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型男的堅持與妥協-Audi A7 Sportback 45TFSI

型男的堅持與妥協-Audi A7 Sportback 45TFSI

瀏覽人次:19013

型男的堅持與妥協

Audi A7 Sportback 45TFSI

文、攝影 蘇米 2020/02/17

試車組的資歷深、年齡熟,因此非常理解在車海中浮沈的型男們,為了保持帥氣與個性,即使對於新時代的跨界車感到無所適從,也不得不為越來越少的選擇而有所妥協!

不過,眼前這部A7 Sportback,或許就符合了型男們的堅持而無須妥協。

自古以來,跑車肯定是最有型的!可惜通常價格非常高昂,而且大多數身懷超強性能,不適合日常使用。因此,車廠為追求外型的車迷,準備了雙門轎跑Coupe車型,三廂設計的舒適度高,加上修長線條與偏向運動性調校的底盤,一度成為「帥哥」中的主流。

隨後發展就如現今車迷所見,跨界休旅車才是主流,雙門轎跑就跟三門掀背一樣日漸稀少,轉變而來的「類Coupe」車型,其實就是車身線條比較曼妙的房車,試車組主觀認為不妥,既然用上Coupe字眼就必需雙門,以四門房車來取代雙門車實用性不佳的問題,難免有魚目混珠之嫌!

動感有型的跨界代表

說到實用性不佳,以往雙門轎跑車最大的問題,在於後座乘客出入不方便,或是乘坐空間較為侷促,這兩個缺點可說是耍帥必需付出的代價。然而車廠也懂得變通,三門及五門掀背款式因應而生,在同樣比較富有設計感及個性化的外表下,兼具了房車的舒適性、操控力,以及優於掀背車甚至是媲美旅行車的實用性,試車組認為這種類型,可以說是繼承了雙門轎跑的型男地位,又是跨界車的正宗始祖,多功能效果十足!A7 Sportback則是現存於世非常典型的例子,身型流線優美,兼顧了房車的氣派,也擺脫傳統旅行車的樸拙感。

再談到性能表現。其實不論是以往通稱的Coupe,或是A7的副車名Sportback,動感可以說是這類型的共通點,在帥氣的外表下,動力不能差、操控性必有強化。

A7 Sportback所搭載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為245hp/37.7kgm,搭配7速自手排變速箱,原廠公布0~100km/h加速6.2秒。從帳面數據來看,動力及加速成績已不是開帥不開快的類型,就試車組個人感受來說,數字並不是重點,倒是在手動換檔模式下,檔檔都能逼近紅線轉速(約7000rpm),毫不間斷的加速力才是快感的來源!其間,變速箱毫無頓挫,引擎轉速攀升迅捷,路況理想時,一路隨著油門收放,憑藉轉速與檔位搭配,在充分的自主權之下,始終都保持飽滿輸出,可以說是檔檔夠力、檔檔快,充分的感官刺激,很是過癮!

當然,此等表現在速度領域只能算是娛樂等級,還不夠格稱為高性能,然而試車組覺得,如此搭配反而讓人感到怡然自得又信心滿滿,其中最大的關鍵,除了容易掌握的動力表現之外,在於內裝高級感…


在跨界休旅當道的世代,強調實用性的掀背房車相對並不多見,定位為高級品牌的產品能見度尤其稀少。


狹長頭燈與大面積水箱罩構成家族特色,新世代Audi車系都具有此等強烈線條感與精悍視覺感。


20吋輪圈為選配項目,標準配備則是245/45 R19規格。


車尾線條為視覺重點,尾燈樣式也是特徵,辨識度極高。


0~100km/h全力衝刺6.2秒完成,配合七速自手排變速箱,在充分的檔位自主權之下,頗具駕馭樂趣。


搭載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45hp/5000~6000rpm,最大扭力為37.7kgm/1600~4300rpm。


排檔座與多功能顯示幕連成一氣,粗短的排檔桿雖然有型,但操作感實在不適合手動換檔,想暢快享受換檔樂趣,全靠放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


車門開啟角度放大,提升進出車室的便利性,無窗框設計則是美型車款的標準配備,與車身的密和度是組裝紮實度的嚴厲考驗。

華而不奢的內裝質感

事實上,以當今引擎技術來說,要製造出令人驚心動魄的加速性能並不難,之所以說為驚心動魄,試車組想凸顯的是「速度品質」的問題。很多性能車或是超跑,都以強悍性能著稱,猛爆的加速G值固然帶來強烈感官,但試車組更偏好有品質的加速過程。所謂有品質,就是在加速過程中,可以隨著速度扶搖直上仍然氣定神閒,完全不需要繃緊神經、全身用力抵抗,簡言之就是又快又穩,透過動力搭配及車體與內裝設計,將大部分影響質感的因素過濾,這才是新世代汽車該有的表現!

