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山道戰將(上)  Ford Focus ST

山道戰將(上) Ford Focus ST

瀏覽人次:35910

山道戰將(上)

Ford Focus ST

性能車爆炸的年代,鋼砲、房車、休旅甚至是超跑,各個標榜自己身懷絕技,但真正能夠讓人回味再三的又有幾部?此回試車組嚴選三部不同型式、不同驅動方式的性能戰將,並分別選了一條山道來細細品味,探討人與車之間最原始的溝通本質與操駕樂趣。

雨戰五指山
Ford Focus ST

五指山是隱身在內湖汐止交界的經典山道,有別於北宜公路一直為交通要道,平日交通流量稀少,路況尚稱平坦且寬闊,加上鄰近內湖市區,成為許多汽車媒體取景試車的最佳場地,試車組這次帶著新上市的Ford Focus ST,挑戰這條熟悉的路線,年度最佳前驅鋼砲的頭銜能由它拿下嗎?戰看看就知道!

 

隱山道與內斂外觀

試車組約在25年前首次登上五指山道,首先訝異於深山中卻藏有一段鋪面優異的寬闊雙線道,甚至路肩腹地也還算寬廣,而且離內湖市區並不遠,堪稱拍照試車的絕佳場地。內湖方面由大湖山莊街進入,前段屬於內湖區的路段鋪裝不佳且狹窄,讓人懷疑這山裡會有好山道?但邁入汐止區界線進入長青路別墅社區之後,就成為平整的標準雙線道,到達山頂涼亭之後,往汐止端的汐萬路下山,路幅更顯寬闊,直到中段彩虹橋之前都有充足路肩,足以盡情馳騁無壓力。有趣的是在下山之後,聚落漸多之處路幅也大幅縮減,不論從內湖或是汐止端進入,都需經過不起眼的小山路,然後才會豁然開朗地邁入五指山道的精華段,比起北宜或是陽金公路這些知名景點,五指山堪稱為內斂的隱山道。 今日主角Focus ST也是這樣的內斂角色,拋開今日試乘車為顯眼的亮橘色,但其外觀與一般Focus ST-Line差異不大,不過骨子裡蘊含的猛勁,讓試車組在市區就已經蠢蠢欲動,感覺整部車時時都耳邊發出「來吧!來吧!上山好好胚一下吧!」的碎語,這下豈能示弱?當然直上五指山試車道用力開看看!

Focsu ST的車頭與ST-Line差異不大,除紅色ST徽飾之外,保桿下擾流加入灰色塗裝、燈組內部黑化處理加上ST專屬輪圈,低調的性能風與與五指山這條隱山道頗為契合。

內裝配備與一般車型大致相同,Co-Pilot 360 Lv2智慧輔助系統、HUD、SYNC 3多媒體、B&O音響等頂級配備當然不會少。方向盤造型雖然相近,但握感與握感都更為柔軟舒適,下方的ST徽飾顯現低調的性能味。

Recaro跑車桶椅的著坐點更低,包覆姓與支撐性更強,背部與臀部採用布質增加摩擦力,整體造型與質感俱屬上乘。

後座也採用同樣的面料設計,整體性十足。

全景天窗也是ST專屬配備,讓後座成可也享有更明亮的空間感,但也因此略微犧牲頭部空間。

紅色指針讓儀錶略增性能味,中央液晶顯示加入Ford Performance專屬項目。

ST的尾翼中央還採凹陷設計更顯3D立體。

 

