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桑瑪克TK隔熱紙 X Ford Mustang-高反射、保訊號的優質選

桑瑪克TK隔熱紙 X Ford Mustang-高反射、保訊號的優質選

瀏覽人次:57738

桑瑪克TK隔熱紙 X Ford Mustang

高反射、保訊號的優質選

文、攝影 張家榮 2019/08/08

傳統印象中,多數隔熱紙為了要讓熱源能有效反射,多半會鋪灑細微金屬分子在薄膜上,雖然能有效強化反射能力,然而金屬對於訊號的阻擋,也使得像GPS、導航等仰賴訊號傳遞的儀器,會受到影響而產生定位不準的問題。而桑瑪克推出的TK95型號,則透過在隔熱紙上加入IR層,不僅保有高反射率,還能讓訊號順利通過,確保通訊順暢。

TK95隔熱紙簡介

TK95隔熱紙在桑瑪克的產品線中為中高階定位,係以磁控濺射所製成的隔熱材為基底,再加上一層IR層而成;在保有足夠反射率的情況下,不僅能讓可見光儘量傳遞到車室增加視野外,比起傳統金屬膜也會有更好的訊號穿透能力。(註:TK95為金屬膜)

TK95旗下依照不同透光率共有5540302010五種版本,擁有95%隔紅外線99%隔紫外線的能力,相較於其他擁有70%透光率的其他同門產品來說,TK95是屬於較注重隱私的選擇。而本次試裝的Ford Mustang,在隔熱紙的選擇上則是為了強調隱私而挑選前後擋TK95-20側擋TK95-10的組合;經詢問過原廠人員,一般來說會建議測選擇透光度較前擋減量一半的產品(註:例如前擋選TK95-55,側擋就建議選TK95-30),不僅能更降低視野轉換所需的適應時間,也能有更佳的採光效果。


桌上滿滿的測試儀器說明了桑瑪克對於自家產品的高信心度,透過實測展現隔熱紙的能耐。


實際拿TK95-10隔熱紙進行測試,不僅UV能達到100%阻擋,連太陽輻射熱取得率(SHGC)也只有0.22,意味著大多數輻射都已被隔熱紙阻擋,讓車內溫度不會因輻射熱而增加。


訴求反射率的TK95隔熱紙,在反射率測試儀器上的表現不俗,與其他競品比較之下,能反射更多紅外線。

施工前測試

透過紅外線功率計(IR Power Meter)進行測試,前擋在未貼隔熱紙下,石英燈所散發出的紅外線指數,為1649W/㎡,側擋則為1578W/㎡,顯示原廠前、側擋玻璃的隔熱功能並不高;此外當天台中艷陽高照,因此也實際開車出去測試一下車室溫度的表現,只見溫度計上的數字一路往上升,最高達33.9℃,在車內亦能感受到太陽光照射所帶來的不適感;完成測試後也返回店家準備進行隔熱紙的施工。


在未貼隔熱紙的情況下紅外線指數相當高,容易造成駕駛的不適。


當天太陽相當毒辣,在車內能感受到被太陽「烤」的滋味,溫度計顯示的數值也反映了此情形。

施工店家簡介

燦杰汽車大樓專業隔熱紙
地址:台中市西區華美西街一段228號
連絡電話:(04)2316-7123

位於台中西區的燦杰隔熱紙,僅有老闆夫婦兩位負責隔熱紙的施工,與一般店家會有多位師父常駐的情況不一樣,然而可別小看老闆的功力,其在開設燦杰前可是擁有多年汽車玻璃施工的經驗,因此針對不同車型在隔熱紙施貼的細節處理都十分注意。

另一方面,也由於是老闆親自施工,針對隔熱紙貼完後的細部處理(滿版貼法等)也會有高水準的表現,對於注重施工品質的消費者來說,這家店可是第一首選。因此要在該店施工得事先預約,且預約的數量還不少,即便該店施工費用比起一般店家還高,但由此可見消費者對於施工品質的要求比起價格更重要;而編輯度當天了解完整個施工流程後,也能理解為何這家店大排長龍的原因了。