焦點回到A7 Sportback,一入座艙,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立刻博得好感,充分的支撐讓身體服貼。重要的是操控介面,手腳與臀背都在適當的位置,環視座艙,一種操駕盡其在我的掌控感油然而生,而且雙手可及的部位都以真皮包覆,還有質感頗佳的木飾板,隨著B&O音響系統傳來悠揚樂聲,不禁令試車組喟嘆:開車最大的享受不過如此!

其實這種感受,就是高級車最大的價值,A7 Sportback的內裝華而不奢,在十足的高級感之餘,也相當程度的重視人體工學及駕駛介面,沒有顧此失彼的遺憾。再說到實用性,現今的跨界車通常都是加高底盤,以增加離地距提升地形適應性,也就是所謂的越野能力,然而現代人真有越野需求?休閒生活當真前進荒山野地?答案不言而喻。A7 Sportback的跨界方式則是跨足房車+掀背車及旅行車的領域,先說空間,四門車身已排除雙門Coupe的不便性,五米大車的身長,加上幾近三米的軸距,帶來寬敞的後座乘坐空間,可貴的是頭部沒有壓迫感,不受斜肩式的車尾線條影響。掀背尾門則是提高載運方便性,就像旅行車一般,打開尾門,平整寬闊的後廂在眼前展開(535公升),一家人的行李外加球具沒有問題,再搭配4/2/4分離的後座椅背,偶爾需要載運又大又長的物品也能搞定。

最後談到操控。事實上A7 Sportback與A6車系相同,沿用MLB模組化平台,前後懸吊也相同都是多連桿形式,不過為了區分等級差異,A7 Sportback只引進45TFSI單一版本,選擇不比A6車系的汽、柴油動力及Avant旅行車款來得多元。另方面,為了凸顯運動性,試駕車選配電子可調式阻尼懸吊系統,圈胎也升級為255/40 R20規格(標配245/45 R19)。以操駕感受來說,雖然有選配件的提升,但說實話試車組並沒有感覺到明顯差異,一來是因為修長美型的車身,配上20吋大輪圈只能說剛剛好,而且明確清晰的路感也只能說是恰如其份,並不令人驚喜,再說到電子懸吊,雖然有舒適及動力等多種選擇,但在切換間只有動力模式,能帶來相對直接一點點的路面回饋,一般狀態下都是舒適有餘且四平八穩,倒是Quattro四驅系統帶來強大的抓地力,隨方向盤左彎右拐,車身動態相當聽話,絲毫不會有脫序現象,再加上安靜舒適的內裝氛圍,就能達到先前提到信心滿滿且怡然自得的境界。


整體內裝佈局呈現高級車應有的質感,全數位化虛擬座艙則是Audi新世代家族的共同特色。


不同於其他品牌的單片式顯示,Audi採用上下兩具多功能顯示幕,依據功能各自區分的概念需要學習才能上手。

標準配備內裝皮質套件,並且採用精細木紋飾板,加上複合材質跑車式座椅(真皮及Alcantara),整體質感頗為上乘。


標配跑車座椅具有優秀的人體工學,入座後身體各部服服貼貼。


長達三米的軸距,帶來寬敞乘坐空間,試駕車還選配四區獨立恆溫空調,強化整體舒適性。


掀背尾門的方便性媲美旅行車,搭配可4/2/4傾倒的後座椅背,實用性優於一般跨界休旅車。


選配的電子懸吊雖然助益不多,但行駛路感舒適平穩,Quattro四驅系統也帶來強大抓地力,整體評價是符合高級車身份,動靜皆宜。

超越試車短評

在強大的潮流催化之下,想忍住不買SUV或跨界休旅車有多難?

試車組認為真不容易,若不是對自身品味有堅持,怎堪等待與百般尋覓。換句話說,若是對於房車的氣派舒適有所眷戀,又想實現照護家人的承諾,更不想循規蹈矩地開部制服車,那麼A7 Sportback應能滿足型男們對於汽車的想像與需求,美型、氣派且高級,動力足夠、操控不差,空間夠大夠實用,最重要的是它沒有需要妥協的缺點,把你想要的都給你。一句話,值了!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1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