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高階之戰  雙B主力正式開打!- BMW 330i M Sport × Mercedes-Benz C300

高階之戰 雙B主力正式開打!- BMW 330i M Sport × Mercedes-Benz C300

瀏覽人次:30610

高階之戰  雙B主力正式開打!

BMW 330i M Sport × Mercedes-Benz C300

文/陳宗懋、蕭有為 攝影/蘇米 責任編輯/陳宗懋 2019/12/20

台灣市場最賣座的Mercedes-Benz車款就是C-Class,無獨有偶,它最直接的對手—3 Series也長期擔綱BMW銷售主力,因此這兩輛車的相互較勁,便猶如檯面下品牌之間最重要的角力戰,可想而知彼此均端出看家本領,但回歸正題,究竟誰才能獲得試車組的青睞?繼續看下去便知。

寫在文前

3 Series對於BMW來說到底有重要?它約莫囊括台灣市場今年1~10月品牌總銷量的14%,雖然對一輛甫於3月份換代的新車來說不算亮眼,但別忘了這是在缺乏主力車型(320i於9月份才上市)的情況下達成,戰力強大可見一斑。其實現行第七代3 Series已是睽違約7年時光的大改款,除了尺碼再行放大,原廠此次亦格外著重視覺質感營造,並將諸多科技配備下放,讓這輛堪稱運動房車領域代表的車款,終於具備豪華品牌應有的氛圍。

至於對手C-Class方面,雖然現行W205世代自2014年7月登台至今已好一段時日,但今年截至10月底它依舊佔據品牌約27%的銷量,而去年9月發表的小改款車型中,新世代引擎的進駐及科技配備升級,同樣讓它的戰力不容小覷。

從前文得知,如今3 Series與C-Class的調性可望更為接近,預料接下來各回合的比拼勢必短兵相接。不過在正式評比前試車組必需強調的是,雖然此次捉對均由高階車型出線(排除Mercedes-AMG陣線),但無論3 Series或C-Class,各編成配備、懸吊型式均有所不同,因此最終結果僅針對330i M Sport及C300,無法類推至其它等級,那麼以下就讓我們進入正題。

Part.1 車輛

330i M Sport及C300都已是車系中的高階代表,訂價甚至已超越自家中大型房車入門款,配備自然不得馬虎,豪華氛圍更是不可或缺!

330i M Sport

330i在編成上區分為Luxury及M Sport兩車型,兩者間價差達20萬元,不過身為目前3 Series中的旗艦代表,330i M Sport自然是給好給滿,畢竟售價已達275萬元,可不能讓人覺得陽春,自外觀就已將M款空力套件列為標配,也配置M款煞車及M款跑車化懸吊,彰顯運動房車的身分。

G世代3 Series的內裝和過去相比如同大躍進,數位化程度也更勝以往,包含12.3吋全數位儀錶及10.25吋iDrive多媒體系統都是標配,還有便利的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及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支援。攸關豪華及舒適性的配備則有雙前座電調座椅、三區恆溫空調、harman/kardon音響及皮質儀錶台包覆等,車內也處處可見M Sport套件的點綴,豪華與運動氛圍並進。此外,全套完整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也沒有缺席,更有品牌獨家的自動倒車輔助系統,得以見到總代理誠意。

空間增長是另一項有感升級的地方,不論是數據或實際乘坐感受都要比C300來得寬敞。特別是後座部分,膝部及頭部都相對寬裕,且椅面及椅背長度充足,角度符合人體工學,入座後乘坐舒適性較為出色,更適合長途乘坐。


坐進車內可以感受到330i M Sport的寬敞大器,且質感用料皆有高級車水準,新世代內裝設計令人耳目一新。


不論中控台或前後門板皆以大量軟質塑料和皮革鋪陳,試駕車再選配Vernasca真皮內裝(選配價格9.3萬元),豪華質感更上層樓,也更具特色。


車內可見M字樣門檻、M款駕駛休息踏板和黑色車內頂篷,都是330i M Sport的專屬配備。


隨著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慢慢普及,車廠也開始為旗下車款配置無線充電裝置,於330i M Sport還可搭配無線Apple CarPlay使用,達到「真」無線的境界。


