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不是老爸的四門老賓士-Mercedes-Benz CLA 200

不是老爸的四門老賓士-Mercedes-Benz CLA 200

瀏覽人次:74816

不是老爸的四門老賓士

Mercedes-Benz CLA 200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米2019/09/03

Mercedes-Benz近年來為品牌注入大量年輕、運動化色彩,早已跳脫方正保守的形象,並以NGCC小車家族拓展消費客層,其中CLA在2013年上市以來,至今已累積超過50萬台的全球銷量。現在,大改款CLA正式登台,更帥氣的Coupe-like外型開在路上,絕不會被人誤會成偷開老爸的車!

比小休旅還賣座

代號C117的初代CLA在2013年1月北美車展發表,不僅是Mercedes-Benz首款前驅房車,更是拓展入門定位的NGCC家族陣線要角之一,如同大哥CLS一樣,作為「4-door Coupe」的CLA在豪華品牌中再次開闢新級距和新戰場,流線新穎的造型更是受到時下年輕人喜愛。國內則於同年6月火速引進,成為繼A、B-Class之後第三輛採用MFA平台打造的戰略車款。


CLA在NGCC家族中不但具備高顏值,同時還擁有高人氣,深受年輕族群喜愛。

可別以為CLA空有顏值,於2016年歷經小改款後,CLA在2017、2018年分別以3066輛及3013輛的年度總掛牌數闖進國內進口小客車銷售前20名中,在品牌中的房車陣線僅次於C-Class與E-Class,更勝過同樣也進入改款倒數的當紅跨界小休旅GLA,以及其他NGCC成員,儼然成為家族入門的銷售擔當。試車組認為一來是因為CLA的外型出眾而吸引人,且嚴格說起來在這個全新級距中沒有直接對手;二來則是「四門房車」的設定在傳統買家心中才稱得上正統豪車,而CLA定價又比C、E-Class來得親民,不管是作為另一伴或家中小孩的代步車都相當稱職,會賣得好其實有跡可循。



全新CLA車身尺碼放大不少,車長增加48mm來到4688mm,車寬也突破1.8米,軸距則拉長30mm達2729mm。儘管如此,整體造型比過去更加優雅流暢。

既然是銷售台柱之一,第二代CLA的登台顯得相當重要。代號C118的大改款CLA在2019年1月份CES消費性電子展發表,並在將近半年後引進國內,目標客層仍鎖定時下年輕族群,車系編成分為CLA 200及CLA 250,售價則為188萬元及229萬元,和改款前相同。而在新世代NGCC家族中,從定價來看CLA的定位,都還是比搭載同動力的A、B-Class要來得高一階(A200:176萬元、A250:213萬元、B200:180萬元),除了配備上的些微差異外,CLA全車系都採用多連桿獨立後懸吊。

新世代設計語彙讓CLA擁有時尚帥氣的外表,與A-Class呈現不同風貌。全車系配置標準型LED頭燈,將LED日行燈嵌入其中。

宛如Coupe跑車的車側線條是CLA的美型特徵,CLA 200標配的Progressive套件採用18吋多輻式鋁圈。

車尾造型有如縮小版CLS,將牌照框移至後保桿位置後看起來更為簡潔有力。

無窗框車門是跑車的象徵,出現在作為4-door Coupe的CLA身上豪不突兀。

面子裡子都吸睛

邁入第二世代的CLA在外觀上遵循A-Class及B-Class的腳步,換上全新的家族語彙設計,但三者之間仍保留各自特色,並非完全只是複製貼上而已。值得注意的是,第一代CLA在發表時就以風阻係數值Cd=0.23立下量產車標竿(CLA 180 BlueEFFICINECY Edition為0.22),二代CLA仍維持這項優良傳統。另外,無窗框車門也是從上代車型傳承下來的重要特點。


CLA 200集結動感和優雅,詮釋獨特的4-door Coupe美型設計。

內裝架構與A-Class如出一轍,以雙螢幕中控台建構出極具科技感的前衛座艙。CLA 200標配7吋數位儀錶及中央10.25吋觸控螢幕,並內建最新世代的MBUX多媒體功能,解析度及畫質皆屬一流,也支援智慧型手機車載介面連接。不過就其他配備而言,188萬元的CLA 200就顯得有些陽春,不僅未標配免鑰匙車門解鎖,副駕駛座也僅能手動調整。此外,關於智慧駕駛輔助也僅有AEB、盲點偵測和自動停車輔助等基本功能,ACC和LKA等進階駕駛輔助套件仍須加價選配。想要享受更多高科技的豪華配備?銀子花下去就對了。

內裝鋪陳比照A-Class辦理,結合新潮與科技元素於一身,打破傳統框架,但部分按鍵開關及飾板用料的質感仍有進步空間。

深色類碳纖維紋飾板是CLA 200的標配,飾板上方還有64色氛圍燈連貫至中控台。

兩具螢幕構成的中控台介面是內裝的主視覺焦點,可由方向盤兩側的觸控按鈕各別操作。新一代MBUX經改良後回饋效果及反應速度都較過去舊系統進步不少。

CLA全車系標配主動防撞輔助、盲點輔助及智能停車輔助等主動安全科技,至於ACC、LKA等功能則須額外加價選配。

MBUX結合Mercedes Me Connect互聯功能,可透過智慧型手機App綁定車輛連結,查看愛車狀態、遠端上鎖與解鎖和使用車輛監控等便利功能。


CLA 200標配ARTICO跑車型座椅,駕駛座具備電動調整及3組記憶功能,還有手動延伸腿靠及4向電動腰靠調整,帶來不錯的支撐性。

後座空間僅能算是剛好夠用,身高177公分的試車組成員入座後頭部已經觸頂,膝部剩下一拳距離,加上椅面過低無法支撐大腿,以及缺少中央扶手,舒適性平平,較適合身材嬌小的乘客。

