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三百匹up,晉升M的快感 BMW M340i xDrive+M135i xDrive

三百匹up,晉升M的快感 BMW M340i xDrive+M135i xDrive

瀏覽人次:38793

三百匹up,晉升M的快感
BMW M340i xDrive+M135i xDrive

由M GmbH打造的M車款是不少人的夢想,而隨著性能車市場蓬勃發展,目前BMW旗下各車系幾乎都有掛上M字號的產品,其中邁入新世代的M135i xDrive、M340i xDrive分別擁有306hp、374hp強悍動力,總代理並開出250萬元、345萬元的售價,不僅是新世代M車款拓展市場的兩大主力,對消費者而言也是晉升為M車主的一大捷徑。

M品牌新定義

近年來高級品牌多十分重視性能市場,尤其以歐系的Mercedes AMG、BMW M、Audi RS/S發展最為顯著,其中BMW自2012年開始大舉拓展M車系版圖,除了以M Car擔綱性能標竿外,另推出訴求兼顧日常用車的MPA(M Performance Automobile)高性能車系,共同發展下成功為M帶來銷售新局,尤其2019年銷售逼近13.6萬輛,不僅相較2018年成長32%,更以數千輛差距超越主要競爭對手AMG,為此總代理趁著M340i xDrive導入國內之際,特別與媒體溝通M車款的新定義,未來BMW將不再針對M Car與MPA車款進行細分,並改以BMW M做為統一,以3系列為例,最強的M3與性能二軍M340i xDrive都將統稱為M車款,如此一來也與AMG大舉拓展53、35車系的發展方向不謀而合,透過性能家族的日益壯大,各陣營間的針鋒相對無疑再為車壇激起新一波性能戰局!

未來BMW將不再特別區分M Car與MPA車款,包含M3、M340i xDrive都改以M品牌進行統稱,以迎戰競爭日漸激烈的高性能市場。

M340i xDrive
同中求異的 M Performance外觀

G20世代3 Series引進國內已有約一年的時間,高階性能版M340i則是隨著2月底發表的G21 Touring才一同登台,總代理同時引進四門與旅行車型,分別開出345萬元、355萬元的價格,在新世代M3尚未問世之前,擔綱G世代3系列性能標竿。為了突顯與一般車型間的差異,M340i標配M Performance外觀套件,包含前後保桿、水箱罩、後視鏡、鋁圈、排氣尾管等皆與320i/330i的M Sport設定明顯不同,其中套件多處採取獨特的鈰灰色塗裝,設計上也透過氣壩造型與水箱罩中的網狀銀點柵欄進行區別,搭配M車款共通的藍色煞車卡鉗,更能突顯性能、質感兼具的跑格印象。 規格尺碼方面,M340i無論Sedan或Touring都比一般車型增長4mm,車高則因配置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而降低10mm,加上車重則因六缸引擎、四驅傳動等配置改變,由2.0升四缸車型的1.4公噸增加至1.67公噸,硬體上的差異不在少數,此外身為車系高階編成,配備層面當然也得展現誠意,舉凡19吋M款鋁圈、進階LED主動轉向頭燈、遠光燈輔助功能、黑色高光澤窗框等都是標配,只不過這些配備在320i/330i上也多能透過加價選配,因此真正能突顯出差異的部份,還是車上那套M Performance專屬的鈰灰色外觀套件。

M340i xDrive已於二月底正式在台上市,Sedan、Touring車型分別開出345萬元、355萬元建議售價。

外觀上最大亮點為M Performance專屬套件,獨特的鈰灰色塗裝更顯與眾不同。

進階LED主動轉向頭燈與320i/330i相同,此外另追加遠光燈輔助功能。

19吋M款雙幅式792M鋁圈為M340i標配,藍色塗裝M款煞車套件與其相互輝映。

車側線條大致比照一般車型,黑色高光澤窗框在M340i上則屬標準配備。

車頭部份差異最為顯著,網狀銀點水箱罩與黑色大型氣壩皆是造型重點。

 

 

