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進口掀背熱起來 Mazda 3+Toyota Auris+Skoda Scala

進口掀背熱起來 Mazda 3+Toyota Auris+Skoda Scala

瀏覽人次:35905

進口掀背熱起來
Mazda 3+Toyota Auris+Skoda Scala

無論怎麼看,試車組都覺得掀背車也算是多功能車款,它既可以實用、也可以熱血,通勤、買菜、旅遊、呸山路無一不通,最關鍵的是,新世代掀背車也補齊主被動安全配備,甚至還有點高級。 如何?看起來是不是很不錯,以上所述特色,本次集評車款通通有,進口掀背車的多功大戰,越炒越熱!

寫在文前

現在市面上除了休旅車之外,最熱門的當屬掀背車,這方面從路上越來越常見的1系列與A-Class就可證明。不過除了雙B這類高級品牌,真正熱門主力是百萬內平價級距,滿街跑的Focus可說是最佳代表。因此,若是預算沒那麼多,而且又不想買國產車,那麼本篇集評就是為你而製作。 先從主角看起,剛發表的Skoda Scala,可說是眾多歐系掀背車的全新款,而且原廠也強調,這部新車乃是整個家族的新世代先遣部隊,未來陸續推出的各系列大改款,都將朝類似的設計走向與風格發展,其中試車組感到最鮮明的改變,當屬車尾後檔上等距排列的「SKODA」品牌字樣,畢竟連PORSCHE都這麼做了,不難想像原廠具有升等為高級品牌的企圖心。其他方面,Scala引進版本包括1.0及1.5升兩款動力,並且各有兩種等級,售價由89.9萬元的1.0 TSI動能版起跳,而本次參與評比的豪華動能版則是95.9萬元。至於1.5升車款,菁英版為98.9萬元,頂級的豪華菁英版則是103.9萬元。 另外兩部日系車款可說是熟面孔,尤其Mazda 3從上一代就在國內闖出名號,以「魂動」為號召,吸引了無數年輕車迷成為粉絲,不過大改款改走高級路線,在質感躍進的同時也對運動性能重新詮釋,甚至還衍生出CX-30跨界車,連同四門房車可以說是選擇多元,此次參戰車款則是售價98.9萬元的BOSE旗艦型。 至於Auris,在國內Toyota固有的品牌形象(包袱)之下,個性化的設計堪稱獨特的存在,論整體帥氣度可與C-HR並駕齊驅,而且還擁有價格優勢,以旗艦款低於90萬元的售價,迎戰近約百萬元的對手,競爭力自然不弱。當然,如先前所述,進口車族群雖然也會有預算考量,但肯定不是唯一指標,試車組甚至可以毫不諱言指出,這個族群的口味有點刁,什麼都想要、什麼都要好,而且為了得到滿足感,乃至於贏得各種來自於家人、朋友或是族群的認同感,多花一些錢是值得的!正因為如此,試車組針對這次評比將端出全餐伺候,讓大家好好挑個夠。

配備等級

Scala

身為Skoda旗下掀背擔綱,原廠在配備設定上雖還是以實用為主,但看得出朝向年輕化的方向,尤其是科技化配備,對於年輕族群來說頗具吸引力。像是介面全新設計的影音系統,支援CarPlay與Android Auto,同場唯一的無線充電板,能支援主流手機的充電需求,全車還配置有4個USB充電埠,並且提前採用USB-C規格,雖然是潮流所趨,但使用上可得注意線材規格的相容性。 此外原廠也提供多樣化選配如玻璃車頂、數位儀錶、駕駛座電調座椅與半自動停車輔助等,每項選配價大約落在3∼4萬元上下,可依照需求選擇;試車組認為能增加視野開闊感的玻璃車頂是必選項目,而這也是同級距獨有的配備,相對也讓Scala的質感提升許多。 至於在安全配備方面,Scala配置了9具SRS輔助氣囊,然而在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上,雖也具備AEB自動緊急煞車輔助系統,且ACC車距控制定速為全速域樣式,不過並未搭配車道置中功能,僅有車道偏移修正系統,相較於對手都已進階至Level 2自動駕駛的水平,Scala在這方面還有進步的空間。