後座出風口須選配豪華型雙區恆溫空調才可享有,在下方配置2組USB Type-C充電孔供乘客使用。

行李廂容積較舊款減少10公升,為460公升,但開口變寬變大讓放置物品更加容易。此外,後座椅背可進行4/2/4分離傾倒,進一步擴充使用機能。

渦輪引擎帶衝勁

國內引進的CLA未有180的動力配置,而是直接從200起跳。CLA 200搭載Mercedes-Benz與Renault-Nissan合作開發的1.3升四缸渦輪引擎,雖然排氣量較舊款下修,但輸出有所增長。最大馬力來到163hp,最大扭力更有25.5kgm的水準,已經超越不少2.0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表現。變速箱則搭載Mercedes-Benz自家的7G-DCT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馬力重量比落在9kg/hp以下,原廠公布CLA 200的0~100km/h加速成績為8.2秒。


1.3升四缸渦輪引擎已成NGCC家族中的主力輸出來源之一,搭配7速DCT變速箱,創造出輕快的加速回饋。

和試車組過去試駕A200的經驗相比,CLA 200給我們的感覺相當雷同,動力輸出帶有活潑特質,輕踩油門反應就很積極,伴隨著變速箱快速升檔,提速過程輕快順暢,全油門衝刺下展現不錯的加速勁道,不過因為車重比A200多了約45公斤,能夠感受得出CLA 200的衝勁較不強烈,但應付日常代步需求已經綽綽有餘。不管是超越慢車或是山路爬坡,都沒有讓人感到不夠力的時候。況且還有四種行車模式可以切換,Sport模式下的動力響應都更加直接。當然,受限於小排氣量的先天條件,高速再加速的力道就顯得平緩不少。實際進行0~100km/h加速實測,CLA 200可以拉轉至2000rpm起跑,強勁的扭力輸出使得前輪頻頻空轉後才向前衝出,最後測得百公里加速成績為8.3秒。

新世代渦輪引擎讓CLA 200擁有輕盈的加速反應,唯獨拉轉時的聲浪略顯嘈雜。


CLA 200提供Sport、Comfort、Eco及Individual四種行車模式切換,在Individual中可針對變速箱、轉向及ESP三者進行個別調整。

設置於後視鏡上的盲點警示相當醒目,在後方有來車的情況下欲變換車道時,不僅會有閃爍提醒,還會發出警示音,提示效果明確。

主動防撞輔助在跟車距離過近時,即會在儀錶板中以三角符號提醒。

動態沉穩重均衡

試車組在先前試駕A200及A250時已領教過新一代MFA Ⅱ平台的本領,如今CLA同樣也是建構在此平台之上(還有B-Class)。但有別於A-Class因應高低等級不同而採用不一樣的後懸吊結構,CLA全車系倒是全部使用獨立多連桿後懸吊,是與A200及B200最大的差異;此外,CLA還標配Direct-Steer直效操控轉向系統,具備可變轉向齒比,種種設定更可以看得出原廠賦予CLA更高的車系定位。


CLA 200動態表現沉穩安定,少有活潑熱情的一面,展現穩重特質。

雖說CLA 200外型跑格濃厚,不過坐進駕駛座後可以感覺得出坐姿並沒有特別降低,視野其實與一般房車無異,僅有後擋風玻璃偏小稍微影響後方視線。上路之後,舒適型懸吊調校軟硬適中,不到特別柔軟舒適也沒有偏向硬派運動,保持在一個平衡範圍,提供紮實直接的路感回饋,尤其是高速巡航時的穩定性令人滿意。值得注意的是,18吋低扁平比圈胎組在行經路面品質較差的地方,會帶來不少滾動胎噪,而無窗框設計面對高速行駛時的風切聲抑制也略顯不足。另外,試車組認為在拉轉超車時的引擎聲浪略微明顯,稍稍影響座艙靜肅性。 

上了山路,CLA 200的方向盤輔助力道偏少,轉向手感稍微偏重。在左彎右拐的連續彎道中,車頭指向性明確,懸吊支撐性良好,在過彎時將側傾抑制在合理範圍內,車尾也能適時跟進,動態均衡協調。以較快速度入彎時,仍能察覺到些微轉向不足,但稍加收油就能讓車身回到原先路線上。和A-Class的差異在於CLA 200的整體動態反應較為穩定,少有敏捷靈活的一面,畢竟車長及車重也都有所增加。不過對一般消費者而言,如此設定已能滿足代步需求,也符合本車「開帥不開快」的定位。


高速巡航時座艙隔音稍受無窗框設計影響,不過整體來說行路質感仍具水準。

超越試車短評

CLA靠著相對親民的售價和帥氣有型的外表,在Mercedes-Benz家族中佔有一席之地,儘管在配備質感及操駕感受上仍屬入門定位,但與舊世代相比還是有著不小的進化,加上三芒星光環的加持以及主要對手皆尚未改款現身,相信要持續熱賣不會是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