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原萃-McLaren. 600LT

原萃-McLaren. 600LT

瀏覽人次:18319

原萃

McLaren. 600LT

文、攝影  謝昌華 2020.03.27

碳纖維車艙讓McLaren註定硬派, 滿滿賽道血統更透過LT系列完美詮釋, 600LT,身為近代第二款LT作品, 雖然有675LT、720S等老大哥們橫亙在前, 但更強調機械抓地力的原始純粹, 讓它仍然是一部傑出的道路版賽道機器!

Long Tail 長尾賽道傳奇

全車系採用碳纖維車艙的McLaren超跑,原本就比起其他對手更具有賽道機器的硬派特質,然而LT系列更是專攻賽道的專屬利器。遠古的McLaren F1 GT開啟Long Tail歷史,在2015年由650S強化而來的675LT,正式讓LT成為McLaren道路版賽道機器的代名詞,隨後再追加675LT Spider,今日試駕主角600LT算是近代第二款、歷史第四部LT作品,當然也追加了第五部作品600LT Spider,老大哥720S目前還未推出LT版,以其卓越性能若化身LT,488 Pista、911 GT2 RS肯定倍感壓力。

 

誇張前伸的下擾流與側裙連成一氣, 扮像比起570S凶悍許多。


車尾因為下擾流而微微加長,小尾翼其實頗有向F1 LM致敬的意味, 背上兩館斜出排氣管在夜晚會噴出藍焰,囂張至極!

 

McLaren F1這部前世界極速記錄保者的威名遠播,風阻係數只有0.32在超跑中算相當低,沒有大尾翼加持,透過主動式小尾翼與下Diffuser來增加下壓力,但從側面造型可以發現其車尾極短且切齊,其實並不符合最理想的海豚型,所以稱霸利曼的前期F1 GTR賽車版還是加裝前下擾流以及GT尾翼強化下壓力。

但由於對手非常強勁,在1997年後期的McLaren F1 GTR進化為Long Tail長尾式樣,由圖中對比可以輕易看出尖車頭與拉長車尾造就的流線車身,空力表現當然更精進。

 

McLare F1已經是車壇頂尖收藏品,但它還是先誕生了五部F1 LM(圖中橘車),採用賽車版GTR的外觀(前下擾流與GT尾翼),嚴格來說堪稱McLaren第一部道路版賽道機器;後方則是Long Tail的正統始祖McLaren F1 GT,它就是前面長尾賽車的道路版,據傳只有三部之稀有,不像F1 LM擁有GT尾翼,外型確實就是近代LT的起源。

賽道化的675 LT的性能超強,在車壇引起震撼,低伸的前下擾流、主動式拉長後尾翼,甚至有車主透過MSO客制部門,採用向當年F1 GTR致敬的車身彩繪,LT長尾傳奇正式在近代重生。

 

McLaren最速戰神Senna雖然沒有冠上LT之名,但其800kg的驚人下壓力無人出其右,是目前車壇最頂尖的道路版賽道機器。

McLaren Super Series的賽車代表為720S GT3,而Sports Series是以570S GT4為入門賽車,為了向570S GT4致敬推出了比600LT更競技的620R,大量採用GT4賽車部件,最大馬力直上620hp,既可合法上路又可以直接上場比賽,限量350部,售價從25萬英鎊起跳,車尾保持賽車後方雙出排氣尾管設計,畢竟600LT背出尾管可是無法裝上大型GT尾翼。

囂張 銳利破風前行

570S的外型太過溫吞不顯眼,600LT的攻擊性就強悍許多,拜排氣管移至背上之賜,車尾的碳纖維Diffuser得以極大化,吸力更較570S出色,大鵬展翅的姿態,散發出獵鷹準備狙殺對手的殺氣。

 

進一步可以看出下方Diffuser的誇張程度,注意最中央的鰭片上還鑲有倒車顯像鏡頭,它可是非常實用的配備。

 