重點配備誠意到位

打開車門進入車內,整體視覺並沒有想像中來得驚豔,尤其目前總代理引進的320i、330i也都配置M Sport套件,加上12.3吋數位儀錶、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甚至全套智慧駕駛系統都已成為3系列全面標配,身價突破三百萬元的M340i自然得將重點擺在細節質感與豪華配備上,首先是採Vernasca真皮材質製作的跑車座椅,相較於320i/330i的Alcantara麂皮/Sensatec皮質更顯細膩質感,此外車內諸多按鍵、旋鈕、飾蓋皆採霧銀鍍鉻方式呈現,儀錶檯也有Sensatec皮質包覆,椅背、安全帶上更附有輝映M Logo的藍紅三色縫線,搭配黑色車內頂篷,運動氛圍油然而生,同時兼具高階編成的精緻感。 機能配備方面,M340i大致比照M330i配置水平,除了標配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外,Apple CarPlay也能透過無線方式連結,配對成功後上車時就能自動連結,充分符合現代人的3C使用所需,其他包含車況抬頭顯示器、harman/kardon 464瓦音響、16支揚聲器等皆是標準配備。至於較Sedan售價高出10萬元的Touring車型,除了配置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為車室空間的開放感與明亮度帶來出色效果外,電動感應式尾門更保留了傳統Touring特有的後擋玻璃開啟功能,行李廂底板還另提供可自動升起的止滑裝置,加上介於500∼1510L的容積表現,都突顯出旅行車在實用機能上的講究與優勢。

內裝乍看之下與320i、330i沒有明顯不同,但細節上仍有許多獨到之處。

▲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在330i以上是標準配備,杯架前端另附有一個USB插孔。

▲三區恆溫空調已是3系列全車系標配,後座也附有12V電源與兩個USB插座。

▲標配的智慧駕駛系統完整涵蓋主動車距定速、主動車道維持、主動防撞輔助等功能,12.3吋數位儀錶能顯示系統作動情形,系統更能以擬真圖像標示出周遭車輛。

▲M340i的Apple CarPlay可進行無線連接,harman/kardon 464瓦音響、16支揚聲器等也都是標準配備。

▲跑車座椅樣式與320i、330i大致相同,但材質升級為Vernasca真皮並採藍色縫線。全景天窗則為Touring車型獨享,帶來更加明亮開闊的車室氛圍。

▲金屬踏板樣式富含跑車氛圍,金屬門檻上有M340i專屬字樣。

▲Touring車型的後座椅背附有快速傾倒裝置,可提供500∼1510L的行李廂容積。

 

四秒台加速有夠嗆

動力方面,不同於新世代M135i、M235i因Downsizing改採四缸設定,位階更高M340i xDrive當然還是得配上BMW招牌的直列六缸才夠看,打開引擎蓋,映入眼簾的是刻上M Performance字樣的專屬飾蓋,即便引擎代號與一般版本同樣為B58,且雙渦流渦輪、高壓噴射供油、VALVETRONIC與Double-VANOS可變系統也看似沒有獨特之處,但在M Performance操刀下,壓縮比由一般版本的11.0調降至10.2,搭配增壓值、軟硬體等項目的強化設定,最大馬力達到374hp水準,51.0kgm最大扭力更能在1850∼5500rpm間全數釋放,以現今3.0升直噴渦輪引擎而言稱得上是高水準,不過別忘了相同引擎族系的X4 M40i可是擁有更高的387hp輸出,可見M340i的原廠設定還稍稍留了一手,若是訴諸改裝,突破四百匹相信非難事。 在原廠的定義下,M340i xDrive並非一味追求性能表現,相對於日後即將登場的G世代M3,更訴求日常用車的完美兼顧,尤其在一般行車模式下,舉凡油門踩踏反應、引擎運轉聲浪都與豪華房車沒有兩樣,搭配精緻行路質感與絕佳的車室隔音,置身其中可謂相當享受。不過一旦切換至運動模式,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作動隨即變得激進起來,且包含轉向、油門、電控系統等也會隨之轉性,此時源源不絕的加速推力聽候差遣,只要路況許可,短距離內衝上200km/h輕輕鬆鬆。試車組以P-Box進行加速實測,系統允許約2600rpm的轉速進行全油門起跑,且在四驅系統的傳遞下過程毫不拖泥帶水,最終在28.5℃氣溫下,Touring車型測得4.61秒的0∼100km/h加速成績,對照原廠公佈的4.5秒差距不大,至於零四則在12.85秒完成,通過末速突破176km/h且後勁十足,速度實力可見一斑。

