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能夠理性思考,美夢自然成真。-Ford Focus 1.5L Ti-VCT房車版

能夠理性思考,美夢自然成真。-Ford Focus 1.5L Ti-VCT房車版

瀏覽人次:42879

能夠理性思考,美夢自然成真。

Ford Focus 1.5L Ti-VCT房車版

文、攝影/蘇米 2019/11/29

向來主打歐系血統的Focus,一直受到性能迷喜愛,尤其是ST-Line,加速強、操控棒,同級之中鮮有對手!

不過這次試車組要分享的,是Ford新推出的四門房車入門版,這部車看似平凡但其實面面俱到,在60~70萬元級距中,本質優秀同樣也是鮮有對手,很適合理性消費的首/換購族。

買車列為人生「五子登科」之一不是沒道理,有車之後代表經濟有能力,而且行動有自主力,在現代社會中,也是成家立業的必要元素。此外,分析一般消費者的初次購車意願,首重便宜、好開又好養,其次是省油及安全,再加上空間、舒適與口碑,就是非常理想的第一部車。

說來有趣,在前述的議題鋪陳下,新推出的Focus入門房車,直指初具經濟能力的預算族而來,而且原廠命名為「美夢型」,另一部五門掀背版叫做「成真型」…呵呵,如此直白的訴求簡單明瞭,但如何美夢成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預算是理性的源頭

從目前汽車市場的生態來看,70萬元儼然是個分水嶺,也是預算型買家或首購族的上限,畢竟再往上追加,就是80-90萬元甚至百萬級的世界,價格不入門。若往下看,50萬元等級都是小車,不完全適合家庭使用,而且多少有安全配備不及格的問題,再不然就是車款世代老舊,不合時宜。

60-70萬元很關鍵,試車組認為這個級距應該最大眾化。然而現實並非如此,時下車廠間的競爭,焦點在於高端科技與豪華配備,車價越疊越高,預算型及首購族備受忽略,上得了台面的選擇不多。如今,Focus除了原有的五門掀背版,也追加四門房車,搭載比較經濟好養的1.5升NA引擎,售價69.2萬元剛好符合門檻,何況Focus是上市不久的新世代,又有歐系血統,看看各項基本條件,嗯~有中!

新科技與豪華配備值不值得追高?這與財力有關,見仁見智。

但是回歸理性,好好思考真正的用車需求是什麼,預算二字才有意義。


原有的房車版搭載Turbo引擎,強調動靜皆宜。新推出的1.5升NA版本名為「美夢型」,訴求經濟實惠,適合通勤代步及一般小家庭使用。


頭燈及霧燈俐落有型,搭配水箱罩以鍍鉻飾條點綴,整體視覺感簡潔大方。

務實是評價的標準

確定預算開始評分。一如標題,務實是入門車的標準,而Focus車系的等級區分明確,追求較高的性能與科技、配備,選擇Turbo版本就對了。

先前提到好開與省油很重要,Focus的1.5升NA引擎符合這兩項要求,三缸本體的運轉品質不差,車內沒有明顯震動及噪音,行駛中試車組甚至覺得安靜,隔音工程不輸高級車。123hp最大馬力相當夠用,搭配6速自排加速輕快,一般路況中,就算D檔一路到底,超車再加速也沒壓力,煞車制動容易控制,搭配順暢線性的油門反應,完全不會有突如其來的加減速頓挫感,如果喜歡輕鬆自在的駕馭,試車組認為這部車非常值得一試。

油耗方面,能源局公布平均16.9km/L(五門版為16.7km/L),這漂亮數字夠省嗎?稍有觀念的讀友應該知道,測試數據僅供參考,真實油耗由黃金右腳決定!懂得適度的車內減重與細膩控制踏板才是省油之道。


車尾線條刻畫相當好看,尾燈辨識度極佳,與玲瓏有緻的車側連貫呼應,頗有運動型房車的架勢。


1.5升NA引擎的最大動力為123hp/15.3kgm,搭配6速自排變速箱。

本質是買單的關鍵

安全性非常值得一提,6氣囊是基本,外加琳瑯滿目的電子輔助系統,還有先天優良的底盤設定,整體行駛路感穩穩地,高速行駛不晃不飄。用點力開山路,操控是歐系車的強項,Focus的具體表現則是轉向準確、過彎路線好掌握,穩定中帶點靈活特質,用盡引擎轉速放手小呸,受控聽話的車身動態,隨著預定路線左彎右拐別有一番樂趣。而曾引起熱烈討論的後扭力樑懸吊,在上市這段時間之後證明,透過調校與優秀的結構設計,不凡的實力還是博得車迷好口碑。試車組特別將底盤列入安全章節,目的是想強調「操控」也是重要的一環,有受控而穩定的動態為基礎,配合Focus所強調採用33%硼鋼打造的高剛性車體,這才是行車安全的根本。

再看配備及空間。事實上早期Focus車系特別強調個性化與運度風,因此座艙空間不是強項,發展到現今的第四代可說是進步多多,符合房車該有的乘用空間,寬敞度不成問題,座椅舒適度也有不錯的表現,靜肅性已在先前大加讚揚,這方面並不因為入門等級有所下降,而是全車系共有的優點。

配備是回歸預算先決的重點,試車組個人偏重實用性,不喜歡繁雜的功能設定,簡單好操作、穩定不凸槌,該有當有就夠了,當然這是以有限預算為前提。若讀友們有相同想法,那麼Focus或許還能給你帶來一點小驚喜!即使身為入門版,豪華感不可能但也不陽春,上淺下深的配色帶來視覺好感,各部位組裝紮實度頗為可靠,行駛中沒異音。舒適度方面,雙區恆溫為標配,是的,不必加錢的標配,而且是左右獨立!還有SYNC 2.5娛樂影音系統,內建於8吋螢幕中,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新增的功能是雙模式倒車顯影,區分為一般及180度廣角顯示,而且後座還有Type A及Type C充電孔!


操控穩定度是駕馭樂趣的表現,也是行車動態安全的根本。


儀錶台呈現豐富機能感,但各項功能操作簡單直覺,無須適應學習便可上手。


除了SYNC 2.5影音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之外,後座還有Type A及Type C充電孔,行動裝置的新舊規格都適用。


左右獨立雙區恆溫空調是一大賣點,下方還設有12V及USB連接孔。


軸距較上一代車型增加52mm,整體空間寬敞度放大不少,符合房車應有的水準。行李廂則有539L置物空間,並且設有6/4分離傾倒的後座椅背可彈性運用。

超越試車短評

關於夢想,試車組的結論是越理性越能成真,不符預算或不切實際的要求,與其說是浪費錢,不如繼續作夢。

Focus入門版的副車名命中主題,從表面看,確實沒有非常吸引人的特色,但仔細比較,就發現是70萬元以內相當好的房車選擇。以安全為本,搭配好開易上手的動力系統,還有水準以上配備與空間,想挑剔還真不容易呢!

更多精彩的報導內容,請閱讀超越車訊12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