標配harman/kardon環繞音響,於車內帶來不俗的聽覺饗宴。


雙前座跑車椅具備多向電調,支援手動腿靠延伸及電動腰靠,且兩側側翼還可電動調整包覆程度,不只能對應多種身形,支撐性及包覆性都屬上乘。


握柄粗厚的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握感出色,大面積換檔撥片也易於激烈操駕時使用。


即便標配12.3吋全數位儀錶,但與其它品牌相較顯示主題及功能切換都較為基本。


簡化後的空調及音響介面使用依然就手,新一代iDrive選單也經過重整優化,搭配旋鈕和觸控雙重操作方式,上手度依舊是業界翹楚,功能更是日益增進。


後座部分在空間及乘坐感受上都比C300來得舒適寬敞,得歸功於車身尺碼放大及良好的車室空間規劃。


三區恆溫空調是3 Series標配,下方還有兩組USB Type-C充電孔及12V電源可使用,便利性更勝C300。


48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勝過對手不少,椅背可進行4/2/4分離傾倒擴充載物空間,內部還有掛勾及12V插孔,機能完善。


330i M Sport的ADAS介面辨識度較佳且容易上手,但ACC及LKA作動順暢度則略低於C300。

C300

小改款C-Class於今年5月份藉由年式更新,將代號23P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列為標配,進而強化產品戰力。爾後又在7月份推出「進化版」增添環景式內裝照明及手機無線充電裝置等配備,似乎是因應對手推陳出新的壓力。本次試駕車款C300進化版售價270萬元,外觀部分標配AMG Line套件,足下更搭配19吋AMG多輻式鋁圈和跑車化懸吊,性能氣勢與330i M Sport不相上下。

內裝雖未進化至品牌最新世代,不過在10.25吋中央多媒體系統及12.3吋全數位儀錶的加持下仍不顯過時,組裝品質及用料同樣也在級距中的前段班。配備部分嚴格說起來略遜對手一籌,如恆溫空調僅有雙區(三區須選配),具備原廠衛星導航的COMAND Online多媒體系統及高階環繞音響都仍須加價選配。但有幾個小地方仍值得讚賞,像是副駕駛座椅同駕駛座具備三組記憶功能,方向盤也採用電動調整,並可與座椅連動記憶,對不同駕駛及乘客而言都屬貼心。

談到空間,整體座艙感受較為緊湊,後座的乘坐空間也不若對手寬敞,加上椅面偏短,椅背稍嫌直挺,坐姿不如330i M Sport那樣放鬆,長途行駛的舒適性略打折扣。


內裝具備豪華車該有的元素,雖不若新世代車款吸睛,卻多了一份高級車該有的穩重。


中控台及門板各處同樣可看到皮革及軟質塑料大量鋪陳,選擇以橡木飾板作為搭配,散發出與對手截然不同的成熟氣質。


標配霧面灰色橡木飾板為內裝增添沉穩高級的視覺效果,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及置杯架不使用時可關閉飾蓋維持美觀。


雙前座連同腿靠延伸都採電動調整,還具備四項電動腰靠,帶來不錯的舒適性。


採Nappa真皮包覆的平底跑車方向盤質感出眾,上方按鍵繁雜須花點時間熟悉功能。


全數位儀錶具備三種主題,中央和右方轉速表位置可依喜好和習慣切換顯示資訊。


多媒體介面仍採舊世代Audio 20系統,選單設計及操作邏輯都不若新世代直覺。


後座膝部及頭部空間主觀感受均不及對手,乘坐舒適性也不夠突出;倒是置物機能還算豐富,兩側門板及中央扶手都有規劃零碎空間。


後座未標配三區恆溫空調及USB充電孔,在出風口下方僅有12V插孔可供使用。


行李廂容積455公升,略小於330i M Sport,不過在底板下方設有隱藏置物空間可利用,椅背也採4/2/4分離傾倒,仍具實用機能,應付一家四口出遊尚不成問題。


