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牛魔王再世,混德國血讓你嗨翻天!-Toyota GR Supra

牛魔王再世,混德國血讓你嗨翻天!-Toyota GR Supra

瀏覽人次:70202

牛魔王再世,混德國血讓你嗨翻天!

Toyota GR Supra

文 蔡謹謙  攝影 蔡謹謙、Toyota原廠2019/09/12

GR Supra在國內正式上市,頂規車型開出248萬元售價,整整比「同根生」的Z4 M40i便宜一百萬元以上!或許有人會質疑它血統不純正,也有人說這不過是部掛著Toyota Logo的BMW,但試車組親身試駕後,還是忍不住要說句:新牛魔王果然好樣的!

自重生的故事談起

無論是否親身經歷過Supra聲名大噪的年代,相信只要喜歡車子的人,都對這部豐田跑車印象深刻,尤其縱橫'90年代的第四代車型(A80),不僅在真實世界的賽場、改裝領域締造輝煌歷史,在電玩、電影、動畫中更寫下許多經典故事,富含傳奇色彩的車系背景帶來高人氣,也為睽違17年後的重生帶來一絲曙光。

Supra車名最初隸屬於Celica旗下,'80年代後期才正式成為獨立車系,歷經A70、A80兩個世代的演進後,因雙門跑車市場的萎縮,車系在2002年暫時劃下句點,直到2019年初的北美車展,代號A90的全新GR Supra才正式亮相,當大夥兒迎接傳奇回歸的同時,坊間其實也出現不少質疑聲浪,主要是因為量產造型與概念車差異頗大,且引擎、底盤設計都比照BMW Z4,在血統上總有些「日皮德骨」的缺憾。

睽違17年,GR Supra混著德國血源重生,背後其實仍蘊含著日本人對跑車的堅持與寄望。

GR Supra是Toyota與BMW合作打造的車款,早在2012年5月,總工程師多田哲哉就已前往德國BMW總部展開洽談,起初雙方並沒有立即達成共識,經過好一段時間的溝通與磨合之後,最終才確立共同目標,那就是打造一款實力足以挑戰Porsche Cayman/Boxster的跑車,也因此在雙方的規劃下,BMW Z4自然是鎖定Boxster而來,至於狙擊Cayman的任務,就交由GR Supra擔綱了!

多田總工程師表示,起初兩家車廠的開發作業是完全獨立的,直到累積一定成果後,才開始進入交流與討論階段,後來Toyota決定以BMW的引擎、底盤做為基礎,再套上自家開發的車體、造型與細部調校,為的是讓新車能在短時間內邁入量產,同時也訴求保有自家靈魂的調校設定。簡而言之,GR Supra並非只是換個外殼的BMW Z4,在Toyota的定義下,這是一部超脫以往的全新車款,也是不愧歷代Supra盛名的劃世代新作。

總工程師多田哲哉也是當年催生86(ZN6)的重要推手,此回來到台灣分享GR Supra的開發背景,並特別強調這是一部擁有自家靈魂的純種跑車。

Supra車系演進

第一代A40  1978~1981

第二代A60  1981~1985

第三代A70  1986~1993

第四代A80  1993~2002

第五代A90  2019~

 

充滿話題性的經典回歸

Toyota向來擅長市場行銷,國內總代理也是如此,7年前有了86的火熱銷售經驗後,此回針對GR Supra登台當然也是有備而來。新車早在7月初就已展開網路預購,並公佈年度配額僅有30部,而在9月4日的新車發表會上,預購價258萬元的3.0T Premium車型大降十萬元,248萬元正式售價比相同動力的Z4 M40i便宜122萬元之多!不僅如此,總代理還帶來預購時沒有公佈的2.0T與2.0T Premium車型,分別開出203萬元、215萬元價格,加上第二波追加的30部配額(3.0T Premium:20部、2.0T Premium:10部),預計今年將有60部GR Supra可奔馳於台灣街頭。

