是家族裡「最小號」的M款性能房車,遇到挑釁可招架得住?關於此點倒是不必擔心,它所搭載的四缸雙渦輪引擎,擁有306hp/45.9kgm最大動力,配合八速手自排,1750rpm就可爆發最大扭力,5000rpm便達峰值區域,最大馬力還可一路延伸至6250rpm,從測試曲線明顯可以看出,力量爆發一氣呵成,加速過程扶搖直上,抵達400公尺終點,速度已將近170km/h,除非遇到三秒台的超級跑車,否則0∼100km/h只要4.89秒的實力,三兩下就能擺脫尋釁者,唯一需要擔心的,是大叔的心臟承不承受得起!?

BMW的四缸動力已具有300hp以上實力,搭配8速手自排,實測0∼100km/h成績與六缸M Car同為四秒台,輕鬆跑進高性能世界!

M235i GC配備電子懸吊,也具有駕駛模式可選,其中Comfort模式在一般路況中帶點Q彈特性,著重均衡度及舒適性,Sport模式則是略帶硬派,適合在山路彎道中使用。

超越試車短評

與其說試車報告,倒不如說是一長串大叔的喃喃自語,道出了BMW M Car的迷人之處,也說明消費市場逐漸轉型,汽車的功能與定位,慢慢不受傳統級距限制。 正因如此,試車組認為就算M235i GC可能是M家族中最弱的一部,但卻也是門檻最低、最適合大眾的選擇。從今以後,M Car不再是那一小群極端份子專屬,只要心裡喜歡,任誰都可以Say Y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