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獨一無二 最強陸上行宮-Lexus  LM 300h

獨一無二 最強陸上行宮-Lexus LM 300h

瀏覽人次:19818

獨一無二 最強陸上行宮

Lexus  LM 300h

文/簡訓章、張家榮   攝影/蘇米   責任編輯/張家榮

商務MPV在台灣已是相當成熟的市場,不管是價位、使用需求都能找到相對應的產品,而Lexus在2019年推出頂級商務車款「LM」,則是給此市場一個強大的震撼彈。其以四、七人座為車系編成,強打豪華配備與高級質感,四人座車型並開出500萬元售價,著實令人都感到驚訝;不僅如此,2020全年僅1000輛(300輛追加)的配額也快已趨完售,究竟LM的實力到底有多誇張,跟著試車組一起深入解析!

把影音包廂搬上車

毫無疑問,LM 4人座是一款專為大老闆設計的豪華車,後座空間、舒適性、配備想必是整輛車的精華所在,不過與其說是後座買家座車,試車組認為更貼切的說法是把後座改成後艙,因為它不像傳統旗艦房車純粹提供一張舒適的椅子跟巨大的腿部空間,LM給予買家的是一個完整的私人包廂,仗著廂式車體空間無限大的優勢,光是這一點就把S-Class、7 Series完全壓制。 電動開啟側滑門,映入眼簾的是尊榮隔屏與兩張超大型Ottoman座椅,光是用看的就覺得震撼,因為市面上沒有第二款車提供如此高規格禮遇,這才是真正的大老闆專屬座車!將駕駛艙與後艙一分為二的尊榮隔屏,內崁26吋超大型螢幕,整合HDMI、藍光光碟、DLNA、Miracast鏡射播放功能,另外在座椅側邊附有耳機插孔,讓後座乘客享有一流的視聽娛樂包廂。而這座尊榮隔屏除了還設有獨立冷藏櫃及可放置包包、鞋子的置物空間外,在隔屏最上方還設計電動升降玻璃,必要時可升起以與司機完全隔開,甚至能進一步將玻璃霧化以增加隱私,而其玻璃從透明轉為霧面僅需眨眼的時間,相當神奇。

▲尊榮隔屏加上後艙僅兩張座椅的大空間規劃, 大老闆在後座可以盡情享受26吋螢幕帶來的視聽娛樂效果。

▲由此角度即可知道尊榮隔屏體積之大,此外階梯式底盤搭配大型登車手把的設計,讓大老闆上下車更加輕鬆不費力。

▲尊榮隔屏上方設有電動升降玻璃,且不到1秒就能將透明玻璃轉為霧面,隱私性非常高。

▲座椅側邊設有耳機插孔與兩組USB充電孔,試車組認為如果能在周圍增設手機座會更實用。

▲隔屏下方設有容量不算小的冷藏櫃,夏天可在車內暢飲香檳美酒,另兩位乘客擁有各自專屬的置物空間。

七人座同步供應,售價367萬元
LM 300h另提供採2+2+3規劃的7人座車型,其內部空間規劃與Toyota Alphard如出一轍,座椅、電調與冷熱通風機能、小木桌及影音娛樂系統等皆與Alphard共用,僅皮椅縫製方式稍有不同,但整體乘坐感沒有差別。

 

史上最舒適的後座

LM 300h 4人座版本的後艙座椅,絕對是試車組有史以來見過最豪華、最舒適的Ottoman座椅,乍看之下還讓人以為進到私人噴射客機呢!兩張尊榮座椅的尺碼非常巨大,尤其是頭、頸部均能得到完整撐托,且內部採用記憶泡棉設計,當身體完全放鬆依靠其中時,一股難以言喻的舒適感油然而生,這很可能是入行以來最舒適的一次體驗。這張座椅的功能性自然不在話下,既名為Ottoman就代表配備可上下及延伸調整的電動腿靠,搭配電動傾倒式椅背,讓乘客能以半躺之姿進行休憩,對經常需要舟車勞頓趕場的大老闆而言非常體貼。 兩張Ottoman座椅中央以大型中央扶手隔開,前端則設置觸控螢幕,該螢幕除了能操控影音、空調外,電調座椅也是由此控制。另外,三段式加熱與通風座椅當然是必備的,另外還附有2組記憶及7種模式的氣壓按摩,按摩力度也有5段調整,總之,討好後座買家的配備應有盡有,在這張座椅上盡管當個大爺,好好享受LM的款待!

