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依然賓士-The New EQC 400

依然賓士-The New EQC 400

瀏覽人次:33868

依然賓士
The New EQC 400

電動車的話題持續受到關注,但探討範圍普遍圍繞在電池續航力或是電動馬達的性能表現。 然而回歸「車」的本質,早已不是單純的交通工具,內涵的種種以人為本的既有價值,諸如造型美感、內裝質感與配備等級,不應該也不能夠因為「電動」二字而有所改變,正如此次試駕的EQC,乃是Mercedes-Benz旗下的第一款量產電動車,是否因此而改變賓士車固有的傳統?值得車迷們好好觀察。

承先啟後的命名哲學

賓士車的命名方式有其邏輯,除了標準的C,E,S-Class之外,開頭加上GL代表休旅車款,例如GLC與GLE。而此次試駕的EQC,其中的「EQ」屬於Mercedes-Benz的子品牌,模式一如AMG之於Mercedes-Benz,不同的是AMG主打高性能,而EQ則是代表智慧電能。 在此基礎下,第一款純電動車EQC登場,聰明的車迷當然一眼得知,Mercedes-Benz的全新命名哲學已然展開,未來,EQA、EQE乃至於EQS,都有可能陸續登場,令人期待。 不改初衷的造車理念 無論是否擁有過賓士車,車迷所有的印象,與品質、舒適、豪華脫不了關係,而Mercedes-Benz也從未讓人失望,每一款賓士車都達到該有的水準與價值。然而EQC身為電動車,是否會受到「環保、前衛」等電動車既有的印象而改變初衷,給出大膽的徹底改變? 答案顯而易見,從外型視覺,或上車之後的觸覺與體感,EQC帶給人的感官享受一如以往。論造型,車身線條流暢,並在細節處運用「藍色」做為身份特徵,例如頭燈內部的藍色導光條,以及前葉子板上的EQC銘牌,都屬於EQ智慧電能的專屬設計。內裝則是維持賓士家族的優良傳統,各個部件組裝品質一流,材質運用也很上乘,別具設計品味的亮銀金屬飾板,搭配空調出風口的玫瑰金部件,也與外觀呼應,呈現出EQ智慧電能車款的獨特之處,其他具有科技感的配備,以及種種專屬於EQC的功能設計,全都恰如其份、毫不突兀的妥善安排。 而這一切,在啟動系統踩下「油門」上路之後,更能發現Mercedes-Benz的造車工藝,完全沒有受到現階段電動車獨特的身份影響。電動馬達幾近無聲的運作,帶來寧靜且上乘的駕馭路感,輕快而容易控制的加速力,更可以在需要時,立即發揮順暢且帶勁的加速快感。而其動能回充模式,還能由車主自行判斷,對應目前的行駛路況及電力多寡,透過方向盤後方的切換撥片,選擇電力回充的效率,甚至利用動能回收時類似「引擎煞車」的特性,協助控制行駛動態。以上各種表現,與以往試駕電動車,猛爆而不夠線性的經驗大不相同,完全符合賓士車該有的穩定及舒適要求,同時也突顯優良的內裝設計有多重要,無須適應、習慣就能上手,試車組認為這一點在電動車壇各出奇招的當下,相當可貴。

▲EQC乃是Mercedes-Benz旗下第一款電動車,但是內裝設計維持高品質傳統,細節設計精良、質感上乘,而熟悉的操作介面,也不因為加入諸多科技配備而有大幅變動,不只維持造車工藝傳統,也能降低車主面對新車時所需要的適應時間及學習成本。

▲悠游自在的加速表現,源自於最大動力408hp/77.6kgm的電動馬達,可貴的是原廠將其動力輸出,調校得線性且容易控制,無須學習適應就能輕鬆駕馭,而其續航力也達到445~471公里(NDEC測試),符合日常生活用車所需,跨縣市休閒旅遊也不成問題。

▲安全是賓士車的基本要求,EQC自然比照辦理,除了堅實的車體結構,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也列入標準配備。


▲打開引擎蓋,未見傳統內燃機引擎,呈現出獨特的科技美感。


▲能源控管是電動車的重要機制,EQC則是將部分主控權交給車主,可以依照需求預設出發時間,或者搭配充電最大電流及充電量,達到保護電池並且妥善管理充電所需要的時間。

 

▲電動車最令人關心的充電機制,包含原廠提供的套裝保養、3+2年保固及贈送壁掛式充電器或一年免費充電方案,都說明台灣賓士經營電動車市場已有具體規劃,且將日益完善。


▲全數位儀錶辨識容易,電力使用及動能回收狀況一目瞭然。

▲EQC配備的充電頭適配目前市場上大眾規格,例如所有公私立停車場所建置的電動停車位大部分可用,一般家用電源插座不需要轉接頭,只要三孔、有正確接地、並經過電機人員合格檢測的插座皆可以直接使用,再搭配內建的導航搜尋充電裝置功能,可大幅提升外出旅行的充電方便性。
 

獨家互聯科技

先前Mercedes-Benz推出的MBUX多媒體系統,包括「Hey賓士!」智能聲控功能,皆完整配備於EQC之上,透過Mercedes me connect互聯,讓車主可以在智慧型手機上獲得充電狀況及目前電源消耗資訊,並且遠端操作空調及預設導航目的地等功能。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5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