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務實一些也不錯!-BMW X5 xDrive25d

務實一些也不錯!-BMW X5 xDrive25d

瀏覽人次:17872

務實一些也不錯!

BMW X5 xDrive25d

文/陳宗懋  攝影/蘇慶忠 2020/03/09

動力大不大?配備好不好?這些問題相信是不少消費者購車時所在意的範疇,特別是像X5這類隸屬豪華品牌高階定位的車款來說,也是較容易博取買家目光的「手段」之一。但若靜下心仔細思考,入主這類高階車款當下,是否也能相對務實些,權衡想要與需要兩項要素,當試車組接觸xDrive25d動力後,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

級距競爭激烈

第四代X5自2018年12月登台後,2019全年共交出1,286輛的銷售成績,而同級擁有歐系血統的GLE、Cayenne不僅改朝換代的時間點與X5相當,銷量也呈現近身肉搏態勢(GLE含Coupe車型為1,399輛,Cayenne則是1,519輛),X5若想要突破重圍,如何在客群中吸引相對務實的預算型買家,便成為當務之急,好在德國母廠於2019年稍早已端出具體方案。

若車迷們有印象的話,2018年12月現行X5發表時,即以30d及40i兩款3.0升六缸引擎擔綱先發(暫不計M Performance車型),至2019年5月,母廠為其新增代號25d的2.0升四缸動力。巧合的是,作為X5勁敵之一的GLE隨後6月份進行換代,入門車型正是搭載2.0升四缸柴油引擎,且300萬元內的起始價格,想必讓340萬元價格帶才能入手的X5感到不小壓力,使得總代理再度發揮靈活手腕,隨即於2019年8月導入25d動力,並區分豪華、旗艦兩種版本(報價分別為289、305萬元起)應戰。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因原有30d動力暫未列入編成,25d車型成為現今X5唯一柴油選項。

隨著25d動力導入,第四代X5在台首度出現四缸型式,相較以往更顯親民。

 

氛圍相對務實

25d動力既然定位入門,整體視覺氛圍與先前試駕的40i旗艦版相較下,自然是平淡了些,但試車組認為,箇中差異主要在於「重點配備」,買家若以選配方式加購,依舊能擁有精緻的扮相。就外觀來說,25d旗艦版與40i旗艦版相較下,因兩者均搭配xLine套件,周邊護板、飾件皆如出一轍,主要差異為鋁圈尺碼(20吋鋁圈選配依款式需加價10萬元上下)與全景天窗有無。內裝層面差異則較為顯著,雖然Vernasca真皮鋪陳、氣氛燈均完整保留,但改採鋁質環艙飾板,也缺少水晶中控套件的結果,對於整體質感營造仍有所影響。不過令人欣喜的是,安全配備基本上不依編成區隔,消費者重視的ADAS依舊完整。

撇除鋁圈尺碼,拜穿插其中的鍍鉻/鋁質飾件所賜,xDrive25d旗艦版的外觀依舊富精緻氛圍,而車頂行李架則列主流編成標配,另外於旗艦版得見的登車踏板同樣具備實用的一面。

雖然鋁質環艙飾板觸感細緻,但建議選購木紋材質營造高檔氛圍(選配價3萬元)。

水晶中控套件需加價6萬元選購,但質感應該不會讓買家失望。

12.3吋全數位儀錶及ID7多媒體系統完整保留,但可惜相較高規編成,仍缺少手勢控制、無線充電板(選配價4.6萬元),另外harman/kardon環繞音響亦未能出線(選配價6.6萬元)。

前座具備多向電調機能,舒適性亦難以挑剔。

後座空間及視野表現均屬上乘,至於舒適度方面,椅墊傾角若能增加些應更為完美。

四區恆溫空調建議選購(加價4.6萬元),能適時提升心理及實質層面享受。

行李廂採上下電動對開式設計,標準狀態擁有650L容積,且內部格局方正平整,搭配具快速釋放、4/2/4分離傾倒機能的後椅背,最高可擴充至1870L,實用表現不俗,底板下方亦提供隱敝置物空間。

