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個性重置的鋼砲轉學生-BMW M135i xDrive

個性重置的鋼砲轉學生-BMW M135i xDrive

瀏覽人次:58530

個性重置的鋼砲轉學生

BMW M135i xDrive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米2019/10/23

BMW在多年前推出以「前驅」底盤為架構的2系列Active Tourer,引起車迷一陣譁然。如今BMW又再次將使用後驅架構的掀背車1系列,改以新世代FAAR前驅平台打造,「唯一後驅掀背」的身分不再!不僅如此,作為性能旗艦M135i xDrive,也不再沿用六缸引擎,而是以全新四缸渦輪引擎取代,並改採四驅設定。究竟做出這麼多改變之後,M135i xDrive是否還能獲得喜愛熱血操駕的買家青睞呢?

因時勢所趨轉變

誕生於2004年的第一代1系列,是BMW繼90年代出產3系列Compact之後,再次挑戰Hatchback之作,並成為家族中的入門擔當。歷經兩代車型,1系列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特點,就在於市場上就只有這麼一款「後驅」掀背車,也造就與同時期的前驅鋼砲截然不同的操駕特質,BMW的調校功力更是為操控掛上保證。而自初代車型登場以來,全球至今已販售約250萬輛,在歐洲地區特別受到歡迎。

然而,近年來BMW旗下車款的性格紛紛轉性,意圖迎合大眾市場的口味,新生代消費者對於科技性及實用性的要求,似乎比操駕樂趣要來得重視。正因如此,在歷經15年週期、兩個世代後,代號F40的第三代1系列,終究還是捨棄後驅而改採前驅模組化底盤,「後驅鋼砲」就此走入歷史。於今年5月份發表的大改款1系列,總代理在時隔不到半年就引進國內。車系編成除了入門動力118i的兩種等級之外,家族頂尖的性能擔當M135i xDrive也一併導入,售價分別為159、163及258萬元,本次試駕車型就是M135i xDrive。

全新家族化外貌

改採新底盤的1系列,外型風格與車身尺碼較前代車型轉變不小,在新世代家族語彙改造下,線條仍是銳利,但樣貌看起來比較柔和,少了過去那股精明成熟。此外,車長較舊款短少5mm,車寬增加34mm,車高也略提升13mm,軸距順勢拉長20mm,種種改變都是為了提升座艙空間。而身為性能強化版的M135i xDrive,外觀自然也少不了M Performance專屬空力套件的加持。


車身尺碼改變也使得新1系列比例產生變化,如今反倒帶有一點X2及2系列Active Tourer的影子,稍稍減去幾分硬派性格。


加大尺寸的3D網狀水箱護罩相連在一塊兒,M款空力套件強化車頭侵略性,M135i xDrive另外享有M Performance專屬鈰灰色外觀套件,突顯個性。


細長LED尾燈配合牌照框上移,讓後保桿能有更多造型變化,M135i xDrive配置M款擾流尾翼及直徑100mm的左右雙出排氣尾管,更彰顯性能鋼砲身份。

全新的內裝介面猶如3系列的縮小版,導入BMW最新世代的iDrive 7.0全數位虛擬座艙,包含10.25吋數位儀錶及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也具備ConnectedDrive智慧互聯駕駛服務,一掃舊世代略顯陽春的架構和介面,科技性和質感層面都有所升級。當然,作為1系列頭牌,M135i xDrive也享有不少高檔配備,如Dakota真皮跑車座椅、harman/kardon音響、Illuminated Boston光影飾板,甚至還有掀背車難得一見的感應式電動尾門都是標配。

新世代座艙向3系列、X5等前輩看齊,質感略有提升,配備升級也相當有感。

新一代iDrive 7.0介面更加華麗,功能更趨豐富,不只具備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也支援「你好,BMW!」智慧語音助理,科技性更勝以往。



1系列全車系標配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以及自動停車/倒車輔助系統,但ACC主動式定速巡航仍需選配。





10.25吋數位儀錶將地圖直接顯示在中央,並會隨著行車模式不同切換主題,於轉速錶內的位置則可調整成其他顯示內容。


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款駕駛踏板組、M字樣車門門檻及黑色車內頂篷,都是M135i xDrive專屬標配。


