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3,280/年換更出色的動力,值得嗎?-Skoda Scala 1.5 TSI豪華菁英版

$3,280/年換更出色的動力,值得嗎?-Skoda Scala 1.5 TSI豪華菁英版

瀏覽人次:19624

$3,280/年換更出色的動力,值得嗎?

Skoda Scala 1.5 TSI豪華菁英版

日前試車組才前往小琉球試駕Skoda Scala,當時提供搭載1.0升三缸渦輪引擎的車型;時間一轉,本月則受邀試駕1.5升四缸渦輪動力版本,而在排氣量多了0.5升、增加一個汽缸的配置下,且每年稅賦多出了3280元,除了動力,是否還有更吸引人的特質?透過此篇報導,試車組替Scala 1.5 TSI來個全面剖析。


科技化內裝、配備  選配項目值得投資

作為Skoda新世代掀背車的代表,Scala在市場上有挑戰日系對手的意圖,以強調實用性的車款特色,搭配新款內裝與科技化的配備運用,有效提升全車質感與C/P值。這當中包含有全新介面的8吋車機(支援CarPlay與Android Auto)、無線充電板、全車四個USB-C充電座等。 此外原廠還提供數項選配件,像是全景玻璃車頂(選配價4萬元)、數位儀錶(選配價3萬元)、駕駛座電調座椅(選配價2.5萬元)、半自動輔助停車(2∼3.5萬元)與特殊紅色塗裝(選配價2.5萬元),這當中試車組認為最值得選的配備為全景玻璃車頂,不僅能有更好的車室採光,對於後座的視野開闊感也有顯著加分效果。

全新設計的中控台以大面積飾板訴求質感呈現,此外還加入不少科技化配備吸引年輕的消費族群。

同級距少見的無線充電板,能支援主流手機的充電,只不過試用時,手機若採正擺有時並不易感應到,反擺倒是沒此問題。


Skoda向來以寬廣車室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在Scala上也未遺漏此特色,從身材高挑的Model入後座後,還有相當充裕的空間即可得見。

列為選配的全景玻璃車頂,選配價4萬元,試車組認為是Scala值得投資的項目之一。

行李廂擁有467L容量,在同級車中已屬亮眼,將椅背傾倒後可達到1410L,搭配可拆卸底板設計,置物機能表現相當優異。

ACC+車道偏移修正 「半套」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

Scala搭載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包含ACC車距控制定速、AEB自動緊急輔助煞車、車道偏移修正與盲點偵測系統等,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全速域設定的ACC系統,設定範圍為30∼210km/h,低於30km/h亦可啟用,但系統會自動加速至30/km/h或跟隨前車的速度(低速跟車)。 跟車距離則有五段設定,並可支援跟車至停,停止後3秒內可自動起步,超過則會要求駕駛者踩踏煞車踏板,待前車駛離即可使用按鍵或油門恢復ACC跟車,在使用上頗為便利。 另一方面,車道偏移與修正系統則僅在65km/h以上才能啟用,且為近線修正方式,意味著車輛需接近標線系統才會作動,並非跟隨標線隨時修正,這代表Scala並未具備完整的Level 2半自動駕駛能力。 話雖如此,實際體驗ACC的作動表現,在預設模式下加減速的表現相當成熟,不會有突兀的煞車或加速,即便有車輛從外側插入車道亦能從容應付,表現頗為亮眼;此外跟車至停的表現也與真人駕駛頗為相似,只不過若停止後駕駛沒有踩踏煞車,系統即會自動解除。至於車道偏移修正的表現,轉向幅度雖不明顯,但警示音的音量絕對能讓駕駛者察覺,此外也不會有偵測不良的問題,整體說來若能加入車道置中功能,與ACC搭配之下將會給予駕駛更為輕鬆的行車體驗。

Scala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設定採用圖像式介面,駕駛可直接點選所需項目就能進到設定頁面,讓調整更為便利。

Scala的ACC系統透過撥桿進行,雖然在操作上不比設在方向盤上來得直覺,然而習慣後也能順利操作。

Scala的ACC系統可依喜好調整作動模式,從較緩和的加減速到較激進的作動皆任君選擇。

ACC啟用時,系統的加減速表現頗具水準,即便碰到車輛從外側突然插入,也不會有突兀的減速動作;不過車道偏移修正只在65km/h以上才啟用,若能把啟用速度降低會更加實用。

ACC系統支援跟車至停,當車輛停止後3秒內若前車駛離,系統會自動起步,否則會要求駕駛者踩踏煞車踏板,並在前車起步時使用按鍵或踏板來恢復跟車。

 

1.5升四缸渦輪動力  油耗相近,加速表現更為出色

Scala的1.5升四缸渦輪引擎其實並非首次登台,Skoda旗下第二款SUV產品Karoq也是搭載同一套動力系統,150hp/25.5kgm最大動力對應到Scala僅1.25公噸的車重,加速表現頗令人期待;與此具引擎搭配的變速系統雖是與1.0 TSI相同的7速自手排,但在齒比設定上有著些微差異,主要是為了能充分對應1.5 TSI的動力輸出;從原廠0∼100km/h僅需8.3秒的數據來看,在同級距對手中也屬名列前茅。 實際上路體驗,順暢但不激進的加速感受呼應原廠強調舒適性的訴求,待前方路況淨空,大腳Kick-Down後動力隨即湧現,並帶出有感的加速力道,而且在一般模式下加速力道就相當有感,切到運動模式後,更能感受到車輛衝勁,踩踏油門後雖然不會有「猛爆」的加速感,但比起一般模式更加明顯,變速箱也刻意延後換檔,開起來頗為帶勁!只不過Scala的MQB-A0底盤,採用乘坐舒適優先的調校,而且似乎並未針對1.5 TSI的動力輸出加以強化,相較於1.0 TSI高均衡性動的動態表現,本車在這方面似乎還有加強的空間。 而與1.0 TSI相較之下,雖然每年需多繳3280元的稅金,然而可換得更為充沛的動力,平均油耗表現也僅有0.4km/L的差距(註:1.5 TSI平均17.3km/L,1.0 TSI為平均17.7km/L),此外配備設定都與1.0 TSI相同,但以1.0 TSI豪華動能版與1.5TSI豪華菁英版來比較,8萬元價差只換到動力,這樣的C/P值並不能說是無痛直上,若能稍加調整定價策略讓1.0 TSI與1.5 TSI有較明顯的分界,對於消費者也更為有利。

加速力道充足有力,底盤均衡性仍有進步空間,激烈操駕並非強項。

此具1.5升四缸渦輪引擎並非台灣首見,Karoq也配置同具引擎。

七速自手排變速箱的齒比與1.0 TSI略有差異,訴求對應較高的150hp輸出。

0∼100km/h僅8.3秒的成績,不輸同級訴求運動性的對手。

Scala 1.5 TSI可輸出150hp最大馬力,對應到僅1.25公噸的車重,擁有相當亮眼的加速表現。

超越試車短評

身為Scala頂規車型的1.5 TSI豪華菁英版,在配備上與1.0 TSI豪華動能版完全相同,僅有動力上呈現差異,雖然較優異的動力輸出相當吸引人,然而價差並未能完全說服消費者直上,若能針對配備做出差異化,會更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