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大將出手才是戰爭的開始-Toyota C-HR

大將出手才是戰爭的開始-Toyota C-HR

瀏覽人次:15563

大將出手才是戰爭的開始
Toyota C-HR

文、攝影 蕭有為 2020/02/24

作為Toyota跨界小休旅中的主力戰將,C-HR憑藉品牌光環和帥氣外型,在此級距中一直保有穩定銷量。如今新世代競品精銳盡出,為了強化產品競爭力,Toyota在2019年末之際也於國內帶來小改款C-HR,導入TSS駕駛輔助系統更是重點。究竟能不能讓C-HR再創高峰?先看試車組怎麼說!

迎接主動安全科技世代

其實從銷量上來看,C-HR在小改款前早就坐穩進口跨界小休旅車中的冠軍寶座。儘管從2018年開始不斷有新面孔加入戰局,對C-HR來說似乎都沒有構成太大威脅。2019年以全年XXXX的掛牌數將其他進口對手海放,就算把Nissan Kicks和Honda HR-V等國產競品算進來,還是能夠坐上季軍的位子。在售價及配備等產品力不特別具備優勢的情況下,靠著「品牌」與「進口」等外在因素加持,能有此等成績已讓人出乎意料。

但顯然Toyota並不就此滿足,就在小改款C-HR於歐洲發表2個月之後,總代理火速引進台灣上市,並訂下年販6000輛為目標,對照2018、2019兩年的掛牌數皆未突破5000輛,對本此改款明顯增添不少信心。編成方面,小改款C-HR維持經典、豪華及尊爵AWD三等級,售價分別為89.5、95.9及106.9萬元,較先前上漲3~4.6萬元幅度不等,推測主力銷售車型仍是落在百萬門檻內的豪華型,全車系標配TSS駕駛輔助系統則是最大亮點。而本次試駕車型則為最頂級的尊爵AWD,比豪華型再多出AWD全時四驅系統及DTC動態扭力控制。

本就具備不俗銷量和聲勢的C-HR,如今小改款再將駕駛輔助系統納入配備清單之中,勢必又將掀起一波Crossover血戰。

內裝配色改為棕/黑雙色搭配,並新增環艙類金屬飾條,主要仍著重在配備升級。不過相較於其他競品,用料質感相對出色一直是C-HR的優勢。

列為全車系標配的TSS主動安全系統包含PCS、ACC、LDA、AHB、BSM等功能,豪華型以上還配備PKSB防碰撞輔助功能。

7吋Drive+ Connect車載系統是小改款後的新增配備,可透過套件升級來擴充功能,但基本僅有1組USB的配置稍嫌不足。

座椅新增菱格紋造型設計,豪華型以上於駕駛座配置8向電動調整及電動腰靠,提升使用便利性;乘坐舒適性也頗具水準。

小改款後將備胎取消改以補胎劑取代,順勢讓標準模式下的行李廂容積從289公升提升至377公升,更具實用性。須注意的是因造型關係開口離地高偏高,提放重物得多費點力氣。

車頭部分針對水箱護罩、下氣壩和前霧燈等小幅修改,變化不大,LED Bi-Beam頭燈組的排列方式也略有不同。

新型17吋五輻十爪式鋁圈造型比以往動感,原廠經銷商另提供18吋切削雙色鋁圈作選配升級。

車尾更動幅度細微,僅將尾門上的小型尾翼以亮黑塗裝處理。另外,豪華型以上則配置多光條式全LED尾燈,並新增序列式方向燈,強化夜間視覺效果。

新增LED迎賓照地燈在車門解鎖時即會亮起,是小改款全車系的標配。

 

沒全速域就是最大缺憾

關於C-HR搭載的這套TSS系統,與新世代RAV4或Auris所採用的版本有著不小的落差。首先是PCS預警式防護系統並不具備行人偵測,同時也無法煞停到靜止,僅有預警和增加煞車力道輔助。再者,ACC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也非全速域,只有在時速50km/h以上才能啟用,於時速40km/h以下就會自行解除。此外,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雖具有轉向輔助,但並不能像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一樣,在行進間將車輛置於車道線中央,整體來說與主流規格尚有一段落差。且參照日規及美規車型,都至少具備全速域ACC及附行人偵測的PCS,國內「降級」的配置不免讓人覺得有些遺憾。

話又說回來,雖然不是採用最新世代的系統,但在試駕過程中使用ACC及LDA的回饋體驗絲毫不遜色。ACC的加減速作動平緩柔順,跟車距離也在適當的範圍,甚至即便有鄰車插入也不會驟然急煞減速,撇除掉沒有全速域這點,表現令人滿意。LDA則有靈敏度和轉向輔助啟閉可調整,可在靠近邊線時發出警示並適時修正,同樣有實質的輔助效果。

至於操駕感受,小改款並未針對動力系統作出調整,一樣以1.2升渦輪引擎及可模擬7速檔位的CVT無段變速箱搭配,線性輕快的調校造就易於上手的特性,變速箱拉轉反應也屬即時,雖受車重偏高的影響讓加速感不甚強烈,但仍足以勝任日常代步需求。必要時,C-HR也提供Sport模式切換,或善用手動升降檔都能使爬坡或超車過程更加暢快。

底盤部分,受惠於TNGA模組化平台的應用,C-HR在動態駕馭及乘坐舒適兩方面都有不錯的水準;懸吊回饋軟硬適中,轉向手感討喜且協調性出色。小改款後還新增ACA主動過彎輔助系統,可於轉向時控制內側輪胎煞車力道減少轉向不足的情況發生。除此之外,原廠另特別強調小改款後對隔音工程進行強化,實際試駕時確實能感受到座艙內的靜肅性優於以往,在同級車中有著名列前茅的實力。

動力及底盤組合搭配恰如其分,使C-HR的操駕性能及行路質感等綜合表現名列級距中前段班。

雖不具備全速域功能,於高速行駛時啟用ACC仍有助於減輕駕駛者精神負擔,且這套系統作動高竿,可讓人放心使用。

定速系統並未整合於方向盤中,而是採傳統撥桿操作,雖不夠直覺但稍加適應後就可快速上手。車道偏移及車距調整按鍵則設置於方向盤右側。

LDA具有車道偏移及車輛搖晃警示可作調整,作為安全輔助已屬稱職。

116hp/18.9kgm的帳面數據不算突出,加上車重突破1.5公噸,加速表現僅能用平順形容,但原廠調校有方讓整體開起來不至於有重拖感受。

 

超越試車短評

綜觀此級距國產或進口競品,部分車款連ACC都尚未配置,也未見Level 2自駕等級的ADAS系統。坦白說,C-HR能將TSS列為全車系標配仍是值得肯定,也確實拉抬了產品競爭力。因此,縱然售價調漲,相信C-HR在諸多新配備的加持下一樣能抓住消費者的胃口,其他品牌得端出更多牛肉上菜才能應戰。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2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