環艙氣氛燈組會從車內各處飾板透出微弱光線,視覺效果很是吸睛。

標配M款跑車座椅採Dakota真皮包覆,具備多向電調及電動腰靠調整,腿部還有延伸設計,包覆性和支撐性都屬上乘。


原廠指出,後座車門開口加大,改善進出便利性;膝部空間增加33mm,肘寬則多出13mm,實際乘坐空間感確實比前代優異,但椅面對於身高超過175公分的成人來說仍嫌稍短且偏低;無中央扶手則稍嫌可惜。


雙區恆溫空調及後座出風口是全車系標配,下方有兩組USB Type-C充電孔。

以往僅出現在休旅車或高級房車的全景天窗,現也逐漸下放到掀背車上,對增添車室採光很有幫助。


五人座模式下提供380公升容積,比上一代多出20公升,最大可擴充至1200公升,底板下方還有隱藏置物空間,機能提升不少,而感應式電動尾門也是首次出現在1系列上。

轉性的駕馭特質

既改採前驅底盤,過去用在M140i上的3.0升六缸渦輪引擎也只能功成身退,接替大位的M135i xDrive使用的動力系統,正是幾個月前試車組試駕X2 M35i搭載的2.0升四缸渦輪引擎,由代號B48的本體強化而來,306hp/45.9kgm最大輸出與X2 M35i如出一轍,變速箱也採用運動化8速手自排,除終傳比之外的各檔齒比皆相同,另也同樣配置xDrive四驅系統。不同的地方在於M135i xDrive車重較輕,使得馬力重量比落在5kg/hp以下;足下則採用225/40 R18圈胎組,因此原廠公布的0~100km/h成績,M135i xDrive可於4.8秒內完成,比X2 M35i快0.1秒。


強化升級後的B48引擎成為BMW史上最強四缸動力。

正因這些細節差異,上路之後可以發現M135i xDrive的加速力道比起X2 M35i還要再強勁一些,感受上更是紮實,衝刺時的貼背感也相當強烈,不用到油門全踩的程度,車速就能迅速攀升。相反地,M135i xDrive不論是引擎或排氣聲浪都比X2 M35i「謙虛」,回油時不再時時刻刻發出爆燃聲響,拉轉時的嘶吼聲也稍微低沉一些。不過可以肯定的是,M135i xDrive「呸」起來絕對夠快,高速公路巡航時三兩下就能來到時速160km/h,在路上已少有可以硬碰硬的對手。


作為家族新一代性能鋼砲,M135i xDrive擺脫過往難以征服的脾氣,慢慢朝向大眾化靠攏。


八速手自排於低檔位走走停停時偶有輕微換檔頓挫,但仍瑕不掩瑜,多數時間反應精明準確。

出自MPA家族(M Performance Automobile),M135i xDrive針對底盤也有一番強化,M款跑車化懸吊、煞車套件、前軸限滑差速器及運動化轉向系統都是標配,試駕車還另選配阻尼可變的電子懸吊。此外,新一代1系列提高車身高強度鋼材使用比例,剛性提升之餘也有減重效果。


Indiviual模式可個別針對避震、轉向系統、引擎及變速箱調整喜愛的駕馭風格設定。

實際駕駛時,儘管是最舒適的Comfort模式,仍能察覺懸吊設定屬硬派一掛,帶來紮實又直接的衝擊感;切換至Sport模式後路感更是鮮明,面對台灣的不良路況,免不了感受到較多彈跳碎震,不過如此氛圍倒也與性能鋼砲身分不謀而合。來到山路,精準俐落的轉向手感仍是BMW的一貫作風,過彎時多虧硬朗的阻尼設定,將側傾抑制妥當,四驅系統牢抓地面,展現一派沉穩的動態表現,多了安定感卻也少了過往後輪驅動的活潑特質;且在低速急彎之中能察覺到輕微的推頭反應,而原廠配胎(Bridgestone Turanza T005)對應M135i xDrive的整體性能略顯不足,尚有升級空間。


在四輪驅動及電控系統的輔助下,M135i xDrive可以開得又快又穩,卻也少了些個性。


儘管朝大眾化妥協,M135i xDrive仍具備鮮明硬派的底盤調性,肯定還是熱血青年駕駛的最愛。

超越試車短評

在先前與X2 M35i交手(點這裡看試車報告)之後,轉為前驅平台的M135i xDrive會有何變化,試車組早已有了心理準備。轉性後的1系列外表變得年輕,內在變得科技,動態則變得穩健。或許對車廠想法或大眾需求而言,如此轉變能吸引更多消費者買單,但對重視駕馭本色的試車組來說,還是很懷念舊世代的純粹後驅精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