C300的ADAS作動依舊高水準,既能給予駕駛者足夠信心,亦不影響乘車舒適性,但使用介面相較330i M Sport需更多時間上手。

Part.2 動力

巧合的是,330i M Sport及C300均採用2.0升四缸渦輪引擎,就連最大馬力也相同,彼此間百來公斤的車重差異,是否成為左右勝負的關鍵?接著往下看。

330i M Sport

330i M Sport採用的動力系統,自是集團現役B系列模組化引擎(代號B48)搭配ZF旗下8速手自排變速箱,引擎技術主要包含雙渦流渦輪、缸內直噴、雙可變汽門正時及進氣端汽門可變揚程,以時下車壇水準來看,已不算具備明顯亮點,但箇中調校才是讓BMW站上業界翹楚的關鍵。性能曲線方面,從最大扭力數據可明顯看出,這具引擎相較於C300擁有更高的增壓值,不過後段爆發力較為「收斂」,以至於兩者最大馬力相同,但即便如此,330i M Sport自5,000rpm起至6,500rpm的恆功率區間卻較C300寬泛,且延伸範圍更高,其實相對有利於緊繃催策。

先行以Comfort模式上路,330i M Sport的電子油門邏輯一如以往具備優異的線性表現,且於激進與保守間拿捏得宜的調性,讓初次駕馭它的駕駛者亦能輕鬆掌控,只是或許考量節能表現,這具變速箱扭力轉換器的鎖定比率頗高,造就於都會等慢速行駛環境中,油門小幅度一踩一放間不難察覺頓挫感,讓乘坐舒適性打了些折扣。來到郊區,終於開始能讓330i M Sport「舒展筋骨」,隨著油門持續深踩,車速提升的步調頗讓人感到輕快,過程中這具變速箱的表現也確實難以挑剔,除了換檔品質優異,換檔速度、選檔邏輯調校都屬高水準,甚至日常駕馭的退檔積極程度亦合乎預期,讓動力反應堪稱隨傳隨到。

接著將行車模式切入最緊繃的Sport Plus,體驗330i M Sport的極限動力表現。在電子油門、變速箱邏輯更為激進的情況下,此時330i M Sport的動力反應就像是輛高性能車款,只要油門一深踩,貼背感隨之而來,搭配亮眼的延伸性,路況允許之下突破150km/h大關不過是數秒間的事,且極限加速同時伴隨的換檔衝擊感,亦可營造出比起C300更熱血的氛圍,似乎宣告當仁不讓的運動房車定位。

最後當然就是進行加速實測,在Launch Control的協助下,後輪驅動的330i M Sport能以2,500rpm彈射,同時維持幾近零打滑的姿態,起始推力可輕易突破0.6G,6.2秒便能達到100km/h大關,400m衝線則費時14.3秒,末速160.4km/h,參照自身5.7kg/hp的馬力重量比,整體表現略低於預期水平。


330i M Sport的動力釋放感受符合運動房車定位,而能源局平均油耗則繳出14.4km/L的成績。


此具引擎不僅高效,亦擁有上乘NVH水平。

C300

前文提及,小改款C-Class的動力系統有著不小幅度更新,其中C300則是以M264引擎取代先前的M274機體,主要硬體變更在於壓縮比提升、雙渦流渦輪入替等,此外,可變汽門正時及缸內直噴技術同樣不缺席,並搭配9速手自排變速箱。性能曲線方面,C300相較於330i M Sport除了最大增壓值設定保守,調校也相對重視整體一致性,雖然需較高的轉速才能發揮最大馬力,但各轉速域間的爆發力理論上分佈更為均衡。