以年輕化為訴求的內裝設計,並且導入以科技化為主打的配備,對於年輕族群來說頗具吸引力。

8吋影音主機的介面全面翻新,易操作的設計搭配多媒體支援,使用上頗為便利。

標配傳統指針儀錶,消費者可加價3萬元升級成全數位儀錶。

同場唯一配置無線充電板,主流手機皆可使用,此外還採用USB-C插孔,使用時需注意線材規格。

Scala的主動安全設定頁面頗為直覺,以圖像方式取代過往序列式選單,讓駕駛在操作上不易因多功能而搞混。

 

後座除出風口外也配置了USB充電孔,同樣為USB-C規格。

Scala僅有車道偏移修正,並未有車道置中維持,嚴格說來並未具備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能力。

Scala的ACC車距控制定速為全速域設定,可自動跟車煞停與起步,使用上相當便利。

Mazda 3

Mazda 3的配備設定在這個級距中算是頗具代表性的產品,不管是安全、內外觀配備都相當豐富,且相當注重細節呈現,像是按鈕的旋轉、按壓回饋,都有高級車的感受。雖然本車車價已近百萬,然而科技化的配備也是頗具誠意,像是7吋數位儀錶、全彩抬頭顯示器、8.8吋Mazda Connect車機系統(支援CarPlay/Android Auto),與同場唯一的BOSE環繞音響,提供充分的影音娛樂體驗。 當然,前面提到的安全系統可是Mazda 3最大的優勢,不僅大幅領先同場對手,在同級距產品中也算是一支獨秀的超搶眼亮點。像是具備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能力的MRCC車距控制定速與CTS車道維持,就是在國道上行駛能降低駕駛疲勞感的最佳幫手;此外現今主流的主動安全配備,Mazda 3配置的SBS系統不僅可偵測前方來車、行人,並提供自動緊急煞車輔助,對於後方、車側來車行人也能給予緊急自動煞車輔助,是相當實用的配備。

日系精緻風是Mazda 3的最大優勢,不光是體現在配備上,對於細節的處理也是十分要求。

8.8吋Mazda Connect車載系統擁有便利的操作體驗,並支援CarPlay、Android Auto功能。

7吋數位儀錶的配置頗具特色,不過缺少顯示樣式切換有些可惜。

後座僅配置出風口,若能在下方加入電源供應,在使用上將會更為方便。

抬頭顯示器同樣能顯示時速、駕駛輔助等資訊,能讓駕駛者快速掌握行車資訊。

MRCC車距控制定速的操作方式簡單易懂,短時間即可快速上手。

MRCC車距控制定速與CTS車道維持相互搭配,能給予駕駛者相當安心的加減速與車道維持體驗,在國道上可是相當好用的配備

 

Auris

車價為同場最便宜的Auris,配備上由於去年才剛推出新年式車型,也算是提前部屬更新,主要重點在於駕駛輔助系統上,導入了TSS 2.0系統,包含全速域ACC車距控制定速及LTA車道維持系統,不僅補足了先前未有低速跟車的功能,車道置中功能也讓本車具備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能力,面對同級對手顯得戰力堅強。 此外7吋數位儀錶與抬頭顯示器也是Auris頗為亮眼的特色,可提供多元化的駕駛資訊,擁有極高的實用性;至於8吋Drive+ Connect車機則是出乎試車組意料,雖提供原廠導航功能,但對手機的支援度並不高(未有CarPlay或Android Auto功能),對於年輕族群來說少了些吸引力。 針對乘坐舒適度,Auris配置了此級距少見的雙前座電熱功能,只不過對後座乘客未設有出風口或充電座,似乎凸顯出本車以前座乘客為主的配備訴求,這點倒是與其他對手走向不一樣的道路。

採用紅黑雙色系內裝,看得出是針對年輕族群的訴求,顯得相當個性化。

8吋Drive+ Connect對於手機的支援度並不高,這點讓試車組出乎意料。

7吋數位儀錶尺寸不小,也可提供多元的行車資訊。

抬頭顯示器可顯示車速、駕駛輔助等資訊,是相當實用的配備。

Auris配置雙前座電熱座椅,在同級距產品中是獨家配備。

後座並未配置出風口或充電孔,試車組認為有些可惜。

TSS 2.0提供全速域ACC車距控制定速與LTA車道維持,讓Auris擁有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能力。