M340i xDrive不僅擁有百公里四秒台的加速實力,更具備允文允武的多元動力特質。

代號B58的直列六缸渦輪引擎最大馬力達374hp,51.0kgm峰值扭力更可在1850rpm就全數釋放。

Sport模式具備標準、進階、個人化三種選項,跑車模式儀錶更可完整顯示機油溫度、機油壓力、動力輸出狀態等資訊。

拜四驅系統與精準的電控輔助所賜,全油門加速毫不拖泥帶水,輕輕鬆鬆就能激發四秒台的百公里加速實力。

 

俐落又舒適的動態表現
隨著運動化風潮成為車壇顯學,能真正將運動性建構於舒適基礎上的已屬有限,在性能車中就更顯稀有,而M340i xDrive的動態設定,絕對值得給予高度評價。在3系列共通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下,原廠宣稱M340i配置的電子懸吊導入創新技術,前後軸分別為HRS液壓回彈停止機構、HCS液壓壓縮停止機構,訴求能在提升車輛過彎支撐性的同時,也充分兼顧舒適的乘坐感受,的確在一般行車模式下,整體行路性深具高級車的柔順特質,不僅能過濾掉大部分的碎震,當車輛行經顛簸路面產生擺盪時,也能迅速將車身回穩,舒適性完全顛覆試車組先前對320i、330i的印象。 談完了舒適性,那麼激烈操駕呢?底盤是否跟得上374hp強勁動力?試車組給出的答覆也是肯定的!在此需先溝通一個基本觀念,一部車的操控好壞絕非取決於避震器的軟硬度,舉凡轉向調校、底盤幾何、電控系統甚至是傳動設定都是至要關鍵,而M340i的電子懸吊在Sport模式下仍保留鮮明的柔韌特質,白話點講就是一點也不硬,但在激烈過彎的當下卻能穩穩地撐住,進而讓行車動線得以透過方向盤、油門微調精準呈現,加上xDrive系統在設定上頗具穩定特質,即便車速過快也能自然地讓駕駛者做出正確應對,整體而言是無需太高技術就能開得飛快的設定,更能滿足多數人的樂趣所需,對照C 43 4Matic、S4等同級競品,M340i xDrive在底盤設定上確實有獨到之處。

底盤調校深具舒適特質,激烈狀態下又能穩穩抓住地面,動態調校具備出色水準。

動力、傳動與電系間的作動情形,可透過內建動畫即時顯示。

 

超越試車短評

過去試車組所接觸過的MPA車款不在少數,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M550i xDrive,而此回試駕的M340i xDrive,也明顯有向大哥看齊的意味,強猛卻不躁進的動力輸出,搭配舒適、運動完美共存的行車動態,的確為高性能日常用車帶來極佳詮釋,即便原廠已不再強調M Car與MPA定位上的差異,但M340i xDrive早已跳脫性能二軍思維,對於熱衷性能卻又需天天用車的車主而言,這才是最佳首選。

 

