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菁英PLUS-Lexus UX200

菁英PLUS-Lexus UX200

瀏覽人次:22067

菁英PLUS

Lexus UX200

儘管現今新車越做越好,大量科技與高級配備已普遍下放給國民車使用,但事實上高級車仍存在明確的門檻與分水嶺,這部份不只關乎用料等級,品牌價值更是重要指標。 在豪車領域中,想要爭得一席之地並不容易,Lexus則是近代車壇最成功耀眼的明星,尤其是在台灣初出道的那句口號:「專注完美,近乎苛求。」,至今仍讓人印象深刻,最完美的日本車當之無愧,而在多數成功人士欣然接受這個品牌之後,加上新生代、新價值觀推動,Lexus已取得豪門之鑰,並且化解歐、日地域之分,成為新世代車迷所追求的高級品牌。

升等的代價?

所謂升等,其實並不是價格往上推就能達標,例如價格近二百萬元的韓系車,即使豪華配備滿載,質感也有提升,仍然稱不上高級,只因先前提到的品牌門檻乃是普世價值,認同感並非一朝一夕,或僅一部佳作就能翻轉! 而在Lexus品牌中,入門車系—UX可以說是最理想的升等對象,定位與GLA、X2、XC40及Countryman相同,是時下最興盛的跨界休旅車,而且享有品牌光環,熱門程度可見一斑。然而總代理引進的UX車系選擇眾多,這次受到試車組關注的,是價格低於145萬元的菁英PLUS版。 仔細觀察近年趨勢,除了SUV及跨界休旅已成大宗之外,150萬元以內的價格帶相當微妙,幾部暢銷SUV如CR-V、RAV4及Tiguan,主流價格皆已超過百萬,甚至有超過120萬元的等級,只要稍微提高預算,調整頭款與延長分期付款期數,就能從原有的大眾化國民車,一舉升級到高級品牌,對於預算相對較為寬裕的族群來說,輕鬆升等的計畫怎不吸引人? 此外,與同級競爭對手相較,UX200菁英PLUS版也具有價格上的優勢,話說這部車是以原有的菁英版為基礎,新增三項配備,價格則由139.9萬元調漲到143.9萬元,僅四萬元價差就能得到高級車必備的主流配備,對原本已鎖定的年輕族群來說,同樣一句話,輕鬆升等的計畫怎不吸引人?

▲UX車系是Lexus的入門跨界休旅,個性且時尚的外型設計鎖定年輕族群,同時又享有高級品牌光環,是時下最流行的指標車款。

▲車側線條刻畫分明,再加上粗獷的輪拱造型,強化跨界休旅特質。


▲車頭線條銳利,比較其他高級品牌的入門車款,Lexus更勇於表達自我風格。


▲雖然並非同級,但是CR-V、RAV4等主流SUV的價格破百萬,甚至已達120萬元之譜,令許多預算比較充裕的買家忍不住思考,要不要加價升級入主Lexus!?

▲Lexus休旅車系造型前衛,UX完全承襲家族風格,長約四米五的體型適合都會區,本次試駕UX200菁英PLUS版本,外觀最大不同點在於新款鋁圈,並由原本17吋升等為18吋規格,輪胎也升級採用失壓續跑胎。

 

要不要升等?

事實上,Lexus在引進2020年式UX之際,就已自行升等一番,導入LSS+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包含全速域ACC、PCS預警式防護自動煞車輔助,以及LTA車道循跡輔助,這三項主動式配備已成主流,也可以說是高級車必備。另方面,對應行動生活與聯網功能,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也已經導入,對年輕族群來說,這一系列的升等相當必要。 UX200菁英PLUS版則是在這個基礎下,再增加Smart Access智慧型Keyless系統,試車組認為有了這套系統,才不愧對高級品牌應有的價值,而原本瞄準菁英版的準車主,多花四萬元買入PLUS版,獲得圈胎升級與Keyless才是明智之舉。 另方面,由百萬SUV轉單的族群,若特別重視乘載機能,必需注意UX的車內空間並非強項,四名成人入座只算剛好,行李廂空間也不特別寬敞,整體休旅機能無法與RAV4之類的車款相提並論,合不合用必需看過、試過實車才算數,可別一股腦輕率下單。反之,UX的內裝質感比起國民休旅好得多,基本格局呼應外型,多層次線條前衛而有個性,而且原廠提供多種內裝色系,搭配多采多姿的車身顏色,可以打造符合個性風格的專屬座駕,整體獲得的滿足感,試車組認為值得多花錢投資,要是原本就打算「舊換新」,扣除政府補助五萬元,等於140萬元以內就能買到,划不划算打打算盤就知道!

