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Take it, drive it, love it!-Porsche 911 Carrera 4S

Take it, drive it, love it!-Porsche 911 Carrera 4S

瀏覽人次:74247

Take it, drive it, love it!

Porsche 911 Carrera 4S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米2019/09/06

55年的歲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卻成就了911車系八個世代的演進。隨著Type 992的到來,這款傳奇經典GT跑車又邁向了新的境界,更快、更高科技!

經典,從不走味

911的命名故事相信多數死忠車迷都能倒背如流,1963年初代911以「901」之名在法蘭克福車展登場,卻因與法國車廠之命名方式過於相近而改名「911」,就此成為車壇中最耳熟能詳的經典型號。911在設計時的出發點並不單純只是追求極致性能,還要能作為Daily Drive符合日常生活代步使用。在問世55個年頭之間,這項初衷一直保留到現在,就像那融合傳統與現代的搶眼輪廓,以及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原始配置,不管在任何一代911上都能找到這些特徵,代代相傳的血脈讓這款GT跑車與眾不同,享譽全球。

如今在我們眼前的尤物,正是甫於去年底洛杉磯車展全球首演的第八代911,Type 992。當時試車組也受邀至美國加州Porsche Experience Center參加發表會,對於那時候一輛輛歷代911駛入會場的景象仍歷歷在目。而在今年4月份,Porsche正式在台灣發表新一代911 Carrera S及Carrera 4S,緊接著更藉由「Porsche World Roadshow 2019」駕訓體驗營讓眾人體驗大改款911車系及旗下車款於麗寶賽道上的操駕快感,短短幾圈的試駕過程讓人意猶未盡。時隔將近半年,試車組又再次和911 Carrera 4S相遇,這次終於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好好相處一番。


從Type 992身上仍可看見諸多911車系的精髓設計,獨一無二且歷久彌新。

坦白說,Type 992的外觀和Type 991相當神似,不像從Type 997進化到Type 991那樣有著較多變化,但這也不能責怪設計師,畢竟要能保留911原汁原味的框架,又要在其中做出顯著的改變的確是件難事。事實上,新一代911在外型細節之處仍做出許多改造工程,加大車身、加大鋁圈(前20吋、後21吋)和加大尾翼等都是為了能夠跑得更快更穩,而在大量LED燈組的點綴下,則讓Type 992不論白天或夜晚都光彩奪目,渾身散發濃厚的科技感,也是一大特色。

第八代911全車系涵蓋Carrera、Carrera S及Carrera 4S三種動力規格,並提供Coupe及Cabriolet雙車型選擇,售價自580萬元起跳。本文主角為Carrera 4S,建議售價為706萬元起。

充滿肌肉感的寬體造型是911的性感特徵,全車系現在皆擁有相同的車身寬度。

車尾是Type 992改變較多的地方,以長條形LED光條相連左右兩側尾燈,再將「PORSCHE」字樣嵌入其中,既前衛又饒富科技感。

蛙眼頭燈依然是911車系最具代表性的特色,Carrera 4S標配LED頭燈含四點式LED日行燈,並搭載PDLS+主動式轉向照明升級系統。

科技,顛覆傳統

若真要說Type 992改變最大的地方,打開車門的那一刻肯定相當有感。不僅是門把改為隱藏式,映入眼簾的內裝更是幾乎完全看不到前代車型的影子。然而,Porsche總是將經典傳統與現代科技相互交融。舉例來說,整個中控台的架構靈感來自於70年代的911車型,在中央則以10.9吋觸控螢幕作為視覺焦點及主要操作介面,並內建最新世代的PCM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也正因如此,大部分功能按鍵得以簡化,中控台僅保留五組快捷鍵,再來就是下方的雙區恆溫空調介面及旋鈕,連同排檔座也一併縮小,整個座艙風格朝向家族化邁進的同時,又增添了不少新意。


高度科技化的內裝是第八代911的一大變革,帶來強烈的新鮮感。

另一方面,Porsche向來為人津津樂道的便是對車輛高度客製化的服務。本次試駕車就選配黑/酒紅雙色柔感真皮內裝及Alcantara麂皮車內頂篷,不只吸睛,質感又更上層樓。此外,飾板部分除了試駕車選配的石墨碳纖材質外,還可選擇鋁合金飾板或木質飾板來搭配,打造專屬於自己喜愛的風格。琳瑯滿目的選配清單還包括新世代駕駛輔助系統,Type 992全車系標配警示與煞車輔助系統,可再選配智慧巡航、車道維持輔助、夜視輔助及變換車道輔助系統等多項主動安全科技,強化行車安全及便利性,科技性絕對是歷代911之最。


