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不只整容拉皮這麼簡單-Hyundai Elantra Sport

不只整容拉皮這麼簡單-Hyundai Elantra Sport

瀏覽人次:49398

不只整容拉皮這麼簡單

Hyundai Elantra Sport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米2019/07/05

國產中型房車市場今年相當熱鬧,繼Ford Focus及Toyota Altis後又一改款新車發表,那就是韓系代表Hyundai Elantra/Elantra Sport!雖然只是小改款,外型可是經過一番大改造,更導入Hyundai SmartSense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力抗新生代對手。試車組除了火速進行試駕外,文後還附上與兩大勁敵Focus與Altis戰況分析,想入手中型房車的準買家千萬不要錯過!

換臉再上場

主動安全科技掛帥

第六代Elantra自2017年國產化上市以來,憑藉歐風外型及高性價比的優勢,在國產中型房車市場中闖出一片天,市占比較舊款攀升不少。2018年,南陽實業進一步將性能版Elantra Sport導入國產,再度掀起平價性能車風潮,也讓Elantra全車系在2019年第一季市占比達到11%,成為國產中型房車中的老二。然而從今年初開始,競爭對手陸續進行改朝換代,個個幾乎都是歷經大改款的新生代狠角色;不僅如此,過去大打配備戰的時代,現也轉變成主被動科技的安全戰,從Focus引進具Level 2自駕等級的Co-Pilot360系統,到銷售龍頭Altis將TSS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都意味著新世代消費者購車考量的思維已逐漸轉變。


小改款Elantra大幅度拉皮換臉,並補齊主動安全配備,正面迎戰新世代中型房車對手。

有鑑於此,第六代國產Elantra在這次中期小改款,更動幅度可說是超越以往規模。不但換上新臉孔,更搭載自家Hyundai SmartSense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一舉跟進新世代競品的水準。南陽實業則選在6月26日舉行小改款Elantra上市發表會,連同Elantra Sport一同亮相。其中Elantra採單一1.6升自然進氣引擎,柴油動力予以取消,Elantra Sport則採1.6升渦輪引擎,全車系編成區分為Elantra經典、Elantra豪華、Elantra旗艦、Elantra Sport、Elantra Sport極速共五等級,自豪華型以上標配HSS系統,售價則為64.9~85.9萬元。本次主要試駕車型為81.9萬元的Elantra Sport,並另外針對配備SCC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的Elantra旗艦進行道路體驗。

內裝缺亮點

Hyundai SmartSense功能差異化

以小改款來說,Elantra對外觀的修改程度已經快要看不出舊世代的影子,不論車頭或車尾都跟隨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模樣相當大膽前衛,也走出屬於自己的品牌特色,不管是Elantra還是Elantra Sport都很容易成為路上的視覺焦點。


小改款Elantra以「Sensuous Sportiness」作為設計哲學,全新Intense Glide六角造型水箱護罩是新世代Hyundai家族的共同特徵,而Elantra Sport更採高亮澤塗裝蜂巢式樣,強化運動特質,使車頭更具侵略性。


複眼式LED頭燈是不少高級車慣用的設計,自Elantra旗艦以上等級就列為標配,可提升光束集中及照明穿透效果,方向燈則移至下方,一旁的導流開口也經重新設計,有助於改善空力效應。


相較於Elantra Sport,Elantra採用橫柵式六角造型水箱護罩,較具典雅氣息,輪圈款式則為16吋渦漩式雙色鋁圈。

車尾更動幅度同樣明顯,新式尾燈比過去更加動感搶眼,而Elantra Sport以上等級更融入LED燈條設計;另外,多邊菱形尾飾管也是Elantra Sport的專屬標配。


為了因應造型改變,小改款Elantra將行李廂開關隱藏至廠徽之中,是別具創意的小巧思設計。除此之外,Elantra旗艦以上車型皆配置Smart Trunk智慧感應尾廂。


