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未來」,提前體驗。-Volvo V60 PHEV

「未來」,提前體驗。-Volvo V60 PHEV

瀏覽人次:19779

「未來」,提前體驗。

Volvo V60 PHEV

文、攝影 陳宗懋 2020/02/12

2019年對於Volvo來說,即便相繼登台的兩款全新世代「60」車系(S60、V60),都不是主力銷售產品,品牌整體氣勢依舊更勝2018年,不過或許較少人留意的是,無論S60或V60,編成都包含插電式混合動力(PHEV),讓旗下車系電氣化陣容更趨完整。雖然試車組已不是頭一次接觸這套動力系統,但難得的是,這回台灣原廠特別安排長途試駕,試車組也能更充份檢視PHEV動力版本的整體表現。

油電結合才是王道

其實不少車迷應該有留意到,2019年不少車廠紛紛引進旗下新世代動力系統,特別是「電氣化」領域格外引人注目。但試車組卻發現,針對這項議題目前車迷間大約分為兩個流派,一是「挺電派」,主張這不僅是未來主流能源型式,且即時的加速反應也不是內燃機引擎能比擬;另一邊則是「挺油派」,主張需不時面對充電時間、里程焦慮等問題的動力型式,難以帶來實質便利性,且內燃機技術未來仍有不少最佳化空間。試車組頗感納悶為何這樣的思維會不斷重演,要知道的是,現階段並沒有任何一項技術/型式擁有絕對優勢(無論哪一方面),因此與其急著選邊站,若能結合兩者各自強項豈不完美?況且市面上也不是沒有這樣的動力型式,本回試駕的V60 PHEV就是代表之一,甚至發展至今亦已成熟穩定。

回歸車輛本身,其實Volvo向來的作風多相對低調,於動力系統電氣化層面同樣是如此,但只要攤開旗下車款的動力陣線便不難發現,多數車款都有混合動力可選,目前台灣市場能與之抗衡的豪華品牌堪稱僅Lexus一家,甚至V60更是罕見具備油電版本的旅行車,絕對是自身難以忽略的優勢。另一方面,除了油電混合動力,Volvo同樣積極發展純電動車,日前亮相的XC40 Recharge即為代表,據了解該車亦有望於2020年Q4抵台,充電相關軟硬體規劃屆時也將更為明朗。


V60 PHEV僅有Inscription版本可選,與先前試駕的Momentum相較,細節處增加不少鍍鉻件提升質感,內裝也搭配漂流木飾板及水晶排檔頭。


因PHEV車型鋰電池組置於傳統中央傳動軸通道處,為此配備上取消四區恆溫空調及110V插座。

調校水平優於預期

試車組在這裡想先談談它的極限性能表現,因據先前經驗,Volvo旗下車款多並非著重於此,但V60 PHEV確實繳出令人驚豔的成績。0~100km/h及0~400m衝刺,實測分別僅需時5.58、13.92秒,末速更逼近160km/h大關,已無愧於其5.94kg/hp的馬力重量比,與原廠數據(0~100km/h加速5.4秒)相較亦甚為接近,但需補充的是,為消弭任何不利因素,該成績為主電池電量趨近100%的情況下測得。


T6 TwEn型式為藉全新S60/V60首次導入,與T8版本最大差別在於引擎輸出約等同T5動力(253hp)。另外時至今日,Volvo旗下PHEV動力結構依舊相對複雜,除了內燃機採雙增壓型式,也包含兩具馬達(其中一具還置於後軸,成為e4WD電氣化四驅型式),然而因引擎轉速仍需藉助變速箱調控,控制邏輯便顯得格外重要。


V60 PHEV能以2,200rpm轉速進行彈射,而在引擎及馬達聯合出力之下,鬆開煞車瞬間推力便衝破0.6G(車胎僅些微打滑),但從G值遞降趨勢亦明顯可見,中後段區間馬達似乎無法參與共同輸出。

接下來聊聊整體動力系統駕馭感受,首先為保留電力至加速實測,試車組在接過鑰匙後,便立即開啟「電量保持」模式,以至於無法使用純電行駛。在這樣的狀態下,V60 PHEV的動力反應與一般豪華燃油車無異,除了電子油門邏輯設定平順,變速箱換檔品質也難以挑剔,市區行駛感受頗為愜意。上了高速公路後,此等愜意的調性未有變化,而將油門踏板深踩,反應依舊輕快,突破法定速限並非難事,別忘了過程中可沒有後軸馬達的輔助,單憑內燃機應付逾2公噸的車重依舊不成問題。另一方面,引擎高轉速域NVH的表現同樣令人滿意,不負豪華品牌形象。


雖然硬體結構大致相仿,但新年式PHEV動力存在些許變動,如鋰電池組容量自10.4增至11.6kWh,也導入手動換檔功能。

結束加速測試後,終於能以Hybrid模式完成接下來的路程。這裡試車組首先對「平順性」這檔事感到驚豔,或許有車迷會認為,油電車還有不平順的嗎!別忘了V60 PHEV的引擎仍得仰賴變速箱傳遞動力,因此引擎介入前ECU便得預先選好合適檔位,接合瞬間還有轉速匹配問題,但V60 PHEV卻能做到趨近無縫接軌,急加速當下也沒有「破功」,調校確實成熟。此外,由於V60 PHEV後軸馬達擁有87hp輸出,因此若不考量主電池電量(低電量時引擎會提前介入),單憑馬達應付中低速域行駛,甚至爬坡都不成問題,符合買家對PHEV能以較高比例純電行駛的期待,但原廠似乎相對著重行駛平順性,自始至終並沒有帶來馬達反應即時的感受。