ACC、LKA作動表現屬高水準,但新年式車型ADAS儀錶介面更為進化,如今具備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可即時標註周遭車輛相對位置,且能分辨大型車、機車等不同對象。

 

動態表現稱職

前文提及,定位入門的xDrive25d車型採用柴油動力,而時下柴油引擎雖然不甚受消費者青睞,但對於這類尺碼不算小的豪華中大型SUV來說,欲適度兼顧節能表現,柴油引擎仍是必要考量方案,此點從GLE、XC90等同級對手至今依舊保留柴油選項便可見一斑。

從啟動X5 xDrive25d的引擎那一刻起至駕馭時的提速拉轉,便能了解縱使車頭內安置的是一具2.0升四缸機體,BMW依舊能將其NVH水準調校得相當上乘,無論震動抑制或噪音隔絕都難以挑剔,雖然嚴格來說仍無法媲美六缸心臟,但著實已不負X5高階定位身份。而提及行駛途中表現,X5 xDrive25d的電子油門邏輯設定同樣具備高水準演出。駕著X5 xDrive25d上路,並不會感到柴油引擎典型低轉高輸出的特質,反倒是不論油門怎麼踩,動力湧現就像是與踏板等比例連結般線性,頗能營造精緻細膩的感受。此外,整體踏板反應也不會過於溫吞,並未讓駕駛者萌生動力不足的主觀氛圍。不過論及極限表現,擁有近9kg/hp馬力重量比的X5 xDrive25d自然難以展露激情的一面,即便如此,面對爬坡、超車等場合要說它不夠用,試車組認為這標準也嚴苛了些,更遑論它的節能表現亦非xDrive40i動力可比擬,對照其LSUV身份,X5 xDrive25d的動力水平依舊算是稱職。

底盤表現方面,因X5 xDrive25d與先前xDrive40i動力相較,懸吊設定大致雷同,但即便如此,在鋁圈尺碼「縮水」後,行路品質究竟改變多少?同樣令人感到好奇。上路一段時間後,便能察覺X5 xDrive25d的底盤調校頗具柔韌感,雖然原廠似乎不打算弭平各式大小坑洞回饋,但傳入車艙的衝擊感同樣經過諸多修飾,整體富舒適氛圍,不失X5高檔大器的身份。只是駛上高/快速道路後,便可發現車身晃動頻率增加,若穩定性能再提升些,表現將更趨完美。

X5 xDrive25d的動力湧現相當線性,即便瞬間油門到底,推力釋放亦被修飾得循序漸進,展現原廠重視精緻氛圍營造的一面。

此具代號B47的2.0升四缸柴油引擎,放置在X5碩大的車頭內顯得格外「迷你」,而231hp的輸出則為該機體最強版本,技術亮點包含雙渦輪附可變幾何葉片、共軌直噴等。

變速箱換檔品質、邏輯設定等各方面表現均屬上乘,符合品牌應有水準。

若以平順的步調前進,X5 xDrive25d的動態表現其實頗能呼應駕駛者的節奏,但激烈殺彎顯然不是它的擅長。

 

搭配Pirelli P Zero車胎的條件下,整體座艙隔音依舊具備上乘水準。

 

超越試車短評

雖然X5 xDrive25d的扮相確實「入門」了些,但若你問試車組它是否值得入手?我們依舊給出肯定的答案,其一自是呼應開頭標題(考量車價及節能表現),畢竟沒人想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另外試車組藉著這回與X5 xDrive25d相處一天,也不自覺聯想到市場上普遍存在「買大買小」的問題,即同樣預算水平下,究竟該選高端車款的低規編成?亦或是低端車款高規編成?這裡我們也能給出肯定的答案,優先選擇前者!以X5 xDrive25d為例,縱使它的編成相對入門,但諸如行路質感等靜態展示難以體驗的項目,甚至若干年後出脫手頭上的愛車時,你就會發現X5依舊是X5,絕非低階車款能相提並論。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2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