首先同樣以Comfort模式上路,C300的油門反應與330i M Sport頗為相近,除了線性感佳,也帶有些許輕快氛圍,不過這具9速變速箱的整體表現並未格外突出,即便它的換檔速度、震動抑制均與330i M Sport不相上下,但邏輯設定仍有精進空間,日常駕馭進退檔的步調有時會與預期產生落差。好在這對駕馭品質影響甚微,因它與引擎間的匹配更為平順,油門一踩一放間僅有細微頓挫,較能帶給乘員高級氛圍。進入郊區後,這套動力系統依舊展現相當優異的延伸性,爬坡超車只是小菜一碟,整體表現同樣與330i M Sport難分軒輊,甚至切入Sport Plus模式下的反應也未有明顯差距,若要真分個高下,就只能憑藉加速測試。

這裡先說明最終結果,C300測得6.8秒破百、400m衝線14.9秒且末速157.7km/h的成績,乍看之下全數落後於330i M Sport,但因C300的馬力重量比較高,也未配備Launch Control,硬體條件較為吃虧,另外觀察兩者後段加速趨勢並沒有顯著差異,彼此間動力表現差距不算大。


即便BMW向來對動力系統的調校很有一套,但這回Mercedes-Benz可也不是省油的燈,C300除了整體性能表現僅落後330i M Sport些許,能源局平均油耗卻同樣繳出14.4km/L的成績。


引擎NVH水平並不及對手,用力催策下減損了幾分豪華品牌格調。

Part.3 底盤

就3 Series與C-Class兩車來看,以往底盤調校向來是前者的強項,但C-Class自W205世代起已大幅提升操控表現,而BMW旗下部份「G世代」車款,也可察覺不再對駕控水準極端堅持,一來一往之下都讓這回合比拼格外激烈!

330i M Sport

首先開宗明義的說,與同場C300相較下,330i M Sport的底盤調校難以讓試車組給予讚賞,其中最大關鍵在於「均衡度」並未達到應有水準。其實拜底盤開發技術的持續精進,如今操控性與舒適度兩個層面已不再絕對互相牴觸,特別是對於3 Series此等豪華房車來說更理應如此,但當試車組接過鑰匙上路後不久,便發現它的行路品質並不算佳作。

台版330i M Sport標配M款跑車化懸吊,它的調校相當硬朗,行駛於都會環境的彈跳頗為明顯,雖然可感受各部位襯套已稱職濾除不少細碎震動,但長時間乘坐下來,確實容易讓乘員萌生煩躁感。然而隨著車速提高,這等硬碰硬的感受便稍稍緩和,且高速穩定性優異,風切、路噪隔絕同樣具備上乘水平,整體表現優於低速行駛環境。

彎道表現方面,330i M Sport則是好壞參半,這部份一開始要先讚賞它的轉向手感,即便調校不算重手,但也不至於帶來輕飄飄、缺乏穩定性及路感的氛圍。另外車頭指向銳利度設定也相當合宜,既不過於神經質,又同時保有駕馭樂趣,整體調性在兼顧舒適之餘,亦隱約流露出動感特質,與C300相較不僅功力相對高竿,且手感更為自然不加修飾。車身動態部份,330i M Sport的跟進性佳、未顯拖泥帶水,主觀能帶來靈活、受控的格調,且即便略施催策,也能營造出線性、流暢的感受,對於駕駛者來說,比起C300更容易輕鬆將它開得飛快。

極限表現則是讓試車組百思不得其解的部份,以Sport Plus模式用力催策通過數個彎角後發現,與同場C300對照之下,它的極限反而不高,雖然原廠賦予了它「滑溜」的後軸,但臨界點卻較難察覺,後軸向外起甩時DSC也未介入(經確認儀錶未出現DSC OFF燈號,代表系統開啟),僅能仰賴自身駕技進行修正。這樣的調校即便在某些場合中能營造樂趣,但對絕大多數駕駛者來說,這並不是能提供駕馭信心且兼顧安全的設定。


