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轉大人」的美好與代價-BMW 320i M Sport

「轉大人」的美好與代價-BMW 320i M Sport

瀏覽人次:55905

「轉大人」的美好與代價

BMW 320i M Sport

文 蕭有為 攝影 蔡典仰、蕭有為2019/10/09

豪華中型房車的運動代言人3系列,在邁入全新G世代後迎來大轉變。先前試車組已試駕過性能卓越的330i M Sport,這回要帶大家來體驗銷售主力的320i M Sport,看看是否同樣能夠受到駕馭樂趣愛好者的青睞?

主力戰將出擊

代號G20的第七代3系列在3月份抵台,首波僅引進中階動力車型330i,並開出255萬元的起跳價,今年年度配額也只有300輛,明顯不是銷售主力擔當。BMW自然也深知這點,在9月份追加引進入門動力320i,且標配M Sport套件,229萬元的售價親民不少,也更具銷售潛力。


G世代3系列在尺碼放大的同時,設計風格也從血氣方剛的熱血青年轉變為成熟穩重的優雅紳士。

對比F世代320i末期販售時不到200萬元的促銷價格,G20 320i的漲幅看似驚人,但新一代3系列在科技層面的進化卻是舊款所無法比擬的,先前試駕330i時就已證實過這點。而參考最直接的競爭對手Mercedes-Benz C200的定價(227萬元),320i如此身價也算是「門當戶對」。儘管銷量不及C-Class全車系的一半,3系列仍是BMW自家的銷售台柱,有了320i的加入肯定能夠拉抬聲勢。至於性能最強悍的M340i以及旅行車3 Touring最快可能得等到2020年初才會跟國內消費者見面。


M款空力套件讓320i M Sport與330i M Sport外型幾乎如出一轍,線條刻劃豐富的前保桿帶來不俗的視覺效果。


LED頭燈組的造型讓試車組想起代號E46的小改款3系列。320i M Sport標配主動式轉向頭燈,也具備轉向輔助燈功能。

邁入G世代的3系列最大變革不僅只在於造型改頭換面,更明顯的轉變是在於車身尺碼放大不少。車長突破4.7米,車寬已達1827mm,軸距更是來到2851mm,足足比上一代車型還要多出41mm,對於車室空間的增長當然很有幫助。不過也正因如此,試車組認為新一代3系列固然是高顏值的代表,只是在多了一分成熟穩重的同時,卻也少了一分運動房車該有的緊緻俐落,侵略性不如以往。


車尾造型相對平淡,倒是「貨真價實」的雙出排氣尾管仍為320i M Sport增添跑格。


足下的18吋M款雙輻式鋁圈和330i M Sport款式相同,輪胎尺寸也同為前225/45R18、後255/40R18,不過M款煞車套件在320i上列為選配。


打開車門,M字樣門檻恭迎著駕駛入座,瞬間多了幾分尊榮感。

豪華就是標配

320i M Sport不僅外觀和330i M Sport幾近相同,坐進車內之後也很難看得出差異。不論是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雙前座跑車座椅、黑色頂篷還是鋁質格紋飾板,這些通通都一樣,就連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也不因入門身分而縮水,12.3吋虛擬數位儀錶同樣沒有缺席,絲毫不顯陽春。翻開規配表仔細比較,320i M Sport僅少了電動天窗、Sensatec皮質儀錶台包覆、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及harman/kardon高傳真音響(試駕車選配),但都可以透過加價選配。


新世代內裝架構不論在科技層面或座艙質感都有大躍進,介面操作依然直覺就手。


中控台雖未如高階車型採皮質包覆,但作工及觸感仍符合高級車水準,於飾板下方則嵌入氣氛燈,點綴座艙豪華氛圍。


12.3吋數位儀錶畫質清晰,會隨著行車模式的不同切換主題,也可自訂顯示內容。


中央扶手置物空間充足,內附一組USB Type-C充電孔,另一組USB則位於前方置杯架處。

此外,現今消費者重視的主動安全科技,3系列也全面標配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將主動車距定速控制、主動車道維持輔助、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等囊括在內,和F世代相比升級幅度之大,看得出總代理有拿出實質誠意,對照售價也算是物有所值。


