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低調又自信的北歐貴族—Volvo S60

低調又自信的北歐貴族—Volvo S60

瀏覽人次:53854

低調又自信的北歐貴族

Volvo S60

文/陳宗懋 攝影/蘇米2019/10/04

就這麼靜悄悄地,全新第三代S60已正式登台,不難想見時下房車市場所面臨的嚴峻形勢,然而試車組繼先前遠赴美國與它相見歡後,這回於國內環境再度相遇,最終我們認為它在同級對手中堪稱自信又低調的選項,究竟為何?接著往下看。

自身堅持走出一片天

從品牌定位及身形等條件來看,S60隸屬豪華中型房車,時下競爭對手包含C-Class、3 Series、IS、Q50及XE(A4暫時停售),選項算是多元,然而即便現今房車市場不如以往熱絡,但對於部份品牌(如「雙B」)來說,該級距依舊具備舉足輕重的地位。至於其它車款也並非沒有吸引人入手的亮點,與休旅大軍相較下,動態性格仍為級距普遍存在的優勢,這同樣是原廠所強調全新S60的主要進化項目之一。

第三代S60無非是SPA平台陣線最後一塊拼圖,因此如Drive-E動力等新世代家族元素一樣也沒少,但我們不認為這款新作缺乏獨特性,它可是Volvo旗下新世代產品中,身形最「緊緻」的房車,足以令人好奇原廠會如何雕塑它的性格。


從第三代S60上市之初,PHEV版本同步展開預售的情勢來看,Volvo在台依舊頗積極佈局動力系統電氣化,另一方面,台灣原廠表示此等編成設定於2020年式期間將不再進行調整。

不過回歸市場層面,當8月26日國內正式售價公佈時,由T4 Momentum(185萬元、190hp)、T5 R-Design(220萬元、254hp)及T6 TwEn Inscription(預售價271萬元、340hp)所建構出三編成的設定來看,台灣原廠似乎未將它列為主力銷售車款,除了相較前代車型有感調漲,參照眾歐系對手的「門檻」也不見明顯優勢,但我們認為全新S60仍具獨特魅力。

Volvo在歐系豪華品牌中,配備算是給得相當乾脆,因此S60的C/P值並不見得遜於對手。另外長期憑藉獨到的設計感、著重安全等堅持塑造出的品牌形象,亦為Volvo的籌碼之一(如此相對抽象、難以量化的項目正是豪華品牌在行銷方面能操作的管道),進而培養出一定比例潛在客群,別忘了Volvo可是在上半年未有新車登台的情況下,國內銷量還能維持成長的少數歐系品牌,其實看到這裡,已不難想見S60即便相較同級,依然有它自己的一片天。

氛圍兼具動感與質感

或許欲凸顯S60在家族中相對鮮明的運動形象,這回台灣原廠提供的試駕車均為R-Design版本,第一眼望向它時,那銳利又流線的輪廓搭配水箱護罩、前後下擾流等處的亮黑色部件,整體散發出成熟、動感與時尚兼具的氛圍,所到之處不難成為眾人目光焦點。


車頭造型充滿年輕氣息,亮黑色網格水箱護罩及下方氣壩為R-Design車型特徵。


新世代家族特徵之一的索爾之槌造型頭燈自是不缺席,而國內T5以上動力均搭載高階版本,除了亮度有所差異(1,600→2,000 Lumen),亦增加主動轉向及區域遮光機能。


全新S60即便尺碼放大不少(車長+126mm、軸距+96mm),但憑藉輪拱及肩線等部位輪廓強化,視覺感受依然緊湊動感。


尾部呈現多層次且銳利的視覺設計,而安裝於行李廂蓋的牌照位置亦與老大哥S90有所區隔。

進到車艙,坦白說S60的整體設計比照家族化語彙,嚴格來說少了些新鮮感,但它所呈現出的氛圍依舊獨特,那以人為本的居家氣息總能令乘員感到既高雅又放鬆,搭配由12.3吋虛擬儀錶及9吋Sensus多媒體系統建構出的人機介面,亦可融入現代車款所必備的科技元素。另一方面,R-Design版本亦藉由鋁質飾板、跑車化座椅等部件襯托跑格意象,但整體來說這類元素在使用比例上並未喧賓奪主,不難發現原廠仍著重豪華質感營造。


車艙質感優異,猶如居家氛圍的設計至今與對手相較仍顯獨樹一格。


雙前座電動椅採Nappa真皮/織布材質鋪陳,泡綿稍顯硬調,但舒適性仍擁有上乘水平,且略帶包覆感,可惜加熱通風機能均為T6車型專屬。


因考量Plug-in Hybrid動力電池置放問題,連帶讓鞍座、後方車室底板中央造型顯得高聳,內部置物空間同樣不算寬大。


整合各式功能的9吋Sensus多媒體系統雖然反應速度尚稱即時,選單設計亦不難上手,但未見震動等回饋對於盲操作較為不便,加上台灣市場現階段也未開放連網機能,綜觀考量下我們認為有小幅升級的必要。


