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體貼「老張」新法寶!-Toyota Alphard

體貼「老張」新法寶!-Toyota Alphard

瀏覽人次:17188

體貼「老張」新法寶!

Toyota Alphard

文 簡訓章  攝影 謝昌華 2020/03/25

老張,指得是幫大老闆駕車的司機。 不知從何開始,Toyota Alphard已取代Mercedes-Benz S-Class這類豪華旗艦,成為後座買家新寵。要知道司機從一早接送老闆上班,白天見客戶、晚上跑應酬,中途可能還要送夫人去血拼、載千金赴下午茶,一天下來筋疲力盡。 Toyota看到「老張們」的辛勞,於是為Alphard加裝TSS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這下子南征北討更舒適、更安全。

豪華休旅一戰成名

經過幾年的打拼,Alphard已經成為商場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豪華車種,2019全年掛牌1985輛,比2018年的1051輛成長近九成,換算下來月銷165輛,遠遠超越S-Class、7 Series。 拿Alphard與雙B旗艦相比有沒有搞錯?表面上來看無論定位或價格都相差甚遠,但目標客群卻有相當程度的重疊。因為Alphard的空間大,內裝鋪陳豪華,而關鍵是第二排採用兩張大型頭等艙VIP級Ottoman座椅,含大型頭枕、扶手以及可調式電動腿靠,再加上電動調整椅背、可收納式桌板、閱讀燈、置杯座、雜誌架等配備,款待乘客的細膩度絕對不輸給雙B旗艦。Alphard的風評與口碑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擴散開來,許多富商、政治人物或富裕的家庭都買一輛Alphard作為短程長征的移動工具。 試車組已多次接觸過現行款Alphard,每一回大夥兒都搶坐第二排Ottoman座椅,因為實在太舒服了。這張座椅可以把身體呵護得服服貼貼,一靠上身心靈都放鬆了,隨著涼爽的空調與寧靜的隔音表現,很快就進入夢鄉。而這次試駕的2020年式車型基本上延續過去的優異設計,不過影音系統再升級,後座吸頂式螢幕從9吋加大到13.3吋,而前座中控觸控螢幕也由8吋同步升級到10.5吋,並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影音科技氛圍更濃郁。

 

▲新年式Alphard報價271萬元,較過去小漲6萬元,以其升級內容來說相當值得。

 

後座吸頂螢幕從9吋一口氣升級到13.3吋,第三排乘客也能看得清楚。

全速域ACC+LTA入列

隨著Toyota與Lexus新年式車型紛紛導入「2.0版」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此回2020年式Alphard最重要的升級項目就是導入TSS2.0,包含ACC全速域主動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含Stop & Go以及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Toyota的LTA系統其實就是大家所知的LKA車道維持輔助,換句話說,新年式Alphard擁有所謂的半自動駕駛輔助。如此一來,Alphard的司機在載著老闆長途奔走時,可以更安心、更放鬆心情地開車。 試車組實際測試這套TSS2.0系統,LTA能夠主動維持在車道中央,但是彎道曲度大或速度過快時仍得把操控權百分百握在自己手上;至於全速域ACC的便利性相信就不消多說了,Stop & Go在車輛停止2秒內會隨著前車再起步而自動加速前進,超過2秒之後只要輕點油門或撥一下RES鍵就能重新開啟跟車功能。 2020年式Alphard在主動煞車功能上再延伸,除了原有的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可偵測車+人),現在還多了PKSB防撞輔助及RCTAB後方車側警示系統附煞車輔助。PKSB我們曾在去年新發表的國產Sienta見過,Sienta的PKSB主要功能是倒車速度在15km/h以內時,萬一後方有牆壁等障礙物時,車輛會先發出警示音,第二階段則會主動煞車並切斷引擎輸出,避免後撞牆壁。而Alphard的PKSB還額外增加前行碰撞警示+主動煞車,防護更多一層。 另外,RCTAB其實就是RCTA的功能延伸版,同樣在15km/h以內,當倒車時車尾兩側有其他車輛經過時,系統會先在螢幕中示警,如果駕駛者仍沒踩煞車的動作,二階段就會主動釋出煞車,避免碰撞意外發生。最後一項安全輔助則是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其中有一項實用功能是在開車前能夠先360度檢視車身周圍有無障礙物,萬一有盆栽、矮牆甚至小朋友都可立刻掌握,是相當實用的配備。

前座觸控螢幕也加大到10.5吋,同時增加PVM環景影像,其中360度虛擬環繞檢視功能相當實用 。

 

 

▲LTA及PKSB等輔助科技系統皆可從MID顯示幕中進行設定。

▲全速域ACC與LTA的導入是新年式Alphard最重要的新增配備,兩者同時開啟就能以半自動駕駛輔助輕鬆巡航,大幅降低司機們的疲憊感。

 

▲第二排兩張獨立VIP Ottoman座椅就是Alphard的最大賣點,具有坐上去後就不想下車的奇幻魔力。

 

超越試車短評

Alphard的銷售市場已非常成熟,這次強化安全配備與影音規格絕對是加分,小漲6萬元對買家來說根本無關痛癢,相信有更多的買家趨之若鶩,唯一要觀察的反而是孿生車款Lexus LM300h未來對Alphard的影響會有多大。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3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