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160km ↑ up ! 主流Wagon真實油耗-大台北地區長途測試

160km ↑ up ! 主流Wagon真實油耗-大台北地區長途測試

瀏覽人次:26572

160km ↑ up !
主流Wagon真實油耗
大台北地區長途測試

Ford Mondeo Wagon
Mazda 6 Wagon
VW Passat Variant

文 陳宗懋、張家榮、蕭有為 攝影 陳宗懋、張家榮、蕭有為 責任編輯 張家榮 2020/01/10

近年來,台灣的Wagon市場相當熱鬧,不少品牌相繼推出Wagon車型,Wagon車主也被視為是追求獨特品味的族群;但在實用、有型且獨特的框架下,油耗表現究竟如何?編輯部本次找了三部Wagon進行「真實油耗」測試,透過大台北地區的綜合路段考驗,實際體驗Wagon的表現。

甚麼是真實油耗?

一般來說,在型錄上或是能源局油耗中常見的油耗數據,為了訴求測試條件一致,都是在實驗室控制環境下,透過穩定的測試方式所得出的數據;然而在一般駕駛行車的路況與習慣有差異的情況下,其實很難得到與能源局相近的油耗表現。

而編輯部規劃的真實油耗測試,透過實際綜合路況的駕駛測試,測試受測車輛在行駛這些路段後的油耗表現,但與一般測試方式會要求統一空調、車速的設定不同,編輯部不限制每位測試駕駛的行駛習慣與路線,不管是要開快、開慢,或者是空調全開、全關都隨意,目的就是要反映一般人開車的習慣,因此前幾集的單元常會看到不同的駕馭風格,就是因為如此。

而本次路線規劃係以大台北地區為主,由大佳河濱公園開始,走高速公路接市區至一號打卡點「桃園車站」,然後再走平面接省道一路前往二號打卡點「竹圍漁港」;緊接著再經由西濱進入八里市區,通過關渡大橋走登輝大道前往濱海公路,並一路走行至三號打卡點「陽金公路金山入口處」。最後再沿著陽金公路接仰德大道返回台北市區後,回到最初的出發點大佳河濱公園,共計約170km的路程,市區、高速,山路各約占1/3左右的比例,對於測試車款來說是具參考性的路線設定。

本次測試的百萬級Wagon共有三款,分別是Ford Mondeo Wagon、Mazda 6 Wagon與VW Passat Variant,這三款是在百萬Wagon級距中,頗具代表性的產品。由轎車衍生出的旅行車(Wagon),在相同尺碼下擁有更出色的空間表現,但早期因外型設計方正,使得台灣消費者對於此種車型可是興趣缺缺;然而近幾年年輕購車族群對於風格的要求,加上車廠開始對Wagon的外觀有著不少改造,使得Wagon成為有型又實用的新款選擇。

像是Ford Mondeo Wagon,擁有240hp最大馬力搭上運動風設定,可是以駕馭感為取向的設定;緊接著是Mazda 6 Wagon,以本次測試中最大排量的2.5升動力,佐以日系精緻風呈現出高質感的調性;至於VW Passat Variant則是以歐式簡約風,雖然1.8升排氣量是全場最小,但搭配上動力傳遞佳的雙離合DSG變速箱,對於節能表現的加分不少;究竟這三款Wagon的表現如何,就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Ford Mondeo Wagon

駕駛者:Diego
駕駛風格:穩穩開,沒車時會催一下
行駛總里程:167.4km
實測平均油耗:7.7km/L

引擎型式 2.0升L4 DOHC 16V Turbo
最大動力 240hp/35.2kgm
排檔型式 六速手自排
長寬高 4869×1852×1506mm
軸距 2850mm
車重 1692kg
油箱容量 62.5L
國內售價 132.9萬元(EcoBoost 240跑旅車型)
能源局平均油耗 10.9km/L

有鑑於渦輪動力的興起,Ford也推出EcoBoost渦輪動力,並有各種不同的動力輸出,且廣泛搭載於旗下車款上;就像是此部Mondeo Wagon就搭載2.0升渦輪引擎,可輸出240hp最大馬力,馬力不僅是同場最大,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設定,不難想見原廠訴求順暢充沛的動力輸出。然而大動力有好也有壞,壞處是油耗表現不盡人意,能源局公布油耗數據市區僅7.49km/L、高速為14.85km/L,平均油耗則是10.9km/L,比起對手來說雖還有進步的空間,實際表現如何?讓我們來測看看。