多功能方向盤款式和其他Porsche車款略有不同,兩側按鍵功能及排列經過重新設計,右側滾輪主要負責儀錶板顯示幕切換,左側滾輪則改為音量控制,稍加習慣後即可上手。


昔日的五環錶隨時代更迭,現已由一組類比轉速錶和兩組7吋多功能顯示幕取代,儘管功能大躍進且仍可模擬五環式樣,但試車組認為仍少了一分情懷和味道。


10.9吋觸控螢幕解析度優異,反應速度快,不過選單介面略微繁雜,需要多花點時間熟悉各項功能;下方的五組快捷鍵會隨著車輛配備差異而有不同功能配置。


雙區恆溫空調介面同樣經過簡化,操作仍屬直覺,細項設定則可進入PCM系統中調整;值得慶幸的還有實體音量旋鈕仍予以保留。


不論是中控台或飾板材質,質感都屬上乘,更可透過選配項目打造客製化風格。

位於方向機柱左側的免鑰匙啟動系統是Porsche傳承已久的設計,照明系統按鍵也已重新編排。


選配14向電調跑車座椅,剪裁突出且支撐性及包覆性都相當到位,足以應付激烈操駕需求。


911的後座向來僅限孩童或身材嬌小的乘客入座,但實用性仍勝過一般雙座跑車。此外,兩張椅背可進行5/5分離傾倒,並提供264公升的置物空間利用。


車側門板的置物空間僅能放置鑰匙或錢包等小物品,不過對911這種跑車而言倒是聊勝於無。


後置引擎的911在前方提供132公升的行李廂容積,放置個人隨身行李不成問題。

速度,驚為天人

新一代911的動力核心來自和過去相同的3.0升水平對臥六缸雙渦輪引擎,為了榨取更傑出的性能,原廠工程師對這顆引擎進行諸多強化,透過加大渦輪本體、進氣系統優化和噴射系統改良等種種細部修改,將最大馬力從420hp上調至450hp,最大扭力也從51kgm增長至54.1kgm。不只如此,全新8速PDK雙離合器自手排也取代舊有7速變速箱,其中1~7檔齒比更加密集,使加速反應更加直接;放大第8檔齒比則可讓終傳比加大,進一步降低巡航時於高檔位的引擎轉速,極速則同樣落在6檔。


3.0升水平對臥雙渦輪引擎沿用舊款,再經過優化改良,搭配新一代8速自手排變速箱,性能實力再次向上升級。

據原廠資料指出,Carrera 4S的 0~100km/h加速只需3.6秒,不過試駕車另外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因此還可再縮短0.2秒。至於實測結果,架上P-Box並將PSM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關閉,切換至Sport Plus模式後一腳油門一腳煞車同時踩住,Launch Control起跑模式即可啟動,此時變速箱可容許以5000rpm拉轉起跑。鬆開煞車那一刻,四顆輪胎沒有任何打滑,牢抓地面直接噴射彈出,PDK自手排換檔更是猶如電光火石,檔位銜接順暢到位,也沒有太多刻意營造的接合感。轉眼間時速早已破百,貼背感卻毫無衰減,速度仍持續扶搖直上,再次瞄向儀錶時速已經來到200km/h大關,此刻才剛好用盡四檔。


Carrera 4S起步衝刺的力道驚人,沒有片刻遲疑就向前衝出,狂妄卻不會讓人感到害怕,一路直奔高速領域。


加大後的主動式尾翼多了45%空力效應範圍,且可依時速自動調整升起角度(約90km/h以上自動升起),提升高速行駛的穩定性及下壓力;此外,在低速域時還兼具導流功能,可增進後方引擎散熱效率。


受惠於車體略微增大而讓輪圈組尺寸升級,連帶讓煞車碟盤也跟著加大。Carrera 4S的後碟盤從330mm加寬至350mm,且煞車踏板製作材質更加輕量化,讓駕駛得以更精準掌握踩踏力道和回饋。而經儀器實測,100~0km/h煞停距離只有短短31.87公尺,制動性能一把罩。

檢視成績,3.45秒就完成0~100km/h加速,與原廠公布的數字幾乎沒有落差,而0~400m更跑進12秒內,通過末速高達192.80km/h,展現超跑等級的剽悍實力。別忘了,這只是「僅」有450hp的Carrera 4S,將來若是GTS,甚至GT3、GT2等更強悍版本現身,性能肯定會令人咋舌!

