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頭家的最愛-VW Caddy Van+CMC菱利 A180

頭家的最愛-VW Caddy Van+CMC菱利 A180

瀏覽人次:36082

頭家的最愛

VW Caddy Van. CMC菱利 A180

文 張家榮、簡訓章  攝影 蘇米 2020.04.08

做生意的頭家,總是需要一台貨車,除了木床/鐵板車外,能避免貨物吹風淋雨的廂型車也是很多頭家的選擇。今天,我們就準備兩款2人座純商用廂型車,一起來瞧瞧它們空間有多大,開起來有多輕鬆!

CMC菱利  A180

商車第一把交椅

CMC中華汽車可說是商用車界的第一霸主,其中菱利更是很多頭家的最愛,因為口碑悠久、車價便宜、經濟耐用,適合文武百市。去年甫改款的菱利,除了有更亮眼的外型,還增加多項安全與便利配備,如導入ASC動態穩定系統、TCL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也加入盲區偵測警示系統(BSW+RCTA),甚至連USB充電裝置這種小地方也注意到了,漸漸地將陽春感抹去。 而在車型編成上,新款菱利分為A180廂車及A190木床/鐵板車,而今天我們所試駕的即為A180廂車。A180廂車提供五種等級,有四款常販與一款4WD受訂車款;四款常販中僅有一款為2人座手排純貨車,但要先說明的是,由於車輛調度之故,本次試駕車型為5人座自排版。 菱利A180的外型方方正正,雖然車款僅1570mm,但車高達到1950mm,這乃是為了創造最大廂內空間。開啟尾門後,眼前看到的景象應該會讓頭家們開心不已,因為深度、高度都非常充足,而雖然車身窄,但後輪拱突起所占據的空間並不多,整體來說空間很好利用。菱利A180的後廂底板採用軟塑膠皮包覆,可以防刮、防噪音;而後廂兩側與尾門內部都覆以軟質塑料材質,也可避免貨物碰撞所造成的損傷,對頭家來說可是相當實用的設計。 1.5升引擎訴求省油 菱利一律搭載1.5升汽油引擎,可輸出97.9hp/13.7kgm最大動力,在變速箱配置上,2人座廂車採五速手排設定,而今日試駕車款則為四速自排。對頭家來說,省油性比加速性能來得重要,菱利A180手排版平均油耗為13.7km/L,而4AT則為11.8km/L,單就數據來看與新世代乘用車相比或許差強人意,不過以商用車來說實屬優異,獲得能源局1級標章。 以本次試駕4AT車型來說,起步加速堪稱輕快,車內也不會過於吵嘈,其中令人印象較深的就是方向盤輔助力道非常大,這樣一來讓頭家們在忙碌地載貨、送貨時可以更加省力,降低長時間駕駛的疲憊感。

▲菱利是長年暢銷商用車款,經濟、耐用,是許多公司行號的好幫手。

▲方正高聳的外型,美感考量擺最後,完全為求最大載貨空間而來。

▲廂內寬廣平整,地板及兩側都有塑膠皮與軟墊作保護,也可降低噪音。

▲菱利的內裝逐漸跳脫過往的陽春味,且擁有方向盤音響控鍵、USB充電孔、BSW+RCTA等配備。

▲因為引擎裝載駕駛艙底部,因此駕駛座位置非常高,這也使視野非常寬闊。

▲1.5升引擎裝置在駕駛座底部,運轉品質有一定水準,震動與噪音。

 

規格表
引擎型式 1.5升 L4 DOHC 16V

最大動力 97.9hp/13.7kgm

驅動型式 FR

排檔型式 5速手排

長寬高 4155x1570x1950mm

軸距 2610mm

車重 1198kg

國內售價 52.7萬元(2座手排版)

 

VW Caddy Van
市場唯一德系選

VW在純商用車的經營不遺餘力,從Crafter Van、Kombi到Caddy Van,大中小一應俱全,其中Caddy Van在百萬元以下的商車級距中可是唯一德系產品,更增添其特殊性,加上不同軸距的配置(長、短軸),可是能讓消費者可針對需求進行選擇;此外將後廂空間全數拆空,並加裝獨立隔板的設計,也凸顯了其純商車的特性。 不過源自Caddy家族的基因,可是使其擁有與房車相似的駕馭感受與介面,像是易於進出的車室、較低的坐姿及房車化的中控台都是亮點,不過配備方面倒是還有進步的空間,不管是舒適性亦或是娛樂性,在Caddy Van都是以簡至上的思維。 然而對頭家來說,購買商用車的重點在於車後的「載貨」空間,以Caddy Van來說就有長、短軸不同選擇,以本次試駕的短軸版車型來說,車長落在4408mm,軸距則為2682mm,實際量測車廂深度達到1670mm,對角線也有2080mm,載貨空間並不算小,加上寬的尾門與側滑門皆有低的開口離地高,裝卸貨物可是十分方便,這也是Caddy Van能獲得頭家青睞的特點。 房車般的駕馭表現 Caddy Van在台灣提供1.2升、1.4升汽油動力選擇,並依照車型分別搭配5速、6速手排及7速自手排變速箱,本次試駕的為1.4升搭配7速自手排,嚴格說來是與房車款車型相同的配置,也正因為如此,Caddy Van不會有「拖」的感覺,反倒擁有輕快、充沛的加速感,加上轉向圈數少,輔助力道適中的轉向感,就像是駕駛房車或SUV般輕鬆。 另一方面,Caddy Van的油耗表現也相當優異,以本次試駕,搭載1.4升引擎與7速自手排的版本來看,依照能源局公布的數據指出,平均油耗為17.0km/L(市區:14.46km/L、高速:18.93km/L),已達乘用車的平均油耗水準,與其他同級商用車產品更是有許多差距,亦是Caddy Van在動力上的最大優勢。

