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多人成行最佳選擇自家用 Toyota Sienna+Kia Grand Carnival

多人成行最佳選擇自家用 Toyota Sienna+Kia Grand Carnival

瀏覽人次:31202

多人成行最佳選擇自家用
Toyota Sienna+Kia Grand Carnival

客用廂型車選擇百百種,至於哪一款能讓乘客坐得最舒服?試車組力推Full-size MPV,原因是尺碼超過五米,輕鬆承載七至八名成人,加上轎式底盤行路舒適性出色,最適全家人長途旅行。這回試車組找來老面孔Toyota Sienna與新生代Kia Grand Carnival一同比劃比劃。

寫在文前
市面上7∼9人座的客用廂型車種類繁多,撇除掉5+2座車型,所謂正7人座的車種大致可分四類,分別為中大型轎式休旅(如Odyssey、Previa)、全尺寸大型轎式休旅(如Grand Carnival、Sienna)、大型豪華休旅(如Alphard、LM)、以及大型商旅(如T6、Tourneo Custom)。以乘坐空間來說,大型商旅無疑佔有優勢,但商用車底盤加上高重心容易使乘客暈車,因此較少做為家用。而Alpahrd與LM兩款豪華休旅的舒適性無庸置疑,不過性質上比較接近企業領袖座車,售價也高昂,當然,相信仍有部份買家作為家庭用車。 那麼,最舒適的自家用廂車是哪一類?我們認為就是Full-size MPV,寬敞的三排乘座空間加上又寬又深的行李廂,簡直是假日露營的最佳夥伴,雖然體型之故比小一號的Odyssey在停車時會不便些許,但換來的空間機能絕對不讓人失望;此外,低重心轎式底盤在操控上更加得心應手,行路性也柔軟舒適,因此最適合大家庭使用。因此,這回試車組就找來Grand Carnival及Sienna兩款市面上主要的全尺寸MPV,讓您瞧瞧它們的肚量有多大。

 

配備校閱
Grand Carnival與Sienna因車款價格並非一致,配備設定上亦有不小差異,究竟最明顯的差別在哪?就由試車組來為您說明。

 

Grand Carnival

Grand Carnival在原廠設定中是以商務用為主要訴求,因此在配備上多以實用性為主,在娛樂性上著墨較少,這是其與對手最大的不同。以外觀來說,Grand Carnival就沒有此級距常見的行李架或者大型天窗的配置,而內裝也未有豐富的影音系統,全車就只有位於中控台上的7吋主機,雖可支援CarPlay/Android Auto多媒體,但以家庭使用來說缺少了後座娛樂的功能;當然,在其他方面像是三區恆溫空調、雙前電動座椅與座椅、方向盤加熱功能,則倒是本車的特別之處,加上從第一排至第三排都有冷氣出風口(註:第二排配置有獨立空調面板),對於乘客的舒適度來說也有助益。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車款特色,非無線充電板莫屬,這項配備在現今無線充電已成主流的手機來說,可是頗為便利的功能,亦是同級距少有的設計。至於在安全配備上,Grand Carnival並未配置時下主流的主動安全配備與駕駛輔助系統,僅有像是盲點偵測、車道變換警示與後方交通警示等,豐富度略顯不足,這是有待強化之處。

Grand Carnival內裝有相當濃厚的家族風格,透過雙色調與飾板配置,看起來頗為大器。

7吋影音主機以MPV定位來說略顯過小,不過具備多媒體支援可是增加不少使用便利性。

本車並未配置ACC,僅有傳統定速,這點有待原廠在後續車型中加以強化以取得足夠競爭力。

同級MPV車款中少見的無線充電板,使用相當方便。

具備座椅及方向盤加熱功能,若能導入通風座椅就更完美了。

副駕駛椅側設有電調椅控制鍵,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電動側滑門按鍵設在B柱上,位置較低在操作上得多加習慣。

 

Sienna

Sienna擁有相當多元的等級編成,其230∼290萬元的車價區間,各等級所擁有的配備差異可不小,以頂規的Limited車型來說,外觀方面就配置雙天窗,營造開闊視野。內裝則是以美式大器加上日系質感的風格呈現,在配備上則擁有不少亮點,首先是Drive+隨行駕駛系統,9吋面板可提供導航系統與多媒體連線功能(CarPlay及Android Auto),在使用上可是相當便利;除此之外,後座達16.4吋的大型螢幕,凸顯出本車對於後座乘客的禮遇,可使用HDMI或DVD撥放影片,可讓有小孩的家庭多了分娛樂性。 另一方面,像是附加熱功能的多功能方向盤與電熱座椅都是頗具實用性的設計,可惜的是同樣未導入通風座椅。在安全配備上,Sienna倒是相當有誠意地配置了TSS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當中包含ACC定速、PCS預警式防護系統等,雖然並非是最新的TSS 2.0,然而在MPV中也算是一枝獨秀的配置。