實際使用起來,ACC車距控制定速的加減速控制相當成熟,然而LTA車道維持輔助力道較不明顯,駕駛依然得留意行車路線。

車室空間
Scala

Skoda車系的特色之一就是充裕的車室空間,最新推出的Scala自然也不例外,在僅4.3米的車長就擁有達2.65米的軸距,且空間多反應在後座的縱向空間上,將前座調整至標準坐姿後,後座腿部空間相當寬敞,加上頭部空間充裕,這是Scala在同級距中佔有最大的優勢。 而這項優勢也展現在行李空間上,擁有達467L的標準容量可是同場之最,加上配置有可拆卸式底板,車主可以在平整底板與置物機能間迅速切換;而將後座椅背傾倒後,則可換得1410L的容量,然而底板無法如對手如此平整,在擺放長型物品上多少會有影響。 另一方面,在座椅設計上,雖然可察覺原廠對於舒適度的訴求,實際乘坐後,較為直挺的椅背角度是有待改善的地方,如能再傾斜一些或是設計為可調式,搭配寬裕的車室空間,舒適性將會更為提升;此外由於Skoda以實用為主的品牌特色,因此在車室質感營造上與對手相比還是有進步空間,另外原廠若能標配前雙座電調座椅,相信也會增加不少吸引力。

後座空間是Scala最大優勢,突出的綜、橫向空間有逼近中大型車款的表現,對於乘坐性有不少加分。

Scala前座椅的造型看似強調包覆,但實際上仍是舒適取向,只不過採用手動旋轉調整的設計,在使用上較需適應。

擁有467L容量的行李廂空間,方正的設計加上左右兩側的小置物空間,擺放物品相當實用。

若將後座打平可換得1410L的置物容量,不過椅背無法完全平整倒是較可惜之處。

Scala的高階車型均配置可拆卸式底板,可在空間需求與底板平整化進行切換,凸顯出本車的務實取向。

同級唯一配置電動尾門可是相當便利的配備,若能再加入腳踢感應在使用體驗上會更為加分。

Mazda 3

Mazda相當擅長以細節營造出高質感的車室空間,即使向來不以寬廣的車室空間作為主要產品特色,然而在最新的Mazda 3上,仍可看到原廠在此方面所做的努力。 以後座來說,在縱橫向空間上雖無法與Scala相比,然而對比以往的侷促,新款顯得充裕許多,加上刻意營造的高質感車室,乘坐其中的確有不輸高級車的感受,加上高度得宜的中央扶手與椅背合宜的斜度,舒適度無庸置疑。然而有好處也會有壞處,由於車內大量使用黑色調,加上深色的隔熱玻璃影響到採光表現,實際坐在車內會感覺有些暗沈壓迫,若能針對採光或內裝色調加以改善,乘坐質感將會有顯著提升。 行李廂方面也不是Mazda 3的強項,僅有327L的容量再加上較高的開口離地高,物品擺放上會有不小影響;話雖如此,將後座椅背傾倒後卻有著全場最平整的底板,用來擺放長型物品十分適合。

由於內裝質感加上隔音設計優異,Mazda 3車室有著高級車的感受,然而車內採光不佳是個值得注意的問題。

同場唯一具備雙前座電調功能的車款,不僅訴求高舒適性,便利度高的調整機能亦是賣點。

Mazda 3的行李廂容量為同場最小,僅327L,加上開口離地高不低,會影響置物時的便利性。

後座傾倒後,高平整度的底板是Mazda 3的一大優勢。

 