12.3吋虛擬儀錶(可切換配色)及全彩抬頭顯示器(T4動力可選)在此級距中已不可或缺,辨識性亦具備應有水準。


後座膝部空間堪稱同級之最,只是頭部受限造型、尺碼(車高-47mm)等因素相對侷促,好在面積較大的天窗(T4動力選配)可稍緩解壓迫感,另外椅墊若能再傾斜些應可讓舒適性更趨上乘。




四區獨立恆溫空調(T5動力標配、T4動力可選)、150W交流電插座(T4、T5動力標配)、中央扶手及置杯架均可提升後座乘坐品質,但缺乏USB接孔似乎未能跟上時代趨勢。


行李廂表現並非本車亮點,除了未見電動啟閉機能,442L的容積亦僅算一般,但可透過後椅背6/4分離傾倒予以擴充。

在眾多對手陸續將ADAS列入標配之際,S60所擁有的IntelliSafe系統雖然乍看之下已不算亮點,但細心觀察仍可發現潛藏其中的優勢。首先AEB性能便不容小覷,官方資料顯示相對速差50km/h內即有機會避免碰撞,另一方面,許多項目除了偵測機制完整,還附帶實質輔助效果,如RCTA支援掃瞄行人及自行車手,也具備制動介入,且舉凡道路標示辨識等眾多功能亦無需選配,原廠堅守理念的態度依舊不顯馬虎。



結合ACC、LKA置中機能的Pilot Assist可於130km/h以下開啟,雖然整體作動並非強調平順,但感受卻不顯突兀,反倒能帶來幾分信賴感,另外道路速限辨識面對國內測速照相頻繁的環境亦堪稱重要。

均衡性格潛藏躍動氣息

雖然全新S60的硬體規格少了些新鮮感,但必須強調,「調校」仍是左右車輛性格的主要因素,因此試車組依舊對它的駕馭特性相當期待,以下便由動力表現開始談起。在Comfort模式下S60 T5的電子油門邏輯設定便能帶來輕快氛圍,且線性感佳,未見前後段「比例」不均的問題,而隨著油門逐漸深踩,打高增壓值後湧現的推力也適時流露出幾分性能氣息,至中高速域再衝刺依舊帶勁,表現確實令人刮目相看。進行加速測試,S60 T5能以2,600rpm的轉速彈射,但推測受環境氣溫及新車ECU限制等因素影響,除了鬆開煞車瞬間的爆發力不如預期(四驅設定輪胎未見打滑),最終0~100km/h也以8.2秒的成績作收,與原廠公佈數據(6.4秒)差異甚大,或許待條件合適後能繳出符合水準的表現。


此具引擎的NVH表現上乘,技術方面除了可見缸內直噴,電子水泵的加入亦有助於熱能管理。


S60 T5 R-Design的動態模式基礎提供Comfort、Dynamic及Eco三種選項,然而彼此間差異不算非常顯著。


8速手自排變速箱為Aisin生產,除了換檔品質優異,邏輯編寫亦能迎合駕駛者的步調。


雖然G值遞降尚屬平順,但整體輸出卻未發揮應有水準,而從100km/h當下仍具備0.2G的推力來看,後段延伸性確實令人期待。

底盤表現方面,R-Design版本在搭配運動化懸吊後,整體調性略偏硬朗,路感回饋清晰,而從輾壓坑洞瞬間的衝擊感及後續減震筒緩衝等特性能得知,這些「資訊」並非由懸吊未處理完畢的細碎震動所組成,行路品質仍可匹配豪華房車定位。駛至高速時,彈簧與減震筒的匹配依舊上乘,使穩定性得以兼顧,沒有令人不安的飄浮感,整體均衡度設定算是優異。這裡需補充的是,上述評價與先前試車組赴美國試駕得出的結論有所差異,在把握機會詢問台灣原廠後得知,原因可能為美規版本調校不同所致,而國內則採歐規設定。

最後聊聊過彎性能,S60的轉向手感輕盈,也非屬銳利格調,高低速間輔助力道變化不算寬泛,原廠似乎未刻意營造駕馭樂趣。但好在車頭指向精準,車身跟進的步調亦尚稱即時,只要不過份催策,搭配荷重轉移輕微,整體能帶來幾分協調且靈活的感受。


由於當今車款普遍較不著重激進駕控表現,S60在大器中流露出躍動氛圍的性格,參照對手其實不算有太大差異。


全新S60的車艙隔音表現不俗,能符合級距買家期待。


在搭配Continental PC6車胎的條件下,100km/h煞停可繳出37.8m的上乘水準,日常踩踏線性感亦屬佳作。

超越試車短評

其實全新S60的綜合表現頗具水準,但為何我們在文章開頭即點出,能駕馭它的買家,堪稱是自信又低調的一群?原因在於豪華級距消費者有不少比例乃基於他人的眼光購車,因此若是更看重造車本質,且喜愛歐系氛圍及房車的駕馭感受,那S60很值得前往展間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