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千金難買早知道-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千金難買早知道-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瀏覽人次:17785

千金難買早知道
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米 2020/02/26

猶記得去年初,第四代Focus準備國產化登場時曾掀起一波「扭力樑之亂」;時隔不到一年,Ford決定將首波未能引進的「多連桿」版本,以「Lommel賽道特化版」之名在台上市。究竟當初讓眾人望穿秋水的獨立懸吊,是否真的能有差異化的表現?跟著試車組「呸」一趟就知道!

品牌戰將再掀話題

第四代Focus在上市後的短短一年內就歷經數次編成及配備調整,首先是2019年6月份將原先四門頂規EcoBoost 182旗艦型改名為EcoBoost 182 17TSR型,升級17吋鋁圈並調漲1萬元,同時也將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導入四門及五門頂規版本。爾後又在同年11月份發表2020年式Focus,四門車型新增搭載1.5生自然進氣引擎的入門版,取名叫「1.5L Ti-VCT美夢型」,原先五門1.5L Ti-VCT時尚型則改稱「成真型」,價格同四門版為69.2萬元,較先前上漲1.4萬元,不過也同時增加皮質座椅和倒車顯影等配備,其餘車型則維持不變。 試車組在這一年內與Focus各車型多次交手後,都留下好印象,不論是四門、五門,入門或頂級車型,各自都具備不錯的產品力,特別是五門ST-Line以國產身分力抗眾多進口對手時,整體表現絲毫不遜色,也因突出的操駕水準獲選為2019年試車組的「五大精選愛車」之一。從銷售數字來看,五門車型仍是車系的販售主力,自2019年2月上市以來全車系掛牌數已突破萬輛,已成Ford的當家花旦。如此成績也見間驗證了當初引起高度討論的「扭力樑懸吊」,似乎沒有對銷售量帶來太多負面影響。本身產品力夠強,消費者就願意掏錢買單。 既然已經賣得好了,為何還要推出換裝獨立懸吊的Lommel賽道特化版(以下簡稱Lommel版)呢?簡單來說就是讓消費者能有更多更好的選擇,且並不是取代原本的五門ST-Line,而是並存販售。這種模式在一些進口品牌的車款,如VW Golf或Mercedes-Benz A-Class等都能見到,低階車型採用非獨立懸吊,高階車型則換上獨立懸吊,定價自然也有所區隔。新加入的Lommel版售價來到92.8萬元,較ST-Line再多出3萬元,兩者除了後懸吊結構有別以外,Lommel版還升級煞車系統與LED尾燈。

換裝多連桿懸吊的Focus ST-Line Lommel賽道特化版,在配備微幅調整之下售價突破90萬元大關,再次考驗消費者的接受程度。

Lommel版車內配置與一般ST-Line如出一轍,以運動化平底方向盤、炫紅縫線、跑車座椅和碳纖維飾板等營造濃厚的運動氛圍。

不論是功能強大的SYNC3多媒體系統、B&O環繞音響、雙區恆溫空調或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在Lommel版都沒有缺席,豐富程度完全不輸進口對手。

於去年11月年式更新時,全車系就已將後座12V插孔改為USB Type-A及Type-C充電孔各一組,更具實用性。

拜C2底盤之賜,第四代Focus的座艙空間相較於舊作進步顯著,如今Lommel版更換後軸獨立懸吊後,對於後座乘坐舒適性也有提升。

「Lommel」一詞取自Ford比利時Lommel Proving Ground(LPG)知名,是品牌於歐洲唯一且最重要的測試跑道,也是車輛操控調校的最佳試煉場。而Lommel版在外觀上除了新增專屬銘牌之外,尾燈也加入LED光條,作為與一般ST-Line不同的識別特徵。

更趨成熟的操駕感

關於扭力樑和多連桿孰優孰劣,一直是車迷們茶餘飯後爭論不休的話題。試車組在第四代Focus上市時,就曾探討過此議題(第282期「扭力樑等於表現差?談談你該知道的另一面」),最終歸納出結論為「調校水平」才是決定底盤性格的關鍵,並非只要是獨立懸吊,各方面表現就絕對完勝非獨立懸吊,調校優異的扭力樑大有人在。而此代Focus特別開發的Model J扭力樑懸吊及矢量導引彈簧,在操控方面的演出就備受肯定。看到這裡你會想,那幹嘛還要多花3萬元買Lommel版?一般版ST-Line就已經夠好了不是嗎?這就是試車組本次試車的重點,到底這多連桿懸吊的調校效果,值不值得多花錢擁有? 從原廠提供的簡報可以得知,Lommel版不僅只是將後懸吊換成多連桿,針對前後減震筒、彈簧及襯套等,都有再做升級調整。此外,煞車系統中的前後碟盤及卡鉗也都加大處理,提升制動性能。種種改良都是為了讓Lommel版能具備與正統性能鋼砲Focus ST系出同源的操駕基因,更強調操控反應會比ST-Line更上層樓。 然而實際接觸Lommel版之後,試車組首先注意到的不是操控變得多厲害,而是行路質感的精進提升。和ST-Line相比之下,此套懸吊對於坑洞彈跳及碎震處理都更顯高明,卻沒有減損應有的運動感,仍保有清楚適當的路感回饋。以往ST-Line給予的感覺雖然不至於硬派顛簸,但相較之下,Lommel版的「特調」懸吊則更適合長途乘坐,特別是後座舒適性也提升不少,對駕駛或乘客而言都屬加分。 不過既然車名都掛上「賽道」兩字,重點仍在於Lommel版在操控方面是否真的有感強化。進入山道路段後,方向盤轉向手感精準俐落,幾乎是轉到哪、車頭就指向哪;出入彎道時,懸吊提供穩固紮實的支撐,儘管因換上獨立懸吊而讓車重增加,並沒有因此帶來太多車身側傾,激烈操駕之下的荷重移轉仍屬流暢自然。這些特質其實都是原先ST-Line所擁有的優點。而在進一步催策下,可以察覺到車尾的穩定性高,跟進速度很快;雖未與ST-Line同場比較,但試車組認為Lommel版的過彎極限更是略勝一籌,給足駕駛更多信心,安定之中又能帶來敏捷靈活的操駕感受,「呸」起來相當快活!

過彎時,可以察覺到車尾貼地性出色,車身動態仍屬敏捷,受控程度更高,極限連帶提升。

1.5升三缸渦輪引擎可輸出182hp/24.5kgm最大動力,性能表現於此級距中名列前茅。

Lommel版與一般ST-Line使用相同規格的Michelin Pliot Sport 4 235/40R18圈胎組;煞車部分則將前後碟盤分別加大至前308mm、後302mm,專屬紅色卡鉗同樣也將制動半徑增加,帶來更精準線性的制動回饋。

換裝多連桿懸吊不只讓Focus的操控性更上層樓,整體行路質感也較以往精進。

超越試車短評
坦白說,雖然原廠特別著墨在Focus ST-Line Lommel操駕性能的進化,但試車組認為最有感進步的地方,反倒是行路品質及乘坐舒適性的提升。而在不失去原有運動性及靈活度之下,升級後的底盤調校可以說是更加成熟均衡,也更朝進口歐系運動掀背看齊。若要試車組選,這3萬元花下去絕對值得!只是當初若能隨第四代Focus上市時一併登台,就不必經歷「扭力樑之亂」的風波,也不會惹得部分現任ST-Line車主怨聲載道,更不用再多費唇舌與消費者再次溝通差異了⋯⋯。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2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