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不想隨波逐流,擺脫SUV枷鎖-Volvo V90 Cross Country T6

不想隨波逐流,擺脫SUV枷鎖-Volvo V90 Cross Country T6

瀏覽人次:72415

不想隨波逐流,擺脫SUV枷鎖

Volvo V90 Cross Country T6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米2019/07/23

結合旅行車的「美」和休旅車的「高」,帶點優雅又有幾分粗獷,V90 Cross Country看似擁有一切,卻注定成為市場中的稀有少數。是孤芳自賞,還是不被理解?且讓試車組帶你一親芳澤。

獨樹一格的風采

「高腳」旅行車以往在車壇中算是稀有品種,不過隨著休旅車熱潮興起,不少車廠也紛紛為自家Wagon增添這類底盤加高、地形適應性更出色的多功能車型。Volvo在此領域可謂「開宗元老」,早在1997年,原廠即針對當時中大型旅行車V70,推出加高35mm,並標配全時四驅系統的「V70 XC」(又稱作V70 Cross Country),在那時候可是相當前衛的做法,更就此開創Cross Country的家族命脈。


V90 Cross Country車系編成按動力等級區分為D5柴油及T6汽油,售價分別為289及299萬元,兩者配備完全一致,本次試駕車型為汽油版T6。

時光飛逝,在這超過20個年頭裡,Volvo的休旅車陣線不斷擴大,近年來更靠著XC車系在SUV市場中大放異彩。而Cross Country系列也隨著旅行車款世代交替持續推陳出新,本文主角V90 Cross Country最早於2016年登場,並於隔年隨同V90引進國內。如今在總代理銷售策略的調整下,V90已在去年底停止販售,並由新年式V90 Cross Country獨挑大樑,同時也是目前台灣市場中唯一中大型豪華「跨界旅行車」。

原廠不僅只是將車身加高,同時也賦予Cross Country車型更加粗獷陽剛的造型設計,金屬下護板及塑料防刮材質可是必備單品,水箱護罩式樣也與V90略有差異。全車系則標配含AHB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的LED頭燈。

不論D5或T6都標配18吋圈胎組,試駕車另加價升級19吋5雙輻黑鑽石切割鋁圈,並搭配235/50R19規格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休旅車專用胎。

塑料防刮材質遍布車身周圍,提供基本的防護能力。V90 Cross Country的車高較V90多出65mm,最低離地高度則來到210mm,且配置全時四驅系統。



內裝承襲V90充滿北歐居家風格的簡潔架構,以Black Walnut黑胡桃木飾板點綴其中。中央9吋Sensus資訊暨衛星導航控制介面包辦多媒體影音、導航、空調、駕駛輔助系統等所有功能,稍加熟悉便能上手。

試駕車選配含19支揚聲器的Premium Sound/Bowers & Wilkins多媒體音響系統,音場效果不俗,連同後廂SubWoofer重低音揚聲器、高階車室氣氛照明及19吋輪圈,整套選配價格為20萬元。

全車採用Nappa透氣真皮舒適性座椅,雙前座皆支援多向電調、記憶及冷熱通風功能,且不論是腰靠、側面支撐還是腿部延伸,同樣都以電動調整,相當禮遇駕駛及乘客。


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錶可於中央顯示導航地圖,並於使用導航時提供明確的路線指示。儀錶台上方還配置了HUD圖形化抬頭顯示器。



全車系標配四區恆溫空調,在左右B柱上還另設有一組出風口,增強冷房效果;而在中央出風口下方則有一組120V插座可供使用。

軸距長達2941mm,後座空間自然是寬敞無虞,車頂還標配大面積全景天窗增加車室採光,唯獨座椅椅面長度稍短,對於身形高大的乘客來說較難支撐到腿部,略微影響舒適性。


後窗附設手動遮陽簾,在炎炎夏日時能為後座乘客阻擋陽光直射,也能增添隱私。

後廂在椅背全數傾倒後相當平整,最大容積達1526公升。

後座椅背採電動傾倒,下方按鍵負責控制拖車勾伸縮。

怡然自得的愜意

旅行車在國內一直以來都屬於小眾,而像V90 Cross Country這樣的跨界旅行車更屬罕見,尤其當天試駕車還「背」了個車頂行李廂,走到哪都很引人注目。坐進V90 Cross Country駕駛座相當放鬆舒適,而且前座還有通風加持,炎熱夏季特別受用;行駛時能感受到加高後的視野優勢,猶如現在當紅的跨界小休旅也是如此。


和正統SUV相比,V90 Cross Country不但具備低重心的操駕優勢,又能保有適當的地形適應性及輕度越野的能力,發揮身為跨界旅行車的最大價值。

Volvo為V90 Cross Country準備D5柴油及T6汽油兩種動力,試駕車為後者,以2.0升引擎為本體,外加渦輪增壓及機械增壓雙重輔助,輕鬆壓榨320hp/40.8kgm最大輸出。這320hp換來的,當然是暢快無比的加速感,對應超過2公噸重的車身顯得恰到好處,Comfort模式下反應溫馴受控,動力銜接柔順不躁進,市區起步也挺輕快,稍稍加深點油門就能從容超車,高速巡航更是遊刃有餘,且座艙靜肅性出色,就算多了車頂行李廂,也幾乎聽不見嘈雜的風切聲傳入車室,底盤隔音也屬一流,展現豪車風範。試車組倒覺得沒有切換至Dynamic模式的必要,激進急躁的邏輯設定與V90 Cross Country的優雅性格實在不搭,且在極端鞭策之下反而暴露變速箱升降檔跟不上節奏的小缺點。根據實測,V90 Cross Country T6能以6.77秒完成0~100km/h加速,0~400m只需14.82秒,末速達153.36km/h,應付日常代步路況肯定綽綽有餘。


320hp/40.8kgm最大輸出驅動V90 Cross Country相當輕鬆愜意,動力隨傳隨到。


八速手自排幾乎已成Volvo新世代車型的標準配置,一般日常行駛不論換檔品質或反應速度都在水準之上。

至於底盤功夫,換上SPA模組化平台的新生代Volvo車款,動態表現都較過去有著十足進步。V90 Cross Country和S90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前者配置Touring舒適化底盤,後者則採Dynamic運動底盤。坦白說,試車組更喜歡V90 Cross Country的調校設定,長行程懸吊搭配柔軟的阻尼回饋,帶來一派舒適的行路質感,對車身起伏和晃動都還是能抑制在穩定範圍。此外,於山路行駛時,雖然立刻就能知道V90 Cross Country並非運動健將,但在正常車速下能有沉穩安定的協調應對,相信這才是此級距買家所追求的。


Volvo向來將安全輔助擺在第一位,從琳瑯滿目的安全輔助系統清單就能感受到滿滿誠意。


駕駛模式除了提供Eco、Comfort、Individual、Dynamic之外,還多了Off Road可以選擇,開啟後可讓系統更廣泛地調整前後輪扭力輸出,並結合HDC陡坡緩降系統,征戰非柏油路面不是問題。


舒適化的底盤調校及上乘的座艙隔音營造出色的乘坐品質,開著V90 Cross Country不會想要逞快,只想放鬆享受旅程。

超越試車短評

300萬元的預算其實不乏有諸多進口LSUV可以選擇,不過講求獨特品味,V90 Cross Country絕對是市場上難得的一時之選,不僅配備豐富,實用性不輸,動態駕馭更顯優勢,還同樣具備一定的地形適應性。厭倦制服休旅車?就把V90 Cross Country放進口袋名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