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山道戰將(下)   Toyota GR Supra、BMW X4 M Competition

山道戰將(下)  Toyota GR Supra、BMW X4 M Competition

瀏覽人次:28901

山道戰將(下) 

Toyota GR Supra

BMW X4 M Competition

五指山是隱身在內湖汐止交界的經典山道,有別於北宜公路一直為交通要道,平日交通流量稀少,路況尚稱平坦且寬闊,加上鄰近內湖市區,成為許多汽車媒體取景試車的最佳場地,試車組這次帶著新上市的Ford Focus ST,挑戰這條熟悉的路線,年度最佳前驅鋼砲的頭銜能由它拿下嗎?戰看看就知道!

極樂汐平衝九遍!
Toyota GR Supra

相對於北宜公路盛名,北起汐止、南至平溪的汐平公路著實「清靜」得多,雖然全長只有短短的十幾公里,但中後段的迂迴髮夾彎頗富挑戰性,加上幾段不短的大直線夾雜其中,無疑是探索車輛武鬥性能的絕佳場地,此回駕著GR Supra,更是要來場硬的,徹底激發新牛魔王的煙硝味!

充滿挑逗的雀躍感

左手緊握方向盤,右手按下引擎啟動鈕,轟隆排氣聲響劃破了寂靜,腦海裡勾勒出日前與GR Supra在賽道、山道、高速上的種種,內心早已感到興奮不已!的確,新牛魔王就是一部這樣讓人回味無窮的戰鬥機器,低陷座姿與侷促的操駕介面,讓人彷彿置身賽道競技一般,一上車就想立馬進入備戰狀態。 自北投取車出發一路向汐止前進,擁擠的市區交通不免讓人感到心煩,然而一般模式下的GR Supra就像開家庭房車般輕鬆愜意,對照舊世代戰鬥機器在市區中的手忙腳亂,著實讓人驚呼科技進步所帶來的便利。好不容易從台五線轉進汐平公路,頓時有種豁然開朗的舒爽,不過考量到前段道路仍將經過幾個村落與住宅區,還是暫且忍住不開Sport模式,心中的理性不斷呼喊著:別急啊!這只是開頭而已,等等的大直線以及連續髮夾彎才是此行重點。 話雖如此,精準轉向與隨傳隨到的動力還是讓人不自覺快了起來,伴隨劃過彎道隱約傳來輪胎低鳴聲,這才驚覺彎中車速已來到70甚至是80km/h以上,此時內心不僅沒有一絲戒慎恐懼,甚至變得更加躍躍欲試,只因低重心與優異配重所帶來的車身動態是那樣行雲流水,不一會兒來到髮夾彎路段,索性慢下腳步稍作停留,沉澱內心準備好接下來「大開殺戒」!

急煞、入彎 瞄準、衝刺

嚴格來說,汐平公路最富挑戰性的路段僅有短短不到14公里,從汐止方向進入,過了東山國小後逐漸變得人煙稀少,然而看似平坦的柏油路面,其實暗藏不少危機,尤其潮濕氣候容易生成路面青苔,加上道路兩旁也堆積不少落葉,為此還是先以順暢步調完整跑過一遍確認路況,並於靠近平溪的三坑亭進行折返。 由平溪往汐止的前段大多是上坡,切換至Sport模式,熟悉的狂暴聲浪與燃爆聲響隨即湧現,眼見前方直線淨空,雖然距離入彎點只剩不到一百公尺,但全油門瞬間車速隨即飆破100km/h,且伴隨著引擎轉速攀升,狂猛推力讓人不自覺屏住呼吸,此時身體緊緊深陷跑車座椅之中,雙手緊握方向盤,左腳用力頂住休息踏板,從頭到腳全面進入備戰狀態。 大腳踩下煞車準備入彎,制動力湧現的同時,地面彷彿有塊磁鐵般將車身吸住,不僅感受不到一絲點頭現象,四個輪胎更緊緊抓住地面,瞄準路線轉動方向盤進彎,精準又不躁進的車頭指向讓一切變得自然,而絕佳的循跡動態,更在彎中狠狠地對抗著離心力,也因此當車頭對準出彎路線的那一刻,右腳得以毫不猶豫地補下油門,在電光火石間激發強猛動力,迅速將車輛帶出彎道。 上坡路段的連續髮夾彎,就像是一層又一層的關卡,隨著彎中速度不斷攀升,彷彿過關斬將般帶給人高度信心,同時挑逗著每一吋感官,然而畢竟是血肉之軀,連續刺激下還是不免感到逐漸麻痺,不過愈是如此就愈激起挑戰禁地的慾望,不知不覺已逼近極限狀態⋯

停不下來的殺紅眼

漸漸地,整個人沉浸在加速度與離心力所帶來的爽度之中,當內心萌生貪念追求更高的過彎速度時,GR Supra也彷彿帶有靈魂一般,透過方向盤、踏板甚至是多方回饋來與你對話,尤其是殺紅眼的當下,總覺得油門還可以再多一些,煞車還可以再晚一些,欲望驅使下放膽驅策,車尾隨即呈現後驅車物理性的橫向擺盪,當車頭指向偏離循跡路線時,電控系統與LSD早已展開合作悄悄將你帶離險境,並能自然而然地引導你反打方向盤修正動態,也因此一切始終在掌控之中,內心更獲得極大的鼓舞與快感! 宛若雲霄飛車般的上上下下、左彎右拐,一般而言持續個幾分鐘應該就受不了了,但不知為何,GR Supra卻不斷激起腎上腺素,此時就算輪胎、煞車在高溫作動下所產生的焦臭味,都能變成刺激駕馭的催情劑,更不用說那迴盪山谷之中的引擎咆哮聲浪,以及煞車退檔時的高調放炮,都讓人捨不得放慢步調。在來回折返之間廝殺了一趟又一趟,當身體漸漸感到疲憊之際,GR Supra的戰鬥指數卻始終維持在高昂狀態,或許這就是牛魔王重生的最大目標,打造一部讓人沒有負擔又能獲得極大快感的真跑車!只因在性能車氾濫的時代裡,再好的規格數據都僅是表面功夫,唯有實實在在的駕馭樂趣,才禁得起熱血狂人再三品嘗、回味不已。

