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佛神之戰-Ford Focus vs. Toyota Corolla Altis

佛神之戰-Ford Focus vs. Toyota Corolla Altis

瀏覽人次:63110

先進傳說.佛神之戰

Ford Focus  vs.  Toyota Corolla Altis   

試車組早就預料,國產車一定會導入主動式科技配備。果然,一場國產車壇的先進之戰,由號稱「佛心版」的Focus挑起戰端,以具有Level 2自動駕駛能力的Co-Pilot360智駕科技,向神車Altis發出挑戰! 想知道這場神與佛的對決有何精彩之處,Focus是否還有更厲害的致勝武器?請務必仔細觀看本篇測試報告。

寫在文前

Altis,國產房車的重要指標,以經濟好養為最大訴求,蟬聯十數年台灣市場銷售總冠軍,神車地位不容動搖。Focus,唯一擁有純正歐系血統的國產車,五門掀背與四門房車並進,每一代更新都是火熱話題,成為運動型車迷的最愛,在台灣市場,只有它讓行家點頭,成為內行人的首選。 然而,原本涇渭分明的兩部車,在第四代Focus大改款,進化為全面型車款之後,兩者間的交集擴大,並且在車壇吹起主動式科技配備風潮之際,Toyota的TSS系統,以及Ford主推的Co-Pilot360智駕科技,便成為國產車陣容中,最引人注目的兩套系統,彼此間針鋒相對的意味越來越濃! 只不過,原先Focus的Co-Pilot360智駕科技,乃是頂級版本的專屬配備。如今,原廠推出售價79.9萬元的四門佛心版,便標配了Co-Pilot360智駕科技及ISA(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更重要的是,原本的頂級版本順勢升級,導入更先進的iACC(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及ISA(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這兩項功能,雖然早已配備在歐陸地區的主流車款,然而在國產車中則是首度搭載。 正因如此,本篇報導的測試重點,將以TSS及Co-Pilot360智駕科技兩大系統的功能比較為主,並追加詳解iACC與ISA兩項國內首見的配備。至於基本的內裝配備、空間,以及動力操控等項目,也會逐一進行比對,讓車迷進一步瞭解現今國產車壇的兩大主流房車,彼此間造車理念與實力強弱有何差異?

除了五門掀背版之外,Focus的四門房車也成為熱門話題, 圖左的佛心版售價79.9萬元,標配原本頂級車款才有的Co-Pilot360智駕科技, 乃是國產車中70萬元等級具有Level 2自動駕駛科技的唯一選擇。圖中右側的頂級版本, 則是順勢升級iACC與ISA兩項國內中型房車首見的先進配備,售價88.9萬元。

駕駛輔助系統

Focus

Focus佛心版所配備的Co-Pilot 360系統,其中包含ACC全速域定速巡航調節系統、LCA車道導正輔助、PCA前向碰撞預警(含AEB全速域輔助煞停)、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與ISA智慧型速限輔助等功能。 其中對消費者來說最有感的就是ACC+LCA的組合,使Focus具備Level 2自動駕駛能力,這可是此級距首見的產品;以ACC系統來說,具備Stop&Go跟車至停與起步功能,作動區間則為0∼200km/h並擁有4種跟車距離可選;LCA系統則隨著ACC系統啟用才能作動,作動區間與ACC相同為0∼200km/h,可隨時偵測車道左右標線,並自動維持在中線行駛。 實際使用上,系統在車速控制上相當成熟,不會有突兀的加減速產生,且其車道維持系統會不斷修正方向盤,面對轉彎幅度較小的彎道也能順利通過,行駛在國道上能降低駕駛者的疲累感。值得注意的是,佛心版也配備ISA智慧型速限輔助,可以辨識道路速限標誌,對於現在區間測速越來越密集的道路環境中,幫駕駛人避開罰款有著相當大的幫助。

Altis

作為國產車首見全車系搭載駕駛輔助系統的車款,Altis所搭載的TSS系統其實非全速域設計(不支援低速跟車),ACC系統僅能在30km/h以上才能啟動,低於30km/h系統會自動解除,此外並未有車道維持系統,只有車道偏離警示與近線修正,嚴格說來Altis並未具備有Level 2自動駕駛能力。 此外,由於Altis所配備的ACC的介面,並非使用額外配置的撥桿進行操作,雖然看起來相當簡潔明瞭,但依然得需要時間加以習慣;另外在儀錶上顯示的資訊十分明顯,駕駛能馬上取得所需資訊,這點也是TSS的特色之一。 實際體驗ACC的作動表現,系統對於前車距離的維持及加減速的控制皆十分成熟,只不過當速度低於30km/h時,系統自動解除的提示音較不明顯,而且多半會有加速力道突然消失的感受,才會發現原來ACC系統已經解除。相較之下LDA的作動表現尚屬良好,車輛在偏離車道的警示與修正都不會有太過突兀的感受,適時的擔綱輔助的角色。


