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差一點就完美的小休旅代言人-BMW X1 sDrive20i

差一點就完美的小休旅代言人-BMW X1 sDrive20i

瀏覽人次:60008

差一點就完美的小休旅代言人

BMW X1 sDrive20i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米2019/11/05

BMW休旅陣線中的入門小將X1,在今年5月份迎來小改款,並由總代理迅速引進國內。身為家族中重要的銷售擔當之一,經戰力強化後的X1是否能在此級距中脫穎而出?試車組也想知道答案!

再攻跨界戰場

今年豪華品牌入門休旅級距相當熱鬧,在年初Lexus UX即來報到,年中則有Jaguar E-Pace的加入,而現在則是輪到小改款X1的登場。其中在UX尚未登台前,X1可是此級距中的大紅人,於2017、2018這兩年皆穩坐銷售冠軍;當然,日系豪華品牌向來以高C/P值的配備定價強勢問鼎,X1拱手讓出寶座也是無可厚非,不過將範圍縮小至歐系車來看,X1在小改款車型現身前仍以些微差距勝過同級距的Mercedes-Benz GLA,可見受歡迎之程度。事實上,X1在整個X家族之中同樣功不可沒,2018年於全球賣出將近29萬輛的成績,可是佔了X家族總銷量超過三分之一。由此可知不論是在國外或國內,X1的人氣不言而喻。


肩負銷售重擔的X1在小改款後以新容貌和增加配備提升吸引力,再戰豪華入門小休旅市場。

如今小改款X1在今年十月份正式在台發表,為X家族再添新意。車系編成分為sDrive18i及sDrive20i,取消過往柴油動力,售價則分別為185萬元及209萬元,維持和改款前相同水平,以加配備不加價的方式提升戰力。然而現今豪華入門休旅市場可謂「戰國時代」,與X1劃分在同級距的對手包括Lexus UX(139.9~155.9萬元)、Volvo XC40(169.9~199萬元)及Mercedes-Benz GLA(172~199萬元)等,在產品本質及銷量上都足以和X1抗衡。另外,Jaguar E-Pace(192~222萬元)、Infiniti QX30(168~183萬元)和同集團同平台開發的MINI Countryman(133~216萬元)也都是性質相近的選項。小改款X1要能獨佔鰲頭,勢必得拿出更多誠意才行。

配備瑕不掩瑜

在X2誕生之後,X1偏向都會代步或小家庭取向等用途更加鮮明,少了那麼點個性化的因子,外型本就與一般傳統SUV較為接近,和充滿跑格的X2有著區別。小改款後的X1針對車頭做出較多改變,容貌比過去更加霸氣且炯炯有神,並提供多樣化的車身套件,以及Jucaro Beige金棕色、Misano Blue metallic天藍色(M Sport專屬)、以及 Storm Bay Grey灰色共三種新色塗裝,帶來不少新意。試駕車即採用Storm Bay Grey塗裝,為BMW Individual色系,須加價3.2萬元選配。


從車頭可以明顯看出水箱護罩放大不少,遵循現今家族設計語彙;LED頭燈內的日行燈也改成新世代式樣。試駕車選配xLine風格套件(14萬元),有別於標準版的平淡和樸素;另提供Sport Line及M Sport套件可選配。


xLine風格套件內涵專屬前後銀色下護板、銀色下氣壩飾條、銀色車側飾條及緞面鋁質水箱護罩,營造濃厚的都會休閒風格。


車尾變化幅度較小,主要在於LED尾燈內部排列組合更動,以及導光條加大;全車系另標配感應式電動尾門。


在這個「排氣尾飾管」當道的年代,BMW多數車系如X1等都仍採用貨真價實的雙出排氣尾管,彰顯跑格之餘也令試車組感到欣慰,直徑更從小改款前的70mm擴大至90mm。


駕駛座這側開門時,後視鏡會投射出「X1」字樣作為迎賓燈,是小改款X1的小彩蛋,也是全車系標配。

小改款內裝大抵維持和過去相同架構,主要變化在於iDrive多媒體系統螢幕由8.8吋升級至10.25吋,並內建原廠中文衛星導航及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此外像是雙前座電動調整、雙區恆溫空調附後座出風口、HUD抬頭顯示器、M款真皮方向盤及皮質座椅,上述皆為全車系標配。而sDrive20i較sDrive18i再增加全景天窗及方向盤換檔撥片,就舒適性配備而言已屬齊全。比較可惜的是,小改款X1全車系僅配置主動防撞輔助系統及車道偏離警示等主動安全科技,ACC、LKA和盲點偵測等全都無法選配,以新世代車款標準來看略顯不足。


