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只有內行人才懂,不一樣又怎樣?-MINI Cooper S Clubman

只有內行人才懂,不一樣又怎樣?-MINI Cooper S Clubman

瀏覽人次:22385

只有內行人才懂,不一樣又怎樣?

MINI Cooper S Clubman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米 2020/02/19

「俱樂部人」Clubman不只是MINI家族中的「異類」,還是車壇中獨一無二的「六門」車型。如今F世代在問世多年後迎來小改款,經小針美容和配備調整後是變得更親民可愛?抑或是仍舊孤芳自賞?相處過後就知道。

更像個英倫貴族

坦白說,每一款MINI的獨特性都很高,不過Clubman大概是最具原創性,且最有個性的一款。原因自然是那傳承已久的「對開式」尾門,在現今車壇中實在難找到一模一樣的設計。趁著這回小改款,Clubman也跟上家族潮流,換裝環形LED日行燈以及英國旗式樣LED尾燈,儘管動刀的部分不多,但已經讓小改款Clubman更有「MINI味」了。

小改款後的車系編成分為Cooper及Cooper S兩種等級,售價仍維持和先前相同的163萬元及185萬元,除了前述提到外觀小幅更動外,全車系也一致替換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將碰撞預警系統含遠光燈輔助列為標配;換裝新引擎的性能版JCW Clubman ALL4則仍在評估引進當中。至於Cooper和Cooper S除了在外觀套件及動力輸出有別以外,其餘差異則在後者多了18吋鋁圈、鍍鉻雙出尾管和動態彎道穩定系統。

說實在,MINI車系的定價一直以來都不算親民,幾乎是與一線豪華品牌平起平坐,配備水準與質感鋪陳確實下了不少功夫。然而新世代消費者所在意的主動安全配備,在Clubman上卻僅有最基本的AEB,連盲點偵測或車道偏移警示都沒有,甚至也不能加價選配,只能說真的要對MINI夠有「信仰」才能包容一切!


Clubman在時尚與實用之間取得最佳平衡,與生俱來的獨特美學與英倫品味更是旁車難以效仿。


車頭變動部分在於新增環形LED日行燈,水箱護罩則改為整片蜂巢狀。試駕車另外選配Piano Black高光澤處理(1萬元),將原先鍍鉻部分如水箱護罩周圍、頭尾燈外框等都改以黑色取代。


尾燈遵循小改款MINI車系換上Union Jack英國旗式樣,過去陳列於下方的煞車燈現也整合進LED尾燈之中。左右雙出尾管則是Cooper S車型的標準配備。


內裝架構並無變動,僅將排檔桿更換成新款線傳式樣,並將座椅由舊款真皮/織布混搭材質升級成Leatherette皮質。


豐富的「MINI Yours」客製化選項是新世代MINI的共同主打,試駕車已選配MINI Yours Lounge真皮內裝(7.9萬元)、跑車式真皮方向盤(7千元)及車內黑色套件組合(1.5萬元),增添豪華質感。


想使用無線Apple CarPlay除了得花1.9萬元選配外,還得同時選配觸控螢幕(1萬元)以及原廠中文衛星導航(5.9萬元),代價可不小。


以此價位而言,Clubman僅標配碰撞預警系統這項主動安全配備顯得乏善可陳,對比其他豪華品牌同等級的產品更顯弱勢。


後座空間足敷一般成年男子乘坐,不會感到侷促;小改款後將出風口下方的12V插孔改為兩組USB Type C充電孔,提升使用便利性。


感應式對開尾門採「先右後左」方式開啟,是Clubman車系的最大特點。行李廂容積可於360~1250公升之間變化,應付四人出遊不成問題。


要價1.3萬元的MINI Yours內裝飾板(Piano Black Illuminated)將氣氛燈整合至飾板內,於暗處亮起時的視覺效果相當吸睛。

不再只有硬派感

小改款Clubman的動力型式未有變動,Cooper S車型依然搭載代號B48的2.0升四缸渦輪引擎,192hp/28.6kgm最大輸出也和先前相同,但變速箱隨集團其他同採前驅平台的車款改用7速自手排。

基本上,和Clubman一樣配置的車款,不論是BMW或MINI車系試車組都已有多次試駕體驗,對於這套組合是再熟悉不過了。此具引擎調校線性,出力飽滿,渦輪遲滯的現象也不明顯,反應輕快有力。不到200hp的輸出一方面易於掌握,另一方面在任何行駛狀況下都能給予充沛的動力回饋,比起Cooper車型的1.5升三缸動力更是恰到好處,能滿足更多性能需求。唯獨激烈操駕時,變速箱的邏輯設定仍顯得保守,即便是在運動模式和S檔搭配下也是如此,興致一來想一路大腳油門熱血時總會感到有些掃興。此外,過去舊世代激進的排氣聲浪和收油時的爆燃聲響,在小改款後也被修飾得內斂含蓄,感官氛圍不若以往。

操駕表現向來是MINI車系的強項,從尺碼最小的3-Door到最大的Countryman,在各自級距中都屬「樂趣鮮明」的活潑設定,Clubman其實也不脫離這個調性。不過在試駕過程中,試車組察覺方向盤的轉向手感似乎不像其他家族兄弟那樣俐落直接,且輔助力道相對偏多;雖說如此一來在市區轉彎或路邊停車時比較輕鬆,卻也間接減損那份與車輛之間的連結感,好在切換至運動模式後有稍稍彌補回來。底盤回饋倒還是有著「剛中帶柔」的硬朗感受,運動特質沒有走味。想當然耳,那些坐慣舒適房車或休旅車的長輩們可能會有怨言,但對年輕族群或「咪粉」來說,這才是MINI該有的樣子。

上了山路,本當期待能大展身手,拐了幾個彎後卻發現,足下配胎的抓力地對應本車的運動設定顯得有些捉襟見肘,導致只要過彎速度一快就立即發出慘叫,並伴隨著明顯的推頭現象;就算車頭指向性已屬精準明確,懸吊對車身側傾的支撐也算紮實,依然難以發揮實力。此外,與先前試駕5-Door或Countryman相比,車尾靈活度和跟進性都相對沒那麼靈敏,種種因素讓操駕樂趣難以和自家人相提並論。但話又說回來,也許「開帥不開快」才是Clubman的真諦,「與眾不同」的重要性在它身上大過一切!


運動化的底盤調校及精準到位的車頭指向仍帶有「MINI味」,不過駕馭氛圍因轉向手感及配胎性能稍受影響。


過彎時車內側傾感受其實不算明顯,但車尾跟進性就不比其他家族成員敏捷,整體表現中規中矩。


B48引擎的稱職演出相當討喜,於各類路況下都能從容對應。


7速自手排非集團高階運動化版本,換檔時機和邏輯設定都趨於經濟保守,必要時得善用手動換檔才得稱心如意。


足下配置規格225/40R18的Bridgestone Turanza T005車胎,於激烈操駕時抓地力明顯不足,讓動態表現打了折扣。

超越試車短評

在強大的潮流催化之下,想忍住不買SUV或跨界休旅車有多難?

像Clubman這樣如此獨特又帶有實用性的「非制服車」,確實是少之又少。也正因如此,儘管售價高昂、配備平凡,只要「愛到卡慘死」肯定還是會乖乖掏錢買單。不用人懂,只要人看,就是擁有Clubman最好的理由。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1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