以美式風格搭配日系質感所創造出的車室,即便已經過多年依然不顯落伍。

Drive+隨行系統擁有9吋面板,提供導航與多媒體連接,可提供高度便利性。

Sienna配置TSS主動安全防護系統,雖然未具備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但在長途行駛時依然能降低駕駛的疲勞度。

後座車頂配置16.4吋螢幕,可透過HDMI或DVD播放影片,可顯著提升後座的娛樂機能性。

雖然受限於螢幕無法配置大片天窗,然而雙天窗的設計對採光有著不小幫助。

 

車室空間
兩款身長超過5米的大型MPV均擁有相當充裕的車室空間,不過在設計上是否能給予乘客足夠的乘坐舒適度,則考驗各自的設計功力。

Grand Carnival


前座椅具備八向電調與電動腰靠,加上凹陷度較深的座椅造型,能快速調出最佳坐姿,加上記憶與加熱功能,對駕駛十分體貼。

第二排配置兩張獨立座椅,雖然不是Ottoman等級,然而擁有一定乘坐舒適度,加上直覺的操作方式,對於長者來說調整上會更為便利。

第三排採用6/4分離設計,雖然為三座配置,但橫向空間較為剛好,建議乘坐兩人較不會感到擁擠;此外亦具備椅背傾角調整功能,不過調整上較不直覺,得多花點時間習慣。

Grand Carnival提供一鍵進入第三排功能,透過設在第二排的撥桿,即可將座椅以相當特別的方式前折,讓第三排乘客能有足夠的空間進出車室,且恢復原狀也只需一鍵即可完成,是相當便利的設計。

Grand Carnival如同許多日系MPV,皆設計隱藏式第三排收納空間,當第三排設置後,底板下方空間即形成高度不低的置物空間,用來擺放行李箱以十分足夠;倘若是需要大量置物空間,則可將第三排收納於此,以此創造出深度足夠的空間使用,不過第三排收折較花力氣,若是能採用電動方式會更加貼心。

本車擁有相當多的置物空間,較為特別的是在副駕鞍座處設有置物空間與12V電源,看得出在設計上可是將電源給好給滿;除此之外第三排也給予雙杯架與小置物區,大小放下手搖杯應當是沒問題,能給予第三排舒適的乘坐體驗。

Sienna

上市許久的Sienna,在內裝設計上雖然不比新世代車型,然而對於細節的要求可不輸同級對手;以前座來說,雖然座椅造型並非訴求包覆性,但舒適度可有不俗表現,出乎試車組的意料之外,此外還具備電熱功能,然而以本車身價來說少了座椅通風有些可惜。

Sienna在第二排提供雙、三座選擇,其中頂規車型還配上Ottoman座椅,舒適度可是大幅加分,然而採用手動控制的設計在操作上可是有些繁雜,加上座椅調整時需花費不少力氣,對於長者來說得另外請家人協助,若能改為電動操作將更為體貼。

Ottoman座椅調整後可創造出相當舒適的乘坐姿勢,不管是家用、商務都是相當厲害的一項配備。

第三排設計上依然是以兩人為主,較不會有橫向空間較擁擠的狀況,特別的是椅背傾倒採用電動調整方式,不過調整鍵設在座椅前方,操作上雖不會有特別不便,只不過當椅背傾倒到最斜時,需要特別起身去按,這點倒是能再更貼心一點。

▲Sienna頂規車型提供第三排電動收折功能,在使用上可是相當便利的設計,且操作時須持續按壓,一放開即會中斷作業並發出警示音,能避免因操作失誤所產生的意外,這點是試車組相當欣賞的設計。

Sienna在置物空間上有著相當特別的設計,中央扶手基本上就是大型置物箱,容量不小且深度夠,是一個頗具機能性的設計;此外在前座提供了4個置杯架,搭配上後座與第三排共6個杯架,在實用性上可是有著頗為亮眼的表現。

與許多日系同級產品相同,皆在底板下方設有第三排收納空間,對於置物機能性來說是一大加分,搭配上電動收折的設計,可快速在乘坐與置物間切換,是本車一大優勢。

動態表現
Grand Carnival

歐風味濃郁的Grand Carnival,就連引擎配置也很歐化,如此一輛五米MPV,搭載的卻是小巧的2.2升直四柴油引擎,可輸出200hp/45kgm最大動力,超過10kg/hp的馬力重量比,顯然性能上訴求實用,相對來說13.4km/L的平均油耗測試值堪稱出色,一方面也是歸功於8AT變速箱的搭載,讓這輛大塊頭不會背負吃油怪獸的惡名。 實際行駛於公路上,起步加速平順,並不至於拖泥帶水,反而是柴油引擎略嫌吵雜的聲浪比較惱人,在走走停停的路況下,油門得一收一放,聲浪也就此起彼落,多少對交談或休憩造成影響。該情況到了定速巡航就改善許多,雖然整體行車運轉品質無法與搭載V6 NA引擎的Sienna媲美,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也就不覺煩躁,於國道上奔馳仍享有不遜的車艙舒適品質。 有趣的是,在市區中加速性偏向和緩的Grand Carnival,進入山路有著脫胎換骨的表現,原因就在柴油引擎中低轉速扭力飽滿,爬坡力道相當充沛,再加上8AT變速箱邏輯聰明,升、降檔時間點掌握得宜,或者切入手排模式也能迅速切換到所需檔位。底盤方面,Grand Carnival的後懸吊採用獨立多連桿結構,這對山路操控幫助許多,在左彎右拐的情況下,車尾依然穩定受控,就算開得稍快,也沒有不安的失控感。懸吊設定亦頗為歐風,與Sienna的美式行船式路感截然不同,該有的柔軟舒適不缺,但行駛山路時的搖晃感不嚴重,乘客的暈眩感也就減輕許多。