360度環景輔助攝影也是320i M Sport的標配項目之一;此外,自動停車輔助及BMW獨家開發的自動倒車輔助也都在配備清單內,降低駕駛停車困擾。


跑車座椅具備電動腰靠及電動側翼調整,還能手動延伸腿靠,對應各式身形不成問題,且包覆性和支撐性都相當出色,久坐也不會感到腰痠背痛。


受惠於車身尺碼放大,後座空間寬敞無虞,且座椅設計符合人體工學,支撐性不俗,乘坐感舒適放鬆。


全車系標配三區恆溫空調,下方則有兩組USB Type-C充電孔及12V電源插孔可供乘客使用。


行李廂提供480公升容積,椅背可進行4/2/4分離傾倒,左右兩側還有規劃置物網格。


4/2/4分離傾倒的好處在於可提升置
物機能及便利性,載運長條型物品的同時,後座依舊能乘載兩名乘客。


雖身為入門定位,320i M Sport仍標配電動行李廂啟閉系統,展現豪車風範。

跳脫運動範疇

關於動力部分,320i採用和330i相同的2.0升直列四缸單渦輪雙渦流引擎,沿用F世代的配置,可視為低輸出版本。最大動力為184hp,最大扭力小幅上漲3kgm,為30.6kgm,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原廠公布0~100km/h加速成績為7.1秒,極速可達235km/h。


作為全新3系列家族的入門車款,320i M Sport以豐富的配備水準向對手叫戰。

對於320i M Sport搭載的這具B48引擎,試車組是再熟悉不過了,在集團中也早已廣泛使用。它出力線性,幾乎不帶有渦輪遲滯的感覺,配上320i M Sport自身不到1.5公噸的車重,以及調校精良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加速輕快不拖泥帶水,Kick-down反應迅速到位,能以從容悠閒之姿在市區裡穿梭,也能輕而易舉超越高速公路上的擋道慢車,若非特別注重性能體驗,184hp的輸出對於大部分買家而言已是綽綽有餘。當然,你也能透過Sport模式喚起320i M Sport激情的另一面,全油門之下檔檔直逼6500rpm才會升檔,釋放紮實飽滿的推進力道。此外,試車組在進行加速實測時,發現320i M Sport也提供了Launch Control模式,適度將起跑時的後輪打滑降到最低。最終0~100km/h加速測得7.72秒,0~400m成功闖入16秒內,末速可達145.47km/h,表現合乎水準。


此具2.0升渦輪引擎運轉品質精緻,出力線性飽滿,為320i M Sport帶來輕快順暢的加速反應。


八速手自排的表現允文允武,對應市區代步或高速衝刺都拿出水準以上的演出。

動力仍是試車組熟悉的BMW味,那操控呢?新世代3系列已隨著大哥5系列的腳步,換上CLAR模組化底盤,減輕重量又提升剛性。不過320i M Sport雖然有著全身M款套件的加持,卻未如330i M Sport一樣標配M款煞車及跑車化懸吊。因此當試車組開著320i M Sport上路之後,首先注意到的就是柔韌舒適的路感回饋,和先前多數試駕過的BMW車款有別,那些偶有的碎震及彈跳都已適度被撫平,壓過坑洞的衝擊感也沒那麼強烈,然而行經路面起伏時的晃動程度也稍微明顯。儘管底盤穩定性依舊出色,行路品質有所提升,但「轉性」之後的320i M Sport仍讓我們感到有些意外,該有的「運動味」已經被修飾掉不少。


調校成熟的動力系統相當討喜,面對各類路況都足以從容應對。

接著在山路小試身手,320i M Sport的方向盤於低速時的輔助力道偏多,轉向手感中性但稱不上俐落,在在削去了運動特質。縱使在過彎時,車身動態協調聽話,懸吊也能忠實盡責地支撐住車身側傾,但就是少了那份讓人躍躍欲試的衝動。試車組認為,如此轉變確實讓320i M Sport更加平易近人,易於駕馭也利於整體乘坐舒適性,作為大眾客群的日常代步車更是稱職;但相對的,要討好那些喜愛BMW原始駕馭精神的死忠車迷們,恐怕沒那麼容易。


320i M Sport著重舒適均衡的底盤設定抹去掉不少運動色彩,朝向大眾化靠攏。

超越試車短評

320i M Sport在配備質感及乘坐空間上的進步有目共睹,特別是將各項好料直接列為標配,超乎以往入門水平。在駕控表現上,不再像過去那樣強調操駕性格,而更適合代步使用,藉以迎合更廣大的消費族群。不經讓試車組感嘆,曾經的運動房車代表,如今也慢慢朝向家庭房車靠攏。這樣子的妥協值不值得?有待市場考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