車輛提供4種基本駕馭模式,而切入Power及AWD後因引擎採常時運作,儀錶右側也改為顯示轉速。

隨著里程增加,主電池電量也來到探底的時刻,試車組提供一個能增進整體效率的小祕訣,即運用「充電」功能。其實大多數PHEV都可強制啟動引擎替主電池充電,當下由於根據導航顯示尚有逾50km離開交流道,在與同車媒體都為把握時間進行拍攝,不打算進行插電的情況下,為了能於離開交流道時具備足夠電力應付純電行駛,強制充電才是唯一解決方案。啟用之後,V60 PHEV的油門反應、引擎轉速等都沒有明顯變化,並未造成感官上的落差。那麼回充效果究竟如何?在110km/h巡航且電量極低的狀態下,大約1km能回充1%電量,看起來似乎不多,但一來能確保啟用該模式仍不大幅增加引擎負載,再者原廠也不希望使用者習慣這種「偷吃步」的方式,而是實際插上接頭充電,因此系統設定最高僅能充至約40%。換句話說,若於高速公路順暢行駛,僅需兩個休息站之間的距離便可搞定隨車充電這檔事,剩下的部份再藉助功率約8kW的公規充電樁,無需佔用過多時間,離開匝道後便可擁有充足的電力應付市區使用,加上沒有里程焦慮,便利性與純內燃機車款不相上下。


因車輛無法預判路況,所以若駕駛者充份利用「充電」及「電量保持」功能,節能表現應能再向上突破。

最後公佈參考旅程電腦得出的油耗表現,第一日總行駛276.4km的路程中,平均11.0km/L,可能有些車迷看到這裡會覺得V60 PHEV不過如此,但試車組需強調,過程中使用狀況可是相當浪費。首先自上午10:30接過鑰匙至傍晚18:15抵達飯店期間,統計車輛一共不關空調運轉長達7小時,且負重攝影器材、三名成人及各自兩天一夜的行李,空調則設定21℃,另外除了例行加速測試,高速公路可也沒放過「體驗」加速快感,更遑論起始約80km並不使用電力,因此這樣的結果已算優於預期。至於第二天總行駛87.8km,旅程電腦顯示平均13.5km/L,車輛負重、空調設定與第一日相同,且過程中未刻意保持電力(但車輛未滿充,電量自75%起算),行駛範圍則集中於日月潭周遭環湖公路,並同樣有著相當高的車輛啟動時間,整體水平確實優異。


V60 PHEV的動力系統不僅「質感」優異,性能表現亦有超乎預期的水準。


能源監視器介面資訊相當明確易讀,除了動力流向以動畫清晰標示,也忠實紀錄先前各區段平均燃油及電能消耗。


隨著主電池電量等因素不同,可純電行駛的範圍亦隨之增減,駕駛者可依當前情況判斷是否需保持靜肅前進。

底盤設定偏重舒適

相較於上乘的動力系統調校,底盤表現僅算中等水準,不以運動性見長。V60 PHEV的懸吊面對坑窪路面時,回饋較顯直接,雖然在細碎震動過濾完善的情況下,能給予駕駛者帶來相對豐富的路感,但阻尼設定偏弱,通過坑洞後伴隨搖晃感,除了影響舒適性(也或許有人偏好如此路感),高速行駛的穩定度同樣略受影響。

過彎表現方面,即便調低方向機輔助力道,V60 PHEV的轉向手感仍相當輕盈,雖然指向精準到位,但試車組偏好「重手」,總覺得少了些紮實感。車身動態部份,在加入電池組、馬達等機構之後,讓V60 PHEV的車重一舉突破2公噸大關!但搭配SPA平台的幾何設計及後天調校,靈活度依舊優異,左彎右拐時也沒有明顯與慣性對抗的氛圍,只是主要仍受限避震器設定,過彎時若遇不平路面,就難免影響車輪貼地性,進而減損自在開車的輕鬆感。此外,V60 PHEV的煞車踏感從中段開始便有些偏「硬」,這樣的設定雖然有利於駕駛者線性控制,但激駕時會容易產生制動力不足的錯覺(實際當然並非如此,見圖說),需稍加適應一番。


平心而論,V60 PHEV頗適合悠閒駕馭,但這套原廠稱之為「Dynamic運動底盤」的設定較難匹配其動力水平,不禁令試車組懷疑是否刻意替Polestar Engineered版本鋪路。


V60 PHEV採用電子式煞車倍力器,而在搭配Continental PC6車胎的條件下,100km/h煞停可繳出36.4m的成績,觀察減速度亦穩妥於-1.1G上下,表現確實優異。

超越試車短評

若問試車組在未來20年間,最期待哪種動力型式成為主流,答案就是插電式混合動力,它不但沒有里程焦慮,也能應付較長距離純電行駛,更不一定要搭配大功率充電樁,堪稱是集合油、電兩種能源的優勢。但說實在,現階段要讓試車組入主這類車款的機率仍相當低,首先PHEV本質上仍部份得仰賴充電樁,然而台灣現況設置密度偏低依舊讓人卻步。另外更重要的是,政府對新能源車款的政策尚不明確,也同樣牽動消費者購買的意願。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1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