Grand Carnival搭載柴油引擎使它具備大扭力特性,尤其在爬行山路更可感受游刃有餘的特性。

如此一輛全尺寸MPV,搭載的僅是2.2升柴油引擎,但不僅200hp/45.9kgm的輸出絲毫不弱,還換來13.4km/L的出色油耗成績。

拜後懸吊採獨立多連桿設計,山路操控的穩定性出乎意料的好,且沒有過度搖晃導致暈眩的感受。

Sienna

源自北美市場的Sienna,動力系統自然相當「海派」,搭載一具3.5升V6 D-4S多重燃油噴射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299hp最大馬力及36.3kgm最大扭力,從帳面數據就可看出與Grand Carnival有著截然不同的特性;相對來說Sienna的油耗表現較吃虧,所幸在多年前換上8AT變速箱後,高速巡航節能性提升許多,平均測試值仍有10km/L的水準。 Sienna的引擎運轉品質令人印象深刻,充分展現六缸引擎如絲般的寧靜度與平穩性,在一般道路上呈現低轉速大扭力的澎湃加速力道,輕踩油門即可遊走於市區,當然,其高速巡航時氣定神閒的姿態更是舒暢無比。不過來到山路,NA引擎的優勢就削減許多,如果不改以手排模式駕駛,就難免出現輕微重拖感而必須加深油門,同時這具8AT變速箱的敏捷度也未如Grand Carnival出色。 Sienna的後懸吊採用拖曳臂結構,加上美式取向的柔軟避震設定,一般路況下的行路性相當舒適,能充分吸收路面坑洞造成的衝擊。不過行駛於山路的搖晃感就明顯許多,車尾容易游移,且因懸吊行程偏長且阻尼軟,行駛於不良路面或急彎務必放慢速度以免觸底,整體來說操控穩定性略遜Grand Carnival一籌,適合保守的駕駛方式。

六缸引擎厚實的扭力,帶來優異的直線加速性能。

此具3.5升V6引擎的運轉寧靜度絕佳,踏下油門傳來的厚實悶哼聲相當悅耳,而299hp馬力輸出亦相當帶勁。

柔軟取向的懸吊設定,用意在營造舒適而非動感,山路行駛宜放慢。

總結報告

過去國人曾有一陣子風靡MPV,尺碼上多以4.7∼4.8米的中大型車款為主,主要是著眼於國內普遍擁擠的行車環境,因此車商皆引進此級距的車款。不過這幾年交通建設發達,北中南加上東部皆佈齊高速網絡,長途旅行的舒適性與便捷度大幅提升;此外,您或許也發現到新建築附設的停車位以及公有或私人停車場,已考量到新世代車款尺碼不停放大因而加大停車位尺寸。種種跡象都顯示目前的交通與居家環境其實對於大尺寸車型愈來愈友善,這就是我們推薦全尺寸MPV給您的原因。 本次試駕的Grand Carnival與Sienna,基本上乘載機能是相似的,主要差異仍在價位,預算高者可選擇Sienna,反之則是Grand Carnival。然而別以為Grand Carnival是次一等級的選擇,相反的,試車組認為它是「俗又大碗」的代表,以150萬元左右的預算能換來寬敞7至8人座空間實在划算,而高階車款除了未配備有ACC、LKA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外,其它一應俱全。此外,Grand Carnival採用的2.2升柴油引擎搭配8AT,論油耗、稅金與整體駕馭順暢度都取得理想的平衡點,加上操控穩定性令人印象深刻,整體來說非常值得推薦。 至於Sienna已經是市場老面孔,它的優缺點相信大家已經知道。的確,Sienna售價高一大截,但相對來說無論內裝用料的細緻度,或者3.5升V6引擎的運轉品質,也都明顯超越Grand Carnival,可說是一分錢一分貨。Sienna的車型選擇眾多,除了配備豪華度的差異外,7座或是8座的選擇,甚至還有AWD車款以及頂級Limited車型任君挑選,對於此級距買家來說更增一份誘因。如果您認為多花一點錢去換得更好的舒適性以及更高的質感,讓全家人坐得更開心是值得的,那麼選擇Sienna不會錯!

Grand Carnival是全尺寸MPV級距裡的高C/P值之選,而Sienna的精緻感則適合重視豪華與高級感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