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Super LSUV 董欸,麥擱坐黑頭車啦 緊來看尚新欸「超級休旅車」!

Super LSUV 董欸,麥擱坐黑頭車啦 緊來看尚新欸「超級休旅車」!

瀏覽人次:19316

Super LSUV
董欸,麥擱坐黑頭車啦 緊來看尚新欸「超級休旅車」!

文 蕭有為 2020.04.15

在早期,西裝筆挺的大老闆或人稱「阿尼基」的大哥級人物,出門沒配一輛豪華長軸「黑頭車」肯定說不過去。但曾幾何時,休旅車在市場上熱賣而導致三廂房車逐漸式微,還衍生主打美型帥氣或操駕性能的特殊「跑旅」,讓這些大傢伙不僅看起來有型,坐起來舒服,開起來更有樂趣,吸引喜愛嘗鮮的新生代富豪,也難怪越來越多專職超跑或高級房車的頂尖豪華品牌,紛紛跨足「超級休旅車」。 還在S-Class或7系列之間做選擇?那就太落伍啦!快來看看編輯部精選6輛「千萬等級」的新世代超級休旅,想要「自駕爽」還是「後座爽」都任君挑選!

自駕爽 
Mercedes-AMG G63

一句話講重點 On-road拼不贏沒關係,單挑Off-road沒在怕!
G-Class或許跟其他後起新秀比起來不是最大台,也不是最昂貴的,但論在休旅界的歷史地位,可真沒人可以比得上。事實上,在早些年SUV浪潮尚未席捲豪車市場,有錢人仍鍾愛氣派的大型三廂房車時,G-Class就已經成為不少自駕買家的另類選擇,既稀有又與眾不同,還是許多上流名媛的代步首選,尤其是Mercedes-AMG加持過的G63,更是集結強悍性能與硬派越野的暴力化身。 說起掛上AMG的G-Class,最早可回溯至2005年搭載5.4升V8機械增壓引擎的G55開始,後續在車系歷經小改款進化的過程中,型號也一路從G55跳到G63,甚至後來還追加採用6.0升V12雙渦輪引擎的最強版本G65,堪稱性能休旅車中的帝王代表作。而在2018年歷經睽違已久的大改款後,G65因環保法規及排汙問題走入歷史,新一代G63則改搭與E63相同的4.0升V8雙渦輪引擎,可爆發585hp/86.7kgm最大動力。儘管帳面數據輸給G65一籌,但憑藉新引擎及新世代九速變速箱的進步,重達超過2.5公噸的G63只需要4.5秒就能完成0∼100km/h加速,一舉成為史上最速G-Car。 此代G-Class雖然仍延續傳統使用正統越野車慣用的梯形分離式大樑作為底盤架構,不過已將前軸從固定式改為獨立雙A臂懸吊,且搭配新世代鋁合金高剛性車體,車重較舊世代減輕170公斤,帶來超越以往的行路質感及操駕水準。當然,畢竟是越野底子出身,要跟其他跑旅之流在山路一較高下肯定難以招架,但只要離開柏油路,立刻變成G63的主場!不管是透過招牌的前、中、後三差速器鎖定,還是新增的整合越野模式,一啟動就能展現翻山越嶺的本事,深入別人抵達不了的險境更不是問題。也難怪G-Class的地位能如此屹立不搖,不只On-road性能卓越,Off-road領域更能直接稱王!

▲數十年來幾乎不變的方正外型已是G-Class的正字標記,不僅在豪華休旅車市場上獨一無二,與生俱來的粗獷霸氣更是難以被複製。

▲此具V8雙渦輪引擎已是AMG家族近期主力招牌,高達585hp/86.7kgm最大輸出賦予G63狂野暴力的特質。

▲隨著世代更替,新一代G63也享有Mercedes-Benz最新世代的豪華科技,卻也同時具備剽悍的越野性能。

▲G63採新舊交融的車體架構打造,既能將越野血統一脈相傳,又能創造不同與以往的駕馭體驗。

▲置於左右側的雙出排氣尾管是G63的特徵之一,搭配AMG運動化套件及22吋鍛造鋁圈更能彰顯性能氣勢。

 

引擎型式 4.0升V8 DOHC 32V Twin-turbo

最大動力 585hp/86.7kgm

排檔型式 九速手自排

長寬高 4873×1984×1969mm

軸距 2890mm

國內售價 865萬元

 

 

Aston Martin DBX
一句話講重點 比美比快都很行!

