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舉家歡樂新選擇-Citroen Berlingo. VW Caddy Maxi. Peugeot Rifter

舉家歡樂新選擇-Citroen Berlingo. VW Caddy Maxi. Peugeot Rifter

瀏覽人次:22711

舉家歡樂新選擇
Citroen Berlingo. VW Caddy Maxi. Peugeot Rifter

文 張家榮、蘇米、簡訓章  攝影 蘇米 2020.04.13

傳統印象裡的廂型車就是商用性質居多,但近來有許多以載人為主的商旅車出頭天,不僅空間寬敞,價格也比轎式MPV便宜許多,因此市場反應如倒吃甘蔗。這次試車組找來三款實用與創意兼具的商旅車,一同來瞧瞧有何可看之處。

Peugeot Rifter
獨立2+3五人座

為了與Berlingo區分定位差異,Rifter只引進短軸版,車身長度4.4米,比兄弟車短約30公分。車內配置採用2+3五人座,中控儀錶台設計有Peugeot家族味,入座之後並沒有傳統商用車的廉價感,獨特的玻璃車頂與半透明中央儲物區,加上專屬於RV車的裝備,例如手動窗簾、餐盤與副手座椅背前折等,具有滿滿的休旅風情。 坐進後排座椅也能發現歐系車的獨特性,有別於日系車常見的連排式座椅,三張「獨立式」座椅,可藉由突出的椅型約略區分出乘員間的各自空間,可惜椅面及椅背都偏短,橫向寬度不夠寬裕,座椅前後也不可滑移,因此滿座三人並沒有愜意的舒適感,獨自一人也顯得有點正襟危坐,這是與一般休旅車最大的不同,也是準車主入手前最需要習慣與克服之處。 另方面,由於車身及軸距都較短,車廂內空間自然比不上Berlingo,所幸可以獨立翻折的第二排座椅,也能創造彈性運用空間(五人座模式標準空間為775L,最大可擴充至3000L),加上方正的車體,以及充足的車內高度,除非是超大型物品,一般載運機能並不差,尤其是二排座椅翻折後平整的底板,試車組反而打起「行動車床」的主意,想像著放一張充氣床墊,就能兩人同行玩到哪、睡到哪,真是浪漫、隨興又經濟。

▲與其說是商旅車,Rifter的造型更像一部跨界多功能休旅車。

稀有六速手排

雖然只有短軸版,但Rifter的等級可不少,共有六種選擇,售價109.9∼139.9萬元,甚至還提供兩款手排車型。本次試駕車型為MT6 Zenith,以1.5升四缸柴油引擎搭配6速手排,目前國內這種動力組合已不多見(130hp/30.6kgm),就連試車組對手排的控制技巧也感到生疏,幸虧柴油引擎低轉高扭的特性,只要離合器控制得當,就不會出現氣虛無力的問題,一般路況也沒有必要經常注意轉速與檔位的匹配問題,整體來說算是容易駕控,唯一需要適應的是主動式ACC定速系統,在高速公路遇上前車大幅減速,就得注意是否需要手動降檔對應,否則系統會在「低速度配高檔位」的情況下強制解除ACC。 底盤則是Rifter的強項,路面回饋穩定且舒適,轉向夠靈活,指向準確度也相當出色,沒有商用車常見需要大幅度轉動方向盤才能彎過去的現象,搭配很不錯的隔音品質,艙內靜肅性可圈可點,整體表現可說是完全擺脫商用車的各種惱人之處。

▲內裝很有設計感,具有濃厚的Peugeot家族特色,質感也不因商用功能打折扣。

▲副手座椅背可以前折打平,後座用來蹺腳或是放置長形物品都適合。

▲僅約4.4米的短捷車身,適合在都會區中穿梭,配合穩健的底盤與優良轉向系統,駕控自在輕鬆。

▲第二排座椅雖為三張獨立設計,但前後不可滑移,椅背角度也不可調,因此坐姿端正,舒適度並非特長。

▲後廂空間方正平整,第二排座椅可各別翻折彈性應用,原廠數據最大空間可達4000公升。

 

規格表

引擎型式 1.5升 L4 DOHC 16V Turbodiesel

最大動力 130hp/30.6kgm

驅動型式 FF

排檔型式 6速手排

長寬高 4403x1848x1882mm

軸距 2785mm

車重 1640kg

國內售價 116.9萬元(MT6 Zenith)

 

Citroen Berlingo
獨立七座配置

在集團資源共享下,Citroen Berlingo與Peugeot Rifter互為孿生車,只不過Berlingo比Rifter多了兩張椅子,全車採七人座設定。在4753mm的車長及長達2975mm的軸距下,Berlingo的車廂空間非常大,將焦點鎖定在2、3排,可歸納出幾項重點。首先,Berlingo的第二排座椅依舊為不可前後滑移的設計,且為了讓第三排膝部空間不會過於侷促,因此第二排座椅往前挪,使得腿部空間反而比五人座的Rifter擁擠些。第二排座椅採歐洲休旅車常見的三張獨立設計,每個人的空間都被平均分配,加上側翼加強了包覆性,因此在過彎時能給身體較好的支撐性,這點比Caddy Maxi優異幾分。可惜的是,Berlingo的座椅尺寸偏小,椅墊與椅背都偏短,對高個子來說並不特別舒適。 進入第三排,成人得用「爬」的才可入座,稍嫌不便;兩張獨立座椅矗立眼前,其設計很簡單,就是直接將底座扣住車廂底板的機構上,穩固感雖然不像Caddy Maxi那麼強,但膝部及頭部空間大致上可被接受,兩張座椅中間的空位拿來擺放個人背包還算挺實用的。 Berlingo頂著商旅車的名稱,代表它也具有十足的載貨能力。其第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拆卸,第二排則透過簡單的步驟就能下潛收折,此精心設計能讓貨艙變得深度既足且非常平整,法國人的巧思總是不令人失望。

