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擁有它,你就是國王-BMW 750Li xDrive

擁有它,你就是國王-BMW 750Li xDrive

瀏覽人次:40535

擁有它,你就是國王

BMW 750Li xDrive

文 簡訓章 攝影 蘇米2019/07/17

談到專屬大老闆的豪華旗艦,Mercedes-Benz S-Class當是商界裡最受青睞的車款,然而BMW 7 Series也是有頭有臉的人物,一旦派出750Li xDrive此等高檔坐駕,連S560 L也無法輕敵。且看試車組在高速道路直奔200km/h後,又徜徉在有著通風/按摩功能的總裁級座椅,你當了解這輛車是如何的無敵!

八缸旗艦,為所欲為

7系列與S-Class並稱德國旗艦兩巨頭,一般而言,企業主如想購買後座取向座車,會偏好長軸版S-Class,而喜愛自駕者則多半選擇短軸版7系列,隱隱約約區隔出兩款車的市場定位。然而,並非長軸版7系列不如S-Class,而是Mercedes-Benz在商界的名譽還是高BMW那麼一些,純粹就產品本質來說,7系列絕對是讓S-Class頭皮發麻的對手,尤其今日試駕的750Li xDrive,在售價比S560 L便宜超過百萬元的情況下,甚至還多出60hp以上馬力,價值感看似更高。

巨大的雙腎形水箱罩是小改款7系列的主要特徵,搭配上內建Glare-free功能的智慧型LED頭燈組,充滿內斂霸氣。

車尾部份改採橫貫式LED光條尾燈,連同下氣壩與排氣管的造型一併修正,更具旗艦氣勢。

此回小改款7系列在駕駛艙的功能介面陳設上與過往並無不同,因此取車後立即適應上手,首先在市區與高速公路體驗引擎室底下那具4.4升V8 Biturbo引擎的威力,它營造出的最大動力為530hp/76.5kgm,看似澎湃,但因應貴為旗艦之身份,動力輸出被調校得線性且溫馴,Comfort模式如此,Sport模式也不會過度激情,如此才能營造出如絲綢般的行車品質,帶來飄逸的駕乘感受。

駕駛艙舒適中帶有科技味,黑色儀錶台、駝色內裝與繽紛的車室氣氛燈妝點下,充滿貴族之氣。

然而,750Li xDrive身上流著畢竟是源自巴伐利亞的血液,駕馭熱情並不因是一輛長軸旗艦而被剝奪,從730i、730d到740Li都給駕駛者雀躍,何況是擁有八汽缸的750Li!趁著在快速道路巡航之際,補足油門勇往直前,從100km/h到150km/h果然不費吹灰之力,再往上攀爬到200km/h同樣一氣呵成;如果以Sport模式驅策,因為扭力更容易保留在精華地帶,所以跑起來會更顯餘裕,快速之餘,雄厚但不過份嘹亮的八缸怒吼聲浪亦是鼓催人心。

4.4升V8雙渦輪引擎可輸出530hp/76.5kgm最大動力,令人佩服的是其低速平順寧靜,高速飽滿澎湃的雙重性情。

高速道路正是其發揮之舞台,從100km/h加速到200km/h一氣呵成,八缸優勢無須贅述。

進行零四加速測試,當電腦偵測到全油門訊號時,拉轉起跑瞬間車頭猛力昂起,可見G值之強勁;由於750Li xDrive搭載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讓巨大的530hp/76.5kgm輸出不會耗費在後輪空轉打滑,而是穩健地激射而出,只不過在DSC Off的情況下,後輪還是禁不起扭力摧殘而發出相當短暫的哀號。激射之後,一如BMW慣有的轉速指針飛奔之勢,運動化8AT變速箱在Sport mode與極端測試之下,升檔速度及接合力道都與日常駕駛時截然不同,是一股敏銳而直接的調性,配合上綿暢的齒比設定,飛也似地通過終點,結果測得0~100km/h 4.24秒,0~400m 12.31秒、末速186.35km/h的成績,實力了得。