Auris
訴求運動、個性化的Auris,在車款定位上本就較為特別,因此在車室空間上與同場的兩個對手相比,並不佔有優勢,不過在乘坐性上,則是以其運動化的座椅設計扳回一城,不只擁有極佳的包覆性,舒適性也不失水準,相當符合本車的訴求。 後座的舒適度雖然也不落於人後,只不過在空間表現上只能說是「剛好」,將前座調整至標準坐姿進入後座,腿部空間沒有太多餘裕,頭部空間反而充足,只不過側窗面積並不大,因此視野上有些壓迫。 至於行李廂部分,容量雖未居末(389L),然而明顯傾斜的尾門設計,則是讓置物機能受到影響,加上椅背傾倒後的明顯段差,凸顯出此車的強項並非在置物機能上,還是讓前座好好享受座椅帶來的優異乘坐感。

強調運動風格的Auris,造型特殊的前座椅在包覆性上有出色表現,是本車相當亮眼的設計。

後座空間雖不會特別擁擠,然而空間也不算充裕,加上尺寸偏小的後窗,視野略感壓迫。

389L的行李廂容量足敷日常使用,不過尾門角度較為傾斜,對於擺放物品的高度較為不利。

將後座傾倒後可用容量顯著提升,然而落差較大的底板使用上較為不便。

 

 

動力
Scala 身為VAG集團旗下的一員,Skoda車款動力很早就跟上直噴渦輪趨勢,並以小排量、高輸出作為主要訴求,全新車款Scala基於MQB A0平台開發,原廠為其配置TSI汽油、TDI柴油與G-Tec天然氣三種動力來源,台灣部份當然還是以國人接受度最高的TSI汽油為主,總代理同時引進1.0 TSI與1.5 TSI兩種規格,各自擁有115hp、150hp最大馬力,兩者皆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分別搶攻90萬元、100萬元掀背市場。 此回投入評比的Scala為1.0 TSI車型(1.5 TSI本期另有試駕報導),雖然單就規格面來看隸屬於入門,但試車組認為無論售價、稅賦甚至是油耗都更具備經濟優勢,整體設定也更貼近車系訴求的務實本質。然而與搭載2.0升自然進氣動力的Auris、Mazda 3相較下,確實仍難掩規格上的落差,或許你會擔心這樣的動力是否夠用?在此還是得重申直噴渦輪動力的輸出特性,拜2000rpm低轉數就能100%釋放20.4kgm扭力所賜,多數用車狀態下都沒有加速無力的情況,且原廠將油門反應調校得十分柔順,相當符合家庭用車的日常所需,此外從百公里加速實測9.73秒的成績也可間接驗證,短距離、中低速衝刺都難不倒1.0 TSI,加上17.7km/L能源局平均油耗位居同場三車之冠,高效表現可見一斑。

Scala的1.0 TSI汽油動力雖屬入門,但百公里加速實測跑進9秒台,能源局平均油耗更達17.7km/L。

實際排氣量999c.c.的直列三缸引擎擁有115hp、20.4kgm最大輸出,扭力部份突顯直噴渦輪動力的高效優勢。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同樣訴求高效傳輸,在作動表現上則屬中規中矩。

 

 

Mazda3

相對於Scala全車系皆採渦輪動力配置,運動色彩濃厚的Mazda3仍以2.0升自然進氣動力為主軸,且國內尚未導入新開發的SKYACTIV-X引擎,而是引進沿用前代車型的SKYACTIV-G引擎,在渦輪當道的今日較難突顯優勢,但就實質而言這套動力系統實力不俗,尤其在四代新車上,原廠透過調降壓縮比等修改,最大馬力維持在165hp不變,峰值扭力則小幅增長至21.7kgm,搭配沿用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齒比調整,整體設定更趨成熟,數據上也與同場的Auris形成正面對決。 在實際駕乘方面,Mazda3在同場三車中雖不是馬力最大,但卻擁有最亮眼的加速成績與運動氛圍,雖然相較前代車型已更朝向均衡性靠攏,但骨子裡還是不脫Mazda極欲訴求的駕控樂趣,輕快的油門反應與活潑的高轉輸出,都讓人不自覺地想加快步調,此外變速箱的作動邏輯也兼顧順暢度與運動性,雖然沒有配置方向盤換檔撥片稍嫌美中不足,但回歸一般日常用車情境,如此設定已能滿足所需,此外極盡驅策下的「八秒台」0∼100km//h加速,勝過動力設定相近的Auris不少,也充分輝映一脈相傳的運動車格,同時與訴求務實的Scala 1.0 TSI形成對比。