 

▲除了配備與質感,這些容易比較的表象條件之外,UX的行路表現也比國民車上乘,還有組裝品質、隔音效果這些優點,都達到高級車應有的基本水準,試車組認為值得花錢升級。

▲2020年式新車已將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列入配備清單。

▲多層次的內裝佈局是Lexus車系的特色,質感用料也優於一般大眾化車款,乘坐其中可以領略高級車的優勢所在。

▲駕駛座椅設計有型,乘坐舒適性優秀,觸摸質感則是達到高級車的及格邊緣。

▲車長四米五、車寬一米八,軸距為2640mm,反應於車內空間,後座膝部並不充裕,橫向寬度適合二人乘坐。

▲不同等級各有車內色系可選,全車系共有八種搭配,對應的車身顏色則有13種選擇。

▲行李廂空間也不是強項,擺放外出旅遊的隨身行李算是夠用,若再追加育兒裝備就會顯得侷促。後座椅背前折之後,形成的底板倒是平坦,適合載運大型物品。

動力怎麼選?

在進行動力選擇之前,回頭看看試車組之所以力推UX200菁英PLUS版的主要原因。從配備比較表可以看出,UX200系列共有四種等級,其中F Sport兩款車型價格分別高出12/22萬元,換來的主要配備都是偏向「運動化」設定,例如跑車座椅、換檔撥片及跑車懸吊,其他諸如主被動安全、雙前座電調座椅、雙區恆溫、多媒體系統及Keyless等重點項目,UX200菁英PLUS版也都列為標配,何況UX的賣點並非性能,呈現高級車必備的風格與質感才是重點,因此試車組認為預算要花在刀口上,無須加價升級F Sport。 焦點回到動力。若是想追求好一點的性能表現,試車組倒是要推薦UX250h油電版,事實上Toyota與Lexus旗下的油電車發展相當成熟,妥善率沒有問題,國內總代理從2019年式新車開始,更將Hybrid車型的大電池保固延長為8年或16萬公里,此舉可說是一片叫好。再說到油電混合的性能優勢,0∼100km/h加速比UX200快了0.7秒,而且油耗表現更優,平均可達21.7km/L(UX200為16.5km/L)。當然,這些優勢並非免費,其實UX200菁英PLUS版所配備的2.0升自然進氣引擎也是一時之選,173hp/20.8kgm最大動力搭配CVT變速箱,動力表現輕快順暢,TNGA模組化平台也帶來稱心如意的操控表現,就高級車的入門角色來看,完全沒什麼可挑剔,若非特別重視油耗,油電版的價格149.9萬元,高出六萬元有沒有必要花其實是見仁見智。

 

▲升級配備的菁英PLUS版,為UX車系帶來話題與更多想像,就連試車組也相當心動。

▲UX車系共有兩種動力,油電版主打節能,2.0升NA版則是順暢好開,兩者都符合高級車的入門標準。

▲採用TNGA模組化平台的UX車系,轉向靈活、動態穩定而且路感舒適,相當適合都會行駛。

超越試車短評

老實說,Lexus的UX車系本已暢銷,有必要追加新車款來促銷嗎? 試車組認為菁英PLUS版沒那麼簡單,它是為了擴大族群與市場大餅而來,讓原有的菁英版繼續扮演低於140萬元的超值角色,再以PLUS版更符合主流的配備,除了吸引買家升級,而且還有將UX250h價差感拉近的效果。 換句話說,來客數變多了,購車金額也提高,就連油電版也顯得更好推,一舉三得!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4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