▲以商旅車的角度來看,Berlingo的造型很有創意,配色大膽,不失都會風。

駕控超乎水準

Berlingo搭載一具1.5升直四柴油引擎,可輸出130hp/30.6kgm最大動力,入門版配置六速手排變速箱,本次試駕車型為八速手自排車型。Berlingo的車重逼近1.7噸,換算下來每匹馬力負擔的車重並不低,不過實際駕馭卻相當輕快,加速順暢且引擎運轉精緻度不差;此外,8AT變速箱的平順度相當好,整體駕馭品質與一般休旅車無異,完全想不到它的基礎是一輛商車。 Berlingo的底盤採用轎式底盤,而非Caddy Maxi的後輪葉片彈簧,這使得Berlingo的行路舒適性相當優異,在一般道路行駛底盤穩定,後軸貼地性佳不會彈跳。此外,法國車操控靈活的血統竟也能承襲到Berlingo,以商旅車的標準來看,它的轉向反應快且精準,因此雖然軸距長,但駕馭起來輕鬆寫意。

▲Berlingo的軸距逼近3米,創造寬廠的車艙空間。

▲後座尺碼小,膝部空間有限,且椅背不可調整,稍微影響舒適性。

▲第三排採兩張獨立座椅設計,頭部與膝部空間有一定水準。

▲駕駛艙與Rifter完全相同,配色則比較大膽。

▲第三排座椅可完全拆卸,加上第二排座椅可完全打平,使最大容量高達4000公升。

 

規格表

引擎型式 1.5升 L4 DOHC 16V Turbodiesel

最大動力 130hp/30.6kgm  

驅動型式 FF

排檔型式 8速手自排

長寬高 4753x1848x1846mm

軸距 2975mm

車重 1694kg

國內售價 129.8萬元(XTR)

 

VW Caddy Maxi
七人座老字號

Caddy在國內可是與T6並列VW商旅兩大台柱,當中Caddy Maxi在近來的休旅浪潮中,可是繳出十分不錯的成績,其商用、休旅兼具的色彩,在許多想一車多用的消費族群中,是十分合宜的選擇;其4878mm的車長,採七人座配置,後方還保留充裕的行李廂空間,必要時還可將二、三排座椅傾倒或移除,以獲得更寬廣的乘坐空間,是Caddy Maxi相較於對手的最大優勢。 雖然在空間表現十分亮眼,在座椅設計上則是做了妥協,像是無法前後滑移的第二排座椅,與第一排之間所空出的腿部空間較為不足;至於第三排則採劇院式座椅,不過座椅未有明顯包覆性設計,因此在過彎時身體容易滑動,這也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在配備方面,Caddy Maxi在數次的配備調整中,導入了不少新玩具,不僅有效提升科技感受,對消費者來說則會更具吸引力,像是支援Apple Carplay的車機,以及多樣化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如ACC、LKA、AEB等,與同級對手相較之下並不會落於人後。

▲兼具休旅、商用兩大特質的Caddy Maxi,不僅路上的能見度不低,也成為頭家們一車多用的新式選擇。

汽、柴油多元動力

台灣導入的Caddy Maxi共提供1.4升汽油與2.0升柴油兩款動力,並分別搭配七速及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從此配置來看,不難看出是與房車相似的動力配置,並訴求滿載時順暢動力輸出的取向,即便本車1.4∼1.6公噸的車重並非算輕,不過試駕的2.0升柴油+六速自手排車款,在實際體驗下依然擁有迅速且輕快的加速感受。 而在底盤方面,Caddy Maxi則是在強調乘坐舒適度外,盡力提供與轎車相彷的駕馭感受,不僅是擁有穩定的過彎表現,輔助力道明顯且靈活的轉向感受,則是凸顯出本車已不再是純粹的商務用車,而是逐漸往乘用車靠攏的訴求。

▲轎車化內裝是Caddy Maxi的特色,此外導入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配備,也讓本車的C/P值提高不少。

▲Caddy Maxi第二、三排座椅不僅可以前折,還可全數移除創造出寬敞置物空間,搖身一變恢復商用車的本質。

▲第二排無法前後滑移,讓腿部空間有些侷促,即便座椅支撐性足夠,但舒適度有明顯影響。

▲第三排為劇院式座椅,開闊的視野與乘坐空間是其特色。

▲Caddy Maxi提供1.4升汽油與2.0升柴油選擇,凸顯出本車多人乘載可能會需要的動力訴求。

 

規格表

引擎型式 1.5升 L4 DOHC 16V Turbodiesel

最大動力 102hp/25.5kgm  

驅動型式 FF

排檔型式 六速自手排

長寬高 4878x1793x1868mm

軸距 3006mm

車重 1554kg

國內售價 123萬元(Caddy Maxi 2.0 T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