電控加持浩克上身

電子科技大量應用之後,現在許多性能車都擁有兩種面向,意圖在日常使用時可以像個小綿羊般柔順,戰鬥時又像浩克般狂暴,Focus ST也不例外,它是歷代首部擁有多樣化駕駛模式切換的最新力作,結合引擎、變速箱、轉向系統、eLSD電子防滑差速器、CCD電子阻尼可變避震器與循跡系統,擁有濕滑、舒適、運動、賽道四種駕駛模式可以隨時切換。取車後,先從舒適模式開始體驗,CCD電子可變阻尼懸吊的基礎硬度其實已經超越ST-Line,但乘坐感仍然堪稱舒適,動力輸出由於與ST-Line差距達超過100hp以上,當然非常有感,隨時輕踩就有豐沛動力湧洩。有趣的是即使在舒適模式,聲浪模擬系統還是會營造轟隆排氣聲浪,反而讓人有點焦躁,或許工程師可以透過軟體升級在舒適模式加以廢除,卸下武裝時才能好好放鬆心情。 進入運動模式,換檔開始激進,懸吊更加硬朗,這時行駛在台北市的不平路面開始顯得顛頗,路面傳遞頗為直接,從內湖上五指山的小路並不需貪快,運動模式可以吸收路面碎震,且油門反應更直接,暢快感油然而生。 但真要體驗正統熱血感,切下賽道模式,懸吊硬度會再次提升,這時如果在市區慢慢開對於一般人會顯得痛苦,唯有快速衝擊與過彎才能體會硬朗懸吊的服貼性,加上循跡系統自動切換至介入較少的ESP Sport模式,就如同浩克上身,隨時展現易怒暴衝的性格,面對路上慢車三寶會顯得異常暴躁、血壓上身,不建議在市區開啟。試車組建議在內湖登上山頂涼亭之前,路幅較窄時使用運動模式體驗即可,過涼亭下汐止之後的緩衝區較大,這時採用賽道模式,讓心中的浩克全數解放,這才過癮!

Focus ST具有四種駕駛模式可供切換,動力、轉向、懸吊反應皆可瞬間變化,其中賽道模式猶如浩克上身,市區使用會有易怒暴躁的症狀,建議在寬闊山道或賽道上再行服用。

方向盤右側的S與MODE紅字按鈕堪稱Focus ST的精髓所在,MODE可以循環切換四種模式,而S鍵如同M Power與AMG的神奇按鈕可以一鍵進入運動模式。如果日後可以自定義S鍵為賽道模式配上ESP完全解除,肯定讓操控高手更為盡興。

上一代Focus ST讚中控台上方設有三環表,新款ST則在數位儀錶顯示內加入油溫、增壓值與油壓顯示,在激烈操駕時頗為實用。

四種模式透過按鍵可以隨時切換,跑道模式有僅限賽道的警示字樣,事實上它的ESP並未完全解除,在極限時還是會出手相救,而是限制較少的ESP Sport模式,在山路極限操駕時已經相當實用,必須長按ESP鍵才能完全解除,在賽道上更可以不受限制、盡情發揮。

 

出彎搏鬥夠熱血

引進國內的Focus ST理所當然只有配置七速手自排,熱血的6MT無法成為票房保證,還好新世代EcoBoost 2.3引擎出力比起上一代2.0升引擎的250hp/35.2kgm提升不少,來到280hp/42.8kgm的高水準,加上雙渦流渦輪與Antilag防遲滯系統的加持,即使配上自排也擁有出色的加速表現,根據P Box實際測試,0-100km/h可以在6.17秒完成,與Golf GTI力拼不成問題。 五指山並不算高速山道,彎與彎之間大多只有短直線,這時考驗的更是出彎瞬間加速表現,上代Focus ST的扭力轉向明顯,雖然有電子煞車輔助營造的TVC扭距控制系統,但全力出彎的仍有些許動力流失而略失流暢感。新款Focus ST以42.8kgm的豐沛扭力以及電子控制eLSD(正統LSD構造輔以電子控制鎖定比例)的輔助下,出彎不用擔心內側輪空轉而出不去,甚至嚴重推頭,出彎大腳即可射出,但扭力轉向加上LSD產生的方向盤拉扯感頗為明顯,必需緊握與之搏鬥,這在路面左右起伏時也相當明顯,總之拿出黃金右腳時切記緊握方向盤,這種搏鬥的熱血感以往只能在改裝LSD的前驅車上體會,近代許多鋼砲都消弭了這種野性,Focus ST竟然找回這種征服快感,這才是熱血鋼砲啊!