GR Supra火熱登台,頂規車型開出248萬元正式售價,放眼同級對手更顯高C/P值戰力。

對於Supra的重新歸來,Toyota相當強調「傳承」這個重點,不過相較於前代A80車型,GR Supra的車長、軸距皆明顯短了許多,也因此實車所呈現的視覺氣勢相對不若以往,不過在設計與機械結構上,仍可看出不少承襲經典的元素,特別是外觀細節、車身比例與直六渦輪引擎、FR底盤配置等皆有著A80的影子,甚至連車尾銘牌也明顯帶有復刻色彩,而原廠也特別強調新車外型融入豐田鎮店之寶2000GT的影子,藉以強化新車與品牌之間的連結。

車頭設計是造型最受爭議的部份,然而實車看起來並不顯得突兀,點亮頭燈更顯帥氣。

既然GR Supra是以挑戰Cayman而生,為此還是不免要簡單做個比較,與現行718 Cayman車系比對下,GR Supra的340hp輸出恰好介於基本款與S車型之間,最大差別還是在FR、MR之先天不同,以及車重相差150kg以上,為了克服此點,GR Supra擁有更寬的車寬與更低的車高(車長同為4379mm),軸距則是略短了5mm,加上引擎擺放位置、車輛前後配重、車體剛性強度等層面都下足功夫(文後將有進一步說明),訴求能將先天機械上的差異降到最低,在確保性能戰力的同時,也帶給駕駛者絕佳的操駕樂趣。

全車系配置獨立單體式6 LED頭燈組,頭燈下方的氣壩內也配有冷卻器,並非單純僅是視覺訴求。

車尾線條富含層次感,整體設計更帶有些許前代A80車型的影子。

19吋鍛造鋁圈是3.0T Premium與2.0T Premium的標準配備,前對向四活塞卡鉗為Brembo製品,並賦予搶眼的紅色塗裝。

原廠配胎為Michelin Pilot Super Sport,前後尺寸分別為255/35R19、275/35R19。

車門下半部配有塑料擾流件,並勾勒出一條細長開口增添視覺豐富度。

後視鏡比照A柱採取黑色塗裝,造型有BMW車款的影子。

車尾下擾流造型相當霸氣,置中的後霧燈與倒車燈概念源自F1賽車。

 

有別於Z4的獨家跑格

國內引進的GR Supra有兩種動力規格,2.0T車型搭載代號B48之直列四缸渦輪引擎,最大輸出258hp、40.8kgm;3.0T車型則採B58直列六缸渦輪引擎,擁有更強勁的340hp、51.0kgm最大輸出,無論何種車型皆搭配ZF出品的第三代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代號8HP51)。單就規格數據上來看,GR Supra的動力配置可說與BMW車款完全一模一樣,現場觀察實車也可發現周邊配置幾乎如出一轍,然而Toyota不只一次地強調設定上的差異,且無論原廠公佈或國外實測的加速數據,GR Supra也都略勝Z4一籌,可見GR Supra在性能設定上仍有獨到之處。

GR Supra骨子裡蘊含不少BMW基因,但車體設計與性能調校皆出自Toyota之手,訴求比Z4更強烈的戰鬥跑格。

(B58B30M1)3.0升直列六缸渦輪引擎擁有340hp最大馬力,雖然數據、配置看似與BMW如出一轍,但Toyota仍針對冷卻、軟體等處賦予差異化設定。

(B48B20)2.0T車型最大輸出達258hp、40.8kgm,較搭載相同引擎的Z4 20i強勁一些。

將焦點轉移至車內,GR Supra內裝蘊含濃厚BMW色彩,舉凡排檔桿、空調、音響、控制介面、觸控面板旋鈕皆是如此,不過Toyota還是盡可能地進行差異化設計,舉例來說,8.8吋數位儀錶的顯示介面明顯與Z4不同,三幅式方向盤、跑車座椅造型也為自家設計,此外在用料上,GR Supra大量採用真皮、Alcantara類麂皮、碳纖維、鋼琴烤漆進行鋪陳,2.0T Premium以上等級還可選擇紅黑雙色內裝,並標配附有12支揚聲器的JBL音響,置身其中頗能感受高質感鋪陳下的熱血氛圍,對照超過兩百萬元的售價,也稱得上是物有所值。