店車趣談

在採訪的過程中,停在店家交車區的一輛Mercedes-Benz C-Class(W202)引起了編輯部的注意,經詢問後發現這台可是老闆的愛車;仔細觀察,外觀除了使用AMG套件妝點外,前擋玻璃所採用的淺藍色隔熱紙也是不容忽視的特色。老闆表示這可是專門搭配,係以兩張桑瑪克隔熱紙疊合而成的設計,外觀看起來相當深色的設計,在實際坐入車內後,明亮度可是十分足夠,在夜晚駕駛也無需擔心,這也讓隔熱紙成為車體外觀打扮的一個元素。


老闆愛車「W202 C-Class」不僅外觀妝點得相當特別,隔熱紙的運用也是一大特色。


泛出淺藍色的隔熱紙實際上是由兩張桑瑪克隔熱紙所組成,在保有足夠透光率的情況下讓外觀更顯吸睛。

施工過程

Step 1
防護作業與清潔

在施工開始前,最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防護措施做好,包含椅套、方向盤套、中控台絨布遮蓋、門板遮擋等,才能確保在過程中不受到損傷;特別的是,老闆在清潔玻璃前,會先用風槍吹除異物,確保玻璃不被異物刮傷,看得出老闆相當細心;此外因本車為全車施工,施工範圍小的後三角窗也是個得花時間處理的細節。


在完成防護措施後,老闆還會使用風槍先行將異物吹除再進行玻璃清潔,這能有效降低異物刮傷玻璃的機率。


老闆娘也同步進行後擋的清潔工作,兩者相當有默契,隔熱紙施工速度能加快許多。


由於施工空間不大,在後三角窗及後擋的清潔上,得花費不少力氣處理。

Step 2
上車定位

由於老闆在事前就已將隔熱紙裁切完成,因此在清潔完成後只要稍加細修就能直接將隔熱紙貼上,但在貼上前還需再做一次玻璃清潔;而在老闆娘的協助下,前後擋、三角窗的隔熱紙皆順利貼上,並接續進行水分刮除與烘烤的作業。

而在進行水分刮除的作業時,老闆拿出熱風槍作為輔助,先使用刮刀將大面積的水刮掉,然後再將隔熱紙加熱,使其與玻璃更為密合,且後來詢問老闆,熱風槍的溫度也需控制得宜,否則隔熱紙損壞了所有步驟都得重來一遍,這比起塑型時還更講求技術與經驗。


雖然隔熱紙已事先裁切完成,但前擋部分仍需上車再做一次描邊以確保形狀能符合。


將隔熱紙貼上玻璃前得將玻璃再做一次清潔,確保玻璃的潔淨性。


由於老闆先前曾做過汽車玻璃相關職業,其對於如何能將隔熱紙貼得更為密合,可是擁有許多經驗。


由於作業空間不算大,要貼後擋隔熱紙的「眉角」不少,然而老闆相當迅速地就將隔熱紙貼完成。


師傅使用熱風槍搭配刮刀,將水分盡量排除保持隔熱紙與玻璃的密合度。

Step 3
施工後收尾

完成熱熱紙施工後,老闆除了將防護措施撤除外,還使用專用保養劑塗抹飾板,不僅可清潔飾板,還使其更為光亮,看起來更具質感。此外也進行全車巡巡視,確認施工是否完整,以及有遺漏(例如髒汙或不完整之處),並加以修正,讓車輛以最完美的姿態交到消費者手中。

完工測試

最終也進行紅外線與溫度的實測,可發現施貼前後的數據差異相當大,前擋紅外線指數僅剩18W/㎡,側擋為40W/㎡,溫度則有達5℃的降幅,意味著車內不會再熱烘烘,且在同樣溫度設定下,冷氣運轉相對較少,也能節約不少能源。至於貼完後對訊號的影響,實際在車內使用手機與導航,不僅能順利接收到訊號,也有不錯的接收度,代表著訊號衰減的幅度不高。


貼完實測可以很明顯地看到紅外線指數降低許多,對於人體的舒適性有著加分效果。


此外溫度也有5℃的降幅,意味著在同樣溫度設定下,冷氣的風量可以降低,達到節約能源的效果。


貼完隔熱紙後也得貼上桑瑪克的立體標誌,表示本車所使用的是高專業性的桑瑪克產品。

測試短評

以往含金屬的隔熱紙向來會有訊號衰減的問題,然而桑瑪克TK95系列則是在隔熱紙中加入IR層,在保有高反射率下維持訊號暢通,實際貼上後的成果也相當亮眼,這對於常使用GPS導航的車主來說,會是個兼顧隔熱效果與訊號佳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