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綠能世代實用論 Toyota Prius PHV+Nissan Leaf

綠能世代實用論 Toyota Prius PHV+Nissan Leaf

瀏覽人次:15149

綠能世代實用論
Toyota Prius PHV+Nissan Leaf

文 陳宗懋、張家榮 攝影 張家榮 責任編輯 張家榮 2020/3/6

隨著替代能源車款(純電動、Hybrid混合動力)逐漸延伸至各級距中,消費者常會面臨「究竟選哪一種動力比較適合?」的情況,尤其是接近一般民眾購車預算的百萬元級距更為顯著。究竟這兩款車在使用上的差異究竟有多大,編輯部找來新推出的第二代Leaf與Prius PHV,以綜合面向來分析各車特長與用車重點。

寫在文前

近幾年,由於材料技術發展快速,加上環保議題對於新能源的注重,相較傳統內燃機節能的混合與純電動力,就成為各家車廠投資開發的新款角力平台。以發展算是成熟的混合動力領域來說,不管是正統的內燃機+電動馬達,或者是歐系車廠近期積極推動的,以整合型發電機/啟動馬達為主的輕油電架構,都是為了要提升車輛省油表現所下的功夫。 對純電動力來說,近來有許多車廠積極推出新車,且針對電動車較為弱勢的續航力進行改良,多強調在於快充技術的發展,節省充電時間,讓實用效率提升。而今當搭載這兩種動力車款的價格逐漸普及至一般消費者可接受的範圍,再考量荷包與動力喜好等等的因素下,該如何在Hybrid及純電動力間選擇,就成了相當令人煩惱的問題了! 本次選擇Nissan Leaf與Toyota Prius PHV,主要是看中這兩款車在純電動與Hybrid領域的代表性,新推出的第二代Leaf,149萬元的售價是目前消費者能買到最平價的純電動車,具備147hp/32.6kgm最大動力與311km的續航能力,動力輸出足敷日常使用,然而「充電」這件事帶來的影響,則是消費者入手需仔細琢磨的點。 另一方面,Prius PHV在Prius車系中的定位相當特別,採Plug-in Hybrid架構的車款設定,讓本車不僅能純電行駛,在續航力上也能兼顧內燃機車款的優勢,而137.9萬元的售價在此級距中少有直接對手,這也使Prius PHV成為十分特殊的混合動力車款。

靜態展演

「實用性」是電動車與PHEV相當注重的元素,這不僅可套用在動力與續航力的表現上,從配備的豐富度到車室空間的機能性運用,也會影響消費者對於車輛的整體評價,究竟這兩款車的差異為何呢?

Leaf

身為Nissan電動車代表的Leaf,在2019年中由總代理導入的第二代車型可是做了不少變革(註:總代理曾導入第一代Leaf,但多作為政府公務車使用,僅有少量流通於市面上),像是套用新世代家族的V-Motion造型語言,將第一代圓潤的外觀改以有稜有角的設計呈現;內裝也同樣用上新家族風格,透過科技化的配置來強調未來感,像是7吋的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可顯示十分詳細的行車資訊,搭配可支援CarPlay/Android Auto的8吋影音主機,對駕駛或乘客來說都能獲得充分的多媒體支援。 此外本車亦搭載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智行科技,包含I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LDW/LDP車道偏移與預防、IEB自動緊急煞車輔助與RCTA後方車側警示等系統,搭配被動安全如6具SRS輔助氣囊,對於乘員的安全性與降低長途行駛的疲累感有著加分效果;搭配Nissan車款主打的AVM環景影像與MOD移動物體偵測,可預防視覺死角造成意外發生。 Leaf與Prius PHV皆擁有2.7米的軸距設定,雖前者車長僅4.4m,然而車體造型在車室空間上獲得不小優勢,而對乘客影響較大的後座空間,頭部空間的表現相對較出色,座椅支撐性也不賴。行李廂則是本車的另一優勢,由於電池組設置於底板,並未占用到太多行李廂空間,因此擁有435L的可用容量,搭配上可6/4分離摺疊的椅背,能提升使用機能性。 雖然Leaf在配備、空間上皆十分強調「實用」與「科技」化的訴求,不過接近140萬元的價格,在配備與細節設定上還是有可改進之處,像是略顯陽春的單區恆溫空調,後座未配置出風口、充電孔、中央扶手,與過大的行李箱底板段差等,都是原廠多加留意就足以全面提升產品優勢之處,若再加以強化,競爭力會更加提升。

Leaf強調科技化的內裝配置,搭配充裕的車室空間以訴求高實用性。

Leaf標配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技術,包含ACC、LDW等駕駛輔助系統,可降低長途行車的疲累感。