0-100km/h實測6.17秒,即使為自排設定,加速表現仍為前驅鋼砲的佼佼者。

EcoBoost 2.3渦輪增壓引擎與Mustang 2.3相同,最大馬力為280hp/5500rpm,最大扭力為42.8kgm/3000-4000rpm,原廠0-100km/h加速數據為6.0秒,試車組以P-Box實測為6.17秒,由於自排車型不似手排車型有Launch Control功能,起步瞬間稍微有0.2秒遲滯,雖然不及原廠數據,但力拼Golf GTI絕對不成為問題。但性能引擎的溫度頗高,數趟山道奔馳會有油溫飆高的情形,需注意溫度控管,若能強化油冷系統,肯定更為理想。

這具七速手自排變速箱源自於ST-Line的八速手自排,但有鑑於扭力充沛許多,改採疏齒比配置,換檔邏輯與限制當然比ST-Line進步,已經是新世代性能自排水準,但極限操駕時,如果是性能版雙離合器該有多好的懸念還是浮上心頭,至於6MT肯定更為直接,但在銷量考量上,引進自排車型合情合理。

 

感官制霸山道

五指山位於迎風面,常常山下地乾,山頂卻飄雨,微濕的山路更考驗前驅鋼砲的抓地力,Focus ST配置了235胎寬的Michelin PS4S胎王,乾濕地抓地力都堪稱街胎頂尖,濕地全出彎時,前述的豐沛扭力配上eLSD,只要抓穩方向盤扛住扭力轉向,即使空轉也可以奮力射出彎道,不過上山時的部分低速彎,在進彎時必須提早降至二檔,否則彎中大轉方向盤之際,可是按不到降檔撥片(這時又沒有排檔桿可撥動),還好這具自手排的降檔限制比起ST-Line還少,只要掌握換檔節奏,自排也足以征服五指山。 入彎前的制動表現也夠水準,畢竟碟盤加大的效果相當有感,車身動態在運動模式已經讓人滿意,車身的俯仰側傾都控制的相當俐落,但真要殺紅眼,還有更硬的賽道模式可以提供理想的支撐性,上一代Focus ST曾經強調活潑的車尾來消弭轉向不足,但在寬胎與eLSD加持之下,這代Focus ST回歸穩定平衡,畢竟在高速彎如果車尾滑動可會增加不少危險性,這也是原廠在賽道模式下ESP沒有全解之故,試車組只在濕滑五指山中出現一次車尾滑動,大多時間,展現的是頗為中性的平衡動態。重煞入彎,車頭因為eLSD作動而吸入彎頂點;彎中拜寬胎與強韌CCD電子懸吊撐住而沒有滑動,即使連續左右彎道的動態變化,也堪稱俐落;出彎時在Antilag防遲滯系統與eLSD鎖定下,用力抵住方向盤即可避免轉向不足,順利拉正射出彎道。 總括來說,Focus ST在五指山道上的速度讓人驚艷,280hp動力搭配自排變速箱夠水準,如果有手排當然更好,犀利卻穩定的動態讓人安心,而方向盤扯動與排氣聲浪又能勾起激情。數趟五指山上下奔馳之後,試車組歷經長時間與G力和方向盤搏鬥之後,開始有點冒汗,但心卻火熱,新世代前驅鋼砲又快又穩的不少,但試車組不禁回想到十五年前體驗過全台唯一的初代Focsu RS,那種與機械搏鬥的疲累快感又回來了!但不同的是,全新Focus ST還可以輕鬆切換為舒適模式,柔情與激情得以兼得,Ford Performance果然了得!

左右死點只有兩圈的俐落轉向設定,賽道模式下的強大懸吊支撐性,再輔以eLSD造就的方向盤搏鬥感,Focus ST戰山道就是這麼熱血暢快!

輪胎配置為Michelin PS4S胎王,尺寸為235/35R18,乾濕地都表現優異;煞車系統也升級為前後330/302mm碟盤,制動表現有跟上動力提升。

小彎出彎以二檔全力加速時,由於扭力轉向明顯但又有eLSD的輔助,不用擔心單輪嚴重空轉影響加速,但強烈的拉扯力道,可是會讓車頭偏走,這在改裝機械LSD的前驅改裝車上常見,初次上手切記握緊方向盤,這種搏鬥感就是熱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