Aston Martin算是頂尖跑車品牌之中,較晚「轉型」開發休旅車款,然而所端出來的作品卻一點也沒讓人失望。命名為DBX的這款大型豪華SUV,從外型一眼就能看出富有品牌濃厚的基因及血統,不得不讚嘆設計師的功力高深,儘管DBX身長已超過五米,在前凸後翹的完美比例包裝下,身形顯得相當勻稱,絲毫沒有笨重;論顏值和美型,於眾多跑旅中絕對排名前段班,開在路上自然是目光焦點。 雖說是美型跑旅,DBX並未採用時下流行的斜背設計,造型仍與正統休旅車相當接近;也正因如此,寬敞舒適的座艙空間成為優勢之一。此外,高檔配備及奢華用料在DBX上也沒有缺席,原廠更提供多項專屬配件如車頂行李架、真皮旅行袋和寵物坐墊等多樣選擇。 不過,既是頂尖跑車品牌出身,DBX的自駕取向依舊鮮明。受惠於與Mercedes-Benz的合作關係,引擎蓋底下的動力出自於AMG之手,也就是招牌的4.0升V8雙渦輪引擎,最大馬力可達550hp,最大扭力則有71.4kgm,變速箱則為九速手自排。在此輸出水準之下,0∼100km/h僅需4.5秒,極速更高達291km/h。當然,Aston Martin的跑車精神也展現在底盤調校上,全車已採用輕量鋁合金車體打造,搭配具備中央及後軸電子差速器的智慧型四驅系統,以及三腔室氣壓懸吊,依照行駛狀態至多可升高50mm或降低45mm,另外也搭載阻尼可調電子避震器,還有48V主動式電子防傾桿(eARC),在六種行車模式(四種On-road、兩種Off-road)的調控下,使DBX同時享有豪華休旅車的舒適、GT跑車的操駕特質,和品牌旗下車款無法比擬的地形適應性。原廠更表示,在惡名昭昭的紐柏林北賽道中,DBX已擁有單圈8分內的強悍實力!

▲長車頭比例、凸字形水箱護罩都是品牌家族特徵,為DBX賦予天生美型跑格基因。

▲上翹立體的小鴨尾翼和貫穿車尾的LED尾燈,與自家跑車Vantage相當類似,下方更有著粗壯的雙出排氣尾管及後下擾流,彰顯性能身分。

▲內裝採大量真皮/麂皮混搭鋪陳,並配備12.3吋數位儀錶、10.25吋多媒體觸控螢幕及按鍵式排檔。除此之外,DBX也標配多項駕駛輔助系統。

▲長達3米以上的軸距營造出色的後座空間,全景玻璃車頂也在配備清單之中。後座具有4/2/4分離傾倒功能,標準五人座模式下的行李廂容積達632公升,是有史以來最實用的Aston Martin。

▲在全套氣壓懸吊及電控四驅系統的輔助下,DBX得以兼具行路舒適、操駕性能及基礎越野本事,成為全方位豪華休旅車。

▲在Mercedes-AMG的奧援之下,DBX享有550hp/71.4kgm最大輸出,性能實力不容小覷。

 

引擎型式 4.0升V8 DOHC 32V Twin-turbo

最大動力 550hp/71.4kgm

排檔型式 九速手自排

長寬高 5039×1998×1680mm

軸距 3060mm

國內售價 988萬元起

 

Lamborghini Urus
一句話講重點 基本上就是附帶載人跟越野能力的超跑!