360度環景影像(AVM)與移動物體偵測(MOD)也是Leaf的重點配備,然而解析度還能再做提升。

此外如AEB、RCTA等主動安全系統也能在Leaf上見到,搭配6具SRS氣囊確保乘員安全。

尾門開啟高度適中,即便身材嬌小的女性亦能輕易的啟閉,頗為便利。

前座的包覆性表現佳,然而未有腰靠調整,當想要微調坐姿會稍有影響。

後座擁有充裕的腿部與頭部空間,然而未見中央扶手、出風口或USB孔有些可惜。

行李箱容量為435L,後座椅背能以6/4分離方式傾倒,然而段差大的設計,對置物機能較有影響。

 

Prius PHV

Prius PHV在台灣的知名度雖不似同門的Prius來得響亮,然而137.9萬元的售價對於追求純電使用與內燃機便利性的消費者來說,只需在基於Prius的預算上提高一些即可入手,吸引力可見一斑。而由於其節能取向訴求,外型設計講求流線,從車身中段向下延伸的車頂線條是一大特色。內裝則採科技化走向,延續Prius儀表置中的設計,搭配上數位化的儀錶設計,給人十分未來的感受,此外還有抬頭顯示器,可顯示詳細的行車資訊。值得注意的是,Prius PHV還配置有無線充電板與雙前座椅加熱功能,這是Leaf所沒有的配備,不過前者的7吋車機並未支援CarPlay/Android Auto等功能,這點倒是有些跟不上時代 。 針對行車安全性,Prius PHV也同樣將重點放在主動安全上,配置Toyota Safety Sense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包含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LDA車道偏移警示輔助、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具備緊急自動煞車輔助),與RCTA後車側警示等功能;此外還配置有AVAS車輛接近警示行人系統,能提醒行人注意車輛動態,而在被動安全,本車則是較Leaf多出一具膝部SRS輔助氣囊,總配置為7具。 如前文提及,Prius PHV與Leaf同樣擁有2.7m的軸距設定,不過車長則達到了4.6m,加上包覆性更佳的座椅設計與中央扶手的配置,應當會有更舒適的乘坐感;不過受限於車體設計,優勢並未完全反映在車室空間上,以後座來說,頭部空間較顯侷促,身高較高者可能多加調整坐姿才能擁有最舒適的乘坐感受。至於行李廂部分,由於電池組配置於行李廂下方,因此可看得到明顯的隆起,加上車頂線條影響尾門設計,整體來說置物空間並不算特別大,當後座椅背傾倒後,換得的空間依然有限,且底板亦有段差,擺放長型物品時可得多加費心;此外還有開啟高度不低的尾門,對於女性車主而言可能較為不便。

Prius PHV擁有特殊的內外觀設計,凸顯出其車格的獨特性,然而電池組對於車室空間有著不小影響。

Prius PHV配置抬頭顯示器,不僅解析度佳,亦能顯示豐富的行車資訊

無線充電板與雙前座電熱功能,都是Prius PHV的重點配置。

Prius標配TSS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包含ACC、PCS、LDW等,提供便利且安全的行車環境。

包覆性雖然不是Prius座椅要強調的重點,然而具備電動腰靠的設計,則能提升座椅的可調性。

行李廂因底板下為電池置放空間的關係,可用空間縮減不少,加上後座椅背傾倒後底板並非平整,整體來說置物機能不算出色。

雖然頭部空間因車頂造型被壓縮不少,然而配置中央扶手卻讓乘坐舒適性提升許多,然而與Leaf相同都未配置後座出風口與充電座。

Prius PHV尾門開啟高度不低,身高較為嬌小的車主在啟閉時可能較為不便。

動態表現

當台灣市場現今最平價的純電動車遇上同樣親民的PHEV,兩者動態表現的差異已不僅是中型掀背的激鬥,更是不同動力型式間的競爭,同場對照下,Leaf與Prius PHV各別將帶來什麼樣的體驗?就隨著試車組的腳步往下看。

