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440hp!最終內燃機猛虎-Porsche  Macan Turbo

440hp!最終內燃機猛虎-Porsche Macan Turbo

瀏覽人次:16383

440hp!最終內燃機猛虎

Porsche  Macan Turbo

文 蔡謹謙 攝影 蘇米

2019年初,Porsche宣布次世代Macan將全面改換電能動力,意指現行車款將成為內燃機終曲,而身為車系之巔的Turbo,在小改款後換裝2.9升V6雙渦輪引擎,不僅以440hp最大馬力突破車系新高,更要為首代Macan寫下歷史!

車系旗艦 內外精進

Macan自2014年登台以來,向來是品牌拓展市場的一大利器,而面對市場競爭對手的推陳出新,小改款車型也於2018年推出,首波提供Macan與Macan S兩款車型,至於擔綱車系旗艦的Macan Turbo,約相隔一年後才於國外正式發表,國內部份則是在2020台北車展上首演,總代理並公佈建議售價為461萬元,與早先預售時的接單價格相同。 比照車系其他編成的小改款更動,Macan Turbo同樣有著全新頭尾燈組與內外修飾,然而畢竟身為車系頂尖,原廠除了為其標配SportDesign側裙、後視鏡外,並加碼奉上PDLS動態照明系統、20吋專屬鋁圈、PASM主動懸吊、PSCB塗層煞車、跑車排氣系統等進階配備,此外為了突顯與其他車型間的外觀差異,舉凡車頭氣壩、後擾流尾翼、後下Diffuser、排氣尾管等處皆為專屬配置,加上尾門中央標示的Turbo字樣徽飾,處處彰顯身為車系標竿的不凡氣勢。 內裝方面,Macan Turbo就相對較不顯得獨樹一格,小改款後換上的10.9吋大螢幕中控台、三環式儀錶、三幅式方向盤看似沒有什麼不同,但實際置身車內,還是不難發覺原廠為Turbo車型追加的尊榮享受,首先是前座兩張跑車座椅,不僅包覆性、舒適性無可挑剔,多達18向的電動調整與雙座記憶功能,讓不同體型的駕駛與乘客皆能迅速調整出最佳坐姿,加上標配的Bose環繞音場系統與14支665瓦揚聲器,乘坐、聽覺享受同步升級,也更能呼應車系頂尖身分。當然,Porsche同樣準備了琳瑯滿目的選配項目,舉凡材質、色系、功能甚至是客製項目等等,只要你口袋夠深,一切都能完美實現。 行文至此,或許你會質疑這樣的配備差異,真的符合Turbo與S車型之間多達144萬元的價差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只因我們還沒談到動力這項關鍵,Macan Turbo全新換裝的440hp雙渦輪新引擎,無疑更是吸引人攻頂稱王的最大誘因。

▲小改款Macan Turbo相隔約一年後才正式登場, 換裝2.9升440hp新引擎迎戰X3 M、GLC 63等新世代對手。

▲內裝鋪陳大致比照車系共通配置,Turbo車型進一步將18向電調跑車椅與Bose環繞音場系統列為標配。

▲試駕車選配紅黑雙色內裝與淺灰色安全帶,整體搭配下視覺效果更顯出色。

▲10.9吋中央觸控螢幕為小改款重點之一,無線Apple CarPlay需加價1.9萬元選配。

▲小改款車型換裝2.9升V6雙渦輪新引擎,排氣量縮減但最大馬力提升40hp。

▲後座標配40:20:40傾倒功能,若選配氣壓式懸載系統,還可單獨降低後軸車高以利上下行李。

▲Turbo車型主要不同之處在於氣壩設計,除了訴求更好的散熱效果外,置於上緣的雙柵式燈具也是一大特色。

▲Macan Turbo標配20吋鋁圈與PSCB煞車,試駕車另加價升級21吋圈胎與PCCB陶瓷複合煞車。

 

強悍性能 豪氣本格

Turbo在Porsche車款編成中向來是性能的象徵,近年來伴隨著多數車款全面渦輪化,Turbo更轉化為旗艦定位,而就Macan而言,Turbo揮別前期車型搭載的3.6升渦輪引擎,改以廣泛運用在新世代Cayenne、Panamera等車款上的2.9升V6雙渦輪機體上陣,在90°V型夾角、反置式渦輪、一體式排氣歧管等設計下,緊密結構讓車輛重心更集中,調校也更著重全速域出力,讓56.1kgm峰值扭力從1800rpm一路延伸至5600rpm,緊接著在5700∼6600rpm爆發出440hp最大馬力,不僅帳面上多出40匹,搭配七速PDK雙離合器變速箱傳遞,原廠公佈百公里加速更縮減0.3秒以上,在飄著小雨的天候下,試車組於微濕路面上進行實測,本車輕鬆跑出0∼100km/h:4.54秒、0∼400m:12.72秒的成績,且通過四百公尺終點時末速逼近180km/h,衝勁十足的表現果然沒讓人失望,而與X3 M、GLC 63等馬力更強、售價更高的新世代對手相較下,Macan Turbo性能實力依舊相當夠水準,且多了末代內燃機車型的獨特性。 駕著Macan Turbo穿梭於大街小巷,感受就如同多數豪華車款一般,舉凡隔音、質感、氛圍乃至於行路性都十分享受,確實能呼應461萬元起跳的身價,而熟悉Porsche車款的行家們都知道,若對車輛動態有進一步的要求,諸多底盤、電控選配項目仍是少不了的,以試駕車為例,包含氣壓懸吊、PTV PLUS、PCCB煞車、圈胎、轉向系統等皆經加價升級,整體搭配下,無論高速時的貼地性、激烈操駕時的回饋感都令人滿意,也與1A2B的同級產品拉開差距。簡而言之,帳面數據並不足以詮釋Macan Turbo的好,唯有親身駕馭才能體會源自跑車名廠的精闢調校,同時理解試駕車突破200萬元的選配金額,而如同試車組早先對Cayenne Turbo Coupe所做出的評論一般:既然都攻上車系之巔了,那就選好選滿吧,只因強悍性能的背後,仍需進階配備來相輔相成,才能突顯造車工藝的真價值。

 

▲強悍性能的背後,更追加諸多進階配備作為後盾, 即便車價含選配已突破663萬元,但親身駕馭就能理解箇中奧義。

 

▲系統能以4800rpm進行彈射起跑,雨天實測4.54秒破百的成績確實夠水準。儀錶並能以圖像顯示出主動式AWD的輸出比例。

▲多數狀態下,Macan Turbo的豪華氛圍凌駕於感官刺激上,不過一旦鼓催性能極限,熱血馭望也能獲得充分釋放。

 

超越試車短評

在小改款Macan Turbo上市的同時,二軍Macan GTS也已於國內開出407萬元起的預售價,並預計2020年第一季末即可上市,在同樣採取2.9升雙渦輪動力,配備也富含性能味的搭配下,或許會讓人猶豫直上Macan Turbo攻頂的必要性,但試車組認為兩車客群並不重疊,若單純喜愛熱血駕馭,Macan GTS無疑是優先選項,只因原廠配置已屬一時之選,C/P值相對出色;但若追求車系之巔的高端極致,同時對密密麻麻的選配項目樂此不疲,那麼就非Macan Turbo不可,只因目標攻頂又是另一個層次了!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5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