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小排氣量渦輪當道,貴族世家欣然接受!-Land Rover Discovery

小排氣量渦輪當道,貴族世家欣然接受!-Land Rover Discovery

瀏覽人次:74003

小排氣量渦輪當道,貴族世家欣然接受!

Land Rover Discovery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慶忠2019/08/20

老字號豪華越野SUV品牌Land Rover旗下七人座休旅代表Discovery,於年中迎來「四缸渦輪」新動力,成為家族中的最新入門擔當,售價比以前親民,慢慢拉近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

四缸新選擇

降低入手門檻

小排氣量渦輪引擎對歐系車來說早已成為主流,不僅平價車款大量採用,豪華品牌也紛紛跟進。Land Rover在共享集團資源之下,近期逐漸將新世代2.0升Ingenium直列四缸渦輪引擎運用在旗下車款當中,Discovery也在這波更新名單內,而這也是自1989年初代Discovery發表後,該車系再度採用「四缸汽油」引擎。不過,在科技日新月異以及渦輪增壓加持之下,動力輸出自然已是不可同日而語。


Discovery新增四缸渦輪動力後,入主門檻調降不少,高階等級則標配ACC主動式定速巡航、LKA車道維持輔助等主動安全科技。

引進國內的Discovery Si4採SE及HSE雙編成,售價分別為318及355萬元,本次試駕車型為後者。兩等級最主要的差異在於ACC主動式定速巡航、LKA車道維持輔助及BSA盲點偵測與輔助等主動安全科技標配與否,以及車內第二、三排電動調整控制等舒適性配備,雖說價差將近40萬元,但試車組認為HSE的配備水準更符合現代消費者的需求,且能有更多尊榮享受。而目前Land Rover也趁著年式更替及編成更動,將多項ADAS進階駕駛輔助系統列為家族車系的標配,跟上主流水平。



第五代Discovery捨去過往方正陽剛的硬派外型,融入大量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不過側面線條仍保留歷代階梯式車頂的造型。

內裝雖未跟隨Range Rover車系換裝新世代雙觸控螢幕,不過保留實體按鍵及旋鈕的設計讓操作更加直覺。


出色的內裝質感隨處可見皮革與軟質塑料包覆,與雅緻的木紋飾條搭配相當和諧,展現豪車風範。

12.3吋數位儀錶具備多種顯示主題,辨識度清晰且調整功能豐富。

中控台10吋InControl多媒體系統負責影音、導航、座椅和越野等行車資訊,操作及回饋速度平平。

HSE車型的第二、三排座椅椅背皆為電動調整,可透過中控台螢幕操作收折動作。

四區恆溫空調為HSE車型標配,在空調介面的下方還附有兩組USB充電孔供第二排乘客使用。

第二排座椅可手動前後滑移,椅背則可電動調整傾斜角度,讓二、三排乘客都能享有適當的乘坐空間。


以身高177公分的成人入座第三排,頭部及膝部空間都還有些許餘裕,不過因底板較高的關係,腿部支撐性不如前排出色,倒是椅背角度及支撐性都有不錯的表現,整體舒適性仍有一定水準。



第三排左右兩側各有設置USB充電孔及置物空間,座椅一旁則有置杯架,照顧乘客基本需求。


七人座模式下的Discovery行李廂容積只有258公升,僅能放置隨身行李。



五人座模式下行李廂容積隨即來到1137公升,肚量已經超越不少同尺寸LSUV。


將椅背全數傾倒後,Discovery可提供高達2406公升的後廂容積利用,在同級七人座休旅車中展現驚人的裝載能力。

行李廂左側設有二、三排椅背收折/展開的操作按鍵,也可一鍵傾倒所有椅背。另外,Discovery標配氣壓懸吊,可獨立降低後軸高度,放置行李更加輕鬆便利。

怡然自得的愜意巡航

Discovery搭載的這具2.0升四缸渦輪引擎已使用在小改款Range Rover Sport和全新第二代Range Rover Evoque身上,最大動力達300hp,40.8kgm最大扭力則於1500~4000rpm全數釋放,和使用3.0升六缸機械增壓引擎的SCV6車型(340hp/45.9kgm)相比並不會遜色太多,且變速箱同樣採八速手自排,也因四缸引擎重量減輕的關係,使得Si4車型馬力重量比仍在7kg/hp以下,至於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則可於7.7秒完成,極速達201km/h,平均油耗則有10.8km/L。


2.0升四缸渦輪引擎可榨出300hp/40.8kgm最大輸出,實力與多數德系競品旗鼓相當,且運轉精緻度也有豪車水準。

基本上,300hp/40.8kgm最大輸出應付超過2公噸重的Discovery仍顯遊刃有餘,起步加速輕快有力,輕踩油門就能輕鬆帶動車身,儘管在低轉速域時仍能感受到輕微遲滯,在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況下並不會有重拖感,只是超過2米的車寬於車陣或巷弄間穿梭的確小有壓力,但居高臨下的視野又讓人心中油然升起一股「優越感」。上了高速公路,稍稍深踩油門很快就能達到法定速限,迅速跟上前方車流,再加速衝刺也比預期中來得有力,和機械增壓車型相比的最大差別在於瞬間爆發力沒有那麼強烈,高速延伸性自然也比不上大排氣量的先天優勢。此外,八速手自排的邏輯調校和反應仍不及德系品牌,引擎出力也有不夠線性的情況,細膩度仍有進步空間。


換裝四缸引擎的Discovery加速衝刺仍屬輕快愜意,應付七人滿載的需求不成問題。


氣壓式懸吊擁有越野/正常/進出三段高度可調,再搭配Land Rover獨家開發的Terrain Response全地形反應系統及最大900mm涉水深度,造就Discovery卓越的穿越地形能力。


實際體驗Discovery的ACC,加減速作動稍嫌急促,尤其是在低速跟車時特別容易發生急煞情形。至於LKA則是採近線修正原則,靠近邊線時的輔助力道不算強烈。


關於駕駛輔助系統的細節設定可於儀錶選單中找到,在駕駛過程中可同步操作更改。


BSA不僅會在數位儀錶及後視鏡上提示,若盲區中的車輛正在接近而駕駛仍進行變換車道時,系統更會即時介入轉向輔助,避免意外發生。

標配EAS電子氣壓式懸吊系統的Discovery,對應一般路況皆能提供舒適平穩的乘坐感受,只有在高速行經伸縮縫時會察覺到較明顯的起伏晃動,較高的車身重心在過彎時也會產生較大側傾,不過Discovery的動態表現仍屬聽話受控,只要不過份驅策,多半時候都能以從容之姿遊走山路,呈現原廠不俗的調校功力。

舒適取向的懸吊設定及不俗的座艙隔音,讓Discovery相當適合長途巡航,帶來水準以上的乘坐品質及操駕感受。

超越試車短評

「Downsizing」的Discovery坦白說並沒有讓試車組失望,動力輸出仍具水準,對應市區或高速路況都相當稱職;相對出色的節能表現及較少的稅賦負擔對消費者來說也是購車誘因。此外,Discovery自身強大的越野能力及寬敞的七人座空間,都是較對手更具優勢的特點,相信入手門檻降低後,更能吸引準買家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