新增iACC與ISA功能詳解

Focus四門版最高階的17 TSR頂級車型,隨著佛心版推出,在配備上也有不少調整。內裝方面,後車門換上軟質材料,相較於舊年式採用硬塑料的設計,可是增添不少質感;另外駕駛座也新增8向電調功能(含電動腰靠)。不過對於消費者來說,17 TSR最有感的配備升級則是首度與歐洲同步,百萬元內就能擁有的iACC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與TSR道路速限標誌識別輔助功能結合,駕駛者無需手動調整車速,可交由系統來自動判別;此外,還搭配ISA智慧型速限輔助,針對台灣道路複雜多變的速限來說,是一套相當實用的功能。然而此套系統與一般的ACC與Limiter有甚麼差異?操作起來會不會很複雜?請看試車組詳細說明。

▲iACC系統提供三種模式,分別對應傳統定速(無跟車)、ACC定速(可跟車)及iACC(可辨識速限並套用)。

▲iACC系統將ACC與TSR道路速限辨識結合,透過系統偵測套用速限值,讓駕駛可專注於路況上,無需分心控制速限,也能避免超速罰單,是百萬內國產車款首見的配備。

▲系統提供±30km/h的容差值供駕駛選擇,依照台灣速限慣例,設定在+10km/h剛剛好。

IACC懶人包

標準 此模式為傳統「無主動跟車」的定速系統,適用範圍大多為前方完全淨空的道路。

主動 此模式為具備「主動跟車」功能的定速系統,也被稱為ACC,適用於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等高速且車多的用車環境。

智慧 此模式是加入「速限標誌辨識系統」的ACC定速,一切都交由電腦進行車速控管,駕駛無需分心調整,適用範圍例如速限變化較大的國道三號基隆到土城段。

iACC作動情境細節

ISA智慧型速限輔助

如同iACC的作動方式,ISA實際上就是將LIM速限功能搭配上TSR速限辨識功能,意味著能同樣讓系統自動設定避免超速,此外還提供+10km/h的容差值讓駕駛者設定,提供更為人性的操作方式。 實際上在使用此套系統時,在HUD抬頭顯示器上會顯示道路速限,以及加上容差值的速限,舉例來說當TSR偵測到此路段速限為50km/h,而容差值設定在+10km/h,意味著駕駛者最高能以60km/h的速度行駛。而若前方為較高的速限,例如80km/h,系統偵測後會自動切換至新速限,加上容差值的速限也會同步更新(80+10=90km/h)。 反之碰到較低的速限,系統除了會更新速限值之外,還會透過降低動力輸出,讓車速緩緩降低達到設定值,不會有突兀的減速現象讓車內乘客感到不適,這是此套系統較為特別的地方。倘若駕駛者想切換回原本的速限(LIM)系統,則需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進入選單內的「車速限制器」選項中進行切換,容差值也同樣在此選單頁面中設定。

 

ISA懶人包

「未」勾選標準 此模式下即為傳統「LIM速限」功能,駕駛可設定速限,適用於駕駛者欲自行行駛,卻想避免超速。

勾選標準 此模式是加入「速限辨識系統」的LIM速限功能,一切都交由電腦進行車輛速限控管,駕駛無需分心調整,適用範圍為駕駛者欲自行行駛,卻因路段速限多變,開啟系統避免有誤,如蘇花改公路。

▲ISA透過TSR系統讓LIM速限功能可靈活運用在許多行車情境中,像是近來逐漸擴展的區間測速,在不適用iACC的道路上(如山路),就能切換到ISA避免超速。

▲要進行ISA LIM的切換需進到選單中進行,將智慧項目勾選/取消勾選即可。

▲ISA的容差值為+10km/h,同樣需進選單才能設定。

 

ISA作動情境細節

配備空間

Focus

此次發表的20.5新年式Focus房車版,在車系編成與配備上有不少調整,新增的1.5 EcoBoost佛心版乃是中階定位,且因70∼80萬左右的價格帶相當競爭,Focus得與不少強勁對手對抗,加上此區間亦是重視C/P值消費者相當關注的領域,因此Ford在配備上直接導入Co-Pilot 360系統,提供更為安全的行車防護,讓Focus佛心版具備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能力,對於消費者來說,可是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在空間表現上,Focus擁有相當寬裕的乘坐空間,尤其是後座腿部頗有餘裕,搭配設計得宜的座椅,能有效支撐身體,乘坐舒適性自然有良好表現;另一方面,行李廂空間(539L)則是與Altis(470L)不相上下,搭配6/4分離後座椅背,有充足的置物機能性。

