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非主流觀點 沒有故事的跑車-Toyota Supra+Ford Mustang

非主流觀點 沒有故事的跑車-Toyota Supra+Ford Mustang

瀏覽人次:14908

非主流觀點 沒有故事的跑車
Toyota Supra+Ford Mustang

文、攝影/蘇米 2020/2/28

與人類世界相同,大多數汽車在車壇裡皆是默默無聞,從誕生、改款到停產,一輩子只能四處奔波,完全沒留下些什麼。但就是有些神車注定不凡,不只擁有自身的價值,各種傳奇、經典故事廣為流傳,就連擁有的主人也能共享光環,受人矚目。 但是這次,蘇米不說故事,要先忘記野馬與牛魔王的身份,再放下對於經典的崇拜與性能的嚮往,帶著素人級的好奇心,好好探索這兩部日、美跑車,如果沒有故事加持,是否依然精彩?

猖狂之肌力

從外表來評斷一部車,Supra會得到老派的評價,線條誇張隆起,爆滿的肌肉美感,顯然不再是新世代車款所追求,反而與一九六〇年代的跑車異曲同工,幸虧還有一些彰顯現代化的配備與設計,否則真有時光錯置之感。暴力,應該是車廠想積極傳達給車迷的意象,可能從照片中看來沒有那麼強烈,但接近實車,就能感受到張牙舞爪的狠勁,無關美醜,就是野獸味十足。 猖狂性格、彈體造型,似乎更適合用來說明。不到4.4米的長度約等於小型跨界CUV,就連Altis都比Supra更長(約4.6米),但是因為長車頭、短車尾的古典跑車比例,搭配不到1.3米的極低車高,整體既緊湊又雄壯,讓人不由自主地想像,這頭砲彈野獸的威力有多強? 打開車門,再度令人吃驚。訝異的是在兇狠外表下,內裝竟然如此保守,即使紅黑配色對比鮮明,但是整體視覺只能以平凡形容。質感也不夠出眾,就算有碳纖維飾板還是起不到作用,再看圓胖胖的方向盤,頂多稱得上個性,一點兒沒有性能風。座椅倒是搶眼,從頭枕往下延伸,側翼明顯隆起,椅面也有腿部側向支撐,跑味濃厚。Toyota Supra規格表