Lamborghini也做休旅車?聽起來是不是很瘋狂?其實不然。早在30年前的九零年代,Lamborghini就曾以軍用規格為概念發想,打造出名為「LM002」的超級越野車,不僅可乘載四人,後半截更大膽採用開放式貨斗架構,因此又被稱作「Lamborghini Truck」。更驚人的地方在於,原廠直接將當時同期旗艦超跑Countach所使用的V12引擎塞進LM002的引擎室當中,使這輛超級越野車擁有超過400hp最大馬力,在當年只能用「驚為天人」來形容。 如今時隔多年後,Lamborghini在集團資源挹注下,以Urus這款超級跑旅再次重返休旅車戰場。Urus命名取自日耳曼語中的「史前原牛」,呼應本車超過5米、寬達2米的身形尺碼。儘管體型龐大,原廠仍盡力將品牌超跑該有的元素融入其中,使Urus擁有極具侵略性的兇猛外型,就兇悍程度而言,肯定是級距之最。 有別於家族超跑仍採大排氣量V10及V12自然進氣引擎,Urus選擇使用較「親民」的4.0升V8雙渦輪引擎作為動力來源;即便如此,650hp/86.7kgm的猛爆輸出仍舊力壓群雄,絲毫沒有辜負Super SUV的稱號,0∼100km/h更只需要短短3.6秒,極速還高達305km/h,儼然成為當代最速量產休旅車之一! Urus建構在VAG集團的MLB Evo平台之上,車身採鋁合金及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因此能將車重控制在約2.2公噸左右,比起同尺碼的休旅車都還要輕盈。此外,為了讓Urus能有極致駕馭體驗,足下四驅系統在扭力分配上最多可傳遞87%至後軸,再加上主動式氣壓懸吊、主動式防傾桿及四輪轉向系統,以及名為「ANIMA」駕駛動態選擇器所提供的六種行車模式,不僅能讓這輛大傢伙在山道,甚至賽道展現靈活身手及駕駛樂趣,更可兼顧日常使用的乘坐舒適性,可謂超級性能跑旅中的最佳表率!

▲內裝架構也遵循品牌慣有設計,且在集團資源共享下搭載諸多高科技先進配備。

▲有著氣壓懸吊和行車模式等電控系統的加持,Urus同樣可以在非柏油鋪裝路面上盡情撒野!

▲六種駕駛模式包含STRADA(公路)、SPORT(運動)、CORSA (賽道)、SABBIA(沙地)、TERRA(越野) 與 NEVE(雪地),可依據不同路況自動調整轉向、驅動輸出、懸吊阻尼及換檔反應。排檔座另一旁則還有EGO自選模式選擇器,可按照個人喜好調整驅動、轉向及懸吊設定。

▲充滿肌肉感的線條輪廓與斜背車身,在在驗證Urus流著Lamborghini的超跑血脈,於眾多跑旅之中更顯獨樹一格。

 

引擎型式 4.0升V8 DOHC 32V Twin-turbo

最大動力 650hp/86.7kgm

排檔型式 八速手自排

長寬高 5112×2016×1638mm

軸距 3003mm

國內售價 999.89萬元起

後座爽
Bentley Bentayga
一句話講重點 允文允武的英倫紳士。

Bentley進軍休旅界的野心早在2011年就開始萌芽,2012年在日內瓦車展發表EXP 9 F概念車,向世人宣告打造LSUV的計畫絕非紙上談兵。但另一方面,將自家豪車特質及家族特徵套用在休旅車的身軀之中,卻也對品牌以往傳統的保守買家帶來不小衝擊。儘管如此,以著名景點命名的Bentayga量產車仍在2015年橫空出世,打響超豪華品牌中的第一槍。 相較於EXP 9 F概念車,Bentayga的造型設計顯得修飾不少,不過該有的品牌元素仍予以保留,也更像是Bentley家族的一員,渾身散發著與生俱來的豪車氣息;而這份貴氣自然也延續進入內裝。大量手工製成的木質飾板及高檔皮革鋪陳其中,整體架構也幾乎與同門房車如出一轍,配備及用料肯定都下過一番功夫。此外,雖是休旅車身分,Bentayga對後座乘客的禮遇及照顧可不亞於那些豪華房車,除了標準三人座之外,也可以選擇兩張具備18向調節的獨立座椅,並附帶按摩、通風及加熱等功能,前方則有兩具10.2吋可拆卸式多媒體螢幕及一台小平板可以操作各項功能,座椅後方的固定式靠背更將座艙內部與行李廂區隔,種種設置都是為了後座買家考量。 身為旗艦休旅,Bentley也為Bentayga準備多樣化的動力型式可選擇,其中招牌的W12雙渦輪引擎是首波主打,也是現今已難得一見的12缸引擎之一。在雙渦輪的輔助之下可爆發608hp/91.8kgm最大動力,使得重達2.4公噸的Bentayga僅需4.1秒就能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還高達301km/h,在2015年登場時榮登市售最高速量產休旅車的頭銜。此外,Bentayga也配置具有Torsen限滑差速器的全時四驅系統,以及當年首創48V電子主動式側傾控制系統,再加上氣壓懸吊和多達8種行車模式設定,帶來全方位操駕性能體驗。