座艙配置緊湊且富含戰鬥氛圍,紅黑雙色內裝為2.0T Premium以上車型可選。

跑車座椅造型與Z4明顯不同,真皮搭配Alcantara類麂皮材質更添車內質感。

排檔座上配置大面積碳纖維飾板,排檔桿、觸控旋鈕設計則與BMW車款相同。

其他重點配備還有19吋鍛造鋁圈、Michelin PSS跑胎、前Brembo對向四活塞卡鉗(2.0T Premium以上)以及AVS可變阻尼避震等,此外安全方面也頗值得關注,除了基本的全車七氣囊、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ACA主動過彎輔助系統外,Toyota Supra Safety主動安全系統涵蓋ACC、PCS、LDA、AHB、RSA等多項功能,其中ACC主動車距維持系統可在0~160km/h間作動(定速最高可支援至250km/h)並具備Stop&Go功能,成為國內首部擁有「全速域」ACC功能的Toyota車款。

8.8吋數位儀錶為Toyota自家設計,置中的大型轉速錶是跑車常見配置。

空調、影音介面帶有濃厚的BMW色彩,2.0T Premium以上車型配備附有12支揚聲器的JBL音響。

全車系標配Toyota Supra Safety主動安全系統,主動式ACC可於0~160km/h間作動並具備Stop&Go功能。

 

技術亮點比你想的多更多

車體結構是GR Supra最大技術亮點之一,Toyota宣稱車體強度不輸集團超跑LFA,這意味著材料科技與焊接技術已達到今非昔比的境界!有別於LFA採用造價高昂的CFRP碳纖維單體式座艙,GR Supra在相對平實的車格定位下,改以熱軋鋼材、熱沖壓鋼材與高張力鋼板來建構堅實車體,並搭配特殊鈑件接合工法與膠著技術,進而能打造媲美頂尖超跑的車體強度。而為了落實輕量化訴求,GR Supra的引擎蓋、車門、葉子鈑皆以鋁矽合金製作,並大量運用玻璃纖維、樹脂等輕量材質,進而得以將車重控制在1.5公噸上下,雖然3.0T車型相較於Z4 M40i仍重了10kg,但別忘了兩車有著硬頂Coupe與軟篷Convertible間的先天差異,且單就強度表現而言,硬頂車型還是占有相對優勢。

GR Supra對操控調校下足功夫,電控系統與機械結構間的相互搭配更是關鍵。

除了高強度車體外,GR Supra在操控設定上也有獨門學問,結構上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皆出自Z4設計,但Toyota特別強調低重心、短軸距、寬輪距所建構的完美比例,2470mm短軸距造就先天優勢,搭配寬幅車體更可實現理想的1.55軸距輪距比,此外為了提升FR架構下的性能戰力,GR Supra的引擎擺放位置向後移動5mm,並採取50:50前後配重,為的即是迎戰目標對手718 Cayman,而帶有濃厚日系風格的調校方式,也讓人回想起'90年代東洋跑車作風。

3.0T車型的B58引擎規格比照BMW設計,直列六缸、渦輪增壓設計相對於前代A80車型也是種傳承。

動力方面,GR Supra的引擎、變速箱看不出有特別著墨,但軟體設定與周邊配置仍有特別之處,就駕駛模式而言,有別於BMW車系在Sport外多還有一段Sport+設定,GR Supra則只有Sport與Normal兩種選項,依模式不同可同步改變引擎、變速箱、轉向、懸吊、差速器的作動反應,以呼應熱血操駕或日常駕馭所需。彎道動態上,除了具備先進電控系統進行整合外,電子式後軸LSD的作動設定更是一大重點,在減速入彎時會以車輛穩定性為優先,彎中則進一步與轉向系統搭配提升車頭指向性,並能夠在加速出彎時確保最佳循跡效果,搭配可自動偵測車輛動態、雨刷作動而預先進行加壓的煞車系統,技術層面已堪稱完善,然而駕馭感受如何?實際上賽道便可見真章!

 

GR Supra強調低重心、短軸距、寬輪距所構成的完美操控比例,極短的2470mm軸距建立絕佳基礎。

 

前麥花臣懸吊沿用BMW的雙支點結構設計,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標榜源自Gazoo Racing的專屬調校。

 

後懸吊為五連桿型式,電子式後差速器可在0~100%內無段切換帶來最適化的鎖定效果。

 

車體是GR Supra最引以為傲的重點之一,剛性不僅是86的2.5倍,更可媲美CFRP單體座艙設計的LFA!

