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舒適調性不改,科技耳目一新—Mercedes-Benz GLE

舒適調性不改,科技耳目一新—Mercedes-Benz GLE

瀏覽人次:65615

舒適調性不改,科技耳目一新

Mercedes-Benz GLE

文/陳宗懋 攝影/蔡謹謙、台灣賓士2019/08/08

全新第四代GLE自6月24日正式登台後,時隔1個多月,台灣賓士安排媒體於7月底舉辦的Mercedes-Benz Training Experience活動中,進行On-road與輕度越野簡易試駕,而試車組這次的任務,自然是把握機會探究全新車型的「性格」。

競爭白熱化的級距

中大型LSUV雖然受限價位、車種特性等因素而非屬市場主流,但其實該級距向來多於豪華SUV領域中佔有指標地位,除了各項新科技得以先行搭載,就連品牌旗下SUV家族的設計框架,也多由中大型級距開創先鋒。對於本回試駕的主角—GLE來說,放眼台灣市場堪稱強敵環伺,除了X5、XC90、RX、Discovery及Q7等競品,甚至品牌形象再往上一階,入手門檻卻未明顯提高的Cayenne、Levante,嚴格來說都算是GLE的敵手,但若論及級距開拓功臣,GLE也絕對位居要角。

GLE起初以M-Class之名誕生於1997年,同時間問世的對手其實還有RX,不過當時初代M-Class仍採非承載式車身,與RX此等都會化取向的設計呈現明顯對比。1999年初代X5正式登場,基於品牌著重駕馭樂趣的理念,X5讓世人見識到LSUV也能有優秀的操控表現後,氣勢開始扶搖直上,甚至2002年初代Cayenne誕生時,同樣挾帶不俗的On-road性能進逼,讓2005年發表的第二代GLE(當時仍稱做M-Class)亦拋棄非承載式車身,設計思維更趨向都會化。


全新第四代GLE首發於2018年巴黎車展,至今年6月才正式登台,並由美國Tuscaloosa工廠製造。

將目光拉到近期,M-Class自2015年第三代小改款起更名為GLE,於台灣市場的聲勢也漸入佳境,當然,這得部份歸功於Coupe-like衍生車型的推出。即便台灣市場中大型LSUV級距銷量由「四大天王」(RX、GLE、X5及Cayenne)出線,但從近期X5、Cayenne換代後的掛牌走勢可發現,消費者既沒有明顯的品牌忠誠度,還頗為務實(否則RX就不會賣到一枝獨秀)。面對這樣的局勢,全新GLE初期以300d、350d、450三種動力/車型及298~380萬元起的價格帶進駐市場,除了與先前世代相較算是頗具誠意,對照競品同樣未顯高不可攀,且整體配備水平較已往充實,企圖心可見一斑。


從入門車型壓至300萬元內的售價來看,顯見台灣賓士積極與對手競爭的一面,另外以柴油引擎為主力的設定,參照級距也相對獨特。

成熟氛圍融入科技風

改款重點

●車長+105mm、軸距+80mm
●新世代SUV家族語彙
●提供三排七人座選項
●標配智慧駕駛輔助
●新世代人機介面


相較於部份對手融入大膽、前衛的風格,全新GLE仍堅持一派成熟沉穩形象,某些細節元素更將沿用至品牌SUV家族其它成員。


選配的AMG Line外觀套件包含單柵式水箱護罩、20吋鋁圈、前輪打孔碟盤及寬版輪弧等,讓視覺氛圍增添些許動感元素。


從內側魚眼透鏡可看出,該試駕車已選配多光束智慧型LED頭燈,除了包含環境自適照明,亦具備Ultra Range遠光燈及自動遠近光調整機能,且6.7萬元的價格不算高昂。


車艙設計前衛許多,但細部用料質感僅屬中上水平。





12.3吋MBUX多媒體系統帶來濃厚的科技氛圍,除了可藉由方向盤右側的迷你觸控板及按鍵進行操作,鞍座處亦設有手寫板,實際使用除了反應速度佳、介面美觀、功能多元,選單邏輯亦屬清晰,短時間上手並不困難。




全新GLE的人機介面包含12.3吋全數位儀錶,除了顯示內容可高度自訂,介面亦富科技感。


全景天窗帶來更佳的視野開闊感,柴油車型需加價8.8萬元選購。


電動調整前座椅尺碼頗為寬大,舒適表現不俗,買家亦可選配加熱/通風機能。


後座椅不僅舒適度佳,以身高169cm的成人入座後,頭部、膝部空間均頗為寬敞,搭配良好的視野,整體乘坐品質不負車款定位,另外買家亦可加價6.6萬元選購電調機能。


四區恆溫空調需加價3.7萬元選購,而下方設有手機置放空間及Type C充電孔,可滿足現代人手機不離身的需求。



採手動收摺的第三排座椅需加價13.6萬元選購(含第二排座椅電調機能,300d車型為17.8萬元),乘坐品質不算舒適,且頭部空間幾無餘裕,進出也未顯便利,整體實用性不高。