Leaf

當一輛馬力重量比10.73kg/hp的車款停在眼前,你對它動力反應的第一印象會是什麼?想必不少人會給出「平淡」的答案,但Leaf卻令試車組感到有些意外。嚴格來說,Leaf並沒有駕馭模式切換(只有Eco Mode的開啟與否),它的加速踏板邏輯被調校得算是敏銳,意即無需深踩,推力即湧現的頗為顯著,主觀能營造一絲性能氣息。另一方面,消費者倒是無需擔憂出力不易控制,因其線性感仍屬優異,甚至靜止狀態下鬆開煞車踏板後,低速蠕行功能亦模擬得相當到位,基本上習慣燃油車的駕駛者可無需考量適應問題。極限性能方面,由於Leaf沒有變速箱,急加速時並不需歷經典型的Kick-down過程,搭配電動馬達出力特性,整體爆發力能與其8秒台破百的成績產生聯想,爬坡超車游刃有餘,但即便如此,物理極限畢竟難以逾越,高速延伸性相對非其擅長所在。 除了動力輸出特性,對於純電動車來說,想必續航/充電問題才是買家普遍更關注的問題,而這也是Leaf與Prius PHV之間較量的重頭戲,試車組自然也沒放過這等機會。試駕當日Leaf一共行駛71.5km,錶顯平均能耗5.8km/kWh,與270km續航里程的官方數據(WLTP規範,Leaf的電池容量為40kWh)相較,差異不算太大,畢竟試車當天並未刻意採用平緩的步調行駛,Eco Mode及e-Pedal亦鮮少開啟。另外需留意的是,高速行駛時的電量下降相對顯著,且以8.8kW公共充電樁插電實測結果,經20分鐘短暫回充,電量可提升5%(77→82%),即便做為應急,仍難以在短時間內補充足夠續航里程,快速充電與純電動車依舊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 底盤部份,其實Leaf的整體調性帶有一絲動感氛圍,首先它的懸吊側重硬朗,輾壓大小坑洞的傳遞相對直接,但基本Q韌度仍具備,長途行駛不會讓人萌生行路品質不佳的感受。然而駛上高/快速道路後,這等硬朗感受稍稍緩和,且穩定性不俗,整體行路品質優於都會環境。至於彎道表現方面,Leaf的轉向手感同樣較為銳利,另外車身動態亦屬靈活,在不過度催策的情況下,荷重轉移流暢。即便如此,Leaf並不算是輛富駕馭樂趣的車款,主要原因在於方向盤回饋側重輕盈,懸吊設定也較難應付激烈駕駛,節能掀背仍是它的本色。

Leaf的動力反應輕快線性且靜肅性佳,整體調校品質優異。

▲Leaf採用時下車輛常見的永磁同步馬達,擁有147hp最高輸出,與2.0升NA引擎相當。

e-Pedal開啟後,鬆開加速踏板的減速感頗為顯著,需花費些許時間適應,然而試車組建議,若是想兼顧電力回充強度,只需善用B檔即可,開啟Eco Mode「鈍化」加速踏板反應也是不錯的選擇。

儀錶提供當前電力回充概略所需時間,可方便駕駛者進行後續路程規劃,另外也可依自身設備規格調整尺標。

充電時儀錶顯示滿充時間供參考,然而從儀錶資訊亦可得知快速充電的重要性。

由於充電孔設置於前端,停車時可能受當地設備限制僅能以車頭向內停放,稍影響便利性。

雖然煞車力道調校線性,但緊急制動時的踏感仍需習慣一番。

Leaf的底盤調校帶有一絲動感特質,但激烈操駕不是它的舞台。

Prius PHV

Prius PHV即便部份動力來自內燃機,但在大電池電量許可的情況下,啟動車輛預設均為EV Mode,且即便駕駛者手動將其關閉,在油電混合模式情況下,都會區行駛只要沒有急加速需求,引擎依舊保持熄火,以至於靜肅性與Leaf相較並不遜色。Prius PHV具備三種駕馭模式切換,在Normal狀態下,其油門反應相較於Leaf顯得溫順,雖說難以帶來「有力」的主觀感受,但要說它不夠用倒也誇張了些,勝任爬坡超車等日常用途依舊不成問題。至於極限性能表現自然不是Prius PHV這類高馬力重量比車款(12.70kg/hp)的擅長所在,若是瞬間油門到底,雖然Prius PHV也不具備典型的變速箱,但自引擎啟動至動力輸出仍可察覺些微空窗期,後續湧現的推力也不具激情氛圍,據試車組先前實測結果,100km/h加速為11秒台,約等同一般代步車水平。 雖然Prius PHV的動力表現一般,但論及節能,那可就「走路有風」。首先由於車尾的大電池容量比Prius大上數倍,若車主在出發前已藉由插電方式讓電量保有足夠餘裕,即便以HV Mode行駛,在都會環境下電量減少的步調也相當緩慢,以至於引擎啟動充電的次數極低,可輕鬆達成相當漂亮的油耗數據。駛上高/快速道路後,相較於Leaf存在電量消耗明顯增加的現象,Prius PHV的油電混合動力優勢在此顯現,內燃機給合馬達彼此以高效率運作的結果,當日試駕共行駛73.3km,錶顯平均油耗來到26.3km/L(同樣不刻意採取節能方式行駛),除了成績依舊亮眼,也沒有里程焦慮問題,嚴格來說更適合現今交通環境。另外關於插電回充這檔事,試車組想補充的是,PHEV由於大電池容量普遍低於純電動車,即便缺少快速充電,利用零碎時間亦能補充一定電力,試駕當日我們同樣連接8.8kW公用充電樁20分鐘,電量便自0%充至15%,上升幅度已算是有感。 底盤調校方面,Prius PHV的行路質感相對優異,懸吊多能將駛過各式大小坑洞的回饋修飾柔和,主觀較易營造「高檔」氛圍,不過整體阻尼強度仍稍顯不足,車速提升後便伴隨些許晃動感。過彎表現部份,Prius PHV的轉向手感調校較為柔和線性,精準度不俗,但顯然同樣不著重樂趣營造,另外即縱使車身荷重轉移不算明顯,動態亦非屬運動格調,整體較適合平穩駕馭。