笑傲北宜
BMW X4 M Competition

北宜公路是台灣北部的東西向山區要道,九彎十八拐的道路特性,自古以來就有許多考驗膽量與技術的民間傳說。這次試車組駕著X4 M Competition,就從「先靈紀念碑」為起點,一路隨著山勢衝刺,一口氣無間斷,沿著向下盤旋的公路迴轉殺彎,目的就是要以這一條彎彎曲曲的陡降山道,逼出休旅M Car的底盤真功夫!

短直線的保守心態

從起點出發,剛開始路況並不特別蜿蜒,反而還有一段段的小直線,寬度不窄而且柏油面況優良,照理說應該可以發狂快跑,一路呼嘯! 不過這時試車組反而保守起來,原因無他,X4 M Competition的直六雙渦輪引擎不是蓋的,510hp最大馬力實在很強,搭配八速手自排可說是如虎添翼,隨便一踩速度破百,在快速道路高速巡航當然很爽,退檔再加速逢車超車,暢快過癮,但是一到山路就不免讓人感到心驚驚,深怕在路底盲彎之處,突然殺出逆向壓車過彎的重機,又或是衝太快而錯過入彎前的煞車點。於是,踩油門的右腳只能含蓄試探,並且在心裡自我鼓舞著:別害怕,下一段可以再快一點! 不過話說回來,即使保守,速度依然很快,換做一般車在這種小直線,全力衝刺時速了不起70∼80km/h,X4 M Competition可是輕易突破百里大關,其間試車組不斷自我鼓勵,還曾經上到140km/h!然而那種發自內心的微恐懼,在一次次探不到底線的情況之下,受到X4 M Competition高超極限的激勵,漸漸由恐懼轉化為自信,慢慢嗨了起來⋯ 於是,隨著速度不斷提升,入彎前減速的時機越往後延,起初只要輕含煞車,就能以妥當的速度入彎,演變到後來激情操駕,腳掌開始不客氣地重踩踏板,而X4 M Competition面對高速急煞,車身穩妥有如泰山,點頭、搖晃絲毫沒有,而且踏板深度極易控制,既線性又立即地將速度降到安全範圍!

髮夾彎緊抓路面

不多時路況急轉直下,連接彎與彎之間的小直線越來越短,而且經常出現將近一百八十度的大型髮夾彎,而 X4 M Competition在此展現出越來越受控的動態,無論什麼角度,都不曾因為休旅車的高車身而受到影響,彷彿是一部身懷強大動力的超級鋼砲,入出彎之際,電子懸吊發揮優秀的支撐力,將傾側控制得極為穩定,在重心快速變化時,車身完全沒有多餘晃動,而精準無比的轉向也是一大利器,只要抓準路線,隨著方向盤轉動,車身總能順利劃過彎角,快速、迅捷的姿態及能力,抓地力及循跡性之強大,皆遠遠超乎試車組對於休旅車的想像! 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陡降急彎,有如不甘願輕易被征服的道路,利用物理定律對X4 M Competition發出挑戰。下坡時,重力加速度讓時速指針飛快上揚,但X4 M Competition絕對不會像斷線風箏那樣失去控制,甚至在許多小型S彎道中,還可以利用「截彎取直」爭取到更多的加速空間!沒錯,快還要更快,這時候試車組已經完全信任X4 M Competition的高性能,尤其在以非比尋常、接近不可思議的速度,成功攻略數個難度不低的彎道之後,貪圖快感的劣根性被完全釋放。 就這樣,一路順著路面將視線再往遠處延伸,自信滿滿地踩住油門直到最後一刻才放,手腳並用沿著預先在心裡規劃的路線,方向盤及煞車踏板幾乎同步作動,當車身朝向彎頂點的那一瞬間,運用細膩的控制,儘量讓車頭擺正而能提早加速出彎,就在車輪快速碾壓通過柏油路外側邊緣之際,試車組已經止不住笑意,以越來越狂的速度朝山下奔去!

稱霸台九線

由於快速移動,除了心裡產生的快感之外,試車組敏感的體質與鼻腔也都感應到壓力及空氣濕黏度的變化,不禁讓人聯想到高鐵、飛機這一類超高速機具。而且說實話,用盡全力在下坡山路驅策正宗M Car也是頭一遭,令試車組真正見識到BNW的四驅系統,兼具穩定性及樂趣的表現,運用在休旅車之上毫無不妥之處,而且絕無僅有只此一家! 再說到強大的動力性能,事實上在蜿蜒山路裡並不容易發揮,就算是高速場域,相信也要200km/h以上才分勝負。不過儘管如此,試車組卻也因為這樣的道路特性,驗證X4 M Competition所配備的煞車系統,效能足以對應最強動力,讓須臾之間破百的速度,能夠說停就停毫不含糊,在嚴苛下坡彎道中收放自如、連續激烈操駕也未見衰退。換句話說,若能選擇戰場,綜合型的高速賽道,應該是X4 M Competition最擅長之處,然而若是因為如此而忽略了過彎能力與操控樂趣,單純拼直線對X4 M Competition來說未免可惜。因此,若是有幸擁有X4 M Competition,試車組認為最理想的享樂路線是把台九線東部路段跑到底,一路狂飆一路爽,直達台東才是最高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