Mazda3的動力數據雖非同場之冠,但實測加速最為亮眼,調校也蘊含運動本色。

2.0升自然進氣引擎具備165hp、21.7kgm最大輸出,能源局公佈之平均油耗為15.2km/L。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作動表現出色,在順暢度與運動性之間取得不錯的平衡點。

 

 

Auris

Auris與Mazda3同樣配置2.0升自然進氣引擎,雖然國內未導入海外版本的1.2升渦輪或1.8升/2.0升油電選項,但其實這具Dynamic Force引擎的科技性頗高,輸出調校在車系中也屬高階設定,尤其在熱效率達到40%的先天基礎下,170hp、20.4kgm最大輸出更能高效發揮,加上搭配的Direct Shift-CVT變速箱採用創新的Launch gear設計,充分結合CVT與自排變速箱的優勢,技術亮點不在少數,此外在總代理的銷售策略下,Auris的動力性價比在同級競品中頗為出色,尤其在此回同場的三部車中更顯優勢,但實質表現如何?這得從駕馭面來進行分析。 實際開著Auris上路,可發現原廠刻意將輸出風格建構在柔順基礎上,尤其在一般日常用車環境中,既沒有突兀的衝刺反應,又不會讓人感到無力,整體調校算是恰到好處,此外值得一提的是,CVT變速箱在Sport模式下作動頗為積極,不僅重踩油門時的反應令人滿意,手動模式下還能帶來鮮明的模擬換檔感受,因而增添不少運動駕馭氛圍,只可惜在此回試駕之中,因天候因素,測試期間突然大雨滂沱,無法進行同場加速實測,但以過去測得的歷史成績來看,Auris相對較不擅長於全力衝刺,順暢、輕快、易控的輸出才是訴求重點。

Auris的動力輸出深具柔順特性,在不同駕馭狀態下也顯得游刃有餘。

2.0升Dynamic Force自然進氣引擎科技性頗高,170hp最大馬力在同場三車中也是最亮眼的。

CVT變速箱配置創新Launch gear設計,Sport模式下的作動反應頗具運動氛圍。

 

操控
Scala

全新MQB A0模組平台是Scala的一大重點,連帶影響的當然不只有動力層面而已,舉凡車身配重、車室空間、懸吊結構等皆與其息息相關,而就如同內外裝與動力所採取的設定一般,操控層面也是以務實、舒適為最大主軸,且有別於過去舊世代車款偏向硬朗紮實,Scala帶有相當舒適化的行路表現,不僅面對顛簸路面能夠充分應對,在靈活度上也有不俗表現,特別是在擁擠的市區巷弄中穿梭,甚至將場景轉換到路況蜿蜒的山區小徑,都不易讓駕駛者感到壓力,展現舒適親民的駕控感受。 另一方面,若加快行車速度,以較為激烈的方式切入彎道,偏軟的阻尼設定難免帶來較明顯的車身傾側,但只要掌握好荷重移轉,其實Scala的過彎極限不低,充分掌握車身動態並非難事,且豐富的電控系統能將車輛有效確保在行車動線上,算是以安全、穩定優先,再融入些許操控訴求的均衡設定,而對比務實中性的內外鋪陳,也不難看出的目標客群,若是追求穩定優先的用車族群,Scala相信不會讓人失望。

Scala動態表現穩定且兼具靈活特質,整體調校偏向舒適。

Scala操控符合大眾口味,行路質感也在水準之上。

1.0 TSI車型依編成不同配置16、17吋圈胎,相對於同場競品的18吋規格更針對經濟、舒適需求。

 

