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好一部犀利快車-Mercedes-AMG E 53 4MATIC+ Coupe

好一部犀利快車-Mercedes-AMG E 53 4MATIC+ Coupe

瀏覽人次:49331

好一部犀利快車

Mercedes-AMG E 53 4MATIC+ Coupe

文 簡訓章 2019/07/22

去年9月試車組前往美國試駕Mercedes-AMG GT 63 S 4MATIC+ 4-Door Coupe,隔天原廠安排另一款E 53 4MATIC+ Coupe讓我們從飯店開往機場,準備打道回府。這是試車組第一次接觸53 Series,在150公里的旅途中竟對它留下無比美好的印象,那衝刺飽滿、過彎俐落的操駕表現,讓這趟美國行有了完美的句點,而現在這款犀利快車已經在台上市,建議售價472萬元。

48V微電系統新技多

全世界的汽車製造廠都朝向同一個目標邁進:發展性能更強、但節能與環保效能更好的動力系統。純電氣化被視為遠程目標,但從目前仍以內燃機為主的時代背景而言,要達到電動車普及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因此Mercedes-Benz規劃三階段電氣化時程,由簡至繁分別為EQ Boost(Mild-Hybrid+48V電力系統)、EQ Power(插電式複合動力)、EQ(BEV純電動力),目前三種電氣型式都已量產,但Mercedes-Benz追求的是大量普及,而結構相對簡單的EQ Boost理所當然是當前發展重點。這次海外行程之所以穿插E 53 4MATIC+試駕,就是因為它搭載了整合48V供電的EQ Boost系統。

E 53 4MATIC+ Coupe採用專屬AMG銀色鍍鉻雙柵式水箱罩,搭配AMG 19吋五輻式鋁圈,此外氣壩造型也更兇猛,跑格十足。

EQ Boost是ㄧ種將啟動馬達與發電機整合在一具電動馬達內的創新機構,目前開發出兩款對應在不同引擎的機種,其一是1.5升直四M264引擎(即新款C200)所使用的BSG(Belt-driven Starter Generator),顧名思義是靠引擎曲軸盤與皮帶帶動。而另一款則是對應在M256 3.0升直六引擎(即Mercedes-AMG 43 & 53 Series)的ISG(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ISG夾在引擎與變速箱之間,與飛輪連結而非由皮帶驅動。BSG與ISG雖然構造不同,馬達輸出也有差異,但目的都是提供額外的動力輸出、改善車載電器系統效能、提供更精緻舒適的行車感受,當然,這背後還帶來環保之利益。

53 Series搭載3.0升直六雙渦輪引擎,最大特點是導入48V EQ Boost系統,所創造的利益非三言兩語可以交代清楚,相信這會成為Mercedes-Benz未來一大競爭優勢。

EQ Boost另一大核心是48V供電系統,無論BSG或ISG都是藉由48V系統放電/充電。傳統汽車是以12V鉛酸電池供應全車電器設備,而EQ Boost系統則是保留12V電池外,另增加一具48V鋰電池;48V鋰電與12V鉛酸電池之間靠DC/DC直流交換器進行電力流通,達到雙向充、放電機制。48V電池主要供電給電子式冷氣壓縮機(僅ISG)及電子式水泵浦,此外M256直六雙渦輪引擎裡的其中一具渦輪也是靠48V電池推動,至於原本的12V電池則只要負責駕駛艙各種照明、顯示、影音娛樂系統及電子配備,不再獨自承受複雜電器所帶來高用電量。

無感啟動,絕妙靜謐

看完以上說明,覺得48V EQ Boost非常複雜嗎?其實就E 53 4MATIC+ Coupe搭載的ISG系統來說,它就是過往風行的Mild-Hybrid之改良版,你瞧那具夾在引擎與變速箱中間的ISG,就跟傳統Mild-Hybrid的輔助馬達安裝位置相同,關鍵還是在於48V系統與整合啟動馬達與發電機的新發明,某種程度上這就是ㄧ種簡化系統、方便製造與管理的模組化設計,如此一來才能迅速普及。

儀錶下方可見EQ Boost系統的放電與充電狀態,在靜止或停等紅綠燈的狀態下,轉速指針都會指向0的位置,代表引擎關閉,不過冷氣仍可正常吹送,此乃壓縮機改採電力驅動之故。