油箱加滿後準備前往第一打卡點,但才剛上高速公路時就遇到塞車潮,即便已提早出發想要避開這種情形,但路況真是難以捉摸,無奈只好開啟ACC跟著車潮一路走走停停。雖然Mondeo Wagon的ACC無法進行低速跟車,但車道偏移修正的力道明顯,加上車陣速度始終保持在50km/h以上,依舊能有效應付。

此時看了一下平均油耗,里程電腦顯示油耗為13.2km/L,看起來在ACC控制下,可是有著好的開始呢!緊接著過了塞車潮後,也沒有將ACC解除,這樣一路順暢地開往南崁交流道,準備面對第二個塞車熱點「桃園市區」。然而出乎意料地,似乎是過了上班時間,車流量並沒想像中那麼多,在不趕時間的情況下也並未刻意進行超車,就這樣依照導航指示一路行駛到桃園車站,但由於途中停等不少紅燈,因此到了車站後查看里程電腦,12.9km/L的油耗顯示出市區路況對於油耗的影響。

在桃園車站拍完照並稍作休息,緊接著就前往下一打卡點「竹圍漁港」,雖然才早上十點,桃園市交通也算順暢,然而每次都碰到停等紅燈的狀況,這對於油耗表現不利,但也不想刻意在繞路走國道二號,也只好開啟Spotify聽著「Fresh Morning」歌單來轉移注意力。就這樣一路走走停停到省道,看著逐漸下降的平均油耗,只好說服自己總算有地方可以釋放240hp的馬力;不料車流量因接近中午逐漸增加,因此決定到旁邊的復興空廚買個麵包填一下胃,等待車潮通過,在享受麵包與咖啡的過程中回想了方才與Mondeo Wagon的旅程,在高速與市區路段的行路表現相當不錯,即便訴求運動化取向,但懸吊對於路面的吸震性頗為優異,能夠保持足夠的舒適性。完食後繼續前往竹圍漁港,抵達第二個打卡點後查看里程電腦的平均油耗,顯示數字僅10.5km/L,看起來在市區走走停停對於油耗的影響頗為明顯。

竹圍漁港拍完合照,想說剛才吃完麵包配咖啡,打算到淡水再解決午餐,緊接著就設定好導航前往金山並繼續移動。但當一行駛上西濱前往八里,前方淨空的車況與直線段讓人不禁想到,還未體驗240hp的能耐,做好準備並將油門踩到底,車輛隨即向前衝刺;這時身體能感受到明顯的加速感,速度也相當迅速地攀升,不一會就來到近140km/h,此時仍感受到加速力尚有餘裕,怎麼可能輕易鬆手,就這樣持續攀上近180km/h,由於前方逐漸接近快速道路末端,並未再加以驅策,但經過這一番測試也讓人看到Mondeo Wagon在動力上的優異延展性。


即便已經提早出發了,但碰到高速公路塞車還是無解,只能跟在車陣中慢慢前行。


Mondeo Wagon配置的ACC系統對於加減速的控制頗為細膩,即便未支援低速跟車,但也不影響使用體驗。


進入桃園市區雖然碰到塞車,但都能保持一定速度順利通過,對於油耗表現影響並不大。


桃園機場後復興航棧的麵包相當知名,正好作為午餐前點心食用。

進到八里市區後,沿途不斷停等紅燈的路況一路持續到過了關渡大橋後的淡水市區,雖然早已見怪不怪,但對於不斷下降的平均油耗可不是件好事;所幸在淡水輕軌完工後,登輝大道早已不再像施工時壅塞,能夠更為迅速地接往濱海公路。在濱海公路上Mondeo Wagon行駛起來十分輕鬆寫意,主要是靠著ACC能穩定控制車速,並可藉此降低油耗,這使得在先前因超高速行駛而損失不少的平均油耗能稍加補些回來,此外當時的天氣良好,加上交通狀況順暢,因此沿途並未碰到壅塞情形即順利抵達第三打卡點陽金公路金山入口段,總計從竹圍到金山這段達71.1km的路程中,平均油耗僅掉至9.5km/L,即便有高速行駛過但影響並不算大。