Prius PHV的動力表現僅能算是平順,但在大電池電量足夠的情況下,整體節能水平能以「黑科技」形容。

此具代號2ZR-FXE的1.8升四缸NA引擎已是相當成熟的產品,亦具備亮眼的最高熱效率。

Prius PHV提供三種駕馭模式,駕駛者可依情況選擇。

與多數PHEV相同,Prius PHV同樣可強制啟動引擎進行充電。

插電時儀錶會顯示預估滿充時間,然而從剩餘時間來看,也能一窺「小」電池的另類優勢。

對照身旁的Tesla即可發現,Prius PHV的充電孔外蓋相當龐大,一不注意便有可能遭撞擊而斷裂,讓實用性扣了點分數。

即便車身荷重轉移輕微,但過彎動態依舊不算靈活,參照其定位已屬稱職。

Prius PHV的行路質感大致屬上乘水平,只是車速提升後的晃動感也隨之顯現。

 

總結報告  

整體來看,Leaf與Prius PHV在空間、配備、動力、駕馭與能源補給上都擁有各自的長處,以Leaf來說,其以傳統掀背車的車格在乘坐與置物空間上佔有些許優勢,加上科技化的配備與主動安全,機能性相對較強;而Prius PHV在配備上有著與Leaf相近的配置,但多出的無線充電板與電熱座椅,則彌補了影音主機的不足,不過受限於車體線條,即便車長達4.6m,但在乘坐與置物空間上則是無法完全反映優勢,是較為可惜之處。 動力方面,純電動的Leaf憑藉著電動馬達低轉大扭力的優勢,提供相當充沛的加速力道,然而高速域則並非純電動車擅長的領域,Leaf在此未能佔到便宜;而Prius雖在加速表現上未能與Leaf平起平坐,然而其雙刀流的動力特性,使其在都會能以純電行駛發揮最大節能效率,高速域則透過燃油引擎的介入,達到節能與續航能力兼具的效果。 而Leaf與Prius PHV皆設有充電孔,可透過充電樁直接對電池進行充電,但在台灣充電設施佈建尚未相當密集的情況下,可透過內燃機主動對電池充電的Prius PHV在日常使用上會更有彈性;不過也別認為Leaf的續航力是明顯的弱勢,只要善用e-Pedal、B檔位與eco模式,並做好行前規劃,實用性無需擔憂。 若將規模放大至純電動與PHEV動力的範疇,以台灣現有的行車環境來說,這兩種動力都有其合適的使用環境,純電動力較適合都會區的短程通勤使用,只要在家設置充電樁,要應付單日上下班的需求可是綽綽有餘,但跑長途就得考量充電補給點選擇;PHEV則能兼顧短程與長途的需求,然而比起純電車則是得多負擔內燃機的保養與油資支出。 對於台灣消費者來說,這兩種動力都是新鮮的選擇,雖現今Hybrid已有百萬元內車款,且油價已逐漸回歸至高點的時代,但以「節能」性為優先的消費族群,應將眼光放在純電與PHEV上;該怎麼選擇,試車組認為用車場合與日常比例,對於最終決定的影響形成關鍵。

Leaf與Prius PHV都有其強項,消費者在選擇純電與PHEV動力實,除了個人喜好外,將使用場合所佔的比例納入考量因素內,對於最後的選擇也是關鍵。

純電動車在出遊時可得多規劃「補給點」的停留,PHEV反倒沒這個問題,然而在國內充電設施數量尚未全面普及,但插電式車款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對於車主來說得多加煩惱「充電」這檔事。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2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