▲對稱式中控台架構靈感來自Bentley「雙翼」標誌,頂級用料和科技配備與時俱進,打造兼具現代奢華與實用先進的精緻座艙。

▲獨立後座的豪華程度一點都不輸給其他豪華房車,空間也是寬敞無虞,且可透過平板操作一切功能。

▲流著英國貴族豪車血統的Bentayga,外型傳承諸多品牌設計元素,充滿肌肉張力的後葉子板和「B」字光條LED尾燈都是鮮明的家族特徵。

▲透過Bentley Mulliner客製化部門不僅可打造獨一無二的氣派外觀及豪華內裝,還可訂製專屬客製化配件如野餐組、旅行組或釣魚組,並與Bentayga完美結合。

▲W12雙渦輪引擎一直是Bentley車系的主力,此具引擎在世代交替的過程中也不斷針對輸出效能及節能排汙有所精進。另外,Bentayga也提供汽柴油V8渦輪引擎,以及以V6渦輪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為組合的PHEV插電式版本。

▲不只瞄準後座買家,Bentley在2019年加碼推出性能版Bentayga Speed,將引擎蓋底下的W12雙渦輪引擎輸出調漲至635hp/91.8kgm,使0∼100km/h進一步縮短至3.9秒,極速上看306km/h,超越Lamborghini Urus再度奪回最速休旅車寶座。

 

引擎型式 6.0升W12 DOHC 48V Twin-turbo

最大動力 608hp/91.8kgm

排檔型式 八速手自排

長寬高 5140×1998×1742mm

軸距 2995mm

國內售價 1380萬元起

Rolls-Royce Cullinan
一句話講重點 只有王者才能超越王者。

若要說超豪華品牌中的頂尖標竿,肯定非Rolls-Royce莫屬!創廠百年以來一直都是頂級房車中的「王者」,如今也因市場趨勢的轉變而著手打造休旅車計畫。事實證明Rolls-Royce的眼光確實精準,自2018年發表Cullinan以來,於2019年帶動品牌年度銷量成長達25%,也是旗下新車上市後銷量增長最快的車型,驗證金字塔頂端消費族群對於休旅車的興趣及需求持續壯大。 有趣的是,在原廠的定義中,Cullinan並非「休旅車」,而是一款「全地型、高底盤車輛(all-terrain, high-sided vehicle)」,原因在於特殊的「三廂式」設計,在後座與後廂之間仍有玻璃隔板做為區隔(四人座車型),使Cullinan在休旅車的身軀中仍能保有如房車般的座艙隔音及品質,畢竟可不能因為車體形式改變,就毀了樹立已久的好名聲。而在設計上,Cullinan也將品牌傳承已久的特色完整呈現,一眼就能認出Rolls-Royce身分,更不用提車長5.3米、車寬2.1米的巨型尺碼,儼然比任何休旅車都還要魁武,展現身為王者休旅的磅礡氣勢。 內裝重點同樣也擺在後座,獨立雙座的設定(也可選擇標準三人座)不只提供絕佳的舒適性,該有的座椅調整功能、電動收折餐桌及影音劇院系統一樣都沒少,頭頂上方還有增添採光的大面積全景玻璃天窗,或者也可選配獨家的星空頂篷,比照房車辦理。當然,車內所有配色及材質選用都可再進行客製化訂做。     縱然Cullinan所採用的V12雙渦輪引擎排氣量達到驚人的6.75L,但動力輸出一直都不是Rolls-Royce車系強調的重點,「僅」571hp/86.7kgm最大輸出甚至不比小一號的高性能V8引擎,然而「精緻」、「寧靜」、「滑順」才是Cullinan所追求的目標,且5.2秒加速至100km/h的水準,對大部分此級距買家而言絕對相當夠用。