來到油耗測試最後一個路段,也是油耗表現可能會很「悲劇」的山路,心想著Mondeo Wagon既然如此強調運動性,那就來體驗一下山路上的表現吧!將行車模式切至Sport,變速箱換至S檔位,這時不僅儀錶板的顏色變換了,車輛也更顯得蠢蠢欲動。沿著陽金公路行駛,雙向單線道的設計對於路線選擇相當重要,不過Mondeo Wagon過彎時可是相當聽話,雖然沒有全力衝刺,但保持一定的速度上山就會覺得過彎的穩定度與轉向表現可圈可點;動力表現也是另一個亮點,可立即湧現的動力對於出彎加速能有相當大的助益,換檔的邏輯也十分聰明,不會貿然升檔,途中也有使用換檔撥片手動切換檔位以保持動力輸出。

過了文化大學後,看了一下行車電腦,雖然這一段的平均油耗只有6.1km/L的表現,但考量到前段都是上坡路,加上速度不低的情況下,這樣的表現依然頗具水準。不過從仰德大道往台北市區的下坡路程中由於快接近下班時間,因此車流量較大導致塞車,原先預期能快速返抵大佳河濱公園的想法也因此落空,但由於下坡路段大多用滑行的方式,因此也讓油耗數字逐漸上升;最後開回終點時看再查看電腦,山區路段平均6.6km/L的油耗表現看起來並不算差。

最終在加油站,Mondeo Wagon共加了21.8L的汽油,總行駛里程為167.4km,算起來平均油耗為7.7km/L,里程電腦顯示為8.3km/L,與能源局的數據比起來有些落差,不過性能表現可是相當出色,240hp的最大馬力時不時都會讓人想要放縱一下,在嚴苛綜合路況的測試中能繳出此成績,若以每天市區高速來回通勤使用的情況下,相信能繳出更優異的油耗成績。


強調運動化與性能表現的Mondeo Wagon,雖然在油耗表現上佔不到太多便宜,但換來的傑出駕馭感可讓人印象深刻。


濱海公路行車狀況相對平順,速度都能維持在速限以上,搭配ACC開起來相當輕鬆。


富基漁港是相當知名的觀光漁港,雖然這次沒能進去採買,但假日這邊可是人聲鼎沸。


開啟Mondeo Wagon的Sport行車模式,搭配變速箱的S檔位就是能激出最大潛能。


在山路小試身手,Mondeo Wagon入、出彎的表現頗為穩定。


仰德大道只要碰到下班時間,很容易發生塞車的情形,對於油耗有不小影響。

Mazda 6 Wagon

駕駛者:Tidus
駕駛風格:不當路隊長,但必要時才大腳
行駛總里程:163.5公里
實測平均油耗:12.2km/L

引擎型式 2.5升L4 DOHC 16V
最大動力 194hp/26.3kgm
排檔型式 六速手自排
長寬高 4800×1840×1480mm
軸距 2750mm
車重 1544kg
油箱容量 62L
國內售價 132.9萬元(旗艦進化型)
能源局平均油耗 13.0km/L

Mazda旗下Skyactiv-G系列引擎至今已誕生一段時日,也是當今台灣市場銷售主力,但自然進氣型式在這個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當道的環境,顯得並不「入流」,讓它成為不少人抨擊的對象,然而評判一組動力系統優劣與否最關鍵的要素,便是效率高低,簡單來說,能一定程度兼顧性能與節能兩者表現的調校,對消費者來說才是最佳選項。這次中大型旅行車真實油耗測試可說是讓試車組逮到機會,即便這具排氣量「高達」2.5升的四缸NA引擎,能源局測試成績不算亮眼,但在實際用車環境下,Mazda究竟有沒有辦法將它調校得能與主流型式引擎抗衡,才是試車組更關心的課題。

正式上路前,照慣例還是針對車輛設定及駕駛風格稍做說明。變速箱邏輯方面,Sport模式全程不予啟用(Mazda 6 Wagon沒有行車模式選擇),空調則全程維持22℃、風量第四段(總共七段),以應付當日30℃上下的氣溫,至於Start/Stop功能因未配置,自然不存在開啟與否的問題。駕駛風格原則上維持日常代步節奏,並不刻意測試車輛性能,但也絕不苛待自己保持緩行,另外下車拍照時則會視情況關閉引擎,較特別的是全程不使用ACC,整體來說算是秉持當省則省、當用則用的原則。

