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什麼都有,卻變成什麼都沒有-BMW X2 M35i

什麼都有,卻變成什麼都沒有-BMW X2 M35i

瀏覽人次:51467

什麼都有,卻變成什麼都沒有

BMW X2 M35i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米2019/07/18

「四缸渦輪引擎」、「非後驅底盤」、「休旅車」,把這三項元素融合,再回到十年前跟人說這是輛掛著M Power招牌的BMW,肯定沒人相信。定位「性能跨界跑旅」的X2 M35i就是上述組合誕生的產物,在現今世代似乎已經司空見慣,但在BMW家族之中卻是新鮮事;是真有其存在必要,抑或是因時勢所趨而生?

挑戰傳統價值觀

理論上來說,像X2 M35i這樣子的產品理當不存在,它既完美卻又充滿矛盾。為了吸引人們的眼光,車廠把休旅車做得像跑車;為了有利於遊走都市,車廠又把「跑旅」縮小成跟掀背車一樣的尺碼;最後,為了不要跑輸路上那些平凡無奇的制服車,車廠決定把一具大馬力引擎塞進引擎蓋底下。最終成果,就是眼前這輛X2 M35i,所謂「性能跨界跑旅」,外型帥氣、穠纖合度、性能卓越,還是時下最夯的跨界休旅車,然而這真的是為消費者量身打造,還是只是車廠東拼西湊組合出來的搖錢樹?

X2 M35i以292萬元的定價切入性能跨界跑旅市場,考驗消費者的接受程度。

試車組對X2印象不壞,在眾多豪華品牌出產的小跑旅之中也算獨具特色,而出自BMW之手的調校自然也不會差,整體而言開起來會覺得心情愉悅。於是試車組對於由MPA(M Performance Automobile)部門加持後的X2 M35i充滿期待,但首先就被那精美的價格給震懾住。292萬!參照同樣掛上性能招牌的對手Mercedes-AMG GLA45 4MATIC,311萬元的開價雖然也非同小可,但「45」可是流著正宗AMG的血脈,不像M35i仍稱不上正統M Power出品;GLA45 4MATIC握有381hp的輸出也讓X2 M35i相形失色,如此一來這逼近300萬元門檻的定價更是備受考驗。


前保桿左右兩側的進氣壩式樣與一般版本略有不同,頭燈、日行燈及霧燈皆為LED光源。


在水箱護罩、下氣壩飾條、後視鏡蓋及排氣尾管等處都有特殊的鈰灰色塗裝處理,也是辨識X2 M35i的特徵元素。


20吋M款雙輻式鋁圈是X2 M35i彰顯性能的標配,煞車系統也連帶升級M款煞車套件,強化性能的同時也一併提升制動性。另外,搭載專屬調校的M款跑車化懸吊讓X2 M35i車身高度再降低10mm。

再把目光放回X2 M35i身上,在M Performance專屬套件的打扮下看起來與裝有 M Sport套件的X2差異有限,只有腳下升級20吋M款雙輻式鋁圈及藍色M字卡鉗較能辨別特殊身分。內裝以鮮豔搶眼的Magma Red配色作為主打,前座則換上兩張Dakota真皮材質的M款跑車座椅,搭配M款縫線安全帶,營造不俗的戰鬥氣息。然而檢視其餘配備清單,X2 M35i較X2 sDrive20i M Sport僅多了harman/kardon音響,甚至還將最基本的定速巡航系統列為選配,實在難以說服試車組兩者之間的價差全都花費在外觀及性能升級上。


明亮的Magma Red內裝配色是X2 M35i的特色之一,並採Dakota真皮鋪陳。



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與X2 sDrive20i M Sport無異,不過X2 M35i卻把定速巡航予以取消,僅留下速限功能,以逼近300萬元的身價來說有失水準。


標配8.8吋iDrive控制系統支援先進的Apple CarPlay車載介面無線連接,至今仍是BMW車款的優勢。


X2全車系標配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車道偏離警示及駕駛注意力輔助功能,就現今標準而言略顯不夠完善。

