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AMG中的AMG-Mercedes-AMG GT R PRO

AMG中的AMG-Mercedes-AMG GT R PRO

瀏覽人次:19990

AMG中的AMG
Mercedes-AMG GT R PRO

在多數車迷心目中,AMG的性能地位無庸置疑,但隨著性能車系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近期能登上頂尖殿堂的作品卻相對屈指可數!不過伴隨著GT車系多次推陳出新,從GT/GT S、GT C/GT R到本文主角GT R PRO,不僅分層搶攻中高階性能市場,更藉由PRO超凡的賽道表現,讓人見識AMG對極致Road Racer的新詮釋!

● 紐柏林北環賽道單圈成績:7分04秒632

● 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

● 最大輸出:585hp/71.4kgm

● 0∼100km/h:3.6s

● Top Speed:318km/h

AMG GT最強版本 黑色系列傳奇再現?

論及AMG在道路版賽車領域的豐功偉業,早年推出的Black Series車系相信無庸置疑,舉凡C 63、SLK 55、CLK 63、SL 65及SLS等「黑色系列」,都有著極致強悍的動力輸出與競技化的內外配置,只可惜在2013年之後就沒有新作延續,直到2018年GT R PRO推出,才又喚起人們對AMG道路競技的記憶。 GT R PRO一發表就打著紐柏林北環賽道「7分04秒632」的單圈成績,這是AMG GT3車手Maro Engel在2018年所做出的紀錄,雖然距離早先991 GT2 RS所創下的6分屏障還有些許差距,但相較於基礎車型GT R可是快了整整6秒之多,在動力同樣維持在585hp,百公里加速、最高極速也沒有顯著不同的前提下,著實讓人好奇箇中奧妙究竟藏在哪裡?而為了讓GT R PRO登台更富話題性,台灣賓士除了宣布限量7部配額與1268萬元售價外,更特別邀請DTM傳奇車手Bernd Schneider與前F1戰將Karl Wendlinger到發表會上助陣,忠實傳達GT R PRO將賽道技術落實在市售道路用車上的強烈訴求。 首先就從外觀來看,PRO版本的車身尺碼其實與GT R完全相同,以往Black Series慣用的寬體車身並未出現,但為求更極致的空力與配重效果,包含車頭兩側追加的定風翼、前後下擾流、側裙擾流、引擎蓋飾板、固定式尾翼等皆為專屬設定,並全數採取碳纖維材質製作,只是在諸多配備的調整下,GT R PRO車重其實比還GT R增加20kg,由此可見PRO並非透過減輕車重來提升性能,底盤部份的整體設定更是造就速度的一大關鍵。
▲AMG GT車系歷經數年發展,共推出GT、GT S、GT C、GT R四階車型,而現行最強版本PRO則是建構在GT R基礎上,象徵道路版賽車的極致性能。

GT R PRO配置前19、後20吋輕量化鍛造鋁圈,搭配前275/35R19、後325/30R20規格Michelin Pilot Sport Cup2跑胎,煞車則是前六活塞、後四活塞卡鉗搭配陶瓷複合材質碟盤,以上除了後卡鉗由單活塞升級為四活塞之外,單就硬體規格其實難以看出PRO版本的獨到之處,但其實真正的重點在避震器上。GT R PRO捨棄高科技的電子懸吊,改採可手動單獨調整伸張、壓縮阻尼的專屬避震器,車手Bernd Schneider也在國內發表會現場親自示範如何調整避震器設定,以突顯PRO車型的賽道訴求,此外原先在GT R上就已配置的魚眼軸承,也從後軸下臂進一步拓展至後軸上臂,加上前軸配置的碳纖維可調式防傾桿,簡而言之,底盤可調整的範圍大幅增加,對於錙銖必較的賽道攻克而言,無疑建構出絕佳的設定基礎。 攤開現行GT車系編制,全車系皆搭載4.0升V8雙渦輪引擎,變速箱也都是AMG SPEEDSHIFT DCT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動力輸出從入門車型的476hp起跳,進階版GT S、GT C、GT R則分別擁有522、557、585hp最大馬力,眼看對手輸出紛紛突破六百匹大關,但現行最強PRO車型仍「僅有」585hp輸出,AMG怎能有不出手的道理?的確就原廠目前所釋出的消息來看,為GT置入600hp以上的強心已是勢在必行,且國外已展開實車性能測試,未來極有可能以48V輕油電技術與4.0升V8渦輪引擎進行結合,建構新世代AMG最強動力來源,搭配在PRO車型上奠定的底盤強化功力,紐柏林單圈成績可望進一步縮減至7分以內,而面對次世代GT2 RS甚至是F8 Tributo等新對手,「終極AMG GT」是否因應更強大的動力導入寬體車身?甚至重啟Black Series之名?相信在不久之後就會有明朗消息。

▲GT R PRO一問世就標榜「7分04秒632」紐柏林單圈成績,相較於GT R可是整整削減了6秒之多,關鍵在於特調的競技底盤與空力配置。而面對競爭對手紛紛突破六百匹大關,未來是否重啟Black Series推出終極版本GT?相信今年就會有明確解答。

▲葉子板上的開口是PRO版本的專屬配置,前保桿氣壩由GT R修改而來,碳纖維下擾流與兩側定風翼是主要不同之處。

▲前19吋、後20吋圈胎配置比照GT R設定,制動當然是配置最高規格的陶瓷複合材質煞車。

▲後輪胎寬達325mm之譜,後四活塞卡鉗則是PRO版本的專屬配置。

▲車尾部份相較於GT R更動幅度不大,碳纖維材質尾翼、下擾流成為主要亮點。

▲中控台中央同樣配置GT R才有的九段循跡控制系統,懸吊則改採可手動調整阻尼的傳統避震器。

▲車內基本架構比照GT R配置,AMG碳纖維賽車桶型座椅充分詮釋賽道精神。

▲車內防滾架也是PRO的標準配置,底盤更追加碳纖維可調防傾桿與後軸魚眼軸承。

▲國內發表會上特別邀請DTM車手Bernd Schneider親臨講解,並現場示範GT R PRO的避震器整方式。

 

GT R PRO重點配備:

● 碳纖維競技空力

● 前19、後20吋AMG 輕量化鍛造鋁圈

●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2跑胎

● AMG陶瓷複合材質煞車

● 翻滾護桿、碳纖維賽車桶椅、四點式安全帶

● 手動可調阻尼避震器

● 碳纖維可調防傾桿

● 後軸魚眼軸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