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獨一無二還來個微整容-Toyota Sienta

獨一無二還來個微整容-Toyota Sienta

瀏覽人次:23375

獨一無二還來個微整容

Toyota Sienta

文 蕭有為 攝影 蕭有為、蘇米 2020/01/17

今年新車攻勢不斷的Toyota於年底時刻終於帶來國產小改款Sienta,雖說早已獨佔此級距的銷售霸主,面對來勢洶洶的休旅軍團仍是不得掉以輕心,現在就和試車組一塊來看看小改款Sienta準備哪些新武器重返戰場。

力抗休旅軍團

Sienta在Toyota國產車系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當初以「Wish接班人」之姿強勢登場,卻因編成定價和配備水準與預期不符而飽受抨擊,再加上新生代SUV個個崛起,讓銷量完全無法與往日榮光相比。在經過幾番價格配備調整後,才讓銷售數字有了好轉。自2016年底上市以來,於2017、2018兩個完整年度的掛牌數分別為12395輛及14212輛,穩居國產銷售排行榜前三名。今年累積至10月份的掛牌數雖然已突破萬台,卻已悄悄被自家Yaris超越。儘管沒有門當戶對的競爭對手,但各類型的SUV與CUV大舉入侵仍是讓Sienta不得不繃緊神經應戰。

其實,日規小改款Sienta早在去年九月就已登場,但隨著大改款Corolla Altis及RAV4等更重量級的家族成員接連登場,國內改款時辰也就推延至今。小改款Sienta如過去一樣提供1.5L及1.8L兩種動力規格,並區分為5人、7人座共7種車型等級,售價為64.9~89.9萬元。為因應法規全車系都已將動態穩定系統及循跡防滑系統列為標配,但6氣囊仍僅限於7人座車型。另外,搭載於Altis全車系的TSS駕駛輔助系統也未能入列,僅於頂規版本新增「PKSB防碰撞輔助系統」,參照近90萬元的售價仍顯跟不上熱潮。


附LED光條式定位燈的LED Bi-Beam頭燈是尊爵車型專屬,排列樣式與小改款前略有不同,其餘車型則採投射式鹵素頭燈。此外,尾燈內的C字光條也改成朝內設計。


小改款更動較大部分在於水箱護罩改以曜黑點鑽式設計,再輔以鍍鉻飾條點綴;左右兩側的黑色飾條不再與中央相連,原本內嵌的霧燈也改以LED日行燈取代。

微整型更討喜

小改款Sienta的外觀更動主要著墨在車頭及燈具造型,將過去那份前衛奇特的逗趣感修飾掉不少,變得比較內斂精緻。內裝鋪陳則多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僅針對細節與配備微調,最大賣點仍是在多變的座椅機能及豐富的置物空間,以4.2米的短小車身創造出5+2人座的乘坐表現,還有同尺碼小休旅及掀背車都達不到的大容量載物能力。

本次改款最大重點在於導入PKSB防碰撞輔助系統,於15km/h內透過前後共8顆雷達偵測前、後方靜止障礙物,當有碰撞危險會先以警示音提醒,若駕駛未做出反應,系統將降低引擎輸出,並主動介入煞車。目的在於降低停車或倒車時,因視野受限或誤踩油門而發生意外。實際體驗時,警示效果及制動反應都屬明顯。

動力部分仍舊採用可輸出140hp/17.6kgm最大動力的1.8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CVT無段變速系統。自起步開始就可以察覺到Toyota車系慣有的輕快反應,提速過程順暢,於市區走走停停行駛相當輕鬆。唯有在重踩油門時才會感到加速力道不甚充沛,縱使變速箱拉轉迅速,推力僅能用平順形容,超車或爬坡時得預做準備,若能善用S檔位會更加得心應手。至於乘坐及操駕感受,以舒適為取向的底盤調性,抹除掉不少路面資訊回饋,偏軟的阻尼設定同樣不利於激烈操駕,但以都會代步MPV的定位而言,整體表現足以勝任。


小改款Sienta帶來的新意有限,MPV身分及靈活的空間運用仍是最大賣點。


動力設定與底盤調校都以代步好開為出發點,是傳統印象中Toyota車系該有的表現。


內裝與小改款前維持相同架構,中央多媒體主機已改為新一代7吋Drive+ Connect智聯車載系統(1.8L以上車型),支援藍牙連接及USB音源輸入,提供更豐富的擴充功能。


環景影像系統是7人座尊爵專屬標配,於市區停車或窄巷穿梭都很實用。


收納機能是Sienta的強項之一,全車多達16處大大小小的置物空間,滿足所有乘客需求。


前座車門內飾板新增大面積皮質包覆(豪華以上),增添座艙質感。


全車系於中央鞍座新增12V插孔及一組USB,應付科技世代的充電需求。


PKSB防碰撞輔助系統的偵測能力雖不如AEB,對於避免碰撞意外發生仍有實際效果。


1.8L尊爵車型的第一、二排座椅都採豪華皮質包覆,並於中央增加打孔透氣設計,升級觸感及舒適度。


大開口電動滑門及330mm離地高度對於年長者及孩童上下車都比其他車款來得輕鬆;第二排具備大角度調整及前後滑移,既寬敞又容易找到理想坐姿。


第三排因座椅離地高較高,加上椅背角度還可調整,稍將第二排前移後就可獲得適當的乘坐空間,舒適性勝過許多5+2 SUV休旅車。

超越試車短評

試車組認為像Sienta這樣的小尺碼MPV其實最適合都會家庭代步使用,比起時下流行的小休旅或掀背車都更加實用,將車室空間運用發揮至極。然而以現今標準來看,缺乏主動安全配備仍是Sienta的罩門,甚至連全車系標配六具氣囊的標準都未達成,在安全觀念與時俱進的現代,想必非常考驗新世代消費者的接受程度。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19年12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