兩張M款跑車座椅絕對是車內的視覺焦點,駕駛座具備兩組記憶功能,包覆性及支撐性皆為上乘。



470公升的標準行李廂容積讓X2 M35i領先不少同級對手,在椅背全數傾倒後最大可擴充至1355公升,底板下方還有深度充足的隱藏置物空間可以利用。

聲浪能掩飾一切

X2 M35i是MPA家族中第一個採用「四缸」渦輪引擎的新成員,以代號B48的2.0升引擎為基礎,經過曲軸強化、更換活塞、加大渦輪及優化進排氣系統等種種升級後,最大動力暴增至306hp,45.9kgm最大扭力可於1750~4500rpm釋放,是目前BMW集團中輸出最強悍的版本。此具引擎也用在剛發表的大改款M135i xDrive,以及同集團小改款MINI Countryman JCW及Clubman JCW,預料將成為未來入門階級性能車款的主力。另外,MPA部門也為X2 M35i換裝「特調」的M款跑車化懸吊和M款煞車套件,並搭配運動化8速手自排、M款運動化差速器以及xDrive四驅系統。


經重新調校後,代號B48的2.0升四缸渦輪引擎如今最大動力突破300hp大關,為BMW開創新世代性能疆土。

那到底X2 M35i開起來感覺如何呢?坦白說,大腳油門深踩不放的時候的確挺爽的,雄厚飽滿的加速力道源源不絕地把車身向前推進,高亢激昂的凶狠聲浪在耳邊鼓催著,一轉眼時速指針已經劃過160km/h的刻度。在最激進的Sport模式和S檔下,每次踩下油門的剎那幾乎不會有任何遲疑,且伴隨著強烈貼背感,衝刺起來叫人大呼過癮。可是回到車潮擁擠的市區,興奮感退卻之後,Comfort模式下低轉速域的些微渦輪遲滯,以及低檔位偶發的換檔頓挫,在走走停停的路況中就顯得惱人。另外,囂張高調的聲浪固然悅耳,但在一般代步行駛時,會有種「只聞聲響,不見力道湧現」的感受,出力總是稍微慢了半拍。


根據實測,X2 M35i可於5.42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通過400m需時13.66秒,末速可達165.12km/h,以306hp/45.9kgm最大輸出而言表現合乎水準。


行車模式未見Individual(自訂)及更極端的Sport Plus稍嫌可惜,不過在Comfort及Sport之間切換,確實能感受兩者鮮明的設定差異。

另一方面,X2 M35i採用M款跑車化懸吊及20吋圈胎組的搭配,換來的當然就是極富運動特質的操駕回饋。比起一般版本的X2,X2 M35i的懸吊設定又更加硬朗,自是犧牲掉不少乘坐舒適性,特別是長時間行駛路面品質較差的路段時,頻繁碎震及彈跳衝擊多少都會感到煩躁。拐入山道後,如此組合倒是給足駕駛在攻克彎道時的信心,轉向手感紮實、車頭指向精準,入彎時的車身側傾抑制極為出色,腳下的四驅系統更提供牢固的循跡性。簡單來說,X2 M35i在山路上肯定是能開得又快又穩,性格狂野極限高深,卻也少了那一份征服的樂趣和快感,不禁讓人懷疑,M字光環的加持是否只是掛上銘牌而已?


囂張兇猛的排氣聲浪賦予X2 M35i天生高調的性格,Sport模式下回油不時發出爆燃聲響。

超越車訊短評

畢竟出身名門,X2 M35i整體表現並沒有讓人失望,只是顯然BMW選擇做出不少妥協。它呸起來很快,聲浪悅耳好聽,但就是少了那一份讓人想擁有,且一試再試的衝動快感,看起來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高檔好料,卻不見廚師創作的精髓和宗旨,只望消費者照單全收。若能再多那麼一點屬於M字該有的性格,相信X2 M35i會更加具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