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不只豪氣、更能耍壞-Porsche Cayenne Turbo Coupe

不只豪氣、更能耍壞-Porsche Cayenne Turbo Coupe

瀏覽人次:15260

不只豪氣、更能耍壞

Porsche Cayenne Turbo Coupe

文 蔡謹謙 攝影 蘇米 2020/03/04

身為最早投入SUV領域的跑車廠,Porsche當然不會錯過時下火熱的Coupe SUV級距,如今Cayenne Coupe衝著GLE Coupe、X6、Q8甚至是Urus而來,如何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殺出血路?就讓我們從「頂天」的Turbo車型來逐一檢視。

差異化突顯跑車本格

Cayenne Coupe最顯著的特徵在於外觀設計,或許乍看之下與Cayenne差異不大,但其實車身尺碼略為加長、加寬,A柱到D柱的線條也更加低扁流暢,此外為了突顯車格上的差異,舉凡跑車計時套件、PASM主動懸吊、全景玻璃車頂、20吋鋁圈(Turbo車型為21吋)、PAA主動式空力套件等皆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即便售價較同等級的Cayenne高出27∼35萬元不等,但仍算是貴得有理。

目前Cayenne Coupe共引進3.0升V6標準車型、2.9升V6的S車型以及4.0升V8之Turbo車型,售價分別為368萬元、485萬元及703萬元起,此回試駕的Turbo身為車系編成中的頂級車型,除了身懷輸出最猛的雙渦輪動力外,配置上也有獨到之處。從外觀部份來看,左右相連的車頭氣壩是一大特徵,此外還有左右雙出排氣尾管、PASM氣壓式懸載與前十、後四活塞卡鉗等專屬配備(試駕車另選配22吋鋁圈、PCCB陶瓷複合煞車),加上車長、車寬都比標準/S車型大上些許,更加流露出王者氣息。

打開車門坐進車內,Turbo車型標配的18向電調跑車座椅乘坐感無可挑剔,且包含Alcantara麂皮車頂內襯、Bose音響含14支揚聲器都無需加價選配,最特別的是後座採獨立雙座設定(可免費選換三人後座),為確保乘坐品質,後座高度降低30mm,椅背更可進行多達10段的傾斜調整,加上頂篷後端採內凹設計,身高180cm乘客入座也不會有壓迫感,而全景玻璃車頂、後小三角窗營造出明亮的車室氛圍,搭配試駕車選用的深藍/淺灰雙色柔感真皮內裝,豪華感更顯強烈。至於在承載機能方面,Cayenne Coupe的後座椅背可進行40/20/40前傾,進而帶來600∼1510L的行李廂容積(Turbo車型),雖然不及Cayenne表現且後廂底板高度略高,但對於著重跑格形象的買家而言,相信這是可以妥協的項目。


Cayenne Coupe售價較同等級的Cayenne高出些許,Turbo車型起跳價已突破七百萬元。

左右相連的黑色氣壩與其他等級車型明顯不同,PDLS動態照明系統則屬Turbo標準配備。

Cayenne Coupe全車系標配PAA主動式空力,時速90km/h以上車尾擾流板將自動伸起135mm。

試駕車選配深藍/淺灰雙色柔感真皮內裝,搭配Alcantara麂皮車頂內襯更顯奢華質感。

具備無線連接功能的Apple CarPlay是Cayenne Coupe全車系標配,12.3吋中央觸控螢幕帶來華麗視覺。


 

跑車計時套件也是Cayenne Coupe全車系的標配項目,整合至方向盤上的駕馭模式切換器相當好用。

Turbo車型標配Bose音響含14支揚聲器,試駕車另選配價格超過29萬元的Burmester頂級環繞音場系統。

後座椅背可進行40/20/40前傾,Turbo車型具備600∼1510L的行李廂容積。

全景玻璃車頂不具備天窗功能無法開啟,頂篷內凹搭配座椅下移讓後座保有舒適的乘坐空間。

 

奢華與熱血和諧共存

身為車系標竿,Cayenne Turbo Coupe擁有550hp、78.5kgm最大輸出,原廠公佈百公里加速僅需3.9秒,極速更可上看286km/h,在同級競品中絕對稱得上高水準,但Porsche並沒有忘卻休旅車原有的人本訴求,發動引擎上路,一般模式下的動力輸出十足親民,且Turbo專屬的PASM氣壓懸吊帶來絕佳行路質感,而試駕車有著琳瑯滿目的選配加持,其中不乏高檔內飾、頂級音響、隔音隔熱玻璃、四區恆溫空調等進階舒適配備,置身其中無論視覺、觸覺、聽覺甚至是嗅覺都充滿奢華氛圍,也難怪不少大老闆捨棄傳統豪華房車,改以頂尖SUV做為日常坐駕。

不過既然出身跑車名廠,又身懷高階強猛動力,Cayenne Turbo Coupe的動態表現當然不會是泛泛之輩。將行車模式切換至Sport Plus,V8咆哮聲浪變得高調許多,動力反應、轉向俐落度也更顯激進,極盡驅策下的強猛貼背感不僅過癮,四驅、電控系統更交織出靈活又貼地的車身動態,無論你對性能的定義為何,只要加快車速轉過幾個彎道,便能體會操駕上的優勢。最後仍需補充的是,試駕車已選配後軸轉向、PTV Plus扭力分導、PDCC動態底盤、PCCB陶瓷煞車、22吋圈胎等諸多操控利器,雖然費用足夠再買一台國產車,但相信對有能力入主Turbo車型的買家而言,「選好選滿」應該是理所當然,只因人車一體的操駕感總讓人不自覺嘴角上揚,而攻上Cayenne之巔的優越感,就當作是附加價值吧!

登上Cayenne車系之巔,Turbo Coupe代表的不僅是狂猛性能,更兼容高端買家的多元用車需求。

4.0升V8引擎採雙渦輪增壓配置,搭配八速Tiptronic S變速箱與AWD驅動,原廠公佈百公里加速僅需3.9秒。

驅策Cayenne Turbo Coupe的550hp輸出沒有壓力,精準回饋讓人不自覺嘴角上揚。

 

超越試車短評

回想試車組早先在奧地利的首次接觸,Cayenne Turbo Coupe就像一瓶醇厚的美酒,每次品嚐都挑逗著味蕾神經,讓人感到意猶未盡!它沒有張牙舞爪的猙獰外貌,也沒有奢豪至極的浮誇內在,當眾人對其選配後逼近千萬元的售價發出驚嘆時,仍得親身體會才能明白箇中價值,至於動態奔馳下的迷人倩影,就留給世人們的欽羨目光吧!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2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