▲內裝設計以科技化為訴求,搭配上簡潔易操作的介面設計,讓駕駛能快速找到所需功能。

▲雖然佛心版僅搭載SYNC 2.5非SYNC 3,但依然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這點可是加分不少。

▲座椅的包覆性與舒適度皆有一定水準,雖然未有電調功能但不影響使用體驗。

▲後座椅背的斜度搭配長度足夠的椅面,能提供優異的乘坐舒適性,中央扶手的高度也適中。

Altis

大改款Altis在發表後,除了採用TNGA平台搭配上國產車首見的Hybrid動力,引起眾多消費者的目光外,在配備上也有顯著的升級,而當中最多人討論的就是全車系標配TSS系統,提供ACC主動式車距控制、LDA車道偏移警示輔助系統與PCS預警式防護系統等,成為國產車極高C/P值的代表。 除了TSS系統外,本次試駕的中階車型汽油豪華版在內外觀配備上並未有相當亮眼的設定,即便是Toyota近期主推的Drive+ Connect車載系統,在多媒體的支援上並無法與同級對手相較,看得出原廠係以駕駛輔助作為主打設定,在其他方面並未特別著墨。 在車室空間表現上,Altis最大弱勢在於頭部空間,即便腿部空間有著不輸同級對手的餘裕,但整體乘坐上依然略有壓迫感,加上高度偏低的中央扶手,設計上人體工學可以再加強,行李廂表現則是中規中矩,相較於對手並未多出容量,加上亦具備6/4分離設計,也有良好的使用機能性。

▲新世代Toyota內裝運動風格濃厚,相當符合年輕世代的口味。

▲7吋Drive Connect車機並未支援多元媒體功能,使用上相較於同場對手略嫌弱勢。

▲前座椅在設計上訴求乘坐舒適度,雖然此等級並未配置電動調整功能,然而稍加移動即可調出最佳坐姿。

▲後座的頭部空間明顯較擁擠,對比尚屬充裕的腿部空間,乘坐性僅算適中。

操控

Focus

Focus向來以歐系操控著稱,進化至第四代車型則是首度導入C2新底盤設計,包含懸吊幾何、阻尼設定、底盤襯套、平整化底板等皆是原廠強調的重點,搭配高強度鋼材所建構的堅實車體,訴求在操控與舒適間取得更好的平衡點。特別是在乘坐感受上,無論行路品質、底盤隔音皆有明顯的進步,加上205/60R16規格配胎也間接為舒適性帶來助益,忠實呼應四門房車所著重的家庭用車需求。相較於市場上同級競品,Focus骨子裡的運動基因依舊相當濃厚,Q彈的路感回饋、靈活的轉向反應搭配隨傳隨到的渦輪動力,彼此之間構成相輔相成的效果,因此在駕馭上不僅相當容易上手,偶爾滿足一下熱血靈魂也不成問題。整體而言,Focus的動態調校相較以往更顯均衡,在運動基礎上融入舒適性的做法,恰好也與Altis的柔順本質形成對比。

▲Focus的運動基因依舊,四門車型更在行路質感、底盤隔音等層面有水準以上表現。

▲佛心版的205/60R16規格配胎著重舒適表現,頂規版則採訴求均衡的17吋圈胎設定。

Altis

TNGA模組化底盤堪稱Toyota產品的一大轉捩點,而伴隨該技術普遍運用在多樣車型上,也逐漸扭轉品牌過去給人的刻板印象,特別是在國民房車定位的Altis上,動態表現確實較以往進步許多,但這並非表示過去的溫文書生已轉性變成運動健將,如同其他配置TNGA底盤的車款一般,在各種行車狀態下都呈現出柔順至上的行路特質,舒適性依舊是最大優勢。 Altis透過優化的懸吊幾何設計,搭配重心降低、配重調整等結構面進化,訴求操控性能獲得兼顧,當進行激烈操駕時,即便車身傾側不小,但車身動態依舊穩定受控,某種程度下甚至能帶來些許樂趣,如此設定其實與Focus同樣是朝向均衡性邁進,差別在於Altis是以舒適基礎兼顧操控訴求,Focus則是以運動底子融入舒適性,孰優孰劣並非絕對,各自為四門房車的最適動態做出新詮釋。

▲TNGA技術的運用讓Altis動態進步許多,讓舒適見長的車輛設定更添均衡性。

▲除了入門車型採15吋圈胎配置外,其餘所有車型皆配置205/55R16規格輪胎,呼應車系首重的舒適訴求。

 