▲百萬內買到德系純商用車,Caddy Van對於消費者來說是國產車外另一項新選擇。

▲1.4升引擎搭配七速自手排,加上輕巧的轉向感受,行駛起來就像在開房車一般輕鬆。

▲易於進入車室的設計,凸顯出Caddy Van房車的特性。

▲不同於傳統商車的外觀設計,讓Caddy Van的商用氣息少了許多。

▲全數拆空的車廂搭配開口大的尾門,上下貨可是相當便利。

▲房車化內裝讓本車質感提升不少,然而配備方面則有強化的空間。

 

規格表
引擎型式 1.4升L4 DOHC 16V Turbo

最大動力 125hp/22.4kgm

驅動型式 FF

排檔型式 七速自手排

長寬高 4408x1793x1823mm

軸距 2682mm

車重 1333kg

國內售價 72.8萬元(Caddy Van短軸自排)

 

BONUS!同場加映
Toyota Hiace

車輛協力 SUMMIT龍穎國際產業

最大肚量的商用車

去年Toyota大動作搶進商旅車市場,而且是純商車與商旅車同時並進,導入Granvia(6/9人座商旅)及Hiace(3人座商車),兩款車都在Hino通路販售,與乘用車展間區分開來,能夠更專注在兩款新車的銷售上。Granvia與Hiace系出同源,試車組曾試駕過Granvia,感受那精緻座艙與舒適乘坐感,而這次商借的Hiace則僅有2+1座配置,將後廂座椅全部拆卸,完全以載貨為主。就市面上性質相似的車款來說,像Hyundai Starex、Ford旅行家、Peugeot領航家、Mercedes-Benz Vito Tourer等後廂都裝設有乘用座椅,僅有VW Transporter提供類似純商用車型。從Hiace的車身尺碼來看,車長5265mm、車寬1950mm、車高1990mm,軸距為3210mm,外型方方正正,光用看的就知其驚人之肚量。我們實測丈量後廂空間,發現對角線長達3米,廂內深度2690mm、寬度最寬1760mm、高度1300mm都很充足,果然是載貨好夥伴。 Hiace提供標準與豪華兩種版本,兩者價差僅2萬元,差的並非配備,而是比較「無關緊要」的外觀物品,例如車頭鍍鉻妝點、保桿與車門把手車身同色烤漆處理等。身為一輛純貨車,配備極其簡單務實,如不織布內裝、基本的空調系統、MID多功能資訊幕、CD音響+2支喇叭、方向盤音響控制鍵、藍牙通訊,安全配備則有VSC、HAC上坡起步輔助以及雙氣囊。 後輪驅動操控快活 Hiace搭載一具2.8升四缸柴油引擎,可輸出176.8hp/3400rpm最大馬力與45.9kgm/1600∼24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箱。實際駕馭會發現Hiace的加速性相當充沛,低扭強勁、市區操駕游刃有餘,排氣量大果然有其優勢處。此外,Hiace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配置,即便這是一輛大塊頭廂型車,但FR配置決定一切,讓Hiace在彎路上的操控非常流暢,絲毫沒有笨重的感受。

Altis的綜合能力相當出色, 若單純把車當交通代步工具, 是最穩當、不會後悔的選擇。

▲新世代Toyota內裝以簡潔為主訴求,不僅便於操作,質感也提升許多。

▲後座乘坐感受舒適寬敞,展現房車先天優勢。

▲TNGA底盤導入下,穩定的過彎感受搭配舒適的路感,Altis的駕馭表現有著相當顯著的進化。

▲數位儀錶的配置能顯示多樣化行車資訊,對於消費者來說可是頗為吸睛的配備。

▲Toyota推出的Drive Connect系統,整合導航、CarPlay等多媒體功能,可提供充分的娛樂功能。

 

規格表
引擎型式 2.8升 L4 DOHC 16V Turbodiesel

最大動力 176.8hp/45.9kgm

驅動型式 FR

排檔型式 6速自排

長寬高 5265x1950x1990mm

軸距 3210mm

車重 2175kg

國內售價 105.9/107.9萬元(標準/豪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