Elantra Sport配備17吋旋動式雙色鋁圈,在靜止及行駛時的視覺效果都很突出。

和外觀相比,小改款的內裝架構沒有太大變動,不像早些時間上市的小改款Tucson,已換上迎合潮流趨勢的水平式中控台及懸浮式多媒體螢幕,而是僅在幾處細節稍做更動,讓驚喜感降低不少,也與一些新生代競品產生落差。Elantra Sport在內裝配備上較Elantra多了碳纖維花紋環艙飾板、類金屬塗裝出風口飾框、賽車化平底真皮方向盤、雙前座跑車座椅以及隨處可見的紅色車縫線點綴,強化熱血駕馭氛圍。此外,Elantra Sport極速更標配7吋觸控多媒體影音主機,以及過去沒有的手機無線充電裝置,但小改款前配置的Infinity音響則未保留。


內裝仍維持傳統架構,儀錶台上新增的碳纖維花紋飾板是全車系都有的設計,其餘熱血元素則是Elantra Sport的專屬配備。


不論Elantra或Elantra Sport,車內各處含門飾板仍多採硬質塑料鋪陳,質感不若新世代競品出色。


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介面的多媒體主機僅有Elantra Sport極速標配,其他車型皆須加價選配,以部分超過70萬元的高規車型而言略顯不夠大方。


雙區恆溫空調自Elantra豪華以上車型標配,操作介面也經重新調整,使用直覺便利。


雙環儀錶設計簡潔,中央3.5吋資訊幕整合多項顯示功能,Hyundai SmartSense系統的各項細節設定也於此操作,未能加入繁體中文稍嫌可惜。


Elantra Sport以上車型在中央扶手內增加一組USB充電孔。


Elantra Sport標配兩張跑車座椅同樣以紅色車縫線裝飾,包覆性不俗。


後座空間與同級中型房車相比沒有太過突出的表現,頭部也因車頂線條下修而幾乎觸頂,不過座椅支撐性還算不錯,加上配備後座出風口,舒適性仍有一定水準(人員身高177公分)。

當然,本次小改款新增的Hyundai SmartSense系統才是重點,不過從前文表格中可以看到,Elantra Sport並未配備SCC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而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也特別標註未支援行人偵測。原廠人員表示,因Elantra Sport未裝有雷達模組,因此無法享有這兩項功能,但並非國產特規,而是因Hyundai原廠對於定位考量而做出區隔,熱愛性能操駕的準車主只能有所妥協。


以不到90萬元的身價能享有200hp以上的性能及基本主被動安全配備,Elantra Sport在國產運動房車之中仍顯物有所值。

而針對Elantra這套SCC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試車組也進行體驗,在前方有車的狀態下作動時速為10~180km/h,具備四段跟車距離及三段反應時機(Fast、Normal、Slow)可調整。實際使用下來,該套系統即便是在Fast設定下的加減速仍屬柔順自然,若調整至Slow,煞車時機會更加提前。另外,雖然沒有全速域,不過能跟車到時速10km/h已能應付多數路況,只是要特別注意低於時速10km/h以下時的解除警告提示,因為通常此時多半與前車較為接近,儘管還有AEB作為後盾,但仍需小心駕駛以免發生碰撞。至於Elantra/Elantra Sport都有配備的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則是採近線修正,於時速64km/h以上可偵測車道線,雖不會主動將車輛維持在中央,不過在靠近邊線時,可以明顯感覺到方向盤修正力道,確實達到輔助效果。



SCC及LKA啟動後都會清楚顯示在儀錶內的資訊幕當中,而配備SCC功能的Elantra在方向盤右側則會多了車距調整的按鍵,資訊幕內的選單也會有SCC反應時機調整選項,是和Elantra Sport最大的不同。

性能前段班

動力底盤搭配得宜

小改款Elantra車系將動力簡化,採用與改款前相同的1.6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動力128hp/15.8kgm,並搭配重新調校的6速手自排,原廠表示變速箱經優化工程後可強化換檔邏輯,並降低磨耗損失。除此之外,旗艦型還多了Drive Mode整合駕馭模式(Normal/Eco/Sport)。性能版Elantra Sport的動力架構則無變動,同樣是可輸出204hp/27kgm最大動力的1.6升渦輪引擎,配上7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過小改款車型在原有駕駛模式之外新增「Smart Shift智慧駕馭模式」,能以駕駛當下的操駕方式,由系統自動調整相對應的駕駛模式,達到最適性能回饋。