第三排座椅中央亦設有兩組Type C充電孔,展現設計貼心的一面。




在標準五人座狀態下,行李廂容積為630L,第二排椅背4/2/4分離傾倒後則可擴充至2055L,且內部格局尚屬方正,實用性佳。

動力底盤系統大躍進

改款重點

●導入EQ Boost汽油動力
●新世代柴油機體進駐
●導入E-Active Body Control懸吊系統

全新GLE在動力系統方面最顯著的進化即導入新世代引擎,以本回體驗的300d、350d兩種車型來說,分別搭載代號OM654、OM656的2.0升四缸、2.9升六缸柴油機體,這兩具引擎進駐市場的時間分別在2016、2017年,算是嶄新的動力單元,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後者亦象徵Mercedes-Benz「回歸」直6型式。進一步觀察調校數據,無論GLE 300d或GLE 350d均屬高轉取向設計,但前者壓榨程度較高,且扭力平原帶相對較不寬泛,中高轉速域的出力特性亦遜於後者,理論上不若350d來得氣定神閒。


GLE 350d所配置的動力心臟具備可變汽門揚程機制,並支援多段燃燒,為Mercedes-Benz旗下最新世代6缸柴油機體。

底盤方面,全新GLE導入一組名為E-Active Body Control的懸吊系統,46.4萬元的選配價格不菲(300d無法選購),但在48V高功率電控液壓模組的助陣下,可快速調整阻尼與車高,因此理論上路面掃瞄的反應將更為迅速,亦衍生出如越野脫困模式、主動彎道側傾等功能。





啟用脫困模式後,車輛將以「原地跳躍」的方式增加陷入軟沙、泥地等路面的脫困機率,且由於系統支援快速調整各別避震器的高度,等同改變越野三角,可適度提升Off-road性能。至於On-road表現方面,透過體驗可發現這套懸吊具備更優異的俯仰、側傾抑制,而駕駛者若啟用Curve模式,過彎時還可營造內傾「壓車」的效果,理論上能提升乘車舒適性。

平順至上的動態調校

最後聊聊實際上路感受,首先登場的是300d車型,在Comfort駕馭模式下,GLE 300d的電子油門邏輯設定屬沉穩格調,原廠似乎不打算營造輕快感受,而踏板前後段行程的出力反應未見明顯差距,優點是表現線性容易控制,另外即便切換至Sport模式,整體調性也沒有大幅變化。不過以性能表現來說,即便直接油門到底,動力輸出亦僅算平順,未見明顯激情格調。經過換手點後,輪到350d車型上場,其實350d與300d的動力調校特性接近,出力反應雖然可察覺較為飽滿,差異卻不算明顯,兩者的共同點是引擎運轉品質上乘,符合豪華車款氛圍。


雖然本回試駕並未進行煞停測試,但主觀發現GLE制動踏板前段行程給的力道可再加強,以提升駕馭信心。


這具九速變速箱在全新GLE上的調校相當不俗,除了換檔品質優異,換檔速度同樣具備上乘水平,且邏輯編寫成熟,搭配高轉化引擎的特性,Kick-down步調較預期積極。


全新GLE的車艙隔音良好,對於營造舒適乘車氛圍有所加分。

底盤方面,全新GLE的駕控特性大致仍以平順舒適為原則,並不著重駕馭樂趣。上路一段時間後,便能察覺底盤回饋偏軟(配置標準彈簧懸吊),在通過各式大小坑洞當下,可感受需較長的懸吊行程化解,整體來說有些類似「跳」進沙發的氛圍。至於彎道表現,GLE的轉向輕盈但不算俐落,好在齒比線性,而明顯的車身荷重移轉則需要駕駛者多用心於方向盤、油門/煞車控制,可見原廠想強調,以舒適性為前提的設定,仍是賓士家族的最大特色!(AMG車款除外…)


雖然過彎表現並非全新GLE的擅長所在,但此等「可預測」的調校嚴格來說也不負賓士車重視舒適的定位。



依懸吊型式不同,全新GLE的進入、離去角均落於23~25度,穿越角則為15~17度,且擁有180~205mm的底盤距地高,而在切入Off-road駕馭模式後,除了ESP控制邏輯改變,變速箱也將保持低檔位以獲得較大的輪上扭力,進行輕越野並不是難事。

超越試車短評

雖然這次與全新大改款GLE只有短暫相遇,但試車組的感受卻也深刻,多項新世代科技配備帶來的進化確實有感,而觀察近期各車廠發展的走向來看,亦符合消費趨勢,現階段我們只希望能盡快再針對ADAS等配備進行更深層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