加滿油出發往第一個目標「桃園車站」前進,這段路程首先行經約25km的國道,由於當日出發時已逾交通尖峰時段,維持100km/h上下並不是問題。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這具四缸心臟的排氣量合適,除了加速過程輕鬆愜意,巡航時在搭配原廠調校下,動力系統能以低負載條件運作,離開桃園交流道當下錶顯平均油耗甚至來到16km/L,確實頗為亮眼。不過這樣的「好康」可沒持續太久,隨後往桃園車站的路途可就擁擠許多,甚至最高車速僅能短暫駛至50km/h,其它便是面對無止盡的紅綠燈。都會區走走停停的環境,對於排氣量偏高的引擎無疑不利,原因在於多數節能機制無法啟用,單位時間內吸進多少空氣,就得照比例噴多少油,即便路程不過8、9公里,抵達車站時錶顯平均油耗卻一口氣降至13.0km/L,影響之大可想而知。

離開桃園車站後,第二站往竹圍漁港前進,這段路程試車組選擇較順路的途徑,即行經平面道路往機場方向前進,在總長約19km的路程中,前半段同樣是典型的市區環境,平均油耗數字也不斷往下掉,此時只能仰賴多媒體系統及Bose音響解解煩悶心情。到了後半段進入郊區環境,路況終於順暢了些,維持60km/h上下不算太困難,但途中擾人的紅綠燈還是拖延了部份時間,好在馬力重量比小於8kg/hp的實力,讓它重新起步後擺脫車陣仍是泰然自若,最終試車組照預定於中午時分抵達,此時錶顯平均油耗則再降至11.8km/L,與方才從桃園車站出發時的差異不算明顯,可見這組動力系統於低速行駛環境的效率依舊具備一定水平。


<圖說>113421▲桃園車站的人潮總是絡繹不絕,只得拍完照後迅速離去。


便利商店已與現代人生活密不可分,這些年來陸續新增座位區後,更是外出遠行的良伴。


其實北海岸處處是景點,甚至與國外相比亦不遜色,經過時停下放空一番,享受這短暫的午後悠閒時光。

從竹圍漁港離開後,緊接往陽金公路路口前進,這段路程可說是這趟油耗測試中,距離最長的區間,中途更涵蓋快速道路、市區及郊區環境,其實頗能考驗車輛動力系統調校的平衡度。首先一開始行經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往八里市區,油耗表現也一點一滴回升,不過從八里市區開始,一路沿左岸通過關渡大橋後,北上往紅樹林、淡水前的交通幹道又遇繁忙的車流而壓抑了平均車速,直至三芝才見好轉。依據先前經驗,隨後往北海岸的公路不但景色怡人,車流量又不高,心想乾脆在此用餐小憩一番再上路。抵達陽金公路路口前,觀察錶顯平均油耗發現,恰巧為12.0km/L,與竹圍漁港出發時的數據可說幾近相同,別忘了這還是在開啟空調,也不刻意省油的駕駛方式下得出,讓試車組對接下來的陽金公路燃起了一定信心。

陽金公路不管從哪個方向出發,基本上都是先上山後下山,前半段區間可預料勢必拉低平均油耗,本想心一橫直接以較快的速度驅車跑完,但無奈途中遇慢車擋道,只能依法定速限循序前進。過程中Mazda 6 Wagon的底盤調校確實高竿,那帶有一絲銳利感及靈活的調性總令人想一探極限,以RV定位檢視已難以挑剔。不過最令試車組欣喜的是,這組動力系統的表現確實如預料,上坡過程中除了輸出線性即時,平均油耗也未見大幅下降,除了設定功力高竿,足夠的排氣量面對這類高負載環境也起到一定優勢,抵達文化大學後山當下,錶顯數值為11.5km/L。

踩完最後一個點,這趟任務也接近尾聲,接下來就是下山至出發時的加油站計算成績。該區段雖然多為下坡路段,不踩油門光靠滑行就已能將車速推至法定速限,但因時間逼近交通尖峰,還未離開陽明山就已頗為壅塞,又是一陣長時間怠速浪費不少燃油。最終至加油站時,錶顯平均成績為11.5km/L、小計里程163.5km,在加入13.4L汽油換算後,實測平均成績為12.2km/L,與能源局數據甚為接近。考量Mazda 6 Wagon的車格、動力水準及當日環境氣溫等條件,此等表現仍足以讓試車組給出「滿意」評價,同時也再次充份顯示,現行台灣能源局NEDC油耗測試方法獨厚小排氣量引擎的一面,因此可別再以為單位容積輸出愈高才是技術實力的體現。