LT的前伸下擾流與低了8mm的車高,讓車頭抬升系統成為必選配備,但必須進入選單再撥弄操作,這項需頻繁使用的功能為何不像對手一樣採一鍵化處理,設計邏輯上確實與眾不同。

選配的橘色麂皮與Mark中的橘色LT字樣相輝映,賽道版其實不講求太高質感,用麂皮包覆已經成為一貫手法。

 

600LT的原始內裝堪稱樸實無華讓人專注於極限操駕,試乘車選配了碳纖維配上麂皮內裝之後增色不少,但賽車工程師設計的按鍵配置有它自己的邏輯,不難懂但需要適應。

車頭下壓力就由前方的碳纖維下擾流負責, 光影烙印在白色車身上,展現出更侵略、更奔放的圖像意境。

車尾的定風翼源自於GT賽車理念,可以導正後輪噴出的氣流,可是源自GT賽車的正宗設計。

上置斜出排氣管讓其路徑甚至比Senna還要短,排氣效率極佳,注意尾翼中央改採霧黑陶瓷耐熱塗裝,一般尾翼可是會直接燒融。

 

 

前下擾流結合兩側定風翼造型,侵略性十足,碳纖維的亮面處理可是列為選配。

直接 賽車化加減速

600LT的賽道設定,讓人車溝通當然比570S更為直接,動力反應確實迅猛,全力催鼓時鮮少可以感到Turbo Lag,嘹亮的排氣聲浪正好就在腦門後湧來,好不過癮!七速SSG變速箱換檔直接俐落,更激進的換檔邏輯在自排模式中可以感受,但更推薦手排模式的直接操控感。動力輸出數據雖然不及老大哥們,但600hp配上1247kg的輕量車身,加速力道仍然非同小可,0-100km/h 2.9秒、100-200km/h 5.3秒的表現,連911 GT2 RS都難以將它輕易拉開,328km/h的極速畢竟受限於600hp的動力,但起、中段加速已經是頂級超跑的水平。

600LT足蹬Trofeo R頂級熱溶胎造就強大抓地力, 加上源自720S的鍛造懸吊支臂與強化防傾桿,在山道上幾乎試不出它的極限, 但加減速與過彎過程傳遞的強烈直接感,賽車魂無誤!

與720S同級的新世代碳纖維陶瓷煞車系統還可以減輕4kg,至於煞車卡鉗的顏色可以加價選配,試乘車選購紅色卡鉗,使其更為顯眼。側裙上的600LT字樣與選配的碳纖維門檻上的600LT字樣正好相互輝映,這角度堪稱McLaren的經典視角。

 

600LT的96kg輕量化工程不只增強加速性能,對於過彎極限也有所幫助,前19/20吋鋁合金鍛造輪圈配上訂製的P Zero Trofeo R,總共可以減輕17kg簧下重量,操控反應當然更明快。

前後胎寬為225/285mm,即使寬度不像牛馬蛙直上305mm以上,但輕量化的優勢讓此等胎寬就已經夠用,以往用上P Zero Corsa等級就已經夠熱血,現在直接將黏度最高的熱溶街胎—Trofro R列為標配,誰能比它熱血?但千萬不要在下雨積水的路面使用它,沒有排水性的胎紋可是會讓你上新聞,真要不畏天候、每天使用,原廠還是可以選配P Zero,但過彎極限可就降低不少。

 

代號M838TE的3.8升V8雙渦輪引擎對於McLaren車迷來說絕不陌生,600hp的心臟就躺在鋁網之下無法輕易窺見,出力雖然不是頂尖,但著重在更極致的引擎反應,特殊的背出排氣管應該是McLaren所有車款中最短者,背壓極小,反應與聲浪俱屬上乘,探頭望入即可看到控制聲浪的蝴蝶閥,囂張視覺感不亞與918 Spyder。

 