動力

Focus

Focus車系目前共有兩種動力選項,分別是1.5升三缸自然進氣與1.5升三缸渦輪增壓,兩者除了動力輸出上的差別外,變速箱型式也有明顯不同,提供不同需求買家多元的購車選項。而從市場面來看,中高階編成的EcoBoost 182動力無疑是車系主力,舉凡渦輪增壓、雙噴油系統、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八速手自排等都突顯出技術優勢,效能上也蘊含不少亮點,不僅182hp最大馬力在同級車中數一數二,17.6km/L平均油耗相較Altis汽油款的14.9km/L也同樣勝出,達到性能、節能兼具的雙重訴求。 實質駕馭方面,Focus一起步就能感受到渦輪引擎所帶來的充沛扭力,除了有利於超車、爬坡等行車情境外,油門反應也相對較「衝」,為感官層面增添不少運動氛圍,而經P-Box實測,0∼100km/h更可輕鬆跑進8.78秒,極限狀態下的衝刺表現同樣突出,也與同場的Altis汽油款拉出差距。此外值得一提的是,Focus的操駕介面較為新穎,其中旋鈕式排擋、按鍵式手煞車都屬新世代電子設計,而且在售價七字頭的佛心版車型上就能享受到,對於著重性能、科技的買家而言,確實具備較高的吸引力。

▲Ford已在直噴渦輪動力領域耕耘多年, 最新的EcoBoost 182引擎無疑為Focus帶來強大優勢。

▲1.5升渦輪引擎採直列三缸設計,182hp/24.5kgm最大輸出在同級車中名列前茅。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堪稱同級唯一,與直噴渦輪引擎相互搭配下,能源局公布平均油耗達17.6km/L。

Altis

Altis在去年大改款後首度導入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此外另有1.8升自然進氣引擎,構成兩大動力戰線,不過就銷售數字而言,1.8汽油車型顯然仍是車系主力,即便引擎不是最新世代的Dynamic Force系列,變速箱則為強調經濟性的CVT無段變速,但在成熟度與妥善率等環節上,這套1.8汽油動力早已建立起消費者口碑,加上蟬連多年的國內單一車系銷售冠軍,數量眾多相對壓低維護成本,務實形象更加深植人心,但面對Focus的強勢產品力與緊追在後的銷售態勢,Altis能否穩住陣腳?這就得從實際面來切入剖析。拜TNGA模組化技術所賜,Altis一上路就能感受到相較以往進步的動態氛圍,尤其在NVH提升的相輔相成下,搭配柔順輕快的油門反應,多數行車狀態下都能顯得游刃有餘,感官層面其實優於規格數據。至於在較激進的駕馭狀態下,Altis的Sport模式雖能帶來實質效果,但整體調校仍不脫務實本性,加上實測百公里加速需耗時約十秒後半,可見性能驅策並非強項,滿足日常通勤才是首要訴求,如此一來也與Focus所強調的高性能路線呈現明顯對比。

▲Altis的動力設定不脫務實本質, 柔順輕快的動力反應沒有負擔。

▲1.8升自然進氣引擎沿用自前代車型,成熟度與妥善率都已累積一定口碑。

▲CVT變速箱訴求經濟,附有Sport模式並可模擬七速換檔。

總結報告

毫無懸念,Focus與Altis再度驗證歐、日兩地的造車方式,在根本上就有理念性的不同。日系車廠以Altis為代表,簡單、舒適、易上手是最高原則,TNGA平台確實也讓這些特點發揮極大化,好開而無須額外的學習成本是相當容易接受的,也難怪Altis能在市場上熱賣十數年。 Focus身為歐系車款,訴求可就全面得多,尤其是性能表現,包括車身結構、底盤設定與動力輸出,皆有不同層級的標準與要求,不只要快、要穩,還要兼顧舒適性,最好再加上一些操控樂趣,試車組認為這些優點很不容易量化,沒有開過試過也難以從經驗分享,若是單純只為開車能動就好的消費者,更有可能是對牛彈琴。 重要的是,排除上述的傳統基本盤,「先進科技」日漸受重視,系統功能是否齊全,作動反應夠不夠即時,還有操作介面是否人性化,這些優缺點都很容易被比較出來,像是Altis標配的TSS系統,就有非全速域ACC,以及沒有車道置中維持的缺憾。反觀Focus,Co-Pilot360智駕科技就齊全得多,除了Level 2等級的自動駕駛輔助之外,甚至還導入現階段歐系車款才有「智慧限速」功能,當然這些先進配備的功能操作,以及實際應用場景都需要進一步學習,畢竟這些科技配備,在此之前真的只是「傳說」,一般消費者根本看不到也摸不著。 但是儘管如此,試車組認為相關的主動式科技配備漸漸在國產車上普及之後,大多數車主的安全觀念與素質也會跟著一起提升,而這才是福特推出佛心版,真正的價值所在!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5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