駕駛者導向的中控台設計是BMW車系常見的作風,組裝紮實且各項按鍵就手易於操作;以200萬元的身價對照X1 sDrive20i的配備仍屬物有所值,唯獨缺乏豐富的主動安全科技是一大罩門。


選配Fine-Wood橡木紋飾板(2萬元)為內裝增添更多豪華氛圍,質感出色。


10.25吋螢幕爽度十足,雖然仍是iDrive 6.0系統,不過操作介面仍是親民直覺,且支援Apple CarPlay無線連接,在車壇仍是少數。


握感出色的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是全車系標配,sDrive20i則多了後方的換檔撥片。




車內不乏零碎置物空間可以利用,是身為休旅車應有的基本要求。

先前提到X1的定位適合家庭代步,從空間表現上就可得到驗證。特別是後座不僅寬敞舒適,座椅還具備多種機能變化,而標準模式下505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也名列同級距前段班,應付一家四口出遊行李已是綽綽有餘,此為X1的強項所在。


試駕車選配Dakota真皮(6.4萬元)及雙前座跑車座椅(3.2萬元),觸感及質感都頗具水準,駕駛座除電動調整外,還有電動側翼及手動腿靠延伸,對應各種身形的駕駛都容易找到舒適坐姿。

後座可以舒適地乘坐兩名中等身材的成年男子,座椅椅面可以前後滑動擴充後方空間,椅背角度也可微幅調整,還具備中央扶手和後座出風口附兩組USB Type-C充電孔,舒適性及便利性都屬上乘。


椅背採4/2/4分離傾倒可以有更多利用方式,五人座模式下即有505公升容積,最大可來到1550公升,於同級車中名列前茅。

底板下方及兩側都有規劃額外的置物空間,上方也有掛勾及12V插孔可以利用,機能相當完善。

兼顧全面調校

小改款X1的汽油動力規格沒有異動,仍是由1.5升三缸sDrive18i及2.0升四缸sDrive20i兩種渦輪引擎擔綱。本次試駕車型為後者,最大動力192hp/28.6kgm,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是集團中使用前驅平台車款的常見配置。對於車重未超過1.5公噸的X1 sDrive20i來說,加速輕盈暢快是可以預期的,輸出線性飽滿且渦輪遲滯現象輕微,在變速箱良好的傳輸效率下,動力可說是隨傳隨到,卻不會因過於躁進而讓人反感,在市區代步可說是輕鬆愜意。


192hp/28.6kgm推動X1 sDrive20i綽綽有餘,原廠公布0~100km/h加速成績為7.6秒,已有入門性能水準。

切換至Sport模式,七速自手排立刻退了兩個檔位待命,重踩油門的瞬間又再降了一檔,推力即刻湧現,衝刺時還能帶來不錯的貼背感,速度扶搖直上;此狀態下的引擎轉速幾乎都維持在2500rpm以上,確保輸出落在好球帶,即便是在高速巡航時要再加速超車也是無往不利,如此表現也能滿足駕駛的熱血需求。


七速自手排調校優良,邏輯聰明,總能精確地掌握適合檔位,提供順暢的動力銜接。

雖較舊世代淡化掉許多運動色彩,採用UKL前驅底盤的X1仍舊具備上乘的操駕性能,且未對乘坐舒適性做出犧牲。試駕車選配的xLine套件仍是搭載標準型懸吊,阻尼設定軟硬適中,對於震動衝擊的抑制頗有一套,不讓乘客產生怨言,舒適性在水準之上,也符合本車定位。然而,經升級後的19吋圈胎組難免帶來較多路面回饋,也讓行駛時胎噪變得明顯,稍稍影響座艙靜肅性。


X1均衡的底盤調校兼具乘坐品質及駕馭樂趣,在同級車之中排名前段班。


19吋圈胎組為加價升級選配,使路感及胎噪都更加明顯,是耍帥之餘得付出的小小代價。

場景轉換至山路,X1的敏捷身手表露無遺,精準紮實的轉向手感令人喜愛,動態更是靈活聽話。縱然以較快速度入彎,也未有太多側傾感受,和一般底盤加高後的休旅車反應大不相同;於連續彎道之中同樣游刃有餘,重心移轉自然流暢,駕駛起來相當愉悅。就算是那些標榜「跑旅」的同級競品,對上X1可能也討不到便宜,允文允武的特質著實讓人欣賞。

坐姿偏高為X1帶來不錯的駕駛視野,舒適性不俗的懸吊設定則帶來愉快的乘坐體驗。

超越試車短評

X1均衡又不失操駕樂趣的動態表現深得試車組的心,作為休旅車該有的便利配備及寬敞空間也都是級距中的表率,唯獨不完整的主動安全科技叫人猶豫,能否靠著品牌光環及車輛本質來彌補,得看消費者夠不夠重視駕馭體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