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運將的渴望,ACC+AEB一起來啦!-VW Multivan

運將的渴望,ACC+AEB一起來啦!-VW Multivan

瀏覽人次:63046

運將的渴望,ACC+AEB一起來啦!

VW Multivan

文 張家榮 攝影 蘇米 2019/7/18

台灣的商務車市場中,Multivan是很具代表性的車款,近期推出新年式車型的它,首度導入了ACC、AEB系統,並透過內外觀質感的強化,提升車輛競爭力。究竟此套ACC對運將來說實不實用,就讓試車組來告訴你。

全車系標配ACC+AEB

提升長途行駛安全

VW商旅旗下的Multivan,在台灣是高階商旅車的代表產品之一,主打「行動辦公室」的設計,對於行程滿檔且需隨時掌握新資訊的公司行號來說,能完整擔綱起客戶接駁、長途商務行程等工作。7月中原廠推出新年式車型,除了強化內外觀設計提升質感外,重點是導入了駕駛輔助與主動安全系統,且是全車系標配,至於新年式的車系編成分為「Comfortline」,「Highline」與「Highline 4WD」,售價則是225.8萬元、269.8萬元與289.8萬元。

原廠說明此次導入的ACC訴求降低長途駕駛的疲勞感,其作動範圍落在30~160km/h之間,雖非全速域設計,但支援跟車到停止的功能;而跟車距離有五段可供駕駛調整,值得注意的是,原廠表示跟車距離是依照雷達波回彈的速度而決定,因此當車速越快,跟車距離就會越長。

另一項主動安全系統Front Assist與AEB,作動範圍則為5~160km/h及,並有四段警示過程,當偵測到與前車距離過近時,會先以圖示與警告音提醒駕駛注意,若忽略則會預夾煞車;若駕駛還繼續忽略,且與前車距離越來越近的情況下,則會啟動緊急煞車以避免與前車碰撞。另外Highline等級還配Side Assist車側盲點警示系統(註:Comfortline等級為選配),設於後視鏡上的警示燈可選擇亮度,讓駕駛能夠清楚辨識。


新年式車型為了強化車內質感,中控台飾板更換為核桃木材質,看起來更有高雅感。


Highline車型限定的楓木地板亦是本次新年是新增的設計,整體高級感不在話下。


對坐式乘客艙是Multivan最大特色,只要些許時間就能從乘載乘客搖身一變成為行動辦公室,但試車組想問原廠,既然是商務車,是不是該給個110V插座?


桌子不僅可以拿來辦公,要比腕力也是可以的喔!


後保桿上的銀色飾板也是本次新年式車型的新增配備,能讓車輛質感提升許多。

好用的ACC系統

若能加入電子手煞車會更實用

新年式Multivan統一搭載2.0升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99hp/45.9kgm最大動力,搭配七速自手排變速箱,對應到多人乘載+行李的情形,皆能完整應付;針對行車舒適度,原廠替新年式Multivan配置了DCC動態懸吊控制系統,具備三種模式切換,電腦會依據當下的模式自動調整阻尼的軟硬度,以強化行車舒適度。

在駕駛輔助系統方面,對於商務車駕駛來說,高速行駛的情境相對較多,加上需注重車內乘客的舒適性,ACC作動的順暢度就顯得格外重要。在試車的過程中,試車組不斷地切換跟車距離,發現此套ACC在偵測前車的靈敏度頗具水準,在有車切入的情況下能立即偵測到並進行反應,加上加減速的控制也相當成熟,不會有急煞或急加速的狀況,對於駕駛疲勞度減緩與乘客舒適度都能兼顧得到。

前面提到本套ACC亦支援跟車至停,實際操作後在作動上減速的幅度都頗為順暢,但在最後的10~0km/h區間中的減速會稍為急迫,對於乘客舒適度略有影響;另外ACC雖在起步後能自動恢復跟車,但停止期間駕駛需腳踩煞車,若是能夠改成電子手煞車並提供Autohold,實用性將會更高。


2.0升柴油渦輪可以輸出199hp最大馬力,而達45.9kgm的扭力值,滿載後上山下海也能應付。


七速自手排的換檔順暢度佳,帶來平穩的加速感受。


Multivan搭載的DCC動態懸吊控制系統,提供三種模式切換,電腦會依照設定自動調整阻尼軟硬度。


ACC系統的操作功能鍵都整合在同一區塊,對於駕駛在使用上頗為便利。


ACC提供五段跟車距離,並可跟隨前車煞停至靜止。

超越試車短評

新年式Multivan內外質感提升,並加入駕駛輔助與主動安全,讓價值感更為全面,試車組認為:若能將此套系統下放至Caravelle或California上,絕對會是一大優勢;畢竟對消費者來說,這兩台車是相對大眾化的選擇。


導入ACC與AEB對於運將來說可是相當實用的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