這具1.6升渦輪引擎已廣泛使用在Hyundai集團車系當中,不論輸出或調校都頗具水準。

坐擁超過200hp以上最大馬力,Elantra Sport對應日常代步的用車需求自是輕鬆愜意,無須深踩油門就能獲得輕盈有力的加速反應,即便是爬坡上山或超車再加速,也少有需要油門踩到底的時候,DCT變速箱也能適時降檔,保持良好的動力銜接。當然,身為性能版,全油門衝刺時的推進力道非常紮實有感,且輸出頗為線性容易掌控,想要熱血「呸」一下絕對不是問題,唯獨引擎及排氣聲浪都顯得過於平淡,少了性能車該有的感官氛圍。至於搭載NA引擎的Elantra,以通勤代步車的設定而言動力夠用好開,只是再加速或高速巡航要超車時,比較需要全油門或自行手動降檔才能換得適當的回饋。


在全力衝刺下,Elantra Sport展現充沛活力,迅速甩開車陣向前衝刺。


7速自手排在日常代步時表現稱職,僅有低速滑行仍能察覺輕微抖動,但激烈操駕的邏輯設定和反應則還是顯得有些保守。

Elantra及Elantra Sport在底盤設定上也略有不同,前者懸吊結構為前麥花臣/後扭力樑,後者升級成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在一般道路行駛時,Elantra Sport運動化的調校較難撫平壓過路面坑洞所帶來的彈跳不適,對於舒適性略有影響,且底盤隔音表現平平,倒是高速衝刺時的穩定性頗具水準,快速連續變換車道信心十足。面對山路及彎道,彎中側傾反應輕微,車身動態協調不拖泥帶水,車頭指向性精準,車尾也能適時跟進,認真催策起來完全不怠慢,的確很有運動房車的架勢!


整體來說,Elantra Sport雖然不帶有太多性能車的熱血氛圍和脾氣,但運動性較一般房車突出不少。


山路動態穩定協調是Elantra Sport的一大特質,入彎時也少有推頭現象產生,想要開得又快又穩並非難事。


Elantra Sport的運動底子確實比起一般房車出色,不過試車組認為若轉向手感能夠再更直接犀利會更加分。

超越試車短評

Elantra本次小改款算是非常有感,全新樣貌和主動安全科技的導入都帶來新氣象,而Elantra Sport仍憑藉著優異的性能C/P值作為賣點,在增加Hyundai SmartSense系統後吸引力更加提升。然而面對新推出的大改款對手,Elantra及Elantra Sport的整體戰力並非穩贏,能否突破重圍還有待市場考驗。


中型房車前哨戰

Hyundai Elantra/Elantra Sport × Ford Focus × Toyota Altis

Elantra在中型房車市場的最大勁敵莫過於銷售龍頭Altis和主打歐風調校的Focus,因此編輯部也直接將三車進行全盤比較,看看Elantra/Elantra Sport到底實力如何?



市場戰況

毫無疑問,此級距的銷售冠軍一直都是由Altis獨佔鰲頭,第12代車型自3月底上市至今,掛牌數已累績破萬輛,遠遠把同級車拋在後頭,改款後新增Hybrid動力以及全車系標配TSS系統都讓「神車」比過去更神氣,不讓競品們有任何喘息空間,也逼迫眾車廠開始端出牛肉來。而早先一步改款上市的Ford Focus,以Level 2自駕等級的Co-Pilot360系統及全新三缸渦輪引擎為號召,受到不少買家青睞,今年5、6月份掛牌數都破千輛,其中四門車型佔了約四分之一的比例,和Elantra改款前的銷量相當接近,可視為最直接對手。Elantra這次改款的車系編成可以80萬元作為分水嶺,80萬元以下為主攻家庭消費者的Elantra 1.6汽油,以上則為主打性能的Elantra Sport,所以編輯部也將Altis和Focus個別區分為兩等級,80萬元以下由Altis汽油尊爵(77.8萬元)和Focus EcoBoost182時尚型(76.8萬元)對上Elantra旗艦(74.9萬元),80萬元以上則由Elantra Sport極速(85.9萬元)出戰Altis Hybrid旗艦(89.9萬元)及Focus EcoBoost182 17 TSR型(87.8萬元),就配備、空間及動力三大項目進行全盤比較。