那麼48V EQ Boost對駕駛者本身有何好處?這才是準車主最關心的重點。以此次首度試駕體驗來說,拜48V供電所賜,冷氣系統改採電力驅動而非依賴引擎,所以按下引擎啟動鍵後,轉速錶指針還是處於「0」的位置,但出風口已吹送出冷氣,車窗上的霧氣也快速消失,此時車內仍靜悄悄的,彷彿一輛電動車。排入D檔上路,就在與同行人一邊討論著53 Series種種新鮮處時,完全沒意識到引擎在傾刻間已經甦醒,準備推動車輛前進。為何引擎發動瞬間寧靜、平穩地讓人忽略它的存在?這又得歸功由48V鋰電驅動的啟動馬達,靠高電壓讓發動後迅速來到正常的怠速轉速位置,因此引擎啟動當下的震動比起一般靠12V啟動的車輛要輕微許多,而這也同樣發生在Start-Stop怠速熄火系統在重新啟動的那一霎那,使駕乘品質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ISG或BSG系統,凡是採用48V EQ Boost技術的車款都有此種原廠所謂「Comfort Start,舒適啟動」的功能。在EQ Boost系統的裝載下,如今53 Series也具備慣性滑移功能,當駕駛模式切換到Eco,且車速介於40~160km/h區間,只要符合相關條件,當駕駛者鬆開油門時即會發現轉速錶指針瞬間指向0,代表引擎完全關閉,藉以達到省油性,待加深油門後又會重新啟動,介入過程仍是輕微到不易察覺。

高科技、奢華感內裝相信無須贅述,AMG平底式高性能方向盤是主要亮點。

從低速市區蠕行到高速巡航,E53 4MATIC+ Coupe的動力來源都是引擎,沒有片刻仰賴純電力驅動,這是因為ISG電動馬達的最大出力僅有22hp/25.5kgm,電池電壓也僅48V,不足以單獨用電力驅動車身,純粹屬於輔助性質,這點與傳統Mild-Hybrid不謀而合。不過這並不打緊,因為E53 4MATIC+ Coupe乃是為性能而生,身為AMG 53 Series的一員,5秒內加速破百是基本條件,事實上它只花費4.4秒!它搭載的3.0升直六雙渦輪引擎,擁有435hp/6100rpm最大馬力及53kgm/1800~5800rom最大扭力,放眼車壇大概只有Porsche的同等排量能媲美。此具渦輪引擎的特點在於其中一顆渦輪靠廢氣推動,另一顆則是靠48V供給的eTurbo(電子渦輪);eTurbo的好處是不再受引擎牽制,於靜止即完成蓄壓,待起步瞬間就能立即給予充沛扭力,擺脫傳統渦輪引擎於低轉速常見之Turbo Lag,之後再由另一具傳統廢氣驅動渦輪接棒,營造低、中、高轉速一氣呵成的加速表現。

AMG Nappa真皮跑車式座椅乘坐舒適,且包覆與支撐性俱佳,挑剔的車主還可加價9.5萬元選配冷熱通風座椅含三區恆溫空調系統。

48V鋰電池裝在引擎室內原12V鉛酸電池的位置,至於12V電池則改放在行李廂底部,對後廂容量毫無影響。

Sport+ mode熱情奔放

實際駕馭E 53 4MATIC+ Coupe的感覺就是快,出力也確實比常見的雙渦輪增壓車款線性,在Comfort與Sport模式下顯得飽滿順暢,但沒有過多的暴力氣息,做為公路旅行用車將會非常愉快。內行人都知道它的實力不只如此,前提是要把AMG DYNAMIC SELECT切換到Sport+模式,那麼性情將會有180度大轉變,從引擎、變速箱、轉向、懸吊、聲浪等都會有感提升,操控感變得機靈許多,直線上大腳油門挺進,速度飛快堆疊,排氣管更是在每次換檔時爆發脈衝音浪,想不熱血都難。53 Series一律配置AMG SPEEDSHIFT TCT 9G變速箱,TCT代表採用傳統扭力轉換器,但Mercedes-AMG硬是賦予它澎湃的運動性,在Sport+或Manual模式下升檔速度加快,並給上強勁的接合力道,堪稱兼顧平順舒適與熱血暢快的最佳配置。