Mazda3

Mazda3向來是同級競品中的運動健將,雖然在世代的進化過程中已逐步向均衡性靠攏,現行第四代車型更大舉強調高級質感,但骨子裡仍蘊含相對鮮明的運動基因,尤其在一上路的當下,就可明顯感受到懸吊阻尼設定相對同場其他兩部車來得Q彈,搭配較為重手的轉向手感,能帶給駕駛者較運動化的駕馭氛圍,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行路質感、車室隔音等層面也有獨到詮釋,不僅多數行車狀態下能兼顧舒適性,動態下的高級氛圍也比同場其他兩車鮮明,對照其逼近百萬元的售價也更顯物有所值。 在山區道路上,Mazda3同樣能帶來較多的駕馭樂趣,而與同樣採取運動化包裝的Auris相較下,底盤動態相對來得敏感一些,但在相對穩重的轉向設定搭配下,彼此之間能帶來相輔相成的效果,讓人得以迅速地抓到動態節奏,進而做出穩定且不慢的過彎速度。整體而言,Mazda3的操控調校頗有一套,在全面邁向高質感的演化下,仍適度保有歷代車型的運動底子,足見車輛在本質上的進步與成熟。

Mazda3的運動基因依舊,並全面邁向高質感方向進化。

18吋圈胎配置帥氣有型,對於操控表現也有實質助益。

Mazda3的駕馭感最富高級氛圍,樂趣面則趨於內斂並蘊含其中。

 

Auris

近年來各大車廠多以模組化平台作為新車賣點,身為全球戰略車款的Auris也不例外,原廠在發表之初大舉宣傳TNGA底盤所帶來的操控進化,國內總代理並選在賽車場進行試駕,搭配帥氣動感的內外造型,確實讓人對其操控充滿想像,然而只要接觸過實車,就能理解Auris的真正價值並非建立在鋼砲精神上,而是訴求均衡的動態本質,尤其原廠在懸吊設定上投入不少心力,也因此實際開著Auris,能感受到舉凡阻尼、行路回饋都偏向柔順舒適。 激烈操駕時,Auris對運動性能的詮釋與同場其他兩部車顯得與眾不同,偏向舒適的底盤設定並未減損駕駛者信心,特別是靈活精準的轉向設定,搭配反應適中的荷重轉移,整體協調性相當不俗,在山路上也能營造一定駕馭樂趣,而足下配置的225/40R18規格輪胎在三車中居尺碼之冠,激進駕馭時確實能為循跡性帶來助益,至於相對較為明顯的高速胎噪,相信以個性化掀背的角度來看,或許是可以稍做妥協的。

Auris擁有靈活且出色的過彎動態,這得歸功於絕佳的轉向設定與車體配重。

原廠配置的18吋輪胎寬幅達225mm,在三車之中最具運動色彩。

Auris的行路設定偏向舒適質感,激烈操駕時又能兼顧一定樂趣。

 

總結報告

最貴不見得最好,價格便宜,也難說C/P值最高。透過這次評比,相信車迷們也會得到相同結論,因此每每遇到抉擇,決斷總是不易。 然而統整各項優缺點,仍然可以看出方向性與訴求的明顯對立。就拿新推出的Scala來說,試車組發現這次Skoda有備而來,目標鎖定較以往更全面,傳統印象中只訴求便宜又大碗的作風不再,而是好好思考了怎麼做才能讓更多人買單!而透過逐項拆解比較,我們確實可以肯定Scala失分不多,也完全沒有關鍵性的缺點,大空間搭新內裝,還有科技配備加持,外加動力夠用、油耗稅賦都經濟的特點,符合新世代消費者的大部分要求,行動生活搞得定,居家休閒擺第一的傾向,等於是為車主提前滿足了未來生活的需求。簡言之,試車組認為Scala適合對未來有所規劃的族群,現階段買車的動機,有很大因素是考慮將來,「長久之計」可能是最適切的評語。 相反的,如果買車的動機不是那麼大眾,而是想要讓愛車幫你凸顯些什麼(務實除外),那麼Mazda 3與Auris才是正確選擇,其中明確存在高級感與個性化的差異,就先問問口味獨特的自己,喜歡哪一種?

Scala面面俱到,務實而又能滿足新世代要求的設計,符合大眾口味,Auris則是明顯的「前座」導向,後座只算備用,擅長耍帥、個性、獨走。至於Mazda 3,高級感進化成功,而且略帶明星特質,堪稱平價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