V8 Biturbo引擎搭配xDrive智慧四驅,造就全油門衝刺時車頭微舉的強大氣勢,百里加速僅需4.24秒即可完成,零四末速來到186.35km/h的水準。

配備滿滿,乘客開懷

體驗過前座的樂趣,回歸長軸旗艦的主要訴求,還是在於極致的後座舒適感。坐上右後座,自動緊閉車門系統安靜地把門闔上,偏高的坐姿是7系列的傳統,可以讓後座視野變得遼闊,將標配的全景天窗開啟,並把全車電動遮陽簾降下,頓時視線大開、神清氣爽。長軸版7系列標準配備Nappa菱格紋真皮座椅,試駕車另加價3.6萬元選配延伸套件,包含前座扶手與四扇車門都見得到精美的菱格紋路。此外,Pure Excellence內裝套件也是標準配備,於門頂把手、前座椅背、後座置杯架子等處都鑲嵌木紋飾板,車頂含A、B、C柱更包覆BMW Individual Alcantara麂皮,觸感極為細緻,質感遠勝採用黑色針織布料頂篷的S 560 L。

Nappa菱格紋皮椅賞心悅目,設計優異能讓身體完整服貼,既舒適又能舒緩疲勞感。

試駕車加價3.6萬元選配菱格紋延伸套件,四扇車門扶手與前座中央扶手都以Nappa菱格紋編織,質感奢華。

專屬於後座買家的配備,如左右兩張電動座椅含通風加熱及按摩功能、獨立恆溫空調、以及B & W鑽石高傳真音響系統附16支喇叭等應有盡有,試駕車另選配價值18.9萬元的後座雙10吋螢幕影音系統及15.9萬元之總裁級座椅,奢華感更上層樓。實際測試總裁級座椅的舒適度,只要按下專屬按鈕,前方副手座就會極度向前挪動,並於椅背降下一塊擱腳板,輔以後座椅背斜躺,營造類似商務艙的伸展空間,確實舒適至極,不過其座椅傾斜角度並不如S-Class的禮車套件那麼大,如能改進當會更合大老闆的意。

長軸版7系列的後座空間自然不在話下,高聳坐姿使視野格外開闊;圖中兩具後座10吋觸控影音螢幕需加價18.9萬元選購。

前後四區獨立恆溫與四張加熱通風及按摩座椅,都是長軸版7系列之標準配備。

在快速道路上,鋪裝不平整的柏油路對懸吊吸震與底盤隔音都是一大考驗,這部份750Li xDrive的表現可圈可點,Comfort模式下後座有足夠的柔適度,而切換到Sport模式後主動氣壓懸吊隨之增硬,多了幾分柔韌感,但還是不會影響舒適性,而良好的隔音對於交談或聆聽音樂也都不會造成困擾。於此同時,試車組取下中央扶手內崁的7吋後座專屬控制平板把玩一番,發現小改款後無論介面、畫質、操控功能都較過往精進,手指按一按就可操控音樂、座椅、空調、遮陽簾、甚至氣氛燈,透過一塊平板就讓你成為7系列的主人,實在討好後座買家的心。

選配總裁級座椅(加價15.9萬元)後,右後座可變化為圖示極致伸展之舒適坐姿,並貼心設有擱腳板;此外,後座兩具10吋觸控螢幕可加價18.9萬元選用,把這兩項配備選齊之後,配備水準就追平S 560 L。

7系列允文允武的特質切割出與S-Class不同的市場路線,兼顧前座駕駛樂趣與後座舒適奢華,750Li xDrive確實讓人大開眼界。

超越試車短評

S-Class與7 Series究竟誰比較好?試車組接觸豪華旗艦有20年以上的經驗,仍然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來到這個等級,只有喜好差異,而無孰優孰劣之分。如以主觀論點來說,從750Li xDrive身上可看到BMW亟欲透過細節質感與科技配備來拉攏後座買家,並以更強勁的動力創造更高的性價比,只是企業主往往會以意識形態做決定,這也是7 Series長久以來有待突破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