330i M Sport的底盤雖然帶有明顯運動房車格調,但均衡度不算佳作,另外即便它的駕馭感受較為線性流暢,極限設定卻過於著重樂趣營造。


車艙隔音具備上乘水平,與C300相較屬伯仲之間。


在M款煞車套件並搭配Michelin PS4車胎的條件下,100km/h煞停可繳出36.5m的優異成績,且無論日常駕馭或緊急制動的踏板回饋均相當紮實、容易拿捏。

C300

這裡也同樣先說明結論,相比於330i M Sport,C300的底盤綜合表現更能讓試車組給予好評,原因無它,自是整體均衡性較優異,能兼顧舒適與運動兩個面向。台版C300同樣標配跑車化懸吊,即便如此,在都會環境中駕馭的回饋雖然也屬硬朗調性,但衝擊感相較330i M Sport卻修飾得更為緩和,簡單來說就是更具Q韌感,這樣的設定除了更能兼顧舒適性,長時間乘坐也能顧及豪華房車應有的高檔氛圍,用做每日通勤同樣能勝任。不過在駛上高快速道路後,C300的底盤調性便讓試車組有些訝異,原因在於通過坑洞後的車身起伏幅度明顯增加,與中低速行駛時有所差異,雖然事後車身依舊能迅速回穩,但對於高速行駛時的主觀穩定感受仍有些許影響,至於風切聲、路噪抑制水準方面,表現則與330i M Sport沒有明顯差異。

接下來談談彎道表現,首先C300的轉向手感較為重手、銳利(即便在Comfort模式下),這樣的設定更能挑起駕駛者用力催策的慾望,但缺點是無論日常駕馭或面臨左彎右拐的山路,容易讓駕駛者感到緊繃,得更集中精神控制車身動態。不過C300的底盤設定同樣高竿,除了車身跟進的步調堪稱即時,也未見過多的荷重轉移,整體動態同樣能帶來活潑、受控的感受。

最後同樣得切入Sport Plus模式體驗極限表現,整體來說,C300的調校相對令試車組滿意,不僅極限夠高,在ESP的協助下,許多彎角相對容易「摸著邊緣」通過,過程中即便不斷嚐試提前補油導致ESP頻頻介入,卻不影響車身動態打亂駕駛者的節奏。此外,雖然C300的後軸調性不若330i M Sport「好動」,但整體感受亦不顯得推頭,反倒趨於中性格調,基本上若是駕駛觀念正確,C300是輛較容易給予足夠信心,進而放膽攻掠彎道的機器。


C300不僅底盤調校相對均衡,過彎極限亦有優於預期的演出,比起對手更能應付多種場合。


環境隔音表現同樣未令人失望,相較330i M Sport則沒有明顯差距。


在搭配Continental CSC5車胎的條件下,100km/h煞停可繳出35.6m的成績,除了略優於330i M Sport,日常駕馭及緊急制動的踏板回饋也同樣難以挑剔。

總結報告

看到這裡,首先各位車迷應該能發現,這回試車組並沒有逐項評分選出「Our Choice」車款,主要原因為兩者的整體戰力相近,且擅長層面各自不同。就330i M Sport來說,動態表現確實有些「走味」,枉費了它相較以往更為進步的空間,以及更符合豪華取向的車室氛圍,甚至是明顯提升的座椅舒適性,其中部份特質與C300相較還相對突出。至於C300,主要得益於更加面面俱到的底盤調校,它的動態表現相對來說確實難以挑剔,且動力方面無論加速衝刺或節能水平,不是與330i M Sport平起平坐,就是未有明顯落差,只是受世代影響,車室空間及靜態乘坐舒適性遜於330i M Sport是不爭的事實,這部份只能期待日後換代得到解決。綜合前述,試車組認為如今330i M Sport較適合專注追求駕馭樂趣的消費者,而C300則相對能夠迎合穩重且閒暇之餘熱愛自駕的族群,嚴格來說不難做出抉擇。


330i M Sport與C300兩者的調性雖然仍呈現互補,但如今角色已然翻轉,就動態表現來說C300較受試車組青睞,靜態氛圍反而是330i M Sport更勝一籌。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2020年1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