從加速曲線圖可看出,Carrera 4S在起跑時瞬間最大G值高達1.3g,在時速破百前都還有0.8g以上的水準,衝勁相當強烈。而在時速破百後的曲線仍無明顯趨緩,依然有著強而有力的穩定輸出。

操駕,隨心所欲

強悍的性能表現固然讓人對新一代911刮目相看,然而更多看不到的改變則是在動態駕馭的精湛演出。前文提到Type 992將車體稍微放大,讓前軸寬度增加,足下更分別塞進前245/35R20、後305/30R21圈胎組合。此外,車體本身和底盤剛性也有所提升,將高強度鋁合金材質的使用比率大幅提高,也順勢達成輕量化的目的。再者,Carrera S及Carrera 4S標配PASM主動式懸載管理系統,針對軟硬體結構都有更新調整,試駕車更加選車高降低10mm的進階PASM系統、PDCC動態底盤控制系統及後軸轉向功能,可說是將底盤電控系統強化到極致。



新型跑車計時套件的模式旋鈕經過改良,將模式呈現在儀錶顯示幕當中,使用上仍舊便利。

新一代911新增的「Wet Mode」濕地模式可藉由設置在前輪拱內的感應器,偵測因行經濕滑路面而激起的水花,並預先調整動態穩定系統及循跡管理系統,主動提醒駕駛可切換至該模式,增添行車安全。不過試駕當日為晴朗無雲的好天氣,因此未能觸發系統啟動。

發動引擎上路,後方傳來陣陣聲浪低沉悅耳。在原廠設定下的三個主要行車模式(Normal、Sport、Sport Plus)之中,我們最喜歡Sport恰到好處的反應,積極又不會太過激進,並不是說Normal就顯得沉悶無聊;事實上,即便以Normal巡航,大腳油門一下變速箱立刻就能連退三、四個檔位,動力湧現毫不遲疑。此外,引擎輸出調校非常線性,全段力道飽滿,沒有明顯的高低落差,也感受不到渦輪遲滯的現象,讓Carrera 4S不論是漫遊或疾走都叫人心情愉悅。當然,Sport Plus之下的Carrera 4S就完全進入戰鬥狀態,檔位和轉速永遠保持在好球帶,深踩油門貼背感隨之襲來,沒一下子時速就來到150km/h以上的境界,煞車減速時變速箱迅速退檔補油,轟隆隆的渾厚聲浪更是從沒停過,讓人隨時都能處於亢奮狀態,沉浸在速度與激情之中。

不論高速馳騁或山道橫行,Carrera 4S都能拿出怡然自得的卓越表現,既可以是日常使用的代步良駒,也可以是假日跑山的速度機器。無須奮力搏鬥,而是沉浸其中,這就是911的魅力所在。

在巡航過程中,紮實的行路質感同樣讓試車組留下深刻印象,儘管阻尼設定硬朗,路感回饋清晰,卻不會感到過於顛簸或不舒適,壓過每個坑洞或橋接縫時,懸吊作動細膩而帶有質感,迅速抓穩車身,吸震能力更是一流,即便是將底盤設定調整至最硬朗的Sport狀態,一整天長途行駛下來我們也沒有任何怨言,驗證911車系一貫強調的Daily Drive特質在全新Type 992身上依然不變。


8速PDK自手排不論換檔邏輯和升降檔速度,絕對是當代頂尖代表作,也是讓動力銜接順暢完美的一大功臣。

驅車轉往山路,Carrera 4S在此大展敏捷身手,拐進第一個彎就能察覺轉向手感相當犀利,車頭精準指向彎中,車尾立刻跟進,改良後的四驅系統更展現強大的抓地力和循跡性,四輪總是牢貼地面,出彎時再用力補油也難以破壞車身動態。連續經過幾個大小彎道,敏銳又穩定的動態不自覺讓人越開越快,面對劇烈荷重移轉時,懸吊總能稱職地支撐車重,不僅僅是將側傾好好抑制,給予駕駛十足信心,每每過彎更是如魚得水,成就相當出色的動態演出,穩定高竿的水準幾乎讓人忘記這是一輛後置引擎的跑車,只管放膽「呸」下去就對了!


強大而穩定的四驅系統配上更高端的底盤設定及調校,Carrera 4S開快或開慢都毫無緊繃壓力,得以好好享受暢快又自然的動態演出。

超越試車短評

和911共處一整天讓試車組意猶未盡,也享受不少路人投射的羨慕眼光。Carrera 4S不只快得驚人,更是穩得讓人放心,卻又不失操駕樂趣,可以隨心所欲地駕駛。不管漫步於市區街頭、狂飆於高速公路,還是馳騁於蜿蜒山道,它都是最稱職的GT跑車良伴,再次呼應標題:如此迷人的魅力,驅策過、擁有過,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