各季節陽金公路的景色都有所不同,且夾雜各式高低速彎角,是北台灣頗適合一再造訪的山路。


文化大學後山是個知名的夜景觀賞地點,只是冬季時分的冷風可也相當「無情」。


Mazda旗下動力陣線雖然頗為單一,但不可否認,Skyactiv系列引擎算是內燃機發展史上的一大突破。


這具六速變速箱的各方面表現至今仍相當優異,與其它多檔位機體相較亦不遜色。


即便配置19吋低扁平比輪胎,Mazda 6 Wagon的行路質感依舊上乘,對於油表現的影響也未如預期中顯著。

VW Passat Variant

駕駛者:Henry
駕駛風格:以乘客舒適為優先考量
行駛總里程:170.3公里
實測平均油耗:10.8km/L

引擎型式 1.8升L4 DOHC 16V Turbo
最大動力 180hp/25.5kgm
排檔型式 七速自手排
長寬高 4771×1832×1508mm
軸距 2786mm
車重 1520kg
油箱容量 66L
國內售價 172.8萬元(Passat Variant 330 TSI R-Line 30 Million Edition
能源局平均油耗 14.7km/L

雖說Passat Variant已是旅行車中的沙場老將,但經典雋永的造型設計再搭配R-Line空力套件的裝飾之下仍是相當耐看。本次參與油耗測試的車型為搭載1.8升渦輪引擎的330 TSI,排氣量和動力輸出都是全場最小,採用雙離合器自手排已成VW集團的固定配置,想來在節能性及運動性應當能有不錯的水準。能源局公布的綜合平均油耗達14.7km/L,可望力拼本回測試的省油一哥寶座。

加滿油箱離開一早的集合點後,隨即上了高速公路南下前往第一個打卡點桃園火車站,這也是本趟路線中唯一以純高速巡航為主的路段。為了打下良好基礎,並符合此回設定的駕駛風格,儘管車流量不算多,索性還是開啟ACC定速讓系統代勞控制車速,且全程先以一般模式行駛。話說這套系統加減速作動確實細膩,很少有大起大落的衝刺或急煞情形發生,又可以跟車到靜止,遇上走走停停的車陣也能放心使用。而在巡航途中,定速110km/h時引擎轉速大約落在2100rpm附近,老實說不算特別突出,倒是此時的座艙隔音頗讓人印象深刻,即便腳踩19吋圈胎組,仍舊沒有太多胎噪及輪拱噪音傳入車室,窗外風切聲及引擎聲浪也都抑制得宜,頗有進口高級車的風範。行駛約25公里後下交流道,行車電腦顯示平均油耗為15.4km/L,對照能源局的高速油耗測試值16.82km/L,表現還算合理,且預估續航里程也從加滿油後的580公里上升至630公里。

進入桃園市區,平日上午車潮眾多,免不了遇上塞車慢行,油耗數字也就一點一滴開始下降。抵達桃園火車站時,行駛里程累積至34公里,平均油耗下滑至13.6km/L,倒是預估續航里程又再提升至640公里,可見駕駛風格仍佔一定影響比例。

火車站附近交通混亂停車不便,速速拍照打卡後就直接快閃往竹圍漁港前進。就方才高速巡航及市區行駛可以發現,Passat Variant不論是油門邏輯或輸出調校都以經濟節能為出發點,設定偏重線性溫馴,若只輕踩油門不免會感到有些沉悶,稍稍加深油門變速箱也不會輕易降檔,少了一份輕盈暢快的加速感,但其實速度提升並不慢,只是相對無感。如此特性倒也與本次的駕駛風格相襯,降低讓人想要「呸」的衝動,黃金右腳自然也是收斂了些。


VW集團的ACC系統一向受到試車組好評,Passat Variant若是能將車道維持輔助也列入標配就更加完整了。


平日桃園市區車潮眾多,沒走幾個路口就得等上超過60秒的紅綠燈,油耗便下降不少;不過Passat Variant有配備Auto Hold功能,倒是省去不少心力。


桃園車站緊鄰百貨公司及商圈,即便是平日也充滿人潮車流。


多媒體系統內建導航,也支援Apple CarPlay,本次路線皆按照Apple Map規劃路線行駛。


儘管問世長達五年,Passat Variant筆直俐落的現代化設計依舊不顯老氣,既優雅脫俗又落落大方。

抵達竹圍漁港,平均油耗再下探至12.8km/L。在附近解決午餐後繼續上路,至下一個打卡點金山陽金公路路口有著超過70公里的路程,沿途僅有台61線為快速道路,其餘皆為市區及郊區省道,不利於油耗的路段居多。沿著快速道路行駛至八里,Passat Variant的懸吊設定對於路面坑洞的衝擊處理高明,保有路感之餘又不失舒適性,變換車道穩定性了得,處處都可以感受到底盤的紮實性。而憑著緩踩緩收及遵循速限的柔順開法,在進入陽金公路前的預估續航里程一度來到720公里,實際平均油耗則還有11km/L以上。