 

 

高強度車體源自於熱軋鋼材、熱沖壓鋼材與高張力鋼板等材料運用,並搭配特殊接合工法與膠著技術予以實現。

 

引擎蓋、車門、葉子鈑皆以鋁矽合金材質製作,搭配玻璃纖維、樹脂材質配件,訴求絕佳的輕量效果。

GR Supra引擎向後移動約5mm,搭配50:50前後配重設定,訴求媲美MR車款的操控實力。

 

短暫卻爽快的賽道奔馳

萬眾期待中,終於來到GR Supra動態上陣的時刻,此回試駕安排在台中麗寶賽道舉行,相較於去年Auris在PIC首試,此回總代理更是出動大陣仗,現場一共安排六部車組成車隊,除了完整的賽道繞行外,還特別安排0~100km/h加速關卡,只可惜天公不作美,當天陣陣雨勢造成路面濕滑,安全考量下不得不取消加速關卡,此外賽道繞行時也由教練駕駛頭車壓制速度,相對較難充分發揮GR Supra的性能實力。

GR Supra在賽道上的動態表現令人激賞,好開、好玩、沒壓力更是日系跑車一貫的調校作風。

在短暫的三圈賽道試駕中,試車組嘗試以不同操駕方式驗證GR Supra的動態表現。緩緩駛出Pit Lane,先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鼓催油門,飽滿扭力伴隨著油門踩踏湧現,出力反應就如我們熟悉的B58引擎一般帶勁,此外在Toyota的調校之下,聲浪明顯比BMW外放許多,高轉下的音頻甚至有些尖銳,更能充分激起駕駛者的熱血馭望!而據原廠教練團表示,GR Supra在賽道大直線可跑出約4.8秒的0~100km/h加速成績,這還是雙載狀態下所測得,由此可見B58引擎在GR Supra上依舊實力非凡,同時兼具出色的感官爽度。

將行車模式切換至Sport,自排模式下的8HP51變速箱作動令人驚豔,尤其面對入彎前的減速降檔,不僅反應迅速且動作絲毫不拖泥帶水,出色的換檔邏輯讓駕駛能更專注在轉向與速度的控制上,且檔位銜接時的衝擊感與排氣燃爆聲響也十足熱血;切換至手動模式,進退檔間的限制不多且作動反應同樣迅速,整體表現已不輸雙離合器變速箱。

AVS電子避震器的調校不算硬朗,車身動態協調性卻相當出色,軟體、設定層面的調校堪稱關鍵。

熟悉GR Supra的動力調性後,試車組嘗試以較激進的方式驅策動力,此時更能感受出車輛本身的操控優勢。入彎前重踩煞車,充沛的煞車力道與重心移轉皆讓人安心,轉動方向盤瞄準進彎路線,雖手感回饋不若歐系車般穩健,卻相對多了幾分靈活特質,前提是精準度與指向性皆有不俗表現。此外值得關注的是,Sport模式下電子避震所呈現的路感並不算硬朗,激烈過彎甚至帶有明顯的車身傾側,但先進的電控系統與後軸電子差速器彷彿有讀心術一般,能確實指引車輛做出駕駛預期的行車路線,而當車尾蠢蠢欲動時,後軸與前軸間的協調性也相當出色,不僅不會帶來壓力,甚至能激起駕駛的挑戰欲望,只可惜此回試駕受時間、天候所限,仍有待日後更完整的試駕來揭開面紗。

此回總代理出動六部實車舉辦賽道試駕,只可惜天候不佳還是限制了牛魔王施展拳腳的機會。

PSS跑胎對應340hp輸出算是足夠,前四活塞煞車能帶來出色的制動表現。

行車模式僅有一般與Sport兩段切換,後者整體設定能充分呼應熱血需求。

超越試車短評

雖然只能短時間一親芳澤,但仍不得不發自內心說:GR Supra真是一部超乎想像的Fun Car!不僅感官十足熱血,動態更令人激賞,重點是它保有日系跑車的親民特質,放眼同級可說是沒有對手!至於血統是否純正?其實已不是那麼重要,正因為有了歐日技術的結合,才造就出「Toyota不只是Toyota」的全新牛魔王,也為日系跑車帶來前所未有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