▲LM 4人座的精華就在後艙這兩張總裁級Ottoman座椅,記憶泡棉、 超大腿部空間、冷熱通風與按摩功能一應俱全,堪稱極致享受。

▲Ottoman座椅可以極致伸展,置身其中很容易進入夢鄉。

▲中央控制平台分為觸控屏幕及實體按鍵兩區,掌管座椅、影音與空調系統,以及尊榮隔屏電動升降玻璃。

▲3段加熱/通風、7種模式按摩、2組記憶功能。

▲行李廂可放入4組高爾夫球具,或者2個30吋大行李箱。

最佳的駕駛工作環境

LM身長5米,寬1.8米,車重達2.3公噸,可是十足的大塊頭身材,然而原廠為其搭配2.5升Hybrid系統(2.5L NA引擎+兩具電動馬達),設定上是否會有動力不足的問題?這可多慮了,實際上這才是最適合後座乘客的動力配置。以司機的角度來說,過於強猛的動力輸出,反倒更考驗油門踩踏功力,LM僅163hp最大綜效馬力,更能以溫順的態勢逐漸加速,再搭配CVT無段變速的順暢傳遞,讓後座乘客能夠舒適的乘坐。 不僅如此,為了再強化LM的行路舒適度,底盤方面則採用新款「Swing Valve」機械式可變阻尼,透過避震器內的閥門,依據行駛路況的不同,及時調整阻尼強度,以此方式有效提升行路穩定性與舒適度。此外對駕駛來說,LM的迴轉半徑與轉向感受出乎意料的靈活,不會有開「大車」的感受,即便是碰到狹窄的停車場,也能輕易活動,對於司機來說降低了不少開車的壓力。 而為了要輔助駕駛並保護車上乘員,LM亦配置LSS+ 2.0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包含全速域DR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LTA車道循跡、PCS自動煞車輔助(附行人偵測)、RCTB後方車流煞車輔助、BSM盲點偵測等,使用上有著相當高的成熟度,這讓駕駛可以更輕鬆地應付整天的行程,堪稱司機最佳的工作環境。

▲LM的尺碼、動力與行車舒適性都是無可挑剔, 得注意的是會不會讓司機不想下班離開此車。

▲這是LM司機每天要面對的工作環境,雖然比起後艙略顯「樸實」一些,但也能提供十分舒適的乘坐與駕駛介面。

▲CVT無段變速則能高效傳遞動力至驅動輪上,並具備模擬手動檔位切換,提升在爬坡時的動力延展性。

▲LSS+ 2.0對於駕駛來說是相當實用的配備,不僅能讓後座老闆享受旅程,也能降低長途駕駛的疲累感。

▲2.5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兩具電動馬達,可輸出163hp最大綜效馬力,訴求的是溫和順暢的動力輸出,這可是讓後座老闆擁有舒適行車感最重要的關鍵。

▲LM油門反應十分線性,駕駛可以很有餘裕的依照路況掌握加減速的時機,提升行路舒適度。

超越試車短評

說實話,在還沒接觸LM實車前,很難想像與Alphard系出同源的LM如何能達到500萬的價值,但一坐上四人坐後座的Ottoman後,感受LM獨家創造的豪華氛圍,搭配優異的行路感,就覺得這筆預算花得值得。只不過對一般消費者來說,要享受到如此氛圍並非易事,而對負擔得起的大老闆來說,唯一問題是能否早點拿到此車,畢竟以此車的熱銷程度來說,可得排上一段時間才能入手。!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4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