48V電力系統與EQ Boost對一般人來說或許不易懂,但寧靜的啟動品質、毫無間斷的舒適空調、無遲滯的渦輪反應,都是車主可以感受到的直接利益。

試車組找到一段直線進行0~100km/h加速實測,當時車上總共載滿三名成人,行李廂也塞滿行李箱(因為要開去機場準備搭機返國),在高負載下所測得的成績勢必有所打折,在此需事先向讀者說明。在準備好拉高轉速起跑後,起步當下受4MATIC+四驅底盤之故,四輪毫無打滑便一鼓作氣奮勇直衝,隨後紮實的貼背感就一刻也沒間斷,同時我們發現到在全油門衝刺下的變速箱接合力道更強,有如所謂「被人狠踹一腳」的感受。礙於路況與時間,我們僅做了一趟測試,成績為5.02秒,我們認為在倉促的環境下做出這樣的成績,已經夠厲害了!

排氣尾管採用AMG專屬雙側四出式圓形設計,在Sport+模式下聲浪感官十足,增添駕馭樂趣。

試車當天依然天候不佳,路面濕滑不已,隨後來到一段山路,我們仍毫無顧忌地大腳油門往彎裡殺去。如前所述,本車配置4MATIC+四驅底盤,而且是機械原理與GT 63 S相同的AMG Performance fully variable扭力分配四驅系統,因為明白它的能耐,所以面對彎道豪不客氣。在Sport+模式下,它的變速箱反應又快又聰明,減速時精準地降檔動作,出彎後的再加速力超快,如果使用手排模式,也同樣支援連續降檔與二次離合功能,功能媲美高性能變速系統。由於M256引擎的輸出線性,所以受控性極佳,補上油門無須擔心後輪會甩,循跡性了得,很顯然4MATIC+底盤是幕後最大功臣,它讓駕馭E 53 4MATIC+ Coupe的每一刻都是那樣的快適安穩,在毫無壓力的情況下盡情體驗速度,道出新一代Mercedes-AMG的樂趣哲學。

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帶來絕佳循跡表現,偏後驅的調校 (後輪最多可獲得100%動力) 讓它在穩健中不失靈活,車隨意走的姿態令人神往。

E 53 4MATIC+ Coupe的底盤標配科技尚有multi-chamber多腔式氣壓懸吊(Sport tuned且附self-levelling前後軸自動水平)、速度感應/可變齒比轉向系統,至於更高檔的後軸轉向與後軸LSD並未出現在此車身上。然而這樣的硬體條件已足夠它飛天遁地,特別的是轉向羊角與萬向接頭等底盤零件都經過強化,以回饋更真實的路感與更直接的操控;而這組氣壓懸吊的設定也偏硬朗,從Comfort、Sport到Sport+都是同種口味,只有硬度上的差異,令試車組欣賞的是那硬而不顛的特質。在山路上飛馳數十公里,精準俐落的指向令人印象深刻,車身穩建、步伐活躍,你說不出它有多犀利,但總是能用不慢的速度毫無偏差地劃過這個彎道;其實本車的前/後輪負傾角都加大,搭配前245/後275mm寬胎,側向加速極限更高,這一點一滴的功力累積,造就它成為一輛既奔放又安全的跑車。但別忘了,絕對優雅的身型,依然是在那一籮筐的進化科技之外,最引人入勝的一環。

Sport+模式下的E 53宛如從綿羊變野狼,有關動力、底盤、手感與聲浪的一切都變得性能味十足,稱得上是Driver’s Car。

超越試車短評
EQ Boost與48V電力系統是一大科技指標,仔細研究下其實它並不複雜,也不因高成本而大幅墊高車價,但獲得的利益卻是多元豐富,值得肯定。對車主來說,這些利益以無形的姿態陪伴在左右,你會發現車子更寧靜、更舒適、更有質感,同時性能也更加卓越,當然,與電力驅動系統無關的大大小小各種軟硬體的調校,也讓E 53 4MATIC+樂趣橫生,我們打從心底喜愛53 Series這支最新的性能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