比配備


先從80萬元以下來看,三車在外觀/內裝配備各有優勢,Elantra旗艦除了缺少觸控螢幕主機外,配備相對齊全,Focus時尚型則有換檔撥片及電子手煞車加持,其SYNC2.5也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車載介面,科技層面略勝一籌。然而在安全配備部分,Focus時尚型就顯得乏善可陳,並未搭載任何主動安全科技。至於分別以HSS和TSS系統為主打的Elantra旗艦和Altis汽油尊爵,前者內容略勝一籌,加上售價又是三車中最便宜,整體看來配備C/P值最高。

進入到80萬元以上等級,Focus EcoBoost182 17 TSR型無疑是最大贏家,不僅舒適性配備勝出,全套Co-Pilot360系統的功能齊全程度更勝另外兩車。反倒是Elantra Sport極速版在缺少ACC及AEB未附行人偵測功能的情況下,競爭力也跟著下降。

FocusFocus兩等級配備落差很大,頂級車型標配Co-Pilot360系統及諸多舒適性配備,戰力滿點。

AltisAltis全車系標配TSS主動安全科技的做法值得肯定,但整體配備不若對手來得豐富。

比空間

Elantra

Focus

Altis

三車軸距皆為2700mm,彼此後座膝部空間相去不遠,以身高177公分的試車組成員來看約莫都有兩拳左右的距離,頭部空間Elantra和Altis都接近觸頂,只有Focus還能保有約兩指寬度。三車都配有後座出風口增添舒適性,Focus還多了一組12V電源插孔可以利用。至於行李廂容積,Focus EcoBoost182時尚型及17 TSR型分別是539L及511L,勝過Altis的470L及Elantra的458L,三車後座椅背都可以4/6分離傾倒,綜觀而言Focus表現較為優異。

比動力

在80萬元以下等級中,搭載渦輪引擎的Focus時尚型動力輸出在三車中相對出色,且平均油耗也比採用傳統NA引擎的對手來得好;而排氣量最小的Elantra旗艦在輸出方面就顯得弱勢不少,節能表現也討不到太多便宜。80萬元等級以上則完全翻盤,換裝1.6升渦輪引擎的Elantra Sport以204hp/27kgm力壓群雄,按照先前的測試經驗,其0~100km/h有著7秒台的水準,對喜愛熱血駕馭的買家來說肯定是首選。值得注意的是Altis Hybrid雖然動力數據不及另外兩車,但在油電系統的加持下擁有25.8km/L的傲人平均油耗,以家庭房車的出發點來看實為一大優勢,端看消費者用車需求。

FocusFocus四門一律搭載最新世代的1.5升三缸渦輪引擎配上八速手自排,性能表現在中型房車中列為前段班。

AltisAltis汽油及油電輸出特性不同,性能表現則在伯仲之間,不過平均油耗則是Altis油電大勝。

總結報告

經過全盤分析,Elantra在80萬元以下級距頗具競爭力,雖然動力輸出不及對手,不過作為代步用途已相當稱職,加上配備項目名列前茅,車室空間也有一定水準,滿足此級距預算的買家不是問題。而來到80萬元以上級距,Elantra Sport在性能表現拔得頭籌,但在配備項目就沒有太過亮眼的演出,在全盤考量下未必能夠脫穎而出,反倒是Focus以各項均優的產品力讓人留下印象,在三車之中較為突出。