在這最後一段翻山越嶺的陽金公路中,該是施展Passat Variant底盤實力的時候。於上山時順勢將行車模式切換至運動,讓變速箱得以延遲升檔並保持在輸出好球帶,然而Passat Variant依舊不脫柔順範疇,與一般模式相比加速反應的確有變得輕快,但絲毫無激情成分在裡頭,維持一貫線性演出。不過可以察覺到在中高轉速域時,推進力道飽滿,不用重踩油門就能迅速提升車速,且變速箱邏輯聰明,大多都能保持在合適的檔位,無須手動降檔或升檔。讓人喜出望外的是,Passat Variant的動態水準傑出,特別是轉向手感精準到位,過彎時的穩定性及協調性皆屬出色,儼然不像是台近4.8米的中大型旅行車,面對連續彎道多能夠怡然自得應對,駕駛起來舒服自在。

回到現實面,開啟運動模式加上稍微用力摧殘,整個17公里的上坡路段的油耗只有7km/L,也連帶讓整體平均油耗來到10.6km/L。繞過山頂開始下坡後,前方也出現車流,改以一般模式搭配降檔利用引擎煞車滑行,期許能彌補剛才爬坡時的放縱。最終下山後回到一開始的加油站,總行駛里程為170.3公里,行車電腦顯示平均油耗為11.1km/L;而實際加入油箱的油量為15.79公升,換算後實際平均油耗為10.8km/L。就整天下來沒有特別大腳油門的開法,其實這數字比試車組心中預期來得低了些,推測是因為在定點拍照時皆怠速未熄火,以及上山時改用運動模式,都消耗不少油量。而就車輛本質來說,Passat Variant於動力及操控表現都相當均衡,既可作為稱職的家庭代步用車,也是品味人士自駕的好選擇!


初次接觸Passat Variant時或許會覺得中規中矩的調性無驚喜感,但經整天相處後,如此特質反倒讓人欣賞,更會是長途旅行的最佳旅伴。


均衡調校讓Passat Variant在舒適性與運動性之間取得平衡,作為自駕代步或家庭用車都屬稱職。


標配真皮舒適座椅包覆性出色,且腿靠支撐充足,久坐也不覺得腰痠背痛。此外,駕駛座還具備「按摩」功能,對於長程行駛紓解疲勞略有幫助。


運動模式下較能給予輕快回饋,不過對於喜愛激烈操駕的熱血駕駛而言恐怕還是過於溫馴。


此具渦輪引擎的柔順調校於平時代步頗為受用,在需要動力催策時也能帶來不錯的推進力道。


Dynaudio Confidence環繞音響具備11支揚聲器,在靜肅性優異的座艙中提供出色的音場效果。


沉穩紮實的懸吊設定在山路之中無往不利,和精準的轉向手感一同帶給駕駛十足信心。

總結報告

一整天的測試下來,可以發現日系代表Mazda 6 Wagon有突出的表現,即便是本場次中排氣量最大者,但在正常行駛下卻能繳出最亮眼的12.2km/L,幾乎與能源局數據完全相同,考量到當天行駛路況與路段的設計,加上駕駛者穩健的行車風格,能有如此表現可謂十分亮眼,也說明了大排輛引擎並非耗油怪獸,現今的技術仍可以做出漂亮的耗能表現。

Passat Variant是三者中最小的1.8升排氣量,即便驅策起來動力並未能給予駕駛「顯著」的加速感受,又受到路況影響使得油耗表現並不理想,然而DSG變速箱優異的傳遞效率,在山路依然能保有不錯的動力傳輸表現,最終繳出平均10.8km/L的成績,可見得小排量引擎負擔大車體並不會有「動力差、高油耗」的現象。

本次擁有最大動力的Mondeo Wagon,果然是性能化取向,運動化底盤與大馬力引擎在高速公路與山路上帶給駕駛顯著的樂趣,但整趟旅程下來的平均油耗表現並不算突出,最終結算僅7.7km/L,再次驗證想要馬會跑,就要給吃草。


三款Wagon都有各自的車款風格,測試油耗成績當然互有差異,如何選擇就看消費者的喜好比重而訂。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19年12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