M135i xDrive

新年式戰力精進
面對AMG A35 4Matic的來勢洶洶,BMW鋼砲一哥M135i xDrive不僅動力、傳動配置相仿,基礎售價也同為250萬元,銷售上無疑構成正面對決,為此總代理特別針對正2020年式車型進行配備調整,將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手機無線充電裝置由選配改為標配,在售價沒有更動的情況下,等同免費升級價值超過六萬元的進階配備,進一步提升銷售戰力。 縱觀國內引進的1系列編成,入門動力的118i也有提供Edition M車型,在M款空力套件、18吋圈胎配置下,整體扮相與售價高出近百萬元的M135i十分相像,若不是從M Performance專屬的鈰灰色套件、水箱罩型式、雙出尾飾管等處進行辨別,著實較難一眼看出M135i的非凡身分,不過在實質配備上還是多了感應式電動尾門、方向盤換檔撥片、harman/kardon 464瓦音響、16支揚聲器、Dakota真皮跑車椅等標配,以呼應身為M家族成員的高階定位。

 

M135i xDrive是國內目前售價最親民的M車款,也與主要競爭對手A35 4Matic形成正面對決。

▲M款空力套件造型與118i Edition M差異不多,M Performance專屬的鈰灰色套件、網狀水箱罩與雙出排氣尾管是主要特徵。

▲M135i標配Dakota真皮跑車椅,試駕車上配置麂皮/織布材質跑車椅。

▲正20年式車型將手機無線充電裝置、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由選配改為標配,免費晉升價值超過六萬元的進階配備。

 

縱情馳騁的真價值
M135i的快無庸置疑,引擎蓋底下這具BMW最強四缸引擎,可是具備超過三百匹的馬力輸出,對應約1.5公噸重的車身,馬力重量比來到4字頭,光看數據就能嗅到濃濃的性能味。而在實際表現上,也是帶給人衝勁十足的熱血感官,一上路就能明顯感受到45.9kgm大扭力所帶來的貼背感,彷彿為戰鬥而生一般,相當合年輕人的胃口,此外在性能化八速手自排與xDrive四驅底盤的高效傳遞下,實測0∼100km/h加速更輕鬆跑出四秒台成績,相較配置六缸動力的M340i差距僅約0.2秒,至於0∼400m則在13.17秒完成,通過末速與M340i同樣突破170km/h,短距離衝刺實力可見一斑,若非200km/h以上的高速領域,相信在一般道路上已是少有對手。 隨著動力輸出不斷向上攀升,四驅底盤已幾乎成為當今所有M車款的共通配置,這在新世代的M135i上也不例外,或許你也和試車組一樣對過去後驅配置的M140i念念不忘,但其實這套智慧型可變四驅也值得深度品嘗,特別是在蜿蜒的髮夾彎上,一旦車速到達一定程度,車尾動態隨即變得活潑起來,整體操駕更帶有幾分後驅車的味道,至於一般狀態下則具備傳統四驅的四平八穩,動態調校其實頗富深度,唯一較美中不足的是,電子懸吊系統在各種模式下差異較為有限,偏向硬調的設定多少還是減損了些日常代步的舒適性。整體而言,M135i的操控實力較不外顯,一開始接觸時或許不易產生激情,但透過人與車之間的層層溝通揭開面紗,其實不難發現BMW在本質面上所帶來的新詮釋。

車室氛圍盡顯新世代車款優勢,讓高速巡航成為一種享受。

▲短距離衝刺實力媲美六缸動力,操控戰力則在一定程度駕馭下更能被突顯出來。

▲動力調校十分激進,全油門起跑後,升檔時甚至還產生輪胎打滑,但百公里加速還是輕鬆跑出四秒台成績。

▲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壓榨出306hp、45.9kgm最大輸出,扭力表現更勝同樣是2.0T的A 35 4Matic。

 

超越試車短評

激情邂逅後,M135i xDrive著實讓人捨不得放慢步調,只因它的動態設定頗為深層,愈是激烈操駕愈能體會箇中價值,且對照M車系中最親民的250萬元售價,也確實顯得物有所值。 至於對傳統BMW鐵粉而言,或許會對新世代1系列不再有六缸、後驅感到缺憾,且面對A45 S 4Matic+在頂尖鋼砲界的獨佔鰲頭,試車組認為BMW可進一步評估加入戰局,畢竟以新世代M135i xDrive本質來看,絕對還有空間挑戰四百匹超級鋼砲級距,就看M部門如何下這部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