Track模式下,全液晶儀錶也變身為賽車式樣,大大的檔位字樣與超轉燈模式轉速顯示,與正統賽車無異。

McLaren的方向盤上沒有任何按鍵,這是為了讓駕駛者更為專注在操控上,所以上陣之前最好先切換好所需模式,H鈕(Handling)與P鈕(Powertrain)分別控制操控與動力反應,皆有Normal/Sport/Track三種選項,Track模式當然可以盡展LT實力,但別忘了按下Acctive才能完成模式切換。

 

鋁合金踏板質感超群,McLaren車系的煞車腳感也源自於賽車,必須施加足夠壓力才能感受到紮實的煞車力道,用多少力煞多少車,甚至有毫無加壓輔助的直接感,在街道使用剛上手可需要特別注意,但在賽道上反而有助於精準地控制煞車力道,連煞車腳感都是毫不妥協的硬派。

硬派 極致道路戰機

近代的道路版賽道機器在自手排變速箱盛行之下,已經少了左腳抽筋、頻頻熄火的痛苦問題,日常代步沒有太大問題,但600LT為了追求極致硬派用上了兩個極端配備,雖然減損了日常實用性,但更彰顯追求極致硬派的決心。其一就是前面提及雨天勿開的Trofeo R熱溶胎,其二就是幾乎人人必選的Senna同款碳纖維賽車椅,這兩樣終極神器在五年前很難在道路版上見到,但由於同級對手與車輛性能不斷進化,輪胎必須黏到極致,車輛偷輕也無所不用其極,600LT走到這地步實在讓試車組肅然起敬。 這次試駕並無緣上賽道體驗600LT的極限,在山道上無法百分百體驗操控精髓,畢竟這等級的底盤實力也已經不是一般駕駛者可以輕易企及,但試車組可以感受到它比570S激進許多,更比720S原始純粹,720S的彎道實力來自於魔術般的電控底盤與輔助,讓人有車神上身的錯覺,而600LT更接近Porsceh GT3 RS之流,需要高級技術才可以征服,沒有720S的Air Brake、華麗的甩尾角度控制之後,Track模式、循跡解除之後,靠的就是駕駛者的高超駕技,德國Sport Auto雜誌在紐北賽道測試600LT的成績為7分08秒,老大哥720S用上次一級P Zero Corsa輪胎也是7分08秒,可以見證600LT追求極致賽道化的效果確實不同凡響。 

 

微濕的山道不是600LT的戰場,賽道才是它的故鄉!

好開易上手不應該是道路版賽道機器的形容詞,挑動你的征服慾望才是最大價值。

貼地飛行的道路版賽道機器,緩行只會覺得顛,瘋狂吞噬路面它反而更貼地!

源自於Senna的一體式輕量化碳纖維座椅絕對是600LT的重要亮點,標配的碳纖維座椅(P1等級)已經比原本570S還輕上21kg,但這套極致鏤空座椅還要再輕上3.6kg,即使要價接近一部國產入門新車,大多車主仍然難以抗拒它的魅力。

椅型有兩種Size可選,試車組的亞洲偏瘦身材不會太顯擁擠,雖然目前沒有針對身形進行客制化調整泡棉支撐度,但只要有錢,相信MSO部門肯定可以滿足需求。包覆性當然無人能及,支撐性是足以應付假日晨跑需求,但長途駕駛可就考驗駕駛者的筋骨,這才是極致硬派的象徵。

這張超極致賽車椅,基本上就是鏤空Carbon椅型配上麂皮包覆的泡棉,細部處理足以展現高超科技工藝。

極致輕量不只體現在鏤空造型,連這些細部都可以看出偷輕的極致手法

從後車窗所見的美妙Carbon椅背,如果副駕駛座想要前後調整,還要加價選配喔!

超越試車短評

McLaren原本就是間歷史顯赫的賽車公司,真要賽車化,誰能贏過它?Senna就是極致速度代表,而最入門的道路版賽車機器—600LT,當然不會讓試車組失望,沒有主動空力的原始純粹,就像原萃無糖紅茶一樣自然回甘,真要快,去買全糖紅茶般的720S就好,如果駕駛技術跟的上600LT,它的美妙足以讓你回味再三!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3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