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難以複製的硬派越野高手—Mercedes-AMG G63

難以複製的硬派越野高手—Mercedes-AMG G63

瀏覽人次:77867

難以複製的硬派越野高手

Mercedes-AMG G63

文/陳宗懋 攝影/台灣賓士2019/08/16

堪稱地表最強悍SUV之一的G-Class,全新第二代車型自2018年6月登台以來,試車組尚無緣一親芳澤,好在台灣賓士於7月底舉辦的Mercedes-Benz Training Experience活動中,安排簡短Off-road體驗,現就隨我們見證它剽悍的實力。

橫跨40年的車壇經典

無論你是否對越野這項活動感興趣,只要對車壇動態略知一二,相信多已耳聞G-Class的名號。G-Class獨樹一格的外觀,隱約可透露出基於軍事用途誕生的一面,而民用版本自1979年登場至今適逢40週年的歷史,讓它成為品牌旗下地位最崇高的SUV,且期間僅歷經兩個世代(現行第二代車型於2018年第一季問世)演進,更堪稱難以複製的經典之作。

G-Class嚴格來說雖身處豪華中型SUV級距,但無論是內外觀語彙或機械設計取向,基本上放眼台灣市場並沒有直接對手,即便如此,662萬元起跳的價格(AMG車型為865萬元起)是否值得入手「經典」?答案想必仍見仁見智。


全新G-Class台灣市場初期導入G500、G63兩種動力/車型,均搭載4.0升V8雙渦輪引擎,採用2.9升直六柴油機體(代號OM656,可輸出286hp)的G350d則稍晚進駐。

越野性能更趨強悍

改款重點

●車身尺碼放大:車長+53mm、車寬+121mm
●中央差速鎖型式變更:牙嵌式→多片式離合器
●加力箱齒比放大:2.1→2.93
●前懸吊型式改變:剛性軸→雙A臂
●越野基礎精進:241mm離地高(+6mm)、700mm最大涉水深度(+100mm)
●越野三角提升:進入角30.9度(+3)、離去角29.9度(+1)、穿越角25.7度(+3.7)
●電控系統進化:新增駕馭模式選擇含越野狀態邏輯
●車身剛性提升55%

除了內外觀設計語彙,第二代G-Class仍保留不少越野基因,如非承載式車身依舊完整傳承,且招牌的前、中、後三差速器預鎖功能(即俗稱的「三把鎖」)同樣得見。但新車型既然歷經數十年的演進,硬體層面自是存在明顯進化,首先中央差速鎖便由牙嵌式改為多片離合器,理論上擁有更敏捷的作動反應,並可視情況調整限滑率,搭配越野三角提升、加力箱齒比放大,讓G-Class征服惡地的本領更為強悍,另外拜電控系統所賜,即便駕駛者不甚熟悉差速鎖操作,仍具備一定脫困能力。


除了越野性能提升,新世代G-Class同樣針對On-road綜合表現進行最佳化,如懸吊、方向機型式已重新設計,另外全時四驅系統的前後軸動力分配比例亦由50:50調整為40:60。

意猶未盡的秘境歷遊



G-Class的越野三角較以往更為提升,懸吊行程亦頗為寬裕,在中央、後軸兩差速器鎖定的情況下,面對散兵坑這類關卡算是輕鬆。


在700mm最大涉水深度加持並搭配差速鎖的情況下,G-Class通過這類淺灘自是輕鬆愜意。


面對傾斜近40度的土坡,除了典型的差速鎖,建議掛載加力箱可使通過更為順暢。另外令人驚豔的是,G63在掛載加力箱的情況下,僅憑引擎怠速、低負載條件便可將重約2.6噸的車輛「停」妥於坡道(不踩煞車),足見其動力游刃有餘的一面。


G63的引擎排氣量達4.0升,但低轉速域的輸出並不過於猛暴(2500rpm進入扭力峰值帶),電子油門邏輯調校亦屬細膩,即便掛載加力箱,在低摩擦越野路面行走也無需擔憂油門控制不當,造成瞬間動力輸出過大致輪胎空轉打滑。

超越試車短評

其實G-Class的能耐已無需贅述,可惜這類安排於特定場地/項目的試駕活動,往往難以體驗車輛的全方位表現,而站在試車組的立場,自是期望與全新G-Class再相逢,享受各項軟硬體進化後帶來的上乘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