引擎型式  3.0升 L6 DOHC 24V Turbo

最大動力  340hp-51kgm

驅動形式  FR

排檔型式  8速手自排

長寬高  4379x1854x1292mm

軸距  2470mm

車重  1545kg

19吋鋁圈造型層次豐富,以兩組類似螺旋槳的幅條交錯重疊,動態感強烈。

超大氣壩足夠雄壯,頭燈扁平狹長、鼻頭隆起,整體扮相充滿野獸般的侵略感。

只看照片,不能感受Supra的野性,又是一部實車比照片好看的代表作。

由車身中段延伸到車尾的線條,是整部車最搶眼的部位,誇張隆起的肌肉美感,與舊世代的Ferrari跑車類似,風格雖然老派,但是搶眼度更勝911。

整個車尾滿滿肌肉感,環繞左右排氣管的空力配件相當搶眼,LED尾燈與下方的倒梯型警示燈辨識度十足。

車頭正面豐滿圓潤,車頂中央特別採用凹陷設計,以利空氣力學。

體態好比例

如果野獸不在,Mustang當然很帥,然而對比之下,只能說是很規矩,全車大部分都是直線條,要是配上老式車燈、後照鏡,再環繞一些鍍鉻飾條與配件,那可不止老派,而是道道地地老車一部。比較肌肉感,雙方差別顯而易見,單純以造型做比喻,若Supra是「館長」,那麼Mustang就是「李小龍」,精悍、結實有腰身。 再說到美感,Mustang的頭、尾比例夠協調,身型修長配上19吋圈胎,一副標準雙門跑車模樣。說實話,這種外型跟Supra差不多,風格也是老款,但在如今模組化汽車世界裡,老派、復古,老款、復刻,擁有這些特色反而有價值。 Mustang的車頂弧線優美,延伸到車尾揚起一隻小尾翼,雖然是額外加裝,而非Supra的一體式鴨尾蹺屁股,但視覺感就是好看。左右對稱陣列式尾燈也是重點,將圓形廠徽置中,工工整整看齊對正,無懼挑戰視覺強迫症。車長將近4米八,讓Mustang比Supra更顯大器,內裝也是如此,空間感放大許多,儀錶、控台造型能與外觀呼應,大量直線條加上些許機械感,倒不是說有多高明,但就是比Supra的大反差來得更匹配。

Ford Mustang規格表

引擎型式  2.3升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動力  290hp-45kgm

驅動形式  FR

排檔型式  10速手自排

長寬高  44794x1916x1378mm

軸距  2720mm

車重  1660kg

車身設計雖然是直線條居多,但適度的鈑件隆起也能帶來肌肉感。

頭、尾比例恰當,修長身型帶來帥氣視覺感,是一部標準美型雙門跑車。

車頭正面炯炯有神,超大型水箱罩宣示性能風。

車頭造型略微帶有生物特徵,但並非陸獸,反而有點像是水底下的獵食性魚類。

尾翼造型小巧,配上車頂弧線很搭調,好看!

設計工整的車尾顯得嚴肅,沒有古典跑車的浪漫情調。

三個驚嘆號

千萬不要小看Toyota! 在此之前,蘇米絕不會有這樣的講評,開過Supra之後,卻要由衷發出警告,尤其是開著性能鋼砲,甚或是911及超跑之流的驕傲人士,若有機會狹路相逢、相互切磋,一定要謹慎應對切勿輕敵。話說Supra在猖狂外表下,操控實力亦非池中之物,2470mm的超短軸距不只是靈活而已,四個輪胎緊緊抓地,只要算好路線,方向盤一扭,車身立時反應,整個殺彎過程只感覺到入彎準、過彎狠、出彎疾,加上極為貼地的低重心,很像道路版雲霄飛車,非常過癮! 簡單一句話,速度,端看駕駛的心臟多大顆,夠膽放手一搏,想要多快就多快。當然,這也考驗肉身的承受能力,駕駛座上,就算跑車座椅緊緊卡住身體,仍然需要運勁用力,抵抗過彎離心力;按下排檔座上的Sport鈕,性情為之一變,排氣管傳來嗶、嗶、啵、啵燃爆聲,大放大鳴,油門反應更靈敏,重踩之下,甚至可以用反應激烈來形容,這時候,感覺像是黏在屁股後下方的驅動輪發狂轉動⋯請車友試著想像,在幽閉山谷裡轟隆作響、快意呼嘯,狹窄蜿蜒的山道上左切右劈、逢彎殺彎,那情境有多興奮、多刺激?不好意思,各位只能靠想像,而幸運的蘇米就如同文字描述一般,真真實實地爽了好幾回!

排檔鞍座覆蓋碳纖維飾板,外側還施以鮮紅配色,但視覺感仍顯不夠強烈,無法與外型匹配。

座椅造型最具跑車風格,沒得挑剔。

對比外型,內裝佈局太過保守,整體設計一般。

趕上新世代車款潮流,中控台設計簡潔,大部分功能都整合到螢幕裡。

雙座小跑車談不上實用性,但掀背尾門確實比較方便放置隨身物品。

儀錶設計簡簡單單,沒有複雜顯示與功能選擇,沒想到的是,轉速錶居中代表性能車的概念竟然得到延續,然而如今依然看著轉速、手動控制檔位的行家還有幾人?
 