▲遵循新一代Phantom的腳步,Cullinan也享有最新世代的內裝鋪陳及先進科技,同時又維持Rolls-Royce高檔奢華的傳統。

▲外觀承襲品牌方正經典的設計元素,可電動啟閉的「馬車式對開車門」也予以保留。

▲唯一採用12缸引擎是Rolls-Royce的堅持,比起誇張的性能數據,重視的更是精緻無瑕的運轉品質,以及毫不費力的優雅行駛。

▲Cullinan在行李廂下尾門設置兩張「viewing suite」觀景座椅及折疊桌,於定點停車後可展開作為休憩之用,創造不同於房車及其他休旅車的用車體驗,突顯獨門思維及造車工藝。

▲獨立後座不僅具備多項調整功能,還可搭配專屬酒杯架、醒酒器、香檳杯及冷藏室等套件,無微不至款待座上賓。

 

引擎型式 6.75升V12 DOHC 48V Twin-turbo

最大動力 571hp/86.7kgm

排檔型式 八速自排

長寬高 5341×2164×1835mm

軸距 3295mm

國內售價 2268萬元起

Mercedes-Maybach GLS
一句話講重點 居高臨下的陸地頭等艙之最。

眼看著Bentley、Rolls Royce等超豪華品牌紛紛加入頂級休旅車市場,隸屬於Mercedes-Benz的高端子品牌Mercedes-Maybach也同樣躍躍欲試,遵循旗下旗艦房車S-Class的路線,將新一代旗艦七人座休旅GLS加以改造,推出新世代「旗艦中的旗艦」Mercedes-Maybach GLS,瞄準金字塔頂峰消費族群,力拼Bentayga及Cullinan等名門貴族。 儘管不是原創車型,Mercedes-Maybach仍盡力將GLS打扮得更加「貴氣」,不管是復古式樣的大型直瀑式水箱護罩、隨處可見的大量鍍鉻飾條,還有雙色車身以及「Maybach」廠徽的加持,在在突顯高人一等的奢豪地位。內裝雖也大致沿用GLS的架構,但細節及用料都更加講究,也可進行高度客製化調整,並享有集團最新世代的科技配備。 然而Mercedes-Maybach GLS最令人嘆為觀止的地方在於,有別於原先GLS的七座設定,直接將S-Class的兩張頭等艙獨立座椅移植上身,可大幅度斜躺並附有腿靠延伸,中央扶手內還設有折疊辦公桌,以及可剛好容納一瓶香檳的冷藏室。除此之外,透過後座平板不僅可分別操作兩具多媒體螢幕,也能調整前方中控台MBUX系統中的各項設定,全盤皆以後座座上賓為出發點,掌控車內所有功能。 Mercedes-Maybach為GLS 600準備一具4.0升V8雙渦輪引擎作為動力選項,並搭載EQ Boost輕油電系統,最大動力來到558hp/74.5kgm,搭配九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因配備升級而使車重較原本上升不少,GLS 600仍可於4.9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衝刺。但對後座買家而言,優異的行路質感及乘坐品質才是最重要的,因此GLS也配備AIRMATIC主動式氣壓懸吊、ADS+主動式電子阻尼及E-ACTIVE BODY CONTROL等集團最新科技,可根據路況自主調整車身高度或個別車輪設定值,以達成如「移動飛毯」般柔順舒適的效果。

▲為了讓乘客能夠優雅上下車,GLS配置電動伸縮登車踏板,在開啟車門1秒內立即伸出,關上車門後會自動收折;自動吸附車門自然也是標準配備。

▲GLS用上Mercedes-Benz最新開發的電控懸吊科技,比起GLE著重在越野能力的強化,GLS更強調於一般道路行駛時的「極致舒適」路感。

▲後座不僅享有全套多媒體系統及專屬手機無線充電座之外,也可控制前方螢幕的系統設定。

▲內裝以大量木紋及Nappa真皮鋪陳,並以Maybach廠徽作為區隔身分的識別象徵,也可按照客戶需求針對飾板材質、皮革用料或座椅泡棉等進行客製化。

▲獨立後座的配置猶如陸地頭等艙,比起房車更能擁有居高臨下的視野,並盡情享受舒適放鬆的旅程。

 

引擎型式 4.0升V8 DOHC 32V Twin-turbo

最大動力 558hp/74.5kgm

排檔型式 九速手自排

長寬高 5205×2030×1838mm

軸距 3135mm

國外售價 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