快意三節奏

原來美系跑車是這種調調,放鬆不緊繃、自在不貪快。 畢竟體型大一號,Mustang的靈活度不比Supra刁鑽,底盤也沒有那麼硬派,急切、換道甚至有一點點擺動與小晃,但是這些都不影響開跑車的爽感,只是兩者的節奏有所不同。Supra的特色是直接且迅速,想要有所發揮,車手的反應也要立即,著重眼到、手到同時腳也到,駕馭必需專注,帶來的精神緊張感與心理刺激度成正比。相較之下,Mustang可以說是慢了0.25拍,方向盤隨手一轉,車身循序漸進轉進彎裡,更具體的描述,並不是彎不過去,而是沒有那麼犀利。這樣的表現需要一點時間適應,熟悉之後抓準快轉、穩進及大腳揚長而去的三節奏,奔馳在山路上依然可以嘴角含笑自得其樂。 有趣的是,如果心態能夠進入美國人模式,對於Mustang不夠殺的特性,竟然也就不會有所抱怨。想想也是,北美大地路寬筆直,彎道操控向來不是重點,輕鬆寫意不好嗎?此時此刻,請把左手掛在窗框,右手輕鬆握住方向盤,配合油門與煞車收放,左搖右擺竟也不慢,突然有種自由自在的奔放感,無須緊張、也不必小心細膩控制,帶點豪氣、不拘小節的開車方式更為天然,或許吧,Mustang比起像是速度機器的Supra來說,更想模擬人類的原始天性

內裝佈局也以直線條為主,與外型頗為匹配。

座椅也是有型有款,但功能性卻是著重舒適,支撐性偏向軟調。

排檔桿造型既結合現代與復古,又兼顧設計及質感,但是模樣卻顯得逗趣。

以奔騰的馬為象徵,Mustang比Supra更加明示自身的故事性。

與駕控性能相關的功能設計大多集中,並且以撥桿為切換,帶來類機械式的操作感。

數位儀錶的顯示樣式可依照駕駛模式變換,其中短跑道模式最為特別。

噴射推進器

雖然噴射推進器的形容有點誇張,但真的,切入Sport模式,重踹油門、全力再加速,Supra的衝刺力道就是用噴的! 一般來說,0∼100km/h加速時間是評斷性能的指標,但短短幾秒眨眼間就要分出勝負?難怪當今頂尖超跑要衝進1∼2秒台。這方面,實測Supra可在4.39秒內完成,所需距離只要67公尺,若將年序推回本世紀之初,此等成績可說是超跑等級,不過當年想達到4秒台,最大馬力少說得要500hp,如今Supra搭載3.0升Turbo引擎,最大動力「僅有」340hp/51kgm,可見技術之精進。 焦點回到「再加速」,事實上,近年廣為流行的小排量渦輪引擎,催逼之下也有令人驚奇的短跑衝刺能力,但是一到高速域就氣虛。Supra不同,全油門再加速力道猛烈,像是在背後狠踹一腳,時速破百之後力道還是源源不絕,一次呼吸吐納之間,速度直逼200大關,而且其間變速箱不知換了幾檔,引擎轉速一路攀升,檔位銜接完全沒有頓挫,要問手排模式有沒有比較快?別鬧了,八速手自排的自主換檔效率比你強,短短12.59秒就呸過400公尺(本刊實測),通過速度超過181km/h。

藏在Toyota廠徽及飾蓋之下的3.0升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源自BMW的B58系列,搭配ZF製造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平靜的巡航

巡航,不只是一種狀態,也是一種特殊心境的描述。那情境畫面,應該是平靜而淡雅,並且伴奏著悠揚的音樂。是的,對比性能狂一般的Supra,Mustang處處顯得安分,但是請別誤會成溫順,2.3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達290hp/45kgm,全數釋放亦是虎虎生風。 單純對比數據,一定能較出強弱,但兩部車最大差別在於前述的心境。Supra極為強勢,以各種感官刺激勾引,讓人一上車就想戰鬥,Mustang則是交出主動權,快慢、收放任憑車主。在高速領域,同時重催油門,Supra確實更快脫出,並且一路領先,但其實Mustang的加速力也是一路扶搖直上,10速手自排的換檔效率也無可挑剔,頓挫感?沒有,轉速落差、虛弱無力?不可能!套用蘇米經常強調的速度品質,Supra說來很狂、但是有點太衝,Mustang的「平順感」較為優質,到了一定程度的高速域,就能領會先前提到的巡航情境,再次將左手抬起,哼著輕快旋律單手駕車,記住,這可不是休旅RV,而是雙門跑車,是不是別有一番情趣?

縱向陳列的四缸2.3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檔位多達10速的手自排變速箱。

 

客觀不容易

車迷應該好奇,Mustang與新登場的Toyota當家小跑車Supra相比加速表現如何?翻找去年6月實測成績,Mustang由靜止加速至100km/h最佳成績為6.94秒,所需距離111.33公尺,0∼400公尺加速需時15.12秒,通過速度147.48km/h。 非常明顯,與Supra有不小的差距,要是同場測試,相信Mustang也很難再創出更好的成績。沒辦法,Supra就是這樣一部處處強勢的新世代跑車,Toyota也直接表明,這部車的設計理念完全沒有包袱,一心一意就是要與Porsche Cayman抗衡!無須顧及銷售是否受歡迎,簡單講就是做形象的。難怪,蘇米在一陣狂飆下車之後,大呼過癮之餘,還憶起年輕歲月的熱血心情,並且不斷與同事分享,誇讚Supra讓自己年輕了15歲。然而隱藏在內心深處也有嘆息,一路催逼加速,硬派的底盤及顛跳的車身,背脊在跑車座椅裡隱隱作痛,衰退的大叔級肌力,以及容易耗損的專注度,都難以應付長時間的殺彎競速⋯ 不是故事的故事看到這裡,Supra身為主角的地位彷彿與生俱來,車迷們也一定認為勝負已定。但其實Mustang並沒有那麼不堪,蘇米甚至認為它的種種設定更適合自己,尤其是從Supra下車之後,略帶一點疲憊的身體上到Mustang,立刻感謝那張剪裁有度、軟硬適中的座椅,比起Supra偏硬的設定,簡直就是沙發等級,服貼柔軟的支撐,讓背部肌肉緩緩卸下壓力,自在且輕鬆的駕馭感,也剛好能稀釋掉先前呸車的緊張感,再加上足夠快的加速度,精神再次振作起來。 老實說,面對這兩部性格截然不同的跑車,客觀評論幾乎不可能,除了可以量化的數字容易一較高低,其他各個部分的表現強弱,都會因為個人喜好不同而有所差異。當然如果是習慣以數據來評車或開車的車迷們,不用選,Supra肯定是你心目中的贏家。反之,真正探究本質,除了性能之外,外觀造型能夠營造不同品味與個性,而座艙或許就能反應出真實車格,以及車主內心真正喜好之所在。比如Supra,不只空間侷促,低矮的前檔壓縮視野,不誇張,若是在左右A柱兩旁長出兩隻鋼管,配合緊繃坐姿,再加一套多點式安全帶,一定會以為身處工廠賽車,想像自己是賽車手,光是發動引擎試踩油門,就已經呯呯蹦蹦聲勢驚人。 Mustang相對平凡許多,車迷應該可以看出,無論造型、操控與動力,在評論中處處受到壓抑,然而Supra的凌人氣勢,卻正好可以凸顯Mustang在平凡中吸引人的地方。論造型,比普通雙門車更帥一點,座艙與內裝則是重點,更寬敞、更舒服一些,日常使用天天開的機率更高一些,要知道,跑車先天的種種不便與不適,就是難以被大眾接受的關鍵。無論如何,至少對蘇米來說,夠人性的跑車當如是也,尤其在脫掉品牌光環與傳說中的經典價值之後,調配剛好的刺